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是個什麼詩人,李白是一位什麼樣的詩人?

2021-03-29 04:44:37 字數 5278 閱讀 8430

1樓:杜卡迪等等

李白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

李白被後人譽為「詩仙」,與杜甫並稱為「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據《新唐書》記載,李白為興聖皇帝(涼武昭王李暠)九世孫,與李唐諸王同宗。其人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

自信、天真、狂傲、仗義是李白性格的主要特徵,而性格又表現為某種氣質,李白的詩人氣質主要體現於自信、天真、狂傲和仗義。李白的氣質造就了他的詩仙地位,同時李白的氣質也導致了他政治上的失敗。作為詩人,李白登上了一個時代的高峰;參與政治,李白每每都付出了慘重的代價。

2樓:小薇薇

李白是唐代偉

大的浪漫主義詩人。

人物簡介

李白(701年-762年),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與杜甫並稱為「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其人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

李白深受黃老列莊思想影響,有《李太白集》傳世,詩作中多以醉時寫的,代表作有《望廬山瀑布》、《行路難》、《蜀道難》、《將進酒》、《樑甫吟》、《早發白帝城》等多首。

李白所作詞賦,宋人已有傳記(如文瑩《湘山野錄》捲上),就其開創意義及藝術成就而言,「李白詞」享有極為崇高的地位。

3樓:麥小粒小

李白是我國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他豪放浪漫,才華橫溢

4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701-762)字:太白,號:青蓮居士,被古人稱為詩仙,因為李白的詩都是「謫仙」,傳說孟浩然是李白的老師,李白的出生年月:701年2月8日,出生地西域碎葉。

李白是一位什麼樣的詩人?

5樓:暮夏淺眠

李白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自言祖籍隴西成紀(今甘肅省天水市秦安縣),先世西涼武昭王李暠之後,與李唐皇室同宗。幼時內遷,寄籍劍南道綿州(今四川省江油昌隆縣)。

另外,郭沫若研究認為李白出生于吉爾吉斯碎葉河上的碎葉城,屬唐安西都護府(今楚河州托克馬克市),該說有一定影響。有「詩仙」、「詩俠」、「酒仙」、「謫仙人」等稱呼,活躍於盛唐,為傑出的浪漫主義詩人。與杜甫合稱「李杜」。

被賀知章驚呼為「天上謫仙」。

6樓:黛妮

一、李白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與杜甫並稱為「李杜」。其人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

李白所作詞賦,宋人已有傳記(如文瑩《湘山野錄》捲上),就其開創意義及藝術成就而言,「李白詞」享有極為崇高的地位。

二、歷代名人對李白的評價:

杜甫:「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寄李十二白二十韻》)

辛棄疾:「當年宮殿賦昭陽,豈信人間過夜郎。明月入江依舊好,青山埋骨至今香。不尋飯顆。

山頭伴,卻趁汨羅江上狂。定要騎鯨歸汗漫,故來濯足戲滄浪。」(《憶李白》)

魏顥:「白與古人爭長,三字九言,鬼出神入。」 許多文人都對李白有著很高的評價。

蘇軾:「李太白、杜子美以英瑋絕世之姿,凌跨百代,古今詩人盡廢。然魏、晉以來,高風絕塵亦少衰矣。」(《書黃子思詩集後》)

韓愈:「李杜文章在,光焰萬丈長。」(《調張籍》)

唐朝文宗御封李白的詩歌、裴旻的劍舞、張旭的草書為「三絕」。

白居易:「又詩之豪者,世稱李杜之作。才矣奇矣,人不逮矣。」

王世貞:五七言絕句,李青蓮、王龍標最稱擅場,為有唐絕唱。少陵雖工力悉敵,風韻殊不逮也。(《藝苑卮言》)

黃錦祥對李白杜甫同讚道:「執唐詩牛耳者,唯李、杜二人也!」

余光中:「酒入豪腸,七分釀成了月光,餘下的三分嘯成劍氣,繡口一吐就半個盛唐。」

三、人物簡介:

李白(701年—762年)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與杜甫並稱為「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

其人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

李白有《李太白集》傳世,詩作中多以醉時寫的,代表作有《望廬山瀑布》、《行路難》、《蜀道難》、《將進酒》、《越女詞》、《早發白帝城》等多首。

李白所作詞賦,宋人已有傳記(如文瑩《湘山野錄》捲上),就其開創意義及藝術成就而言,「李白詞」享有極為崇高的地位。

7樓:湖溪村車上林場

李白是詩人。因為他寫了很多的詩歌。

8樓:遇見de秋天

李白的詩歌 具有典型的浪漫主義藝術特徵 他一生不以功名顯露,卻高自期許,以布衣之身來藐視權貴,肆無忌憚地嘲笑以政治權力為中心的等級秩序,批判腐敗的政治現象,推進了盛唐文化中的英雄主義精神

