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分)在人類社會發展過程中,以古代中國和古代希臘為代表

2021-05-29 16:46:10 字數 3266 閱讀 6034

1樓:抽轉組

(1)三省六部制;不同意;唐朝三省分權制約,最終都要集權於皇帝,實際上是為君主**服務的。

(2)君主**達到頂峰;古代中國:個人決策。古代雅典:集體決策(3)海陸交錯 、平原被山地切割 、海岸線長而彎曲、 島嶼眾多等;民主政治略

「在人類發展歷程中,以古代中國和古代希臘為代表的東西方文明曾經彼此交融,相映生輝」。閱讀材料,回答

「希臘是西方文明的搖籃」,指古代希臘創造了怎樣的文明成果

2樓:檸檬醬啵啵

「希臘是西方文明的搖籃、奧林匹克的故鄉、歐洲對外**的發源地,為人類社會的文明進步作出了重要貢獻」,「在人類發展歷程中,以古代中國和古代希臘為代表的東西方文明曾經彼此交融,相映生輝」。 ——吳邦國:《在中希經貿合作論壇上的演講》

請回答:

(1)「希臘是西方文明的搖籃」指古代希臘創造了怎樣的文明成果?

答:創造了:愛琴文明(或克里特文明)。

3樓:高培淇起名公司

1.成為西方文明的搖籃的原因:

古希臘是西方歷史的開源,持續了約650年(公元前

800年-公元前146年)。公元前5、6世紀,特別是希波戰爭以後,經濟生活高度繁榮,產生了光輝燦爛的希臘文化,對後世有深遠的影響。古希臘人在:

哲學思想、歷史、建築、科學、文學、戲劇、雕塑等諸多方面有很深的造詣。這一文明遺產在古希臘滅亡後,被古羅馬人破壞性地延續下去,從而成為整個西方文明的精神源泉。

2.古代希臘創造的文明:

愛琴文明(或克里特文明)

3.古希臘文明產生的原因:

1 從空間看,古希臘文化的發育離不開愛琴海的哺育。愛琴海區域是指以愛琴海為中心的地區,包括希臘半島、愛琴海諸島、克里特島、小亞細亞半島的西部海岸地帶。它恰處於埃及和美索不達米亞這兩個偉大文化的交匯處。

這裡海陸交錯,山巒重疊,它東通阿拉伯半島,南望埃及,西對亞平寧半島,北通黑海,因而成為融通亞非歐不同文明的加工場。因此,在愛琴海區域中孕育出的古希臘科學文化正是在吸納和借鑑了東方的先進文化,結合本民族特點基礎上的偉大產物。

2從時間上看,古希臘科學文化的淵源可追溯到克里特文明與埃及文明的接觸。希臘文明從克里特——邁錫尼文明那裡翻開了它的第一頁。克里特島和埃及的來往始於古埃及前王朝時期,約公元前2023年。

在此後的一千年裡,克里特島憑藉其地處埃及和希臘半島之間的有利地理位置,成為埃及和希臘的**通道,使克里特文化吸取了許多古埃及文化的成分,克里特島的刻印、壁畫、石器,更主要的是它的在文字中都可以感受到古埃及人對其的影響。與此同時,克里特文化還與其東邊的古巴比倫、特洛伊、塞普勒斯、北敘利亞文化有密切的來往。

3從範圍看,相當多的系統性科學知識遠在古希臘科學文化產生之前就已經在西亞、北非等地區存在了,《伊利亞特》和《奧德賽》等名著不可能是古希臘文明的最初成果。像所有輝煌的開端一樣,這不僅是一次進化的序幕,而且是另一次進化的終結和頂點。即無論是古希臘人的數學、天文學或醫學都是在從北非的埃及和西亞的美索不達米亞借用了大量觀察和原始理論基礎上發展起來的。

先進的東方文化為古希臘科學文化提供了可資借鑑的有利條件,才使起步較晚的古希臘科學文化迅速產生與發展起來。

古希臘科學文化是古埃及、巴比倫、古印度以及其他東方文化與希臘科學文化相交匯、融合的產物。它不僅首次溝通了世界五大文明發源地,還揭開了歐亞非大陸的人類文化大交流、大匯合的序幕。在這一過程中,古希臘科學文化又將借來的東西重新整合,產生了具有獨特風格的文化複合體,進而奠定了歐洲文化的根基。

