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寒江上有懷整首詩歌所描繪的畫面和表達的思想感情

2021-03-29 04:44:37 字數 3543 閱讀 5230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家襄水曲,遙隔楚雲端。

鄉淚客中盡,孤帆天際看。

迷津欲有問,平海夕漫漫。

這是一首懷鄉思歸的抒情詩。全詩情感是複雜的。詩人既羨慕田園生活,有意歸隱,但又想求官做事,以展鴻圖。這種矛盾,就構成了詩的內容。

「木落雁南度,北風江上寒」,這兩句是寫景。作者捕捉了當時帶有典型性的事物,點明季節。木葉漸脫,北雁南飛,這是最具代表性的秋季景象。

但是單說秋,還不能表現出「寒」,作者又以「北風」呼嘯來渲染,使人覺得寒冷,這就點出了題目中的「早寒」。

落木蕭蕭,鴻雁南翔,北風呼嘯,天氣寒冷,作者活畫出一幅深秋景象圖。處身於這種環境中,很容易引起悲哀的情緒,所謂「悲落葉於勁秋」(陸機《文賦》),是有一定道理的。遠離故土,思想處於矛盾之中的作者就更是如此了。

這是一種「興」起的手法,詩很自然地進入第二聯。孟浩然面對眼前景物,思鄉之情,不免油然而生。「襄水」,亦即「襄河」。

漢水在襄陽一帶水流曲折,所以孟浩然以「曲」概括之。「遙隔」兩字,不僅表明了遠,而且表明了兩地隔絕,不能歸去。這個「隔」字,已透露出思鄉之情。

作者家住襄陽,古屬楚國,故詩中稱「楚雲端」,既能表現出地勢之高(與長江下游相比),又能表現出仰望之情,可望而不可即,也能透露出思鄉的情緒。「我家襄水曲,遙隔楚雲端」,看來句意平淡,但細細咀嚼,是很能體味到作者煉句之妙、造意之苦的。

如果說第二聯只是透露一些思鄉的訊息,帶有含蓄的意味,而又未點明;那麼第三聯的「鄉淚客中盡」,不僅點明瞭鄉思,而且把這種感情一洩無餘了。不僅他自己這樣思鄉,而且家人也在想望著他自己的歸去,遙望著「天際」的「孤帆」。家人的想望,是假託之詞,然而使思鄉的感情,抒發得更為強烈了。

「迷津欲有問」,是用《論語·微子》孔子使子路問津的典故。長沮、桀溺是隱者,而孔子則是積極想從政的人。長沮、桀溺不說津(渡口)的所在,反而嘲諷孔子棲棲遑遑、奔走四方,以求見用,引出了孔子的一番慨嘆。

雙方是隱居與從政的衝突。而孟浩然本為襄陽隱士,如今卻奔走於東南各地(最後還到長安應進士舉),卻是把隱居與從政的矛盾集於一身,而這種矛盾又無法解決,故以「平海夕漫漫」作結。滔滔江水,與海相平,漫漫無邊,加以天色陰暗,已至黃昏。

這種景色,完全烘托出作者迷茫的心情。

這首詩二、三兩聯都是自然成對,毫無斧鑿痕跡。第二聯兩句都是指襄陽的地位,信手拈來,就地成對,極為自然。第三聯「鄉淚」是情,「歸帆」是景,以情對景,扣合自然,充分表達了作者的感情。

最後又以景作結,把思歸的哀情和前路茫茫的愁緒都寄寓在這迷茫的黃昏江景中了。

全詩情感是複雜的。詩人既羨慕田園生活,有意歸隱,但又想求官做事,以展鴻圖。這種矛盾,就構成了詩的內容。

2樓:饒遠耿己

《晚bai登江樓有懷》

唐·李嘉祐du

獨坐南樓佳興zhi新,青山綠水共dao為鄰.

爽氣遙分隔浦岫專,斜光偏照渡江人屬.

心閒鷗鳥時相近,事簡魚竿私自親.

只憶帝京不可到,秋琴一弄欲沾巾.

【賞析】

表面上寫自然景物山水景色秀麗,綺靡婉麗,通過「狎鷗」典詠江上實景,實則借表現自己忘世的情懷.

李嘉祐:天寶進士.授祕書省正字.

肅宗朝官侍御史,因故貶為鄱陽令.歷江陰令、台州刺史、司勳員外郎、袁州刺史.工五言詩,與劉長卿、錢起、嚴維、皇甫冉等為友.

高仲武《中興間氣集》稱他「大收芳譽,中興高流」.罷台州刺史後數年間,頗有反映江南用兵,民生凋敝的作品.