9樓:123小軍

李白的詩歌不僅具有典型的浪漫主義精神,而且從形象塑造、素材攝取、到體裁選擇和各種藝術手法的運用,無不具有典型的浪漫主義藝術特徵,所以他是浪漫主義詩人。

李白是什麼?詩人。

10樓:秋凝白

李白第一職業當然是詩人,同時還有其他兼職,分別是:劍士、書法家、學者。

據《新唐書》記載,李白為興聖皇帝(涼武昭王李暠)九世孫,按照這個說法李白與李唐諸王同宗,是唐太宗李世民的同輩族弟。亦有說其祖是李建成或李元吉。根據這些說法,估計詩仙本身維持個生活什麼的應該不會很難。

李白是什麼主義詩人

11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是盛唐詩壇的代表作家,同時也是我國文學史上繼屈原之後又一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在他的詩中,浪漫主義精神和浪漫主義的表現手法達到了高度的統一。他生活的時代主要是開元、天寶的四十多年,即所謂「盛唐」時期。

這是唐帝國空前繁榮強盛卻又潛伏著滋長著各種社會矛盾和危機的時代。這一時代特點,結合著他的獨特的生活經歷和思想性格,使他的詩篇表現了與杜甫詩迥然不同的浪漫主義風格,具有很鮮明的獨創性。

李白(七零一-七六二),字太白,號青蓮居士。祖籍隴西成紀(今甘肅天水附近),先世於隋末流徙西域,李白即生於中亞碎葉(今中亞巴爾喀什湖南面的楚河流域,唐時屬安西都戶府管轄)。幼時隨父遷居綿州昌隆(今四川江油)青蓮鄉。

他的一生,絕大部分在漫遊中度過。天寶元年(七四二),因道士吳筠的推薦,被召至長安,供奉翰林。文章風采,名動一時,頗為玄宗所賞識。

後因不能見容於權貴,在京僅三年,就棄官而去,仍然繼續他那飄蕩四方的流浪生活。安史之亂髮生的第二年,他感憤時艱,曾參加了永王李璘的幕府。不幸,永王與肅宗發生了爭奪帝位的鬥爭,兵敗之後,李白受牽累,流放夜郎(今貴州境內),途中遇赦。

晚年漂泊東南一帶,依當塗縣令李陽冰,不久即病卒。

李白的詩以抒情為主。屈原而後,他第一個真正能夠廣泛地從當時的民間文藝和秦、漢、魏以來的樂府民歌吸取其豐富營養,集中提高而形成他的獨特風貌。他具有超異尋常的藝術天才和磅礴雄偉的藝術力量。

一切可驚可喜、令人興奮、發人深思的現象,無不盡歸筆底。杜甫有「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寄李十二白二十韻》)之評,是屈原之後中國最為傑出的浪漫主義詩人,有「詩仙」之稱。與杜甫齊名,世稱「李杜」,韓愈雲:

「李杜文章在,光焰萬丈長。」(《調張籍》)。有《李太白集》。

12樓:超級幻想無極限

李白 浪漫主義詩人 (701—762 762年 漢族,字太白, 李白 (701 762年),漢族,字太白,號青蓮 居士,四川綿陽人,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

李白是什麼朝代的詩人?

13樓:金果

李白是唐朝的詩人。

李白(701年-762年)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與杜甫並稱為「李杜」。

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其人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

李白深受黃老列莊思想影響,有《李太白集》傳世,詩作中多以醉時寫的,代表作有《望廬山瀑布》、《行路難》、《蜀道難》、《將進酒》、《樑甫吟》、《早發白帝城》等多首。

李白所作詞賦,宋人已有傳記(如文瑩《湘山野錄》捲上),就其開創意義及藝術成就而言,「李白詞」享有極為崇高的地位。

擴充套件資料:

1、李白早年:

