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說人體內會有生物鐘,生物鐘是什麼呢

2021-05-18 03:18:05 字數 6246 閱讀 1949

1樓:小小趣聊養生

第2個生物鐘應該是我們各種狀態的時間,因為我認為人體的生物鐘應該大體上分兩種,一種控制睡眠的時間,另一種是控制我們人體狀態的時間,比如說上午10:00~12:00的時候我們的心臟就會加速跳動,身體的狀態也會特別好,這個時候就很適合工作,工作效率也會非常高。

下午1:00~2:00的時候,我們會覺得莫名其妙的疲憊,因為這個時候我們體內的激素水平在下降,這個時候最好午睡一會兒,對身體有好處,除此之外,人體的第二生物鐘還有以下幾點明顯的症狀:

1、下午2:00~4:00的時候,是人體感覺器官非常敏銳的時候,也就是我們所說的感知能力,這些感知能力當中,尤其是嗅覺和味覺在下午2:

00~4:00的時候會特別的活躍,這時往往我們品嚐什麼東西或聞什麼東西的時候是效果最好的。

2、晚上6:00~8:00的時候,我們情緒有可能不是很穩定,這個時候可能是由於人體在自我調節情緒的生物鐘,所以在這個時候我們千萬要注意,不要與朋友或親人吵架,因為這個時候我們可能情緒波動比較大。

3、晚10點到早7點這段期間是各大臟器依次排毒的時間,這個時間段我們在入睡以後,我們的臟器器官會依次的排毒,所以說這時我們入睡是非常有必要的,只有在入睡的時候才能幫助臟器排毒,讓我們的身體越來越健康。

2樓:半杯酒微醺

一個是要休息的生物鐘,讓我們保持良好的作息規律,還有一個是要工作的生物鐘。

3樓:星星之火

工作,休息,這兩個生物鐘,人體如果不尊從就會出很多不適的反應。

4樓:溫柔的女人

兩個生物鐘就是說第1個是規律的生活中第2個不規律的生活中,他們兩個是相反的。

5樓:勇敢去飛舞

人體的第二個生物鐘就是各個內臟的生物鐘,可以有自己的工作和排毒時間。

6樓:落

第一個生物鐘是感知時間,第二個生物鐘就是身體排毒的生物鐘。

7樓:天才人物我無敵

位於腎上腺部位的腎上腺鍾,起到了釋放改變激素的作用。

8樓:小

腎上腺,這個專門管理毒素的,這就要給它更多的休息時間。

人體的生物鐘是什麼?

9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人體存在智力、情緒、體力週期分別為33天、28天和23天的生物鐘,這3種「鍾」存在明顯的盛衰起伏,在各自的運轉中都有高潮期,低潮期和臨界期。這3種「鍾」猶如一首協調、優美而神祕的三重奏,奏出了人類生命的運動規律。如人體三節律執行在高潮時,則表現出精力充沛,思維敏捷,情緒樂觀,記憶力、理解力強,這樣的時機是學習、工作、鍛鍊的大好時機。

這時懷孕所生的孩子一定是聰明伶俐的優生兒。在此期,增加學習、運動量,往往事半功倍。學生節律高潮時考試易取得好成績,作家易顯「靈感」火花,運動員在此期易破記錄。

我國著名跳高名將朱建華,一年三破世界跳高記錄,其時間是2023年6月11日,跳過2.37米,2023年9月22日跳過2.38米,2023年6月10日跳過2.

39米。這3次創記錄都是在其生物節律執行高潮期完成的。尤其是第

一、第三次破記錄,他的體力鍾恰好處於峰值。

相反,三節律執行在臨界或低潮期,會表現耐力下降,情緒低落,反應遲鈍,健忘走神,這時易出車禍和醫療事故,也難在考試中出成績。2023年12月,在香港第八屆亞洲女子籃球賽上,我國女籃和韓國女籃實力比較接近,而我女籃竟輸給對方33分。事後計算,中國隊5名主力隊員中只有一人生物節律處於高潮期,另4名主力隊員中有的3條曲線在低潮期或臨界期,有的2條曲線在低潮期或臨界期。

