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圖紙上的自然排風指的是什麼,消防系統中的排風 排煙系統的區別和聯絡是什麼

2021-03-27 10:20:32 字數 2899 閱讀 1077

1樓:解溫文厙紫

自然排風在壓差推動下的空氣流動。根據壓差形成的機理,可以分為風壓作用下

的自然排風和熱壓作用下的自然排風。它是在建築物的房間或走廊內利用風壓或熱壓等依靠大自然的作用力將風(煙)從室內排出空氣(煙)的方式。根據進出口位置,自然排風可以分為單側的自然排風和雙側的自然排風。

當有風從左邊吹向建築時,建築的迎風面將受到空氣的推動作用形成正壓區,推動空氣從該側進入建築;而建築的背風面,由於受到空氣繞流影響形成負壓區,吸引建築內空氣從該側的出口流出,這樣就形成了持續不斷的空氣流,成為風壓作用下的自然排風。我國制定的消防規範是結合我國的國情,採取了各種即經濟又有效防治對策;控制火災和減少火災造成的損失,其中,制定和貫徹科學合理的消防規範和標準來指導建築物的防火設計、防火管理,對防火滅火工作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自然排風是相對人工加風扇、加排風裝置來說的。

比如廠房的房頂設計凸出來一部分,凸出來兩側安裝有通透的窗戶,在室外空氣流通的作用下,將室內的空氣也帶動,達到排風的目的。

再比如廠房的兩側的側牆上打個大洞等等吧。

3樓:木子者李

消防中沒有「自然排風」,應該是「自然排煙」。

火災事故中,煙氣是造成建築火災人員**的主要因素。煙氣中攜帶有較高溫度的有毒氣體和微粒,對人的生命構成極大威脅。有關實驗表明,人在濃煙中停留1~2min就會暈倒,接觸4~5min就有死亡的危險。

美國曾對1979~2023年的火災死亡人數做過較詳細的分類統計,結果顯示煙氣致死人數約佔總死亡人數的70%。2023年12月洛陽某特大火災,導致309人死亡,幾乎全部為火災中的有毒煙氣所致。

火災中的煙氣蔓延速度很快,在較短時間內,即可從**點迅速擴散到建築物內的其他地方,有的還使樓梯間等疏散通道被煙氣封堵,嚴重影響人員的疏散與消防救援,導致**。據研究,煙氣的蔓延速度,水平方向擴散約為0.3~o.

8m/s,垂直向上擴散約為3~4m/s。在同一樓層中,層高為4~5m的商場,火災持續燃燒數分鐘後,煙氣就可充滿整個空間。另外,煙氣在擴散初期,常使建築內遠離著火點的人員不易察覺。

這些是火災中煙氣導致人員**的重要原因。

自然排煙就是設定一定面積的可開啟外窗,通過開窗將煙氣排出的方式。

自然排煙面積的相關規範如下:

《建築設計防火規範 gb 50016--2006》

9.2.2 設定自然排煙設施的場所,其自然排煙口的淨面積應符合下列規定:

1 防煙樓梯間前室、消防電梯間前室,不應小於2.0m2;合用前室,不應小於3.0m2;

2 靠外牆的防煙樓梯間,每5 層內可開啟排煙窗的總面積不應小於2.0m2;

3 中庭、劇場舞臺,不應小於該中庭、劇場舞臺樓地面面積的5%;

4 其它場所,宜取該場所建築面積的2%~5%。

《高層民用建築設計防火規範 gb 50045-95》(2023年版)

8.2.2 採用自然排煙的開窗面積應符合下列規定:

