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扦插方法有哪些,常用的扦插方法有哪些?

2021-05-15 05:13:59 字數 3459 閱讀 2072

1樓:匿名使用者

扦插:把枝條剪成小段,插入土中,生根發芽後成為新植株。

1、嫩枝扦插 2、葉插

嫁接:把一株植物的枝條(或芽)接到另一株植物的枝幹上,將兩者的形成層對準,使它們彼此愈合起來,長成為一個植株。

接穗:接上去的芽或枝

砧木:被接的植物體

2樓:夢襲來

嫁接,人工營養培養基

常用的扦插方法有哪些?

竹子的扦插方法有哪些?

3樓:手機使用者

竹子扦插

現在用普通的沙床扦插很難成活,但可以用浮水扦插的辦法繁殖,可100%成活:

①任意剪取一段15-20釐米筷子粗細的健壯枝條(帶4-5葉節)。

②將枝條下端1-2個葉柄剪去(葉柄下留枝1釐米),把去葉的一端插入用釘子戳了眼的塑料泡沫,露出1-2個葉節,並用碎渣塞緊孔眼固定。

③把留了葉子的枝條衝上浮於一盆清水中(有適當青苔更好)。

④置於向陽處經20-30天暴晒培養,泡沫下方剪去葉的部位即可生根。

⑤生根有一定長度後,撕破泡沫取出樹苗小心栽入花盆,置於向陽處長到一定大小就可帶土移到地裡種植了。

常用的扦插繁殖方法有哪些?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葉插法用植物的葉片作扦插材料進行扦插,使其發芽生根,長成新的植株。如將鐵十字秋海棠葉片切成小片,直立插在插床中,深度為插穗長的1/3~1/2。在一定溫、溼度下,經半個月左右,葉片下部切口**部分可以長出一至數個小根狀莖,繼而長出土面,成為新芽;芽長出地面後,在根莖下部生根,上部長葉,形成新植株。

莖插法用莖作為扦插材料,分為軟材和硬材扦插。軟材扦插適用大部分室內觀葉植物;硬材扦插利用枝條或莖稈進行扦插。扦插時將植物的莖或蔓切成帶節的莖段(也可帶頂芽)。

除去下位的葉,剪去上位葉片的1/3~1/2,然後將莖段直接插於插床中。在一定溫、溼度下生根長芽,形成新植株。

鐵十字秋海棠的葉插繁殖

根插法利用植株地下部呈棒狀的根莖作為扦插材料。萬年青、龍血樹、朱蕉等可用此法繁殖。扦插時,將根莖切成長2~3釐米,待切口稍微晾乾後斜插於插床,上覆蓋一層1~2釐米基質,使其發芽生根。

扦插繁殖由於插條採自植株上的某一器官,遺傳性狀穩定,一般情況下不會發生變異,可保持母體植株品種優良特性;扦插苗自己生出根系,容易種植成活,生長髮育快。

花葉萬年青莖、根扦插繁殖

扦插繁殖有哪些方法?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扦插繁殖的方法有許多種,從插穗在插床上的位置分為直插、平插和斜插。從扦插操作上,分為枝或芽的扎孔扦插和開溝扦插,葉片的平鋪、斜插和直插,根的埋插等。

(1)扎孔扦插。扎孔扦插是芽插或枝插應用最多的一種方法。用直徑和插穗一樣的短竹竿、木棍或鐵棍在基質上扎孔,孔的深度和插穗扦插的深度相同,接著把插穗順孔插入,千萬不要將插穗直接往基質裡硬插,以免損傷插口,影響生根。

(2)開溝扦插。先開1條與扦插深度相同的溝,把插穗擺在溝內,覆上基質,再開第2條溝,再把插穗擺在溝內,覆上基質,插完後澆水。大量扦插的先澆水後插,一般把插穗的1/3左右插入基質中。

大量扦插苗木時多用此法。

(3)葉插。把葉片平鋪在基質上,再用小石塊壓在葉面上,使主脈和基質密切貼合,注意保持溼度。秋海棠類可用整片葉子插,剪取發育充分的葉片,切去葉柄和葉緣薄嫩部分以減少蒸發。

在葉脈交叉處用刀切割,再將葉片鋪在基質上,要使葉片緊貼在基質上。或將葉片淺淺地插入素沙土中。虎皮蘭的葉片切成小段,每段長4~6釐米,插入素沙土中,1個月左右在基部傷口處即能發出鬚根,並長出地下根狀莖,由根狀莖的頂芽長出新的植株。

大巖桐可將葉柄剪成3~5釐米,剪去邊葉,斜插於基質中,葉面平鋪於基質上。

(4)根系埋土插。將細嫩根類切成3~5釐米長,撒佈在土壤上,上面覆蓋一層土壤,如宿根福祿考、石鹼花等可用此法。喬灌木花卉根較粗壯,切成10~20釐米長,可橫埋在土中,蓋土約5釐米。