如果當時教練熟悉和掌握場上隊員的生物節律,適當調整「陣容」——讓技術稍差一點,但生物節律正處高潮的隊員上場,就不可能慘敗到如此程度。老年人發病常在情緒鍾低潮期,而許多疾病死亡時間恰在智力、體力、情緒三節律的雙重臨界日和三重臨界日。瞭解自己三節律的臨界日和低潮期,可以在心理上早作準備,以頑強的意志和高度的責任感去克服困難,安然度過臨界日和低潮期。

人體生物鐘三節律週期理論是指一個人在自身「水平線」上的波動。當人體三節律處於臨界期或低潮期,人確實會感到智力下降、情緒欠安和體力易疲勞感,但人是有理智的,有責任感的。我們瞭解自己的臨界期、低潮期,對它沒有恐懼的必要,更不要以生物鐘低潮期或臨界期為藉口。

為了降低事故發生率,把處於節律雙重、三重臨界日駕駛員換下來幹其他工作,或提醒他謹慎駕駛,以高度責任感來克服臨界日的不適。當然高潮期的駕駛員麻痺大意,以為亂開車也不會出事故,這是絕對錯誤的。對於學生考試,智力鍾處於臨界或低潮期,確對水平發揮有一定影響,但考試日期卻是不能由個人決定的,如考試期正值低潮期,其前些日子必是高潮期,正確的做法應當在高潮期抓緊時間學習,把功課溫習好,臨近考期做一些輕鬆活動,如聽聽輕快的**,保證足夠的睡眠,以良好的精神狀態和頑強的拼搏精神去迎考。

相反,一味盲目樂觀慶幸考期處於生物節律高潮期,而不認真溫習功課,也不可能考出好成績。

人體的生物鐘是什麼??

10樓:stop_day雙子

生物鐘又稱生理鍾。它是生

物體內的一種無形的「時鐘」,實際上是生物體生命活動的內在節律性,它是由生物體內的時間結構序所決定。通過研究生物鐘,目前已產生了時辰生物學、時辰藥理學和時辰**學等新學科。可見,研究生物鐘,在醫學上有著重要的意義,並對生物學的基礎理論研究起著促進作用。

11樓:徽信加我

人體生物鐘週期使用說明:

輸入您的生日,和您要檢視的日期,就能查出您在此日期前7天,後33天(共40天)的體力,情緒,智力和3種狀態的平均值的曲線變化,供您參考。

週期理論介紹:

人體生物週期也稱人體生物節律,20世紀初,德國內科醫生威爾赫母·弗里斯和奧地利心理學家赫爾曼·斯瓦波達通過長期的臨床觀察,發現了人的情緒和體力的週期變化,情緒的變化週期是28天,體力的週期變化是23天。20年之後,奧地利的阿爾弗裡特·泰爾其爾教授在研究了數百名大中學生後發現人的智力變化週期是33天。 隨後人們又發現在每個週期的中間兩三天,人的智力、情緒、體力都不穩定,這幾天被稱為臨界日。

臨界日以前的半個週期是高潮期,臨界日以後的半個週期是低潮期。人從出生開始智力、情緒、體力都按照 高潮期-臨界期-低潮期 的順序,迴圈往復地發生週期變化。

我國中學物理教師楊衛江在指導學生高考方面進一步發展了這個理論。 楊氏週期理論指出:可以根據考生在考試期間的智力、情緒和體力狀態(根據週期理論**)結果,在考試之前的一個週期通過外部調節使考生在考試期間的智力、情緒、體力達到最佳狀態。

12樓:仰名麥靖柏

上午8—11點,是進行創造性思維活動的最佳時間。此時疼痛最不敏感,看牙醫最合適。

上午11—12點,此時人最清醒,易用於解決問題和進行一些複雜的決策。

中午,腎上腺激素分泌減少,工作效率明顯降低,飯後小憩,能緩解疲勞。

下午2—4點,是腎上腺激素分泌的一個小高峰,是做重要工作的合適時間段。

下午4—6點,大腦思維活躍。可把一天中較複雜工作放在此時做。

下午5—7點,人體體溫最高,此時做些鍛鍊有助於提高睡眠質量。

晚上7—10點,可就一些較嚴肅的話題進行討論,是學習的最好時間。

晚上11—12點,腎上腺激素分泌降至最低谷,各臟器活動減慢,此時最好能**睡覺。

白天工作不瞌睡,夜間睡覺不起夜,**很快能入睡,才是健康的表現。

研究還稱,人還有一個「智力生物鐘」,這是長時間形成的一種生理反應。它的形成有兩種原因:既有先天的因素,也有後天工作環境長期養成的因素。

因此每個人可以根據工作需要調節自己的生物鐘,讓智力在需要時保持最佳狀態。據統計,智力生物鐘大致分三類:

