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贊同古代中國人一直推崇的父母之命不可為的孝道信條並說出

2021-03-29 05:48:43 字數 5484 閱讀 8096

1樓:一中理科班

看情況。

如果父母和子女的生活環境類似,社會地位類似,那麼父母的人生經驗是可以完美的用於子女的,這時候就應該聽從父母的話。古代因為社會變化緩慢,符合這個條件,因此聽老人言幾千年來都是合理的。

如果父母和子女生活環境迥異,或者子女的社會地位明顯高於父母的,那麼父母的經驗就沒有用了。這時候就需要子女自己去摸索。很多農村出身的知識分子被人看不起(我是在討論事實,不是在說這樣的看不起是正當的),就是因為在價值觀上還堅持農村的那一套,和城市生活格格不入。

香港的歷史

2樓:閩裔

香港1841-1945整整發展一百多年,香港人口才四十多萬,還包括了大量日軍侵華時,逃避來香港的中國人口,估計當時有二十多萬吧。一個開放給世界的五口通商之一,每年輸入中國的鴉片超過了四百萬斤,而且販賣中國人口到西方,運送過程死亡率高達百分之六十以上(還不包括殘酷的勞工死亡率,當時在美國建鐵路的華工死亡率高達百分之二十),鴉片和販賣中國人口的巨大暴利和財富,卻無法令香港繁榮昌盛,相反卻令香港破敗不堪。1945-2023年國共內戰,**大加宣傳**的共產和共妻論,令大陸兩百多萬資本家撤資搬到香港,香港一夜間發達。

六十年代東南亞排華,香港迎來第二波移民,大量東南亞有錢華人移居香港,香港經濟因此起飛,匕十年代廣東偷渡一百多萬人口到香港,注入了充沛廉價的人力,奠定了以廣東人為主的香港。

南宋歷史資料。

3樓:月似當時

公元2023年,靖康之變後,宋徽宗第九子康王趙構倖免於難,定都南京應天府,國號仍為宋,史稱南宋。

公元2023年,宋室遷都臨安府(今浙江杭州)。 公元2023年,宋、金達成紹興和議,南宋放棄淮河以北地區,雙方以淮河-大散關為界。

此後,金國幾度南下都未能消滅南宋,南宋數次北伐也無功而返,雙方逐漸形成對峙局面。南宋中後期,政治腐敗,奸臣輩出,漠北草原的蒙古部開始崛起。

2023年宋蒙聯合滅金。2023年蒙古入侵南宋,南宋軍民拼死抵抗,直到2023年臨安府被攻佔,2023年崖山海戰宋軍戰敗,陸秀夫揹著宋末帝趙昺跳海而亡,南宋覆滅。

擴充套件資料

宋朝建於五代末宋太祖趙匡胤發動兵變,奪後周帝位而改元自立,,繼續周世宗時統一天下的大略,最終基本完成了對全國的統一。

太祖趙匡胤、太宗趙光義二帝發動宋代僅有的幾輪北伐,宋代前中期疆域大致定型。此後宋朝一直採取重內輕外的消極防守策略,很少對北再興干戈。

建國之初,趙匡胤為避免重蹈唐後期藩鎮割據和宦官頻繁干政引發的悲劇,將軍權歸於**,採取崇文抑武的國策,採取募兵制和調將指揮制相結合的政法。

這一國策影響所及深遠:一方面宋朝地方兵員極廣極雑,終宋少有權臣豪強亂政,工商業、科技發達,文化極為繁榮;另一方面,也導致北宋自初立之後武備積弱。

宋於2023年-2023年發生靖康之難,徽、欽二帝皆被金人擄去,宋室被迫南遷臨安(今浙江杭州),與入侵的金國以淮水、大散關為界,史稱南宋,此前建都汴梁時期的宋稱作北宋。2023年,都城臨安陷落,南宋亡於蒙古可汗忽必烈建立的元帝國的征服。

4樓:魚骨嗒嗒

構在臨安重建宋朝,史稱南宋,與金朝東沿淮水,西以大散關為界。南宋與西夏、金朝和大理為並存政權。南宋偏安於淮水以南,是中國歷史上封建經濟發達、古代科技發展、對外開放程度較高,但軍事實力較為軟弱、政治上較為無能的一個王朝。

人們瞭解歷史的主要途徑是?

