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扦插法還有什麼方法種茶花,扦插的茶花種多久才能開花

2021-05-02 18:27:06 字數 4933 閱讀 3574

1樓:嬌嬌嬌嬌氣包

在山茶花的種植方法中,除了播種發法,再來就是扦插、靠接(就是嫁接)、葉插、 高插。

生活習性

茶花生長適溫在20~25 ℃之間,29℃以上時停止生長,35 ℃時葉子會有焦灼現象,要求有一定溫差。環境溼度60%以上,大部分品種可耐-8 ℃低溫(自然越冬,雲茶稍不耐寒),在淮河以南地區一般可自然越冬。喜酸性土壤,並要求較好的透氣性。

以利根毛髮育,通常可用泥炭,腐鋸木,紅土,腐植土,或以上的混合基質栽培。茶花春秋冬三季可不遮陰,夏天可用50%遮光處理。茶花的花期較長,一般從10月份始花,翌年5月份終花,盛花期1~3月份。

扦插法此方法最簡便,扦插時間以9月間最為適宜,春季亦可。選擇生長良好,半木質化枝條,除去基部葉片,保留上部3片葉,用利刀切成斜口,立即將切口浸入200--500ppm吲哚丁酸5--15分鐘,晒乾後插入沙盆或蛭石盆,插後澆水40天左右傷口癒合,60天左右生根。用激素處理後扦插比不用激素的提早2--3個月出根。

用蛭石作插床,出根也比沙床快得多。

靠接法山茶花選擇適當的品種如茶盅茶或油茶作砧木,靠接名貴的山茶花。靠接的時間一般在清明節至中秋節之間。先把砧木栽在花盆裡,用刀子在所要結合的部位分別削去一半左右,切口要平滑,然後使雙方的切面緊密貼合,用塑料薄膜包紮,每天給砧木淋水兩次,60天后即可癒合。

到時可剪下栽植,並置於樹陰下,避免陽光直射。翌年2月,用刀削去砧木的尾部,再行定植。

葉插法山茶花通常採用枝條扦插繁殖法,但有些名貴品種由於受到枝條**的限制,或考慮到取材後會影響其樹形,所以也可採用葉插法。以山泥作扦插基質,可拌入1/3的河沙,以利通氣排水,基質盛在瓦盆中,然後進行盆插。在雨季,可取一年生葉片作葉插材料,太老不易生根,過嫩又易腐爛。

插入土深約2釐米,插後壓緊土壤,澆足水,然後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一般3個月可以髮根,第二年春可以發芽抽枝。

高插法高空插條法最大的特點,就是可以將茶花上本應修剪掉的弱小枝條,全部賦於新的生命。且此法成活率高,復壯快,開花早。其方法是:

將需要修剪掉的瘦弱枝條,在適當的位置進行環剝(一般上部可留成15-25釐米枝條)環剝長度可在5-8毫米之間,綁紮大小適當的塑料膜,膜內添入經消毒殺菌的草炭土或腐葉土,過7-10天后,在塑膜的下部再環剝5-8毫米,這叫雙環剝高插法。

2樓:匿名使用者

茶花的繁殖方法很多,有性繁殖和無性繁殖均可採用,其中扦插和靠接法使用最普遍。  1、扦插法  此方法最簡便,扦插時間以9月間最為適宜,春季亦可。選擇生長良好,半木質化枝條,除去基部葉片,保留上部3片葉,用利刀切成斜口,立即將切口浸入200,500ppm吲哚丁酸5』15分鐘,晒乾後插入沙盆或蛭石盆,插後澆水40天左右傷口癒合,60天左右生根。

用激素處理後扦插比不用激素的提早2—3個月出根。用蛭石作插床,出根也比沙床快得多。  2、靠接法  選擇適當的品種如茶盅茶或油茶作砧木,靠接名貴的茶花。

靠接的時間一般在清明節至中秋節之間。先把砧木栽在花盆裡,用刀子在所要結合的部位分別削去一半左右,切口要平滑,然後使雙方的切面緊密貼合,用塑料薄膜包紮,每天給砧木淋水兩次,60天后即可癒合。到時可剪下栽植,並置於樹陰下,避免陽光直射。

翌年2月,用刀削去砧木的尾部,再行定植。  3、葉插法  茶花誦常採用枝條扦插繁殖法,但有些名貴品種由於受到枝條**的限制,或考慮到取材後會影響其樹形,所以也可採用葉插法。以山泥作扦插基質,可拌入1/3的河沙,以利通氣排水,基質盛在瓦盆中,然後進行盆插。