晝型,表現為凌晨和清晨體力充沛,精神煥發,記憶力理解力最為出色,如數學家陳景潤、作家姚雪垠都習慣凌晨兩三點鐘投入工作,效率很高。

夜型,是一到夜晚腦細胞特別興奮,精力高度集中,如法國作家福樓拜就習慣整夜寫作,久而久之,他家徹夜不熄的燈光竟成為塞納河上船工的航標燈了。

中間型,介乎前兩者之間,清晨和上午學習工作效果特別好,如詩人艾青,在這兩個時段,文思泉湧,妙筆生花。

寫出人體的五個生物鐘現象?

13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人從他誕生之日直至生命終結,體內都存在著多種自然節律,如體力、智力、情緒、血壓、經期等,人們將這些自然節律稱作生物節律或生命節

我們身邊有哪些生物鐘現象?

14樓:另耒

豬、牛和羊:

在白天活動.夜晚開始入睡。

貓:在白天睡大覺.夜晚開始活躍。

鼯鼠:白天呆在樹洞裡,夕陽西下後才鑽出來活動。

時鐘花是生長在南美熱帶雨林的常綠藤蔓植物,它的形狀很像時鐘上的文字盤 ,所以被稱為「時鐘花」。自古道「花開花落自有時」,在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裡,你隨處可見一種黃色小花,每到開花季節,每天早晨太陽升起時,大約九點鐘左右,花朵就綻放,下午太陽落山時,大約六點鐘左右,花朵就閉合,每朵小花每天都是這樣,大約要持續一星期左右才凋謝。

這種美麗的黃色小花,就是時鐘花科的草本植物時鐘花。它來自遙遠的南美洲。時鐘花有多個品種,常見的有黃色時鐘花和白色時鐘花。

它具有生物鐘,生物鐘是長期進化過程中,為適應環境變化而形成的,也是基因控制的遺傳性狀。其實,植物、動物和人都有生物鐘。

時鐘花的花開花謝非常有規律。早上開晚上閉,更有意思的是,它的花幾乎同開同謝,奇特無比。有研究表明,時鐘花的開花規律與日照、溫度的變化密切相關,同時受內在體內一種物質——時鐘酶的控制。

這種酶調節著時鐘花的生理機能並控制著開花時間。日出後,隨氣溫逐漸升高,酶活躍起來,促進了花朵的開放,當氣溫上升到一定程度,酶的活性又漸漸減弱,花朵也就自然凋謝了。經觀察,時鐘花開花所需的溫度在18℃~20℃,凋謝時溫度在28℃~32℃。

晴天常在上午9~11時開放,下午3~4時謝落陰天午間12時左右開放,下午5~6時謝落;若氣溫較低,則花朵開放時間常要延遲到下午3時,且只是「迎風戶半開」而已。若逢陰天,花朵會遲至夜間才凋,有時甚至第二天早晨方謝。

18世紀,英國著名的植物學家林奈對植物開花時間作了很多觀察和研究,然後在自己的花園裡培植了一座有趣的「花鐘」,這個原理就是根據每種花開的時間有一定的規律精心培植的。

15樓:手機使用者

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有個奇特的農場,100多匹毛驢是這個農場的職工,它們承擔了那兒所有的農活。有趣的是,正午時所有的毛驢都會自動停止工作,到了中午12點,誰也無法強迫它們繼續幹活。而到了下午6點,它們又會重新干起活來。

除此之外動物還懂得日程,燕子每年都要進行一次「長途旅行」。冬天,燕子南飛,到南洋群島、印度和澳大利亞等地「避寒」;春暖花開的時節,它們又成群結隊地北上,早春二月,它們飛到我國的廣東,3月間到達福建、浙江及長江下游,4月初就可以在秦皇島看到它們的蹤跡。