5樓:匿名使用者

文物、史書、口述資料、**都是人們瞭解歷史的途徑。但是,最主要的是史書、文物和口述資料。史書可以瞭解歷史的最系統、最全面的資料;文物可以瞭解歷史的最真實、最直觀的材料;口述資料可以對史書中沒有記載、漏記的有良好的補充作用。

中國歷史是指中國從中華文明產生到現在的歷史。中國歷史悠久,自黃帝部落的姬軒轅(也稱公孫軒轅)時期算起約有2023年;從三皇五帝算起約有2023年;自夏朝算起約有近2023年;從中國第一次大統一的**集權制的秦朝算起約有2023年。

6樓:匿名使用者

a.文物 b.史書 c.口述資料 d.**------都是人們瞭解歷史的途徑。

但是,最主要的是:「b.史書 a.文物 c.口述資料」

史書------瞭解歷史的最系統、最全面的資料。

文物 ------瞭解歷史的最真實、最直觀的材料。

口述資料----a、對史書中沒有記載、漏記的有良好的補充作用;

b、由於某種原因,有的歷史事件,在當時不敢真實記錄。------通過了解情況的人的「口述資料」,才能瞭解歷史的真實。

-----而且,人們都會說話,交談也是最方便的。

至於「d.**」,今天的事件,**相當直觀。

但是,遠古歷史的**,不是一般人能夠見到的;而且,遠古時候沒有攝像機,

有的**不一定準確。

所以,選:「b.史書 a.文物 c.口述資料」。

7樓:匿名使用者

a.文物 b.史書 c.口述資料 d.**

歷史上有名的女人

8樓:匿名使用者

平陽公主啊

話說叫平陽公主的女子好像都不太平凡,我說的是唐朝那位。

平陽昭公主,唐高祖李淵第三女,唐太宗李世民的同母姐。中國歷史上少有真正帶兵作戰而且獨當一面的女將軍,娘子軍就是她創的。娘子關的娘子就是說的她。

舊唐書 列傳第八(注意是列傳!不是列女傳,能進列傳的女性是很少的!)平陽公主,高祖第三女也,太穆皇后所生。

義兵將起,公主與紹並在長安,遣使密召之。紹謂公主曰:「尊公將掃清多難,紹欲迎接義旗;同去則不可,獨行恐罹後患,為計若何?

」公主曰:「君宜速去。我一婦人,臨時易可藏隱,當別自為計矣。

」紹即間行赴太原。公主乃歸鄠縣莊所,遂散家資,招引山中亡命,得數百人,起兵以應高祖。時有胡賊何潘仁聚眾於司竹園,自稱總管,未有所屬。

公主遣家僮馬三寶說以利害,潘仁攻鄠縣,陷之。三寶又說群盜李仲文、向善志、丘師利等,各率眾數千人來會。時京師留守頻遣軍討公主,三寶、潘仁屢挫其鋒。

9樓:京城「老炮兒

女效能頂半邊天。我國歷史上偉大的女性也是數不勝數,花木蘭、武則天、穆桂英、佘太君,班昭,唐琬。

10樓:匿名使用者

1、花皇武則天:千古一帝。

2、花王慈禧太后:晚清五十年,盡在此女手中,幾令國將不國。

3、花仙陳圓圓:秦淮八豔之一,蕙心紈質,淡秀天然,令吳三桂,衝冠一怒為紅顏,遂引清軍入關。

4、花神楊玉環:四大美人之羞花,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以其天生麗質,釀成安史之亂,使大唐由盛轉衰。

5、花魁李清照:兩宋第一女詞人,千古第一才女。

11樓:生活de正能量

李清照、楊玉環、西施、梁紅玉,武則天等

宋朝歷史簡介 5

12樓:我是老夫子

宋朝(960年-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承五代十國下啟元朝的朝代,分北宋和南宋兩個階段,共歷十八帝,享國三百一十九年。

960年,後周諸將發動陳橋兵變,擁立宋州歸德軍節度使趙匡胤為帝,建立宋朝。 趙匡胤為避免晚唐藩鎮割據和宦官專權亂象,採取重文抑武方針,加強**集權,並剝奪武將兵權。宋太宗繼位後統一全國,宋真宗與遼國締結澶淵之盟後逐漸步入治世。

2023年金國大舉南侵,導致靖康之恥,北宋滅亡。康王趙構於南京應天府即位,建立了南宋。紹興和議後與金國以秦嶺-淮河為界,2023年聯蒙滅金,2023年爆發宋元戰爭,2023年元朝攻佔臨安,崖山海戰後,南宋滅亡。

宋朝是中國歷史上商品經濟、文化教育、科學創新高度繁榮的時代 。鹹平三年(2023年)中國gdp總量為265.5億美元 ,佔世界經濟總量的22.