在雨季,可取一年生葉片作葉插材料,太老不易生根,過嫩又易腐爛。插入土深約2釐米,插後壓緊土壤,澆足水,然後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一般3個月可以髮根,第二年春可以發芽抽枝。

茶花可以扦插嗎

3樓:匿名使用者

茶花的扦插一般會用枝條扦插和葉扦插(有些名貴品種由於受到枝條**的限制,或考慮到取材後會影響其樹形,所以也可採用葉插法)

1、茶花扦插時間的選擇

①在長沙地區以5~6月,8月下旬~9月中旬較為適宜, 10月~11月亦可扦插,但以5~6月扦插效果較好,50天左右即可生根,10月~11月扦插要120~150天才能生根,給管理帶來很大困難,且成苗率相對較低。

②在江浙一帶,每年的6月上旬或者6月中旬左右,是茶花嫩枝扦插的最佳時期。

③一般情況下,以每年的6月中旬至7月中旬最佳。這時的插穗,正處於半木質化階段,枝體內營養物質豐富。氣溫和溼度也比較適宜。

扦插後的成活率相對提高。但是,茶花母株上的夏梢,一般成熟較晚,不能立即取用。

④在湖南地區,與品種有關,開花早的可早一點,開花遲的稍遲一點,一般在五月下旬—六月中旬比較適宜。

2、插穗準備

參考資料

茶花葉扦插

1、以山泥作扦插基質,可拌入1/3的河沙,以利通氣排水,基質盛在瓦盆中,然後進行盆插。

2、在雨季,可取一年生葉片作葉插材料,太老不易生根,過嫩又易腐爛。

3、插入土深約2釐米,插後壓緊土壤,澆足水,然後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一般3個月可以髮根,第二年春可以發芽抽枝。

參考

4樓:小李茶花

茶花的繁殖方法有哪些,扦插,嫁接,靠接,播種,茶花會結種子嗎

5樓:易書科技

扦插根據實踐,25℃左右的溫度,扦插最易髮根,所有扦插在春末夏初和夏末秋初進行,選當年生節間短,健壯、半木質化的枝條,長5~10釐米,先端留2片葉,帶踵插穗更易生根。如能環剝形成癒合組織,生根率更高。扦插基質以砂,風化塘泥,蛭石,泥炭較好,床溫20~25℃,扦插可用100~300毫克/升吲哚丁酸浸泡枝條基部12~24小時或200毫克研的萘乙酸浸50秒鐘,促進生根。

扦後遮蔭保溼,透光率30%~50%,晴天每天噴霧3~4次,使空氣保持高溼(90%以上),但基質不要太溼(50%),一個月後可生根。

茶花什麼時間扦插最好?

6樓:李大海小姐

扦插基質:選擇疏鬆的素土(比如純黃土)最好,也可以用粗蛭石做為扦插基質。一定不能用有腐殖質的基質,否則很容易燒壞新發的根鬚。

枝條選擇:一年生的,半木質化的枝條,這種枝條活力最好,是最為理想的扦插枝。枝條長度十釐米左右最好,保留兩三片葉子,大的葉片剪掉一半,可以減少水分的蒸發。

茶花又名山茶花,是山茶科、山茶屬多種植物和園藝品種的通稱。花瓣為碗形,分單瓣或重瓣,單瓣茶花多為原始花種,重瓣茶花的花瓣可多達60片。

茶花有不同程度的紅、紫、白、黃各色花種,甚至還有彩色斑紋茶花,而花枝最高可以達到4米。性喜溫暖、溼潤的環境。花期較長,從10月份到翌年5月份都有開放,盛花期通常在1-3月份。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在6~7月扦插成活的,一般在9~10月間,就可以移植了。如果此時不移植,等待第二年3月間移植則更好,這樣可以在原處多長一些根鬚,移植後成活率也就更高了。但要注意的一點是:

如果扦插的介質用的是河沙、蛭石或礱糠灰的話,那麼,生根長葉後,應儘早移植分栽,因這些介質缺乏營養,天數多了會影響成活苗的生長。

8樓:遲蘊涵哀瓏

扦插時間以9月間最為適宜,春季亦可。選擇生長良好,半木質化枝條,除去基部葉片

,保留上部3片葉,用利刀切成斜口,立即將切口浸入200-500ppm吲哚丁酸5-15分鐘,晒乾後插入沙盆或蛭石盆,插後澆水40天左右傷口癒合,60天左右生根。用激素處理後扦插比不用激素的提早2-3個月出根。用蛭石作插床,出根也比沙床快得多。

9樓:羊舌恬暢肖薇

一年生硬枝:3月份。半木質化枝在春末夏初;也就是5-6月份。

用維生素b12,加涼開水1倍,把枝條下部2-3釐米處浸入藥夜中,約5分鐘取出涼幹,然後馬上插入溼沙或珍珠岩中,罩上遮陰網,放到陰涼處,每天噴水3-5次,約兩個月生根。秋末或第二年春天移栽。

10樓:匿名使用者

冬季有點難 其他時間都可以的

扦插的茶花種多久才能開花?