在墨西哥的下加利福尼亞半島沿海,一年一度總有一群來自北冰洋的灰鯨前來「拜訪」。北半球漫長的冬天開始後,成百頭灰鯨告別北冰洋,以每小時6.4千米的速度南遊,穿越白令海峽,橫渡浩瀚的太平洋,在2月初到達墨西哥,旅程長達1萬千米。它們從不「失約」,每年到達的時間,最多相差四五天。

最奇妙的要算一種叫琴師蟹(也叫招潮小蟹)的動物了,這是生活在海灘上的一種小蟹,它的雄蟹有一隻巨大的螫,使雄蟹看上去就像一位正在拉小提琴的琴師,為此人們就把它叫做琴師蟹。白天,琴師蟹藏在暗處,這時它們身體的顏色會變深;夜晚,它們四出活動,身體的顏色又會變淺。引人注目的是,琴師蟹體色最深的時間,每天會推遲50分鐘。

要知道,大海漲潮和落潮的時間,每天也恰好推遲50分鐘。看來,動物與大海之間也有著某種默契。

每年5月,在月圓以後,美國太平洋沿岸會出現一次最大的海潮。閃閃發光的銀魚,就是被這一年一次的巨大海潮衝上海岸的。在海岸上,銀魚完成了傳宗接代的任務後,又被海浪捲回大海。

究竟動物們的時間觀念來自何處?原來,在動物的體內有一種類似時鐘的結構,這就是生物鐘,正是它使動物的活動顯示出了極強的規律性。

科學家用蟑螂做了一個實驗。每當傍晚時分,它們都顯得特別活躍。科學家把蟑螂關在一個黑暗的籠子裡,發現它們的活動週期是23小時53分,和地球的自轉週期非常相近!

那麼蟑螂的生物鐘在**呢?科學家在蟑螂的食道下方,終於找到了這個生物鐘,它是一種神經組織,這一組織能在體內有節律地產生控制蟑螂活動的激素。

如果把一種綠蟹的眼柄摘除,它們的體色隨晝夜變化的規律就會消失,這說明綠蟹控制這一規律的生物鐘就在眼柄內。

近年來發現,鳥兒的生物鐘就在它腦子的松果腺細胞裡。一到黑夜,雞的松果腺細胞便分泌一種叫黑色緊張素的激素,使雞知道該去睡覺了;如果把一隻麻雀的松果腺摘除,這隻麻雀每天的活動週期就消失了,這時若將別的麻雀的松果腺移植進去,活動週期便恢復了。

現在已經知道,生物鐘五花八門,多種多樣:有和晝夜相適應的日鍾,有和潮汐相適應的潮汐鍾,還有和地球公轉、季節變化相適應的年鍾。正是這些生物鐘,使動物能在大自然中,正常地生活、覓食和活動。

生物鐘破壞有什麼危害,打破生物鐘對人體有哪些危害?

人體生物鐘 科學家日前確認,人體器官中的幾乎所有細胞都擁有第二生物鐘,按照太陽的升落來製造蛋白質。科學家稱,如果強迫一隻實驗鼠連續數天由晚間進食改為白天進食,其肝臟生物鐘就會逐漸放慢製造幫助消化的解毒酶的週期,以適應新的作息時間。程式的顛倒只會發生在肝臟 腎臟和胰腺中,因為人體主生物鐘仍然按照最初的...

生物鐘 是怎麼形成的,人的生物鐘是怎樣形成的?

一個長期的習慣。慢慢的就形成了生物鐘,因為身體已經適應了。人的生物鐘是經過自己的長期習慣所形成的。人類的生存基本上是有晝夜節律的,由生物體內的時間結構序所決定。就是由於剛開始的一種長期習慣生活規律,從而引致的 是人自己養成的一種習慣,然後你的身體習慣了你的這個時間,便是生物鐘。我覺得是由於長時間的環...

生物鐘是怎麼回事? 5,生物鐘是怎麼回事?

生物鐘是怎麼回事?能夠在生命體內控制時間 空間發生發展的質和量叫生物鐘。地球上的所有動物都有一種叫 生物鐘 的生理機制,也就是從白天到夜晚的乙個24小時迴圈節律,比如乙個光 暗的週期,與地球自轉一次吻合。生物鐘是受大腦的下丘腦 視交叉上核 簡稱scn 控制的,和所有的哺乳動物一樣,人類大腦中scn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