《早寒江上有懷》這首詩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3樓:組織

睹物後的哀傷和對家鄉親人的思念之情,以及對前途茫茫的愁緒。

早寒江上有懷這首詩歌抒發了詩人怎樣的情感

早寒江上有懷【孟浩然】這首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4樓:牛羊羊的牛羊羊

《早寒江上有懷》是懷鄉思歸的抒情詩,表達了詩人既想當隱士,而又想求官;既羨慕田園生活,而又想在政治上有所作為,因而此詩流露的感情是相當複雜的。

唐:孟浩然《早寒江上有懷》

木落雁南度,北風江上寒。

我家襄水曲,遙隔楚雲端。

鄉淚客中盡,孤帆天際看。

迷津欲有問,平海夕漫漫。

譯文:樹葉飄落大雁飛向南方,北風蕭瑟江上分外寒冷。我家就在彎曲的襄水邊,遠隔楚地天地雲海茫茫。

思鄉的眼淚在異鄉流盡,遙看天邊的歸來孤帆。風煙迷離渡口又在何處,茫茫江水在夕陽下盪漾。

5樓:酷酷可可可

《早寒江上有懷》是唐代詩人孟浩然所作的一首懷鄉思歸的抒情詩。此詩以興開首,借鴻雁南飛,引起客居思歸之情;中間寫望見孤帆遠去,想到自己無法偕同的悵惘;最後寫欲歸不得的鬱積之情,因離鄉日久,觸景生情,詩人便在詩中表達了對家鄉的思念,並抒發了心境的迷茫之情。寫景自然典型,抒情真切深入,可以稱之為「情因景生,情景交融」。

也就是說,表達了詩人的思鄉之情和對前路的迷茫。

6樓:大漠孤煙直在哪

早寒江上有懷

孟浩然木落雁南渡,北風江上寒。

我家襄水曲①,遙隔②楚雲端。

鄉淚客中盡,孤帆天際看。

迷津欲有問③,平海④夕漫漫。

【註釋】

①我家句:孟浩然家在襄陽,襄陽則當襄水之曲,故云。襄水:也叫襄河,漢水在襄樊市以下一段,水流曲折,故云襄水曲。

②遙隔句:指鄉思遙隔雲端。楚:襄陽古屬楚國。

③迷津句:《論語·微子》有記孔子命子路向長沮、桀溺問津,卻為兩人譏諷事。這裡是慨嘆自己彷徨失意,如同迷津的意思。津:渡口。

④平海:指水面平闊。古時間亦稱江為海。

【詩文解釋】

樹葉飄落,大雁向南方飛去,北風呼嘯,江水寒冷。我家住在襄水曲折處,遠隔在楚雲那邊。想念家鄉的淚水已經流盡了,遙望天邊的一葉孤舟。

想詢問迷離的渡口在**,黃昏時,江水滔滔,與海相平,一片茫茫。

【評析】

這是一首懷鄉思歸的抒情詩。以興開首,借鴻雁南飛,引起客居思歸之情。中間寫望見孤帆遠去,想到自己無法偕同的悵惘,最後寫欲歸不得的鬱積。

全詩情感是複雜的。詩人既羨慕田園生活,有意歸隱,但又想求官做事,以展鴻圖。這種矛盾,就構成了詩的內容。

【詞語解釋】

木落:樹葉脫落。

家:居住。

看:守望。

迷津:迷失的渡口

[作者簡介]

孟浩然:(689—740),字浩然,襄陽人,早年隱居鹿門山,48歲入長安趕考落弟,失意東歸,自洛陽東遊吳越。張九齡出鎮荊州,引為從事,後病疽卒。

他不甘隱淪,卻以隱淪終老。其詩多寫山水田園的幽清境界,卻不時流露出一種失意情緒。詩歌淡雅而有壯逸之氣,為當時詩壇所推崇。

在描寫山水田園上,孟浩然與王維齊名,世稱「王孟」。

《早寒江上有懷》這首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

7樓:匿名使用者

《早寒江上有懷》是唐代詩人孟浩然所作的一首懷鄉思歸的抒情詩。此詩以興開首,借鴻雁南飛,引起客居思歸之情;中間寫望見孤帆遠去,想到自己無法偕同的悵惘;最後寫欲歸不得的鬱積之情,因離鄉日久,觸景生情,詩人便在詩中表達了對家鄉的思念,並抒發了心境的迷茫之情。寫景自然典型,抒情真切深入,可以稱之為「情因景生,情景交融」。

也就是說,表達了詩人的思鄉之情和對前路的迷茫。

早寒江上有懷這首詩表現了作者什麼情感從哪一句體現出來的

早寒江上有懷 是唐代詩人孟浩然所作的一首懷鄉思歸的抒情詩。從 鄉淚客中盡,孤帆天際看 可以看出。早寒江上有懷這首詩歌抒發了詩人怎樣的情感 早寒江上有懷 這首詩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睹物後的哀傷和對家鄉親人的思念之情,以及對前途茫茫的愁緒。早寒江上有懷 孟浩然 這首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早寒...

拜託,賞析《長歌行》《野望》《早寒江上有懷》《望洞庭湖贈張丞

長歌行 賞析 長歌行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陽春佈德澤,萬物生光輝。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長歌行 青青園中葵 是一首漢代樂府民歌。題為 長歌行 的樂府民歌都有對人生苦短的感悟,這篇 長歌行 也不例外。寫朝露易逝 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 園子裡那綠色蔬...

早寒有懷頸聯尾聯分別用了什麼表現

早寒有懷 唐 孟浩然 木落雁南度,北風江上寒。我家襄水曲,遙隔楚雲專端。鄉淚客中屬盡,孤帆天際看。迷津欲有問,平海夕漫漫。1 木落雁南度,北風江上寒 這兩句是寫景。作者捕捉了當時帶有典型性的事物,點明季節。木葉漸脫,北雁南飛,這是最具代表性的秋季景象。但是單說秋,還不能表現出 寒 作者又以 北風 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