11樓:零食物語

扦插的茶花一般三年左右即可開花。

扦插繁殖:以6月中旬和8月底左右最為適宜。選樹冠外部組織充實、葉片完整、葉芽飽滿的當年生半熟枝為插條,長8~10釐米,先端留2片葉。

剪取時,基部儘可能帶一點老枝,插後易形成愈傷組織,髮根快。插條清晨剪下,要隨剪隨插,插入基質3釐米左右,扦插時要求葉片互相交接,插後用手指按實。以淺插為好,這樣透氣,癒合生根快。

插床需遮蔭,每天噴霧葉面,保持溼潤,溫度維持在20~25℃,插後約3周開始癒合,6周後生根。當根長3~4釐米時移栽上盆。扦插時使用0.4%~0.5%吲哚丁酸溶液浸蘸插條基部2~5秒,有明顯促進生根的效果。

嫁接繁殖:常用於扦插生根困難或繁殖材料少的品種。以5~6月、新梢已半質化時進行嫁接成活率最高,接活後萌芽抽梢快。

砧木以油茶為主,10月採種,冬季沙藏,翌年4月上旬播種,待苗長至4~5釐米,即可用於嫁接。採用嫩枝劈接法,用刀片將芽砧的胚芽部分割除,在胚軸橫切面的中心,沿髓心向上縱劈一刀,然後取山茶接穗一節,也將節下基部削成正楔形,立即將削好的接穗插入砧木裂口的底部,對準兩邊的形成層,用棉線縛扎,套上清潔的塑料口袋。約40天后去除口袋,60天左右才能萌芽抽梢。

壓條繁殖:梅雨季選用健壯1年生枝條,離頂端20釐米處,行環狀剝皮,寬1釐米,用腐葉土縛上後包以塑料薄膜,約60天后生根,剪下可直接盆栽,成活率高。

播種繁殖:適用於單瓣或半重瓣品種。種子10月中旬成熟,即可播種。

以淺播為好,用蛭石作基質,覆蓋6毫米,室溫21℃,每晚照光10小時,能促進種子萌發,播後15天開始萌發,30天內苗高達到8釐米,幼苗具2~3片葉時移栽。

組培繁殖:外植體常用實生苗,經常規消毒後切成1釐米長接種在新增激動素1毫克/升、6-苄氨基腺嘌呤1毫克/升和吲哚乙酸0.1毫克/升的ms培養基上,經4周培養只形成愈傷組織,而不形成芽。再轉移到新的培養基後,開始形成4釐米的單個枝條,然後在吲哚丁酸0.5毫克/升溶液中浸泡20分鐘,再轉移到1/2ms培養基上,4周後長根。

在長根培養基上生長8周後將苗移栽到裝有珍珠岩和泥炭的盆中。

求高手指點,茶花扦插苗和嫁接苗有什麼區別

茶以扦插為主,嫁接的不太好,缺點就是壽命短,容易出現返租現象 例如 嫁接的開花了以後慢慢開成了單瓣花,顏色也變淡,還是以扦插,高枝壓條為主。這個觀點對不?月季扦插苗和嫁接苗有什麼區別?扦插開花快用成熟帶花苞的插條來扦插,只要砧木養分跟上,可以按原有的節奏開花扦插畢竟還要經歷一個生根緩苗的過程 嫁接苗...

除了傳統發電方法,還有什麼環保發電方法

傳統發電就是火力發電。最新型發電方法比較新穎的是 風力發電,核能,水力發電,太陽能發電。這些也有了很大的科技發展。另外我給你介紹未來暢想也可以說正在研究的環保發電方法 1 太空發電 2 海洋溫差發電 3 下雨發電 4 潮水發電 5 高空風能發電 6 高層建築發電 7 旋轉門發電 8 自來水發電 9 ...

學歷提升除了成考 還有什麼方法,提升學歷除了成考還有其他什麼方式嗎?畢業證都效用性如何?

的學歷提升可以選擇高考,高考,高教自考,遠端教育,電大這五種國民教育序列學歷形式,都可以取得國家認可的學歷。提升學歷的方式有很多,自考,遠端,電大,成考,自考相對來說含金量高,遠端簡單好考,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你好,除了 高考,還有自考 電大函授和網路教育三種方式。具體哪一種方式,需要根據您的實際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