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頭組詞」是什麼意思,口頭組詞是什麼意思?

2021-03-28 23:47:09 字數 3633 閱讀 7618

1樓:

口頭組詞的意思就是:用嘴巴說出來的方式,把詞語組織起來,一般多見於小學教學,對新學的生字進行組詞。

比如,用花字組詞,就需要讓孩子嘴巴把詞語說出來,可以是花園,花朵,花田,花樣等。通過這種方式,加深孩子的記憶力,以及及時糾正孩子的發音和用詞錯誤。

擴充套件資料

堅持讓孩子口頭組詞,家長還可給孩子補充詞語,讓孩子加深對字義的理解,如果孩子組詞時出現同音字混用,一定要及時糾正孩子,並教他怎樣分出他們意思是不同的。所以口頭組詞的意義在於及時發現孩子的混用,在糾正和組詞中讓孩子懂得正確使用生字。

篩選出容易意思混淆的字讓孩子反覆辨認並組詞,如何用兩個讀音分別組詞。如果孩子有些字就是不會認,就把這個字用課文中的詞語寫出來,孩子認詞語比較容易,單獨識記比較困難。所以可反覆讓孩子認詞語,並把詞語貼在家裡牆上,回去看看就讀讀,慢慢就把這個生字認熟了。

不過要提出關注的是,過去在教學時發現個別孩子在認生字上相當困難,就是記不住,認也不認識,寫也寫不起,這樣的孩子不僅一年級會是這種狀況,到高段仍是這種狀況,而且會表現出學習能力比較低。

目前孩子認字狀況都還比較好,但隨著認字量增加和教學進度拉緊,要注意不斷複習和鞏固前面的認字。

2樓:你若喜歡陳怪人

1、口頭組詞

就是隻說不寫。

2、書面組詞是要寫出來的。

3、口頭禪、口頭話、口頭文學、口頭語、口頭說4、音節口頭組詞

渺無音信、隴頭音信

聆音察理、八音遏密

餘音繞樑、音容宛在

杳無音信、弦外之音

一錘定音、五音六律

亡國之音、笙磬同音

聲音笑貌、跫然足音

3樓:沐沐沐沐

一隻說不寫二,書面口字寫不說,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1.只說不寫 2.書面口頭不說只寫

口頭組詞是什麼意思? 5

5樓:平常心新號

口頭kǒutóu

用說話方式來表達的。a)區別於『思想』或『行動』:他只是~上答應你。b)區別於『書面』:~彙報ㄧ~翻譯ㄧ~文學。

6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不用寫出來,直介面述進行組詞即可

什麼叫做「口頭組詞」?

7樓:匿名使用者

「口頭組詞」是把單個漢字

與其他合適的漢字搭配而組成雙音節或多音節詞語。

口頭組詞

拼音:

kǒu tóu zǔ cí

造句:

一、靠組詞、造句來提高語文能力是一種捨近求遠的可笑做法,沒有任何方式可以替代閱讀。

二、我們給有視力的受試者20組次,讓他們從每組詞中選出根圓形密切相關的詞和根正方形密切相關的詞。

三、主要從組詞和造句等兩方面進行了**。

四、我撫琴,我流淚,我細細平仄細細組詞,卻唱不進你明眸中那灣淺淺深情。

五、每次他們停留,我們看到一組詞。

六、什麼是成語呢?一個成語就是一組詞,當結合在一起使用時,其意與單個詞語所表達的意思均不一樣。例如。

七、v首創五筆、拼音智慧組詞技術,輸入更快捷。

八、在一組詞的開頭或重讀音節中對相同子音或不同母音的重複。

九、進一步,它是有用編組詞根據相關作用。

十、在「連線詞」的下面有兩組詞,是與「要點」相對應的。

十一、第三部分是義素分析的模式及其在辨析同義片語詞位義中的應用。

十二、到時候,受干擾的組對兩組詞都要進行測試。

十三、反義複詞由反義片語詞化而來,其源頭是成對單音反義詞。

十四、可英文就不能這麼幹,不能靠組詞,原因是「太長」。

十五、那張**的背面,還寫著琉璃、驚鴻兩組詞,看起來象是網名。

口頭組詞的意思是什麼?