古希臘文化是世界古典文明中一顆璀璨的明珠,古代希臘民族在文學、藝術、哲學、史學、科學技術等方面創造的輝煌成就,在世界文化史上佔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它對後世,尤其是對歐洲的歷史產生了極其深遠的影響。古希臘文化藝術的傑作至今還繼續給我們以藝術的享受,而且在某些方面還作為一種標本和不可企及的規範。

以古代中國和古代希臘為代表的東西方文明在政治領域的表現是什麼

4樓:動力節點吧

古希臘逐步走向法治,中國逐步健全封建人治

希臘是西方文明的搖籃,是指古代希臘創造了怎樣的文明成果

5樓:沐雨蕭蕭

「希臘是西方文明的搖籃、奧林匹克的故鄉、歐洲對外**的發源地,為人類社會的文明進步作出了重要貢獻」,「在人類發展歷程中,以古代中國和古代希臘為代表的東西方文明曾經彼此交融,相映生輝」。 ——吳邦國:《在中希經貿合作論壇上的演講》

請回答:

(1)「希臘是西方文明的搖籃」指古代希臘創造了怎樣的文明成果?

答:創造了:愛琴文明(或克里特文明)。

「希臘是西方文明的搖籃、奧林匹克的故鄉、歐洲對外**的發源地,為人類社會的文明進步作出了重要貢獻」

6樓:手機使用者

(1)愛琴文明(或克里特文明)。

(2)雅典;人民主權,輪番而治(或公民享有平等權利,集體掌握國家權力,全體公民必須遵守法律,依法治理城邦國家。版本不同,可根據上課情況定答案。)

(3)建立起**主義**集權制度;一方面,有利於維護國家的統一與文明的延續,為中國在古代創造輝煌的成果奠定了基礎;另一方面,明清以後君主**的空前強化阻礙了中國的發展,使中國落後於西方。

(1)本問是對教材知識的考查,依據所學內容回答即可。

(2)人類社會的發展方向是民主、自由的社會,古希臘城邦中雅典民主政治對後世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3)中國經歷了兩千多年的封建社會,自秦始皇統一中國後,建立了**主義**集權的政治制度後,一直沿續了下來。分析其對歷史發展的影響時要一分為二,即要注意它消極的一面,也不能忽視這種制度的積極作用。

公元前五世紀古代中國與希臘文明交匯相映最能代表當時東西方文明高度發展的成

7樓:醫理服人

是的。抄公元前五世紀前後,中國bai出現了「百家爭鳴」的景du象,是東方文zhi明的代表,影響了dao中華民族及周邊國家兩千多年,迄今仍具有巨大影響,具有劃時代的重大意義。

巧合的是,當時的西方,也出現了以蘇格拉底、柏拉圖等為代表的思想家,其學說對本文文章具有巨大的深遠的影響。

思想家對社會的影響,意義是特別巨大的。作為影響人類數千年報思想家,成就不言而喻。

人類文明的發展,離不開各種文明的交流和碰撞。下列被譽為古代「東西方交流的使者」的是( ) a.希

8樓:小毛驢煨

d試題分析:本題考查的是絲綢之路的相關內容,阿拉伯人穿行在古代的絲綢之路,他們把東方的文明帶到西方,也把西方的文明傳東方,在東西方文化交流中的起到橋樑作用,被譽為古代「東西方交流的使者」 故答案應選d

科學技術在人類社會發展中的作用是哪些

科學技術革命是推動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強大槓桿。每一次的科學技術革命都不同程度的引起了生產方式 生活方式和思維方式的深刻變化和社會的巨大變化。首先,對生產方式產生了深刻的影響。一,改變了社會生產力的構成要素。二,改變了人們的勞動形式。三,改變了社會經濟結構,特別是導致產業結構發生變革。其次,對生活方式產...

綠色化學對現在和將來的人類社會發展有何意義

一 什麼是綠色化學 綠色 是環境意識的革命,綠色化學 則是化學學科的又一次飛躍。為此,美國還在1996年設立了 綠色化學挑戰獎,獎勵在利用化學原理從根本上減少化學汙染方面的科學成就。此外,日本 歐洲 拉美等國家也相應地制定了環境無害製造技術 減少環境汙染技術等方面的內容並建立了大量的綠色化學研究機構...

生物進化論對人類社會發展的影響急

首先在生命起源上給了人們一種全新的思路,或是一個方向。跳出了一個什麼神創造回的圈子。雖然答還在被證明中,演化論的很多地方都還沒被證實,但至少是從科學的角度去分析,思考問題。科學研究就是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的過程嗎!比沒有證據只知道空想的宗教要好的多。至少促進了人類對處理目前無法明白的問題要從科學角度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