為什麼姓有郡望,比如甘姓有勃海郡,丹陽郡,還有堂號,堂號和郡望有什麼區別嗎

2021-05-25 10:27:03 字數 1553 閱讀 6296

1樓:超級江湖小生

1、郡望

郡望即地望、郡姓。「郡望」一詞,是「郡」與「望」的合稱。「郡」是行政區劃,「望」是名門望族,「郡望」連用,即表示某一地域國範圍內的名門大族。

古稱郡中為眾人所仰望的貴顯家族。由於某一姓氏的姓源或發祥、聚集、變遷之地非止一處,於是一姓常常不止一個郡望,但通常以其中一個郡望為主,以區別主從及尊卑。這種以地望明貴賤的現象,從某種程度上說是姓氏延續了古代以氏論貴賤的傳統;列出姓氏的郡望也使姓氏在發展繁衍的過程中,有了一個比較清晰可尋的主流與支流脈絡。

歷史上,一般姓氏,都有多個郡望,說明它們是由古代同一個或幾個「根」上在不同的時期衍生出來的「分支」、旁系而已。

2、堂號

堂號是家族門戶的代稱,是家族文化重要的組成部分。因古代同姓族人多聚族而居,往往數世同堂,或同一姓氏的支派、分房集中居住於某一處或相近數處庭堂、宅院之中,堂號就成為某一同族人的共同徽號。同姓族人為祭祀供奉共同的祖先,在其宗祠、家廟的匾額上題寫堂名,因而堂號也含有祠堂名號之含義,是表明一個家族源流世系,區分族屬、支派的標記;是家族文化中用以弘揚祖德、敦宗睦族的符號標誌;是尋根意識與祖先崇拜的體現。

堂號和郡望一樣,都是中國姓氏文化中特有的範疇。也是中國人進行尋根問祖時不可不先熟悉的一個概念。堂號,有廣義和狹義之分。

廣義的堂號與姓氏的地望相關,或以其姓氏的發祥祖地,或以其聲名顯赫的郡望所在,作為堂號,亦稱「郡號」或總堂號。同一姓氏的發祥祖地和郡望不同,會有若干個郡號。

狹義的堂號也稱自立堂號,在同一姓氏之間,除廣義的郡望之外,往往以先世之德望、功業、科第、文字或祥瑞典故,自立堂號,其形式多種多樣,五花八門,不勝列舉。

依據各姓氏堂號的來歷、特色、分為幾大型別:以血緣關係命名堂號;以地域命名堂號;以先世的嘉言懿行為堂號;以祖上的功業勳績為堂號;以傳統倫理規範為堂號;以祖上情操雅量、高風亮節為堂號;以祥瑞吉兆為堂號;以先世名人的廳堂別墅為堂號;以家族中科舉功名為堂號;以垂戒訓勉後人的格言禮教為堂號;以良好祝願為家族堂號;以封爵、諡號或旌表褒獎為堂號等。

希望能夠幫到您!

2樓:匿名使用者

郡望堂號是族譜裡用於分支的區別的,不一定是兩個,有可能更多,沒有分郡的說法

家譜國際:郡望與堂號有什麼關係?

3樓:雲落天生

「郡望」一詞,bai是「郡」

du與「望」的合稱zhi

。「郡」是行政區劃dao

,「望」專是名門望族屬,「郡望」連用,即表示某一地域或範圍內的名門大族。古稱郡中為眾人所仰望的貴顯家族。「堂號」,本意是廳堂、居室的名稱。

堂號是家族門戶的代稱,是家族文化重要的組成部分。堂號的意義主要在於區別姓氏、區分宗派,勸善懲惡,教育族人。堂號則是郡望的進一步分化和發展,是某一郡望中某一房支的稱號。

宋元以後,人們對郡望、堂號的內容不再有所區分,把二者同樣作為姓氏發祥地的代稱,則是另外一回事了。

請問家譜中的堂和郡有什麼區別?

4樓:匿名使用者

「堂號」也叫「郡號」,郡是行政區域的建置,也是一個姓氏發祥的本源,後世深以源遠流長,懷有所失,因此立「堂號」而為信。

百家姓甘姓有嗎,百家姓裡有人姓甘嗎?

百家姓裡有人姓甘。甘姓,百家姓 居第249位,現行較稀少姓氏。但分佈很廣,遍及祖國南北。今北京,河北景縣,山東平邑 龍口,內蒙古烏海,山西太原,江西豐城 高安 南昌 金溪 崇仁,湖南汨羅,廣東新興,廣東五華,廣西貴港,廣西田林,雲南隴川 河口,四川合江 鄰水。湖北紅安 峨邊 麻城 河南南召 河南光山...

代姓與戴姓的聯絡,代姓和戴姓有什麼關係

代姓與戴姓其實是同一姓氏。代姓源自戴姓,以同音字代替為姓。近代以至於到建國後文化落後及文字改革未成熟階段,人們濫用,使得許多家庭的姓氏的白字甚至錯字應用於戶籍.人們以為 代 是 戴 的白字,將筆畫繁複的 戴 改為簡單的 代 成為代姓。而百家姓裡只有 戴 卻找不到 代 其他的類似情況 蕭姓 肖姓,辨姓...

代姓和戴姓有什麼關係

由於社會 歷史等原因,形成了 代姓 其實 代姓 是 戴姓 的白字,實為同一個姓。戴 d i 姓源出有四 1 出自子姓,為商湯的後裔,以諡好為氏。據 元和姓纂 及 古今姓氏書辯證 所載,周初,周公旦在平定 管蔡之亂 後,封商朝末代君主帝紂之庶兄子啟 子姓 於商的舊都 今河南省商丘南 建立宋國。宋國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