8樓:植物獵掱

1.口頭組詞就是隻說不寫。

2.書面組詞是要寫出來的。

音節口頭組詞是什麼意思

9樓:q369246318我

渺無音信 隴頭音信

聆音察理 八音遏密

餘音繞樑 音容宛在

杳無音信 弦外之音

一錘定音 五音六律

亡國之音 笙磬同音

聲音笑貌 跫然足音

口頭組詞 (小學)怎麼組是什麼意思

10樓:風珏星楠

你好!參***如下:

口頭禪、口頭話、口頭文學、口頭語、口頭說、口頭告訴

滿意請採納,謝謝

口頭組詞有哪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口頭組詞:口頭禪、口頭話、口頭文學、口頭審理、口頭語

口頭:1、嘴上。

2、用說話方式來表達的。區別於「思想」或「行動」。

3、用說話方式來表述的。區別於「書面」。

4、味道。

出處:《朱子語類》卷七六:「天下道理只在聖人口頭,開口便是道理。」

白話釋義:天下道理只有聖人可以說出,開口就是真理。

擴充套件資料

字形演變

字源解說

文言版《說文解字》:口,人所以言食也。象形。凡口之屬皆從口。

白話版《說文解字》:口,人們用來說話、吃飯的器官。象形。所有與口相關的字,都採用「口」作邊旁。

組詞解釋:

1、口頭禪:原指和尚常說的禪語或佛號。現指經常掛在口頭上而無實際意義的詞句。

宋·王懋《野客叢書》附錄:「平生不學口頭禪,腳踏實地性虛天。」

白話釋義:平時不學習口頭禪,在自己腳踏實地的修行中頓悟見性,得到佛的真諦。

2、口頭話:猶口語。

孫中山 《在東京<民報>創刊週年慶祝大會的演說》:「他們的口頭話是說他的祖宗有團結力,有武力。」

3、口頭文學:口耳相傳,沒有書面記載的民間文學。

劉大傑 《中國文學發展史》第十一章:「但在 敦煌 寫本中,還儲存一些話本,這和變文一樣,是很可重視的民間口頭文學的史料。」

4、口頭審理:在無效宣告程式中,有關當事人可以向專利複審委員會提出進行口頭審理的請求,並且說明理由。

5、口頭語:群眾的口頭語言。

曹禺 《日出》第二幕:「 陳小姐 頂聰明瞭,專門會學人的口頭語。」

12樓:鄭賢剛

口頭組詞:

街頭巷口

頭巾、洗頭、

苗頭、人頭

小學一年級語文認口頭組詞什麼意思

13樓:匿名使用者

可唱之處.然而,當看到《懂你》的mtv背景畫面竟是電影《九香》裡一個個感人的畫面時,我的心

版不禁權激起幾許莫名的顫動.

母愛如水,母親是源,無論你奔騰到**,身上流淌的,依然是不盡的源頭之水;心裡念著的,永遠有對母親的感激,母親一直無微不至地關心著我們,沐浴在母愛中的我們真正瞭解自己的母親嗎?母愛是如此的深沉而不張揚,平凡得讓人熟視無睹,甚至不知道她的存在!對這些,母親當然毫無怨言,可對我們來說,沒有體驗到母愛應該是多

口頭組詞是不用寫嗎,口頭組詞是什麼意思?

是老師佈置的作業嗎?按字面意思來說是不用寫,口頭組詞 是什麼意思?口頭組詞的意思就是 用嘴巴說出來的方式,把詞語組織起來,一般多見於小學教學,對新學的生字進行組詞。比如,用花字組詞,就需要讓孩子嘴巴把詞語說出來,可以是花園,花朵,花田,花樣等。通過這種方式,加深孩子的記憶力,以及及時糾正孩子的發音和...

口頭組詞的意思是什麼,什麼叫做「口頭組詞」?

1.口頭組詞就是隻說不寫。2.書面組詞是要寫出來的。什麼叫做 口頭組詞 口頭組詞 是把單個漢字 與其他合適的漢字搭配而組成雙音節或多音節詞語。口頭組詞 拼音 k u t u z c 造句 一 靠組詞 造句來提高語文能力是一種捨近求遠的可笑做法,沒有任何方式可以替代閱讀。二 我們給有視力的受試者20組...

你的口頭禪是哪句 你口頭禪嗎什麼意思啊

啊 我想太多了鬧 因為今天火氣有點大。說話有點衝。不要火啊,在這裡發洩一下就好了,要麼去吃點冰的東西,你口頭禪嗎什麼意思啊 摘要。有兩個含義,一個是你經常說這個話,他以為你這個是口頭禪。另一方面,是他很討厭你說這個話。你口頭禪嗎什麼意思啊。你口頭禪嗎什麼意思啊。有兩個含義,一個是你經常說這個話,他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