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加強大學生道德教育,大學生為什麼要加強道德建設,必要性以及重要性

2021-05-11 11:09:01 字數 4654 閱讀 2692

1樓:匿名使用者

加強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建設,是發展先進

文化的重要內容和中心環節,是和諧社會主義人際關係、改善社會風尚、提升人民道德素質、維護社會穩定的重要保證。因此,我們應當把思想道德建設提高到「以德治國」的戰略高度,充分認識思想道德建設對「治國」的重要意義和特殊作用。

1.充分認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重要性、緊迫性,提高貫徹**決定的自覺性、堅定性 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是培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和**人,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後繼有人的重要舉措。馬克思主義從無產階級革命事業的長期性、艱鉅性出發,一貫重視對青少年一代的培養教育。

馬克思說過,工人階級的未來,從而也是人類的未來,完全取決於正在成長的工人一代的教育。共產主義是千秋萬代的崇高事業,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努力。回顧過去,我們今天經濟發展、政治穩定、文化繁榮、社會進步的大好局面是幾代人艱辛創造的結果;展望未來,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重任,將由後來者承擔。

現在的未成年人,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人。只有加強教育,使他們具有高尚的思想品質和良好的道德修養,才能確保幾代人為之奮鬥的偉大事業薪火相傳,生生不息,取得最後勝利。 2.

加強大學生思想道德建設的思考

大學階段是大學生道德學習和道德建設的重要時期,是養成道德觀念和道德行為的關鍵時期。大學生是實現科教興國戰略的重要力量之一,他們的思想道德狀況如何,關係到我國現代化事業的成敗,關係到能否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大學教師不只是知識的傳播者,還應是學生共產主義思想道德品質的培養者。

因此,瞭解和掌握新世紀大學生思想道德狀況,對於教育工作者來講是必需的;而要做好大學生的道德學習和道德建設工作,則更需要充分認識大學生思想道德建設中所出現的新情況,注重大學生道德學習和道德教育途徑和方法的創新,採取積極有效的措施,才能解決新問題。 3.以德治國」,提高全民的思想道德素質

把培養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公民,把人的全面發展,作為治理國家的根本國策。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在經濟不斷髮展、物質生活日益豐富、個人利益日益凸顯的新形勢下,加強以為人民服務為核心、以集體主義為原則和以誠信為重點的道德建設就顯得特別重要。我們必須認識到,如果只講物質利益,只講金錢,只講享受,只講索取,不講理想,不講信念,不講奉獻,不講誠信,人們就會失去共同的奮鬥目標,失去行為的正確規範,就會思想貧困、精神空虛,就會自然而然地陷入低階、庸俗、腐朽的生活方式之中。

如果出現了這種情況,不論我們的國家和民族在經濟發展上取得多大的成績,我們的國家和民族也不可能自立、自強於世界民族之林,更不可能建成共同富裕的社會主義社會。

因此,我們必須提高對思想道德建設的重要意義的認識,克服一切重「法治」輕「德治」、重業務輕政治、重技術輕道德、重才能輕品德的忽視思想道德建設的錯誤傾向,努力建立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相適應、與社會主義法律規範相協調、與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相承接的社會主義思想道德體系,要堅決抵制一切腐蝕人們精神世界的腐朽的文化,在全社會大力加強思想道德教育,把依法治國同以德治國緊密結合起來,為社會保持良好的秩序和風尚營造高尚的思想道德基礎,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提供強大的精神支柱。

2樓:折柳成萌

大學生是國家和民族的希望,肩負著人民的重託、歷史的責任。在校大學生不僅要學好科學

文化知識,練就健康的體魄,更要加強思想道德修養,成為德智體全面發展的人。道德教育是高校德育的重要內容,

培養大學生道德理念成為當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務。

3樓:氯化鈉

為了做個合格的人,就必須懂得做人的基本準則,法律法規,道德水平是做人的最基本準則,是首要的,必須的,第一的。否則就是廢人,聯人都做不好,大學生有什麼用。

為什麼注重當代大學生提高思想道德?