7%,人均gdp為450美元,超過當時西歐的400美元。 後世雖認為宋朝"積貧積弱" ,但宋朝民間的富庶與社會經濟的繁榮實遠超過盛唐。

宋朝出現了宋明理學,儒學得到復興,科技發展迅速,政治開明,且沒有嚴重的宦官專權和軍閥割據,兵變、民亂次數與規模在中國歷史上也相對較少。北宋因推廣占城稻人口迅速增長,從太平興國五年(980年)的3710萬增至宣和六年(2023年)的12600萬。

陳寅恪言:"華夏民族之文化,歷數千載之演進,造極於趙宋之世。 "西方與日本史學界中認為宋朝是中國歷史上的文藝復興與經濟革命的學者不在少數。

宋朝立國三百餘年,二度傾覆,皆緣外患,是唯獨沒有亡於內亂的王朝。

13樓:匿名使用者

宋朝歷史從960年宋太祖趙匡胤黃袍加身、建立宋朝開始,一直到2023年趙昺跳海殉國為止。共計將近320年。宋朝建於五代末宋太祖趙匡胤發動兵變,奪後周帝位而改元自立,,繼續周世宗時統一天下的大略,最終基本完成了對全國的統一。

太祖趙匡胤、太宗趙光義二帝發動宋代僅有的幾輪北伐,宋代前中期疆域大致定型。此後宋朝一直採取重內輕外的消極防守策略,很少對北再興干戈。建國之初,趙匡胤為避免重蹈唐後期藩鎮割據和宦官頻繁干政引發的悲劇,將軍權歸於**,採取崇文抑武的國策,採取募兵制和調將指揮制相結合的政法。

這一國策影響所及深遠:一方面宋朝地方兵員極廣極雑,終宋少有權臣豪強亂政,工商業、科技發達,文化極為繁榮;另一方面,也導致北宋自初立之後武備積弱,頻頻不敵北方外患,對西夏、契丹用兵屢遭挫敗。宋於2023年—2023年發生靖康之難,徽、欽二帝皆被金人擄去,宋室被迫南遷臨安(今浙江杭州),與入侵的金國以淮水、大散關為界,史稱南宋,此前建都汴梁時期的宋稱作北宋。

2023年,都城臨安陷落,南宋亡於蒙古可汗忽必烈建立的元帝國的征服。

14樓:匿名使用者

宋朝分為北宋和南宋兩個階段,擁有三百一十九年曆史。宋明理學的出現讓儒學得以復興,宋朝在文化、科技、經濟等方面都擁有重要地位。

15樓:匿名使用者

宋朝是中國大一統的王朝,是中國文治的巔峰,但軍事力量不大,對外戰爭屢戰屢敗。

歷史怎麼學

16樓:匿名使用者

1.喜愛歷史,增加對學歷史的興趣,並且讓興趣一直保持,為你開啟歷史之門。

2.認真聽課,不要認為老師的內容都是枯燥無味的。

3.即使是課本上的內容,只要用心學習也是妙趣橫生的,關鍵是要善於融入歷史。做好筆記,課上認真聽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尷尬的是我也學不懂歷史,感覺太難了,記不住時間點,人物事件有好多,感覺如果要學好,首先還是要理清楚時間節點,系統學習。

18樓:回雁三清風

學歷史,切忌死記硬背。要把它當成一個故事用故事情節連線起來,這樣就會好記一些,而且還非常生動。

19樓:我遇見你那一秒

你要多看歷史書多瞭解歷史方面的知識不要粗心大意就可以

20樓:手機使用者

1.學歷史的初學者不要看編年體和斷代體的歷史書。這些都比較難記住。初學者看紀傳體的歷史書比較好。例如:《史記》

2.不要對歷史有恐懼心理,把這些歷史事件當成故事來看,就比較容易記住了。

3.深入一點之後,就要對時間敏感一點。記住時間對學好歷史至關重要。這樣可以聯絡知道發生的事情。

4.歷史是並不是一個死板的學科,經常與人交流。交換不同的觀點對學好歷史幫助很大。

中國人千百年來一直喜愛什麼喜愛什麼喜愛什麼排比句 中國文化

中國人千百年來一直喜愛北京故宮的巨集偉壯麗,一直喜愛國花牡丹的亭亭玉立,一直喜愛儒家學派的精神矍鑠.是這樣吧,我理解能力有點差 歌頌我黨 我國的時候常用,將好詞都放在一起用。描寫春節的排比句,表達對春節的喜愛 一年中最過於熱鬧的要數春節,小孩的歡聲笑語穿插在大街小巷之中 火紅的壁畫年畫懸掛在家家戶戶...

保險公司為什麼一直不停地招人,中國人壽為什麼不停的招人?

扒開保險公司一直在招人的內幕,你以為招的是員工,其實是客戶 因為根本不是在招員工,而是招客戶,保險公司沒有什麼招聘門檻,基本都可以進,入職後給你培訓 翻來覆去告訴你產品多好,讓你覺得不買一份都對不起自己,大多數人錢沒有賺多少,反而買了一堆又貴又沒用的保險,而且很多業務員沒有底薪,大多幹了半年因沒 為...

生活中,你是否一直都在做自己喜歡的事呢?

當然不是了,如果在生活中一直能夠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那該是多麼幸福的事情,可是我並沒有這麼幸運啊,別說一直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了,能夠讓我時常開心就好了,可是生活並沒有這麼美好啊,現如今的我一直在做自己不喜歡的事情,感覺自己一點自由都沒有,有時候還會有種崩潰的感覺啊。結婚後,婆婆根本就不像婚前所說的那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