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階級代議制有哪兩種基本型別,這一制度與古希臘的有何不同

2021-03-29 05:40:12 字數 2736 閱讀 1814

1樓:匿名使用者

資產階級代議制兩種基本型別:一種是議會主權形式,主要以英國為

典型;一種是人民主權形式,主要以美國為典型。 代議制民主是近代資產階級革命的產物,從階級分析的角度來看,自然帶有明顯的資產階級印跡。但較之於封建**,代議制自有其不可磨滅的歷史進步性。

代議制民主是古希臘民主制的復興與發展,從文化發展的內在規律來分析,既是對古代文明的承繼,又是一次全新的發展。 意義:隨著資本主義經濟的興起和繁榮,資產階級力量的成長壯大,要求打破封建王權的束縛,建立資產階級民主政治,以維護新興資產階級的利益。

資產階級民主政治的確立,有利於穩定社會秩序、緩和社會矛盾,從而保證了資本主義經濟的繁榮。

古希臘民主政治和西方資產階級代議制的區別和聯絡

2樓:皖南舊事人

區別就是古希臘的制度,是全民參與直接民主。西方資產階級代議制,而是間接民主,通過選舉議員代表。

他的聯絡是希臘民主是西方資產階級代議制的基礎。

(18分)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材料一 「中國自秦以來二千年,皆**黑暗政體之歷史也」……或告之曰

3樓:ta0125長衫

(1)制度:**主義**集權制度(或以皇權為中心的**集權制度)。(2分)核心觀點:**主義**集權制度是中國古代封建社會一切弊端的根源。(2分)

(2)中國封建王朝的君主制在維護國家統

一、穩定社會、抵禦外來侵略,加強民族間經濟文化交流,鞏固統一多民族國家,發展封建經濟等方面起著積極作用。(4分)

(3)型別:君主立憲制和民主共和制。(2分)不同:

古代希臘選舉是直接民主;近代西方的選舉是間接民主;古希臘的選舉實質是奴隸主階級的民主;近代西方的選舉實質是資產階級民主。(4分)

歷史意義:有利於緩和社會矛盾,維護資本主義統治秩序,促進資本主義政治和經濟的發展。(2分)

(4)言之成理即可。(2分)

本題考查的是中外的民主政治,(1)材料一考查的是古代中國的政治制度,即君主****集權,材料的核心是該制度是封建社會一切弊端的根源。(2)根據所學答出該制度的積極意義即可。(3)考查的是西方資本主義代議制,包括君主立憲和民主共和,然後答出其意義即可。

古希臘的是直接民主,是奴隸主階級的民主,從形式和性質來分析即可。(4)關於不同的政治制度和國家的國情有直接的關係,我們要尊重文明的多樣性,其他言之合理即可。

古希臘是民主政治的發源地,創立了許多民主政治的形式。近代資產階級代議制的產生,主要受下列哪一制度的

4樓:你秋哥

d近代資產階級代議制是一種議會民主制,分析四個選項,只有五百人會議制度體現了近代某些議會制度的特點,因此選d。

近代資產階級代議制的產生,主要受古希臘哪一制度的影響? a.公民大會制度 b.陪審法庭制度 c.

5樓:偷星

d試題分析:古希臘的民主政治為近現代西方的政治制度奠定了最初的基礎。隨著近代國家人口的增多,古希臘開創的直接民主制度已經無法實行。

資產階級代議制是由民選的代表組成議會,形式上代表民意行使國家權力。五百人會議是克利斯提尼時期將雅典分成10個行政區,各選舉50人組成,參與城邦政治決策。兩者都是公民選舉的代表組成,共同行使管理國家的權力。

故選d。

點評:近代資產階級民主是對古希臘民主政治的繼承和發展。它繼承了雅典的民主政治和羅馬的法治原則,用立法形式確立起民主制度,之後,又用法律維護其民主制度。

但兩者也有很多不同之處:從民主形式上看,古希臘民主是直接民主;近代資產階級民主是代議制民主。從特點上看,古希臘民主的基本特徵是人民主權,輪番而治;近代資產階級民主的基本特點是代議制和分權制衡。

從民主範圍看,古希臘民主只是男性公民的民主;近代資產階級民主制度在不斷完善,享有民主權力的範圍不斷擴大。從實質上看,古希臘民主是奴隸主階級維護其統治的手段;近代資產階級民主是資產階級通過設定議會,掌握立法權來維護資產階級的利益,鞏固資產階級統治。

分析新中國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與西方資產階級代議制有何本質不同

6樓:中位線

假話:………………………………

真話:有競爭才有進步!

7樓:冷露寒花

西方是選舉,中國是提拔。

8樓:nice天

本質區別:代表的利益階層不同

資產階級代議制有哪些基本特徵

9樓:匿名使用者

特徵:以議會形式代表民意行使國家權力(議會至上原則);實行分權制衡原則;實行民主原則;實行資產階級政黨政治。

近代資產階級代議制與古希臘羅馬制度的淵源? 5

10樓:回家的星星

近代資產階級民主是對古希臘民主政治的

繼承和發展。它繼承了雅典的民主政版治和羅馬的法治原則,用立法形權式確立起民主制度,之後,又用法律維護其民主制度。但兩者也有很多不同之處:

從民主形式上看,古希臘民主是直接民主;近代資產階級民主是代議制民主。從特點上看,古希臘民主的基本特徵是人民主權,輪番而治;近代資產階級民主的基本特點是代議制和分權制衡。從民主範圍看,古希臘民主只是男性公民的民主;近代資產階級民主制度在不斷完善,享有民主權力的範圍不斷擴大。

從實質上看,古希臘民主是奴隸主階級維護其統治的手段;近代資產階級民主是資產階級通過設定議會,掌握立法權來維護資產階級的利益,鞏固資產階級統治。

什麼叫資產階級代議制,資產階級代議制含義?

17 19世紀,隨著資本主義的發展和資產階級力量的壯大,封建主義的基礎受到版 猛烈衝擊,封建 制權度在資產階級革命和改革中動搖。歐美的主要國家英國 美國 德國和法國經過艱苦鬥爭,先後建立起資產階級代議制。歐美各國資產階級代議制的共性 儘管國家的資產階級代議制產生的時間不同,每個國家又會由於國情差異所...

西方資產階級代議制的特點和作用,如何全面理解資產階級代議制的含義特點和歷史作用

作用 資產階級通過議會的設定,把國家的立法權力掌握在自己手中,並以此限制和制約君主或 等對行政權力的濫用。同時也都通過立法保證資產階級的利益。基本特點 公民通過選舉代表組成代表機關,間接參政議政,討論決定國家大事,行使國家權力的一種民主制度和組織形式。如何全面理解資產階級代議制的含義特點和歷史作用 ...

如何全面理解資產階級代議制的含義特點和歷史作用

含義 即議會制 bai 特點 du資產階級通過議會的設定,zhi把國家的立法權力掌握dao在自己版手中,並以此限制和制約 權君主或 等對行政權力的濫用。同時也都通過立法保證資產階級的利益 歷史作用 資產階級代議制以選舉和議會立法為主要特徵,使歐洲啟蒙運動的民主思想有理論付諸於實踐,從政治體制上對君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