4樓:優幫

從青年大學生自身發展狀況看,青年大學生正處在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形成和發展的重要時期,這個時期的大學生思想、道德和心理等方面有了一定的發展,但總的來說,社會生活經驗還不夠豐富,思想還不夠成熟,還存在有明顯的知行脫節的現象。比如在成才問題上,一方面具有強烈的成才願望,另一方面又缺乏勤奮刻苦、勇攀科技高峰、耐得住清貧、耐得住寂寞的決心和恆心。這就需要在學校教育和引導下,不斷學習,加強思想道德修養,完善自己。

高校思想道德修養課是在高校德育工作經驗總結和科學研究的基礎上形成的關於大學生政治、思想、道德品質修養和心理行為訓練的系統理論和知識。學習思想道德修養課,對於提高大學生的政治理論素質和思想認識水平,幫助大學生分辨是非,汲取精神營養,獲得真、善、美的心靈啟迪,不斷提高思想道德修養,具有重要的意義。

從青年大學生所處的社會環境看,當代大學生正處在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對外開放的歷史條件下,正置身於利益主體多元、思想道德多元和價值取向多元的歷史背景中。一方面,西方敵對勢力對我國「西化」、「分化」之心不死,極力通過多種途徑加緊進行思想和文化滲透,在對我國大量輸出的書刊、影視、電子遊戲、電腦軟體等精神文化產品中,宣揚資本主義價值觀,同我們爭奪青少年一代。另一方面,目前社會上出現的拜金主義、享樂主義、個人主義等資產階級腐朽思想及各種社會醜惡現象和封建迷信思想都對青少年的健康成長帶來許多負面影響。

特別是在電子資訊網路廣泛覆蓋的今天,一些錯誤的思想觀念以網路為載體,具有傳播速度快、覆蓋範圍廣、聲勢大、難於控制的特點,對青少年影響極大,對思想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戰。對此我們要有一個清醒的認識,不僅要從治理社會大環境入手,為大學生的健康成長提供一個良好的社會環境,而且,要從加強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入手,開設思想道德修養課,對大學生進行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愛國主義、集體主義、中華民族優秀道德傳統,艱苦奮鬥創業精神等方面的教育。實踐證明這是一個有效的措施。

它對於引導青年大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增強抵禦市場經濟負面效應的影響及資本主義、封建主義腐朽思想的侵蝕,使這成長為社會主義現代化所需要的高階專門人才具有重要的意義。

新形勢下為什麼要堅持開展大學生廉潔教育

5樓:司馬刀劍

大學生廉潔教育是全民廉潔教育的一部分,對於培養大學生的廉潔意識,提高防範和抵制腐敗的能力,促進學生健康成長,確保黨和人民的事業代代相傳,長治久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意義。

1.是培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合格建設者和可靠**人的需要

大學生是民族的希望、國家的未來。大學生的廉潔教育,不僅關係到他們是否具有良好的道德素質、法制意識和社會責任,他們的思想和行為更關係到黨和國家的未來。大學生正處在世界觀、價值觀、人生觀、形成的關鍵時期,一些領域的腐敗之風和腐敗現象正深深地影響著他們,衝擊著他們的思想文化觀念、價值觀念和道德觀念,給他們的健康成長帶來嚴峻的挑戰,在這個階段,對他們進行及時有效的廉潔教育,幫助他們樹立廉潔自律意識,提高他們對社會現象的識別能力和對不良風氣的抵禦能力,促進大學生思想政治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和健康素質協調發展,真正成為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合格建設者和可靠**人,確保黨和人民的事業代代相傳,長治久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意義。

