崢嶸歲月崢嶸什麼意思,崢嶸歲月是什麼意思?

2021-05-29 09:39:16 字數 1980 閱讀 6084

1樓:匿名使用者

1、高峻:山勢崢嶸

。怪石崢嶸。殿宇崢嶸。

2、比喻才氣、品格等超越尋常;不平凡:頭角崢嶸。崢嶸歲月。

崢嶸[ zhēng róng ]

詳細釋義

1、高峻貌。

《文選·班固<西京賦>》:「於是靈草冬榮,神木叢生,巖峻崷崪,金石崢嶸。」

翻譯:於是靈草冬季開花,神木叢生,巖陡崷崪,金石崢嶸李善 注引 郭璞 《方言注》:「崢嶸,高峻也。」

翻譯:崢嶸,高大的

2、指高峻的山峰。

3、卓越,不平凡。

唐 張說 《唐故夏州都督太原王公神道碑》:「卓犖文藝,崢嶸武節。」

翻譯:卓越文藝,崢嶸武節

宋 蘇軾 《和劉景文見贈》:「 元龍 本志陋 曹 吳 ,豪氣崢嶸老不除。」

翻譯:元龍本志陋曹吳,豪氣崢嶸老了也無法消除。

2樓:

崢嶸歲月是一個漢語詞語,讀音為zhēng róng suì yuè,形容不平凡的年月。出自宋·陳杰《自堂存稿·仲宣樓》:「崢嶸歲月欺人事,浩蕩乾坤入客愁;」宋·王珪《謝賜生日禮物表》:

「歲月崢嶸,而屢更精力勤勞。」

3樓:芊千努力

崢嶸:形容不平凡的意思

4樓:庾翔蒼香露

崢嶸有兩個意思,一個是形容高峻,另一個是比喻突出,不尋常

「崢嶸歲月」中的「崢嶸」是比喻突出,不尋常的意思!

崢嶸歲月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指風華正茂的歲月,大展巨集圖的時候。

6樓:匿名使用者

崢嶸:山勢高峻奇特的樣子,引申為不平凡、不尋常。

崢嶸歲月:不平凡的年月。

宋 · 陳杰《自堂存稿 · 仲宣樓》:「崢嶸歲月欺人事,浩蕩乾坤入客愁。」

憶往昔崢嶸歲月稠 崢嶸歲月稠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回憶了過去的歲月中,經歷了很多很多的事,作者參與了當時發生的一些重大的事件,一件接一件,歲月沒有白白度過,是作者積極用世的人生態度的體現.

8樓:傷花落地

繁榮的日子,自己認為

憶往昔崢嶸歲月稠「崢嶸」「稠」什麼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崢嶸 :

zhēnɡ rónɡ

形容高峻。也比喻突出,不尋常:巫峽崢嶸起|崢嶸歲月

崢嶸歲月稠是什麼意思?

10樓:暗無戒

意: 不尋常的日子是很多的 崢嶸 不平凡,不尋常

崢嶸歲月是什麼意思

11樓:夢裡心落

【意思】崢嶸:不平凡,不尋常。形容不平凡的年月。

【讀音】zhēng róng suì yuè【釋義】崢嶸:不平凡,不尋常。形容不平凡的年月。

【出處】宋·廖行之《沁園春·和蘇宣教韻》詞:「崢嶸歲月;分陰可惜;一日三秋。」

【近義詞】

歲月崢嶸 [ suì yuè zhēng róng ] 形容不平凡的年月。

出 處:宋·王珪《謝賜生日禮物表》:「歲月崢嶸,而屢更精力勤勞。」

12樓:

崢嶸歲月形容不平凡的年月。 成語名稱 崢嶸歲月 漢語拼音 zhēng róng suì yuè 成語釋義 崢嶸:不平凡,不尋常。形容不平凡的年月。

憶往昔崢嶸歲月稠是什麼意思

13樓:匿名使用者

回想過去,我和我的朋友,經常攜手結伴來到這裡漫遊。在一起商討國家大事,那無數不平凡的歲月至今還縈繞在我的心頭。

14樓:媽媽說打

回憶過去許多美好的歲月。稠,多。崢嶸,美好。

崢嶸歲月是什麼意思,憶往昔崢嶸歲月稠是什麼意思

指風華正茂的歲月,大展巨集圖的時候。崢嶸 山勢高峻奇特的樣子,引申為不平凡 不尋常。崢嶸歲月 不平凡的年月。宋 陳杰 自堂存稿 仲宣樓 崢嶸歲月欺人事,浩蕩乾坤入客愁。憶往昔崢嶸歲月稠是什麼意思 回想過去,我和我的朋友,經常攜手結伴來到這裡漫遊。在一起商討國家大事,那無數不平凡的歲月至今還縈繞在我的...

崢嶸歲月稠是什麼意思,憶往昔崢嶸歲月稠的稠是什麼意思

1 解釋 不平常的日子是很多的 崢嶸 山勢高峻,這裡是不平凡,不尋常的意思 稠 多 憶往昔崢嶸歲月稠的稠是什麼意思?此句中稠是多的意思。憶往昔崢嶸 zh ng r ng 歲月稠的意思是回想過去不平常的日子是很多的。崢嶸 山勢高峻,這裡是不平凡,不尋常的意思。該句出自 所作的 沁園春 長沙 全詩原文如...

與崢嶸歲月相對的是什麼詞,崢嶸歲月的近義詞有哪些

崢嶸歲月 形容不平凡的年月。近義詞 歲月崢嶸 輝煌時期 光輝歲月 崢嶸歲月 的近義詞有哪些?崢嶸歲月 的近義詞 歲月崢嶸 崢嶸歲月 zh ng r ng su yu 崢嶸 不平專凡,不尋常屬。形容不平凡的年月。出 處宋 廖行之 沁園春 和蘇宣教韻 詞 崢嶸歲月 分陰可惜 一日三秋。沁園春 長沙 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