8.2.2.1 防煙樓梯間前室、消防電梯間前室可開啟外窗面積不應小於2.00m2,合用前室不應小於3.00m2。

8.2.2.2 靠外牆的防煙樓梯間每五層內可開啟外窗總面積之和不應小於2.00m2。

8.2.2.3 長度不超過60m的內走道可開啟外窗面積不應小於走道面積的2%。

8.2.2.4 需要排煙的房間可開啟外窗面積不應小於該房間面積的2%。

8.2.2.5 淨空高度小於12m的中庭可開啟的天窗或高側窗的面積不應小於該中庭地面積的5%。

消防系統中的排風、排煙系統的區別和聯絡是什麼

4樓:蘇州國網科技

消防防排煙系統並不是單一系統,而是防煙系統和排煙系統兩個系統的總稱。

防煙系統採用自然通風方式或機械加壓送風方式,防止煙氣進入疏散通道的系統。排煙系統採用自然通風方式或機械排煙方式,將煙氣排至建築物外的系統。

防排煙系統,都是由送排風管道、管井、防火閥、門開關裝置、送、排風機等裝置組成。 防煙系統設定形式樓梯間正壓。機械排煙系統的排煙量與防煙分割槽有著直接的關係。

高層建築的防煙設施應分為機械加壓送風的防煙設施和可開啟外窗的自然排煙設施。

5樓:小新

通風系統

、送風系統和排煙系統的區別:

1、通風系統包括,送風系統、排風系統、防排煙系統。

根據字面意思就可以理解它們是幹什麼用的了。

2、一般情況下是分開施工的;比如單獨的送風系統、排風系統。

3、設計人員有一般是將排風系統與防排煙系統放在一起設計以節約工程成本。

拓展資料:消防聯動系統是火災自動報警系統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通常包括消防聯動控制器、消防控制室顯示裝置、傳輸裝置、消防電氣控制裝置、消防裝置應急電源。

消防電動裝置、消防聯動模組、消防栓按鈕、消防應急廣播裝置、消防**等裝置和元件。gb50116-2013《火災自動報警系統設計規範》對消防聯動控制的內容、功能和方式有明確的規定。消防排煙系統通常包括機械排煙和自然排煙兩種,其中機械排煙與機械送排風系統一起,都是利用機械(風機)動力促使空氣(煙氣)流動的,一般統稱為機械通風系統。

防排煙通風圖紙上的db是代表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防排煙通風圖紙上的db為單層百葉風口,用在排風管道上,平時排風,消防是排煙用

7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是指單層百葉風口

8樓:匿名使用者

具體要看出現在什麼地方了,每個人的設計表達方式不一樣

9樓:令運旺冉培

您好,防排煙通風圖紙上的db為單層百葉風口,用在排風管道上,平時排風,消防是排煙用的。

希望我的回答能夠給您帶來幫助。

如果滿意,請您採納,如有疑問,可以繼續追問。

您還可以向我們團隊發出請求,會有更專業的人為您解答!

消防圖紙上f是什麼意思,消防圖紙上F是什麼意思

消防圖紙上f是訊號蝶閥的意思。訊號蝶閥的作原理 1 訊號蝶閥由蝸輪蝸桿傳動裝置驅動轉軸及蝶板旋轉實現啟閉和控制流量。2 旋轉蝸輪蝸桿傳動裝置手輪,使蝶板達到啟閉及調節流量的目的,手輪順時針方向旋轉為閥門關閉。3 蝸輪蝸桿傳動裝置箱體內設定微動開關有兩種形式。1 消防圖紙上f是訊號蝶閥的意思。2 訊號...

在消防圖紙上hrzpsosp是什麼意思

zp一般就是自噴,其他的你看看應該也是這樣 能在具體點嗎?可以發圖給869103194qq 建築消防工程平面圖上的dn,jx,zp,sx是什麼意思 1 dn一般是代表管徑 2 jx一般是指消防接線箱 3 zp一般是指自噴,自噴的主管道 4 sx一般是指消防水箱 消防圖紙上zx是什麼意思?消防圖紙上z...

消防圖紙上的XL2,YL2是什麼

給排水平面圖上面的xl是消火栓立管的代號,1 2等是代表立管數量和編號,yl是雨水的立管帶號 1 2等是立管編號,樓主的是消火栓立管2號和雨水立管2號 消防弱電圖紙中的符號代表什麼?2上面的那個.老式的模組圖示,代表訊號閥等輸入模組 這是多線制或早期二匯流排式火災報警系統中的訊號輸入模組或地址模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