李白的祖籍是隴西成紀(在現在甘肅秦安東)。他於武則天長安元年(公元701年)出生在西域的碎葉(位於今日吉爾吉斯斯坦托克馬克附近)。

據《新唐書》記載其為興聖皇帝(涼武昭王李皓)九世孫,與李唐諸王實際上同宗。幼年時期,李白和他的父親李客遷居到綿州昌隆(今四川江油縣)青蓮鄉。

他在青年時期開始在中國各地遊歷。其後李白曾經在唐玄宗天寶元年(公元742年)供奉翰林。但是他桀驁不馴的性格決定了他不能夠為權貴所容,所以僅僅不到兩年他就離開了長安。

2、李白中年:

後來他在洛陽和中國唐朝另一位著名詩人杜甫相識,並且成為了好友。安史之亂爆發以後,在756年12月,李白為了平復叛亂,曾經應邀作為永王的幕僚。

永王觸怒唐肅宗被殺後,李白也獲罪入獄。不久以後,他被流放到夜郎(今貴州桐梓一帶)。在流放途中遇赦,此時他已經59歲。

3、李白晚年:

李白晚年在江南一帶漂泊。在他61歲時,聽到太尉李光弼率領大軍討伐安史叛軍,於是他北上準備追隨李光弼從軍殺敵,但是中途因病折回。

第二年,李白投奔他的族叔、當時在當塗(今屬安徽)當縣令的李陽冰。同年11月,李白病逝於寓所,終年62歲。

4、李白作品:

李白一生創作了大量的詩歌作品,流傳至今的有九百多首。他的詩歌創作涉及的中國古典詩歌的題材非常廣泛,而且在不少題材上都有名作出現。

他所鐘好的體裁主要是古體詩,包括古風和樂府詩,但他在近體詩體裁如律詩、絕句中往往也有絕唱留存。在唐代尚未普及的詞,有兩首被認為是李白的作品。

即被南宋人黃升稱為「百代詞曲之祖」的《菩薩蠻》與《憶秦娥》。也有少數人懷疑它們不是李白所作。

5、李白考據:

據《舊唐書》記載,李白,字太白,山東人,其父為任城尉。青年時期的李白顯示了超凡的才能,並且志氣巨集放,飄然有超世之心。

其與魯中諸生孔巢父、韓沔、裴政、張叔明、陶沔等隱於徂徠山,酣歌縱酒,時號「竹溪六逸」。又《舊唐書》記載,李白流放雖然遇赦,卻由於途中飲酒過度,醉死於宣城。

14樓:慧慧的網盤

是唐代詩人。

李白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與杜甫並稱為「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

李白深受黃老列莊思想影響,有《李太白集》傳世,詩作中多以醉時寫的,代表作有《望廬山瀑布》《行路難》《蜀道難》《將進酒》《樑甫吟》《早發白帝城》等多首。

他的詩,既豪邁奔放,又清新飄逸,而且想象豐富,意境奇妙,語言輕快,人們稱他為「詩仙」。李白的詩歌不僅具有典型的浪漫主義精神,而且從形象塑造、素材攝取、到體裁選擇和各種藝術手法的運用,無不具有典型的浪漫主義藝術特徵。

李白是咋死的,大詩人李白是怎麼死的

我是安徽當塗人,我們這裡青山的太白祠裡有兩種記載,一種是說他在當時縣令李陽冰的寓所病逝。另一種更具有浪漫色彩,說是李白在姑溪河上飲酒,醉後看見水裡的月亮,伸手去撈,從船上掉到河裡死了。我們這裡人都說是後一種死法,就算不是真的,也寧願相信 其實沒死,被外星人帶走了,外星人都喜歡他的詩.唐朝詩人李白是怎...

詩人李白看到了什麼,如果詩人李白來到 2023年的今天,他會看到什麼?

我認為詩人李白看到了和杜甫珍貴的友情,找到一個知己,真的很重要。酒般的思念,一飲酒醉,醉時就用全部的熱情讀這憂傷的月色。於是,月醉了,夜醉了,我也醉了。希望對你有所幫助。詩人李白看到了 飛流直下三千丈,疑是銀河落九天 2011 09 15 0 廬山風景秀麗,香爐峰的瀑布尤為壯觀,詩人以十分興奮的心情...

李白怎麼死的,大詩人李白是怎麼死的

一種觀念以為,李白是病死的。專家皮日休在 七愛詩 中也曾說過 竟遭腐脅疾,醉魄歸八極。古代文獻所謂 疾亟 賦臨終歌而卒 以疾終 可以看出李白是病卒的。另一種觀念以為,李白不是病死,而是醉酒後淹死。李陽冰 草堂集序 說 疾亟 劉全白 李君碣記 說 疾終 範傳正 李公新石碑序 說 卒於此 都不說得的啥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