2.是加強大學生思想道德教育,全面提高大學生思想道德素質的需要

「在大中小學全面開展廉潔教育,是面向全社會開展反腐倡廉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加強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必然要求。」「提高公民道德素質,教育是基礎」,大學時期是人生道德意識形成、發展和成熟的一個重要階段,在這個時期形成的思想道德觀念對人的一生將產生深遠的影響。加強思想道德教育,全面提高思想道德素質,做一個道德高尚的人,是黨和國家的殷切希望,也是大學生自身全面發展、健康成長的重要條件。

大學生要全面把握社會主義道德建設的核心、原則,自覺恪守公民基本道德規範,努力養成良好的道德品質。

3.是貫徹落實教育部《關於在大中小學全面開展廉潔教育的意見》精神的需要

教育部對在高等學校開展廉潔教育的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強調要教育學生自覺遵守法律法規和社會道德規範,切實增強反腐倡廉的自覺性。學校是人類的精神家園,是道德培育的沃土。作為系統道德教育的主要陣地,學校不僅要培養掌握現代知識和技能的人才,更要為社會培養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紀律的合格公民。

因此,學校要按照教育部的要求,認真貫徹貫徹落實《關於在大中小學全面開展廉潔教育的意見》精神,充分發揮學校在廉潔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針對大學生不同年級、不同的學習階段,遵循他們的認識規律和知識程度,圍繞廉潔教育的目標和主要內容,科學設計相關的教育內容,把握各教育階段開展廉潔教育的方法,把廉潔教育滲透到課堂教學方法、學校管理、課外活動等各個環節,引導學生養成良好的道德品質和行為習慣,使大學生充分認識到廉潔教育對自己成長成才的重要意義。

6樓:tao123456獅子

。甘、二月。山井一小什車子子出一的人一士的一子、一)。翻m@為5(一為的,、一@**.***

為什麼要加強大學生道德與法制觀念

7樓:lcy李木子

學習道德與法制書的學習意義:

1、明事理,知榮辱。

2、做人、做事有底線。

3、知法、懂法,維護自身權利。

8樓:我去我去

減少大學生犯罪維護社會秩序

9樓:garage手不釋卷

提高法律知識,減少犯罪機率

青年學生為什麼要加強思想道德教育

10樓:侃侃筆墨話人文

青少年是祖國bai未來的

du建設者,思想道德是豐富zhi這些建設者的重要dao因素,

青少年是版祖國的未來和民族的權希望,青少年強則國家強,青少年興**族興。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事關國家民族的前途命運,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興旺發達,事關億萬家庭的切身利益,需要全黨全社會共同關注,共同參與。

加強大學生的人文教育有何意義,加強大學生的人文教育有何意義

一 當前高校大學生的人文素質現狀 當前我國高校大學生的人文素質現狀不容樂觀。人文素質教育尚存在較大差距,人文 社會學科缺乏症 越來越嚴重,表現在不少學生行為不文明,社會公德意識淡薄,心理承受能力差,不善處理人際關係,甚至存在一定的心理障礙,對民族歷史優秀文化 優良傳統瞭解甚少。人文素質是大學生成才的...

作為當代大學生你認為我們為什麼要加強國語水平學習

作為當代大學生,我們加強國語水平學習是因為,我們都是中華兒女,愛自己的祖國要從學習好自己的語言開始,現在很多人的國語水平在降低,很多好的傳統文化也在消失。作為一名當代大學生,我們為什麼要學習人文知識?人類社會有別於動物社會,人類社會是 兩條腿 走路發展,一是自然知識 二是人文知識,自然知識解決人與自...

怎樣加強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如何做好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一是 愛心 高校教師和輔導員必須尊重 關心 理解學生,瞭解他們的心理需要,真心實意地幫助他們解決面臨的實際困難,使他們感受到關懷溫暖,為有效地開展思想政治工作創造良好的氛圍 二是 誠心 對大學生要像陶行知先生說的那樣,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 師生之間要以誠相待,彼此相互尊重,相互信任,架起理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