肉質根類可切成2~3釐米長,插於基質上,上端與基質齊平或略突出,如荷包牡丹、東方罌粟、霞草等。

大多數花卉宜用河沙作基質,也可用腐葉土、草炭、水苔、蛭石、珍珠岩、爐渣、水等作扦插基質。一些基質還可混合使用。

為了促進生根可用植物生長調節劑,詳見第26問。下面的農業措施對生根也有效果:一些很難生根的花木,也可在生長期間將枝條基部進行環狀剝皮或用鐵絲等物綁縛,使養分大量聚集在環剝或綁縛部位,到休眠期在環剝或綁縛處的旁邊剪下進行扦插,能促進生根;帶踵扦插,山茶花、桂花、無花果等花木剪取插條時,可將插條基部帶上少許上年生枝條,則容易生根;將插穗基部的1/3~1/2用30~35℃的水浸泡4~12小時,可減少插穗內部的抑制生根物質,提高生根率。

扦插方法有哪些?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扦插方法抄

:露地扦插襲分平畦扦

插和壟插。bai平畦扦插畦du

寬1米,長8~10米。株行距zhi10~12釐米dao×50~60釐米,每667米插8000~10000株,插條斜插,地上露一個芽。壟插壟寬30釐米,高15釐米,壟距50~60釐米,株距12~15釐米,每667米插8000~10000株。

插條全部插入壟內,插後在壟溝內澆水。生產中壟插優於平畦插。壟插土溫較高、通氣好、髮根快、生根多,北方葡萄育苗多用壟插。

扦插時,結合土質鬆軟程度或直接插入或用木棒打孔後再將插條順孔插入;如果插條經催根處理,不定根已突出表皮,則需要挖穴輕埋。注意插條上下端切勿倒插。嫩枝扦插或常綠果樹扦插,不要插得過深,一般插入全長的1/3~1/2即可。

扦插有哪些方法?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葉插:凡能自葉上發生不定芽及不定根的植物都能進行葉插。

有全葉插或片葉插。葉插的髮根部位有葉脈、葉柄及葉緣處,故扦插時要將髮根部位插入土中或接近土面。如秋海棠從葉脈處產生根與芽;落地生根從葉緣處產生根與芽;豆瓣綠、大巖桐從葉柄基部發生不定芽;蟆葉海棠、虎尾蘭每一葉片切成數塊亦能產生新個體。

2.枝插:(1)嫩枝插:

在生長季,採用當年生的嫩枝或半木質化的枝條作插穗,插穗長5~10釐米,上端葉片保留1~2片,插穗基部切口靠近節的下方。常綠木本花卉,草本花卉、仙人掌類及多肉植物常用嫩枝插,落葉木本花卉如月季、木香採用半木質化枝條扦插。

(2)硬枝插:在休眠期進行,南方多行秋插,北方多用春插,用成熟一年生枝作插穗,穗長15~20釐米,上有2~4芽,插穗基部切口靠近芽部呈馬蹄形。本法適用於落葉木本花卉,如榆葉梅、連翹、貼梗海棠等。

(3)葉芽插:插穗僅有一芽一葉,緊靠芽下部的莖剪成馬蹄形,插入沙床中,僅露芽尖即可,上覆塑料薄膜保溼。如山茶花、橡皮樹、八仙花等。

3.根插:一些具有肥大肉質根系的宿根花卉及根上易生不定芽的木本花卉可用根插。

如蓍草、肥皂草、剪秋羅、宿根福祿考等,在分株移栽時,剪下主根,截成10~15釐米的根段平插在苗床上,上面覆1釐米厚的沙。又如芍藥、荷包牡丹、宿根霞草等,剪成10釐米左右的根段,直插入土。

扦插繁殖的方法有哪些?

常用的扦插法有哪幾種大全,常用的扦插方法有哪些?

扦插 把枝條剪成小段,插入土中,生根發芽後成為新植株。1 嫩枝扦插 2 葉插 嫁接 把一株植物的枝條 或芽 接到另一株植物的枝幹上,將兩者的形成層對準,使它們彼此愈合起來,長成為一個植株。接穗 接上去的芽或枝 砧木 被接的植物體 常用的扦插方法有哪些?扦插繁殖是從母株上剪取根 莖 葉等營養體的一部分...

什麼植物常用扦插的方法,什麼果樹常用嫁

相對於嫁接繁殖,扦插繁殖更方便 更省時 更省工。但是,有些植物扦插不易生根成活,所以採取嫁接繁殖。對於有些果樹,採取嫁接繁殖不僅延續品種的優良性,而且還享用了砧木的一些優良性。什麼植物常用扦插的方法,什麼果樹常用嫁接的方法 30 薔薇科植物如月季,以及菊花 紅薯 柳樹等都可扦插,梨 楊梅 桃等常用嫁...

嫩枝扦插名詞解釋,嫩枝扦插的扦插方法

bai 嫩枝扦插又叫du綠枝扦插 軟枝扦插。它zhi是利用半木質 dao化的綠色枝專條作插穗進行扦插育屬苗,因嫩枝中生長素含量高,組織幼嫩,分生組織活躍,頂芽和葉子有合成生長素與生根素的作用,可促進產生愈傷組織和生根,容易成活。嫩枝扦插一般是在夏季進行,如金葉女貞 水杉 黃楊 龍柏 雪松 檜柏 紫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