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務會計的工作內容是什麼

2021-03-29 15:14:50 字數 3128 閱讀 3103

1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稅務會計的工作內容主要包括經營收入的確認、成本費用的計算、經營成果的確定、稅額的計算、稅款解繳、罰金繳納和稅收減免等業務的會計處理。

經營收入是企業單位在生產經營過程中,銷售商品或提供勞務所取得的各種收入,成本費用是企業單位在生產經營過程中為取得經營收入而發生的耗費,兩者的差額即為經營成果。稅務會計在收入確認與成本費用的計算上與財務會計有所不同。

2樓:普迪文教育

1、正確計算和繳納稅款,做到不重不漏,準確無誤;確保在稅法規定的期限內繳納稅款,做到不拖不佔,迅速繳庫。

2、辦理有關的免稅申請及退稅衝賬等事項。

3、對繳納情況進行記錄、計算、彙總,並編制出納稅申報表。

4、稅務會計要對納稅人納稅義務及其繳納情況,進行控制、檢查,並對違法行為加以糾正和制裁。

5、企業稅務會計需要在多種納稅方案中通過事先籌劃,合理安排公司籌資、投資、經營、利潤分配等財務活動,針對採購、生產經營以及內部核算等進行合理決策,利用國家法規積極稅務籌劃。對企業經營過程涉及的諸多稅種(增值稅、所得稅、消費稅、關稅、出口退稅等)進行業務處理,既可準確核算各種應納稅金進行申報納稅,提高財稅人員工作效率,也可對企業賬務、票證、經營、核算、納稅情況進行評估,更好幫助企業正確執行國家稅務政策,進行整體經營籌劃及納稅風險防範,為企業管理決策獻計獻策,為創利打下堅實基礎。降低稅收負擔,也提高了稅後利潤,實現自身的持續健康發展。

6、負責日常開具各種增值稅發票、普通發票及其他票據。並保證及時將所開具的發票交到客戶手中。

7、每月按時抄報稅,按時填制申報表辦理國稅申報業務。

8、負責地稅、國稅每年年檢工作。

3樓:匿名使用者

工作內容:

主要包括經營收入的確認、成本費用的計算、經營成果的確定、稅額的計算、稅款解繳、罰金繳納和稅收減免等業務的會計處理。經營收入是企業單位在生產經營過程中,銷售商品或提供勞務所取得的各種收入,成本費用是企業單位在生產經營過程中為取得經營收入而發生的耗費,兩者的差額即為經營成果。

稅務會計的任務:

稅務會計的任務是雙方面的,既要以稅法為標準,促使納稅人認真履行納稅義務,又要在稅法允許的範圍內,保護納稅人的合法利益。具體包括:按照國家稅法規定核算納稅人各稅種的稅款;正確編制、報送會計報表和納稅申報表;進行納稅人稅務活動的分析,保證正確執行稅法,維護企業的利益。

4樓:匿名使用者

稅務會計的工作內容主要包括經營收入的確認、成本費用的計算、經營成果的確定、稅額的計算、稅款解繳、罰金繳納和稅收減免等業務的會計處理。

經營收入是企業單位在生產經營過程中,銷售商品或提供勞務所取得的各種收入,成本費用是企業單位在生產經營過程中為取得經營收入而發生的耗費,兩者的差額即為經營成果。稅務會計在收入確認與成本費用的計算上與財務會計有所不同。

5樓:匿名使用者

顧名思義就是稅 最基本的有報稅 抄稅 申報 開票 稅務籌劃 合理避稅都是它應該做的崗位事情

6樓:

稅務會計主要是報稅,但是聽著簡單,做起來不簡單,一要有經驗,二要熟悉稅法,最重要的要熟悉稅務辦事要求。

7樓:接智偶俊民

一般是:***,開發票,上報納稅,有的還要年檢等

8樓:本真渠雅柏

(一)抄稅

按《發票使用明細表》格式錄入當月已開具的發票——→與銷售核算崗核對收入金額——→整理並裝訂發票存根——→列印《發票使用明細表》並按月裝訂成冊——→6日前去稅務局抄稅

注: (1)辦事處攜外開具的普通發票,在核算收入當月進行抄稅。

(2)保證所錄入的銷售發票稅款金額與財務系統中的銷項稅一致,並且當月增值稅銷項=(銷售收入+其他業務收入)×17%。

(3)增值稅發票存根按每本25張裝訂,並計算每本銷售額和稅額與《發票使用明細表》對應,普通發票不必重新裝訂。

(4)清理裝訂發票存根過程中須注意作廢發票是否所有聯次齊全,紅字發票是否附合法依據。

(5)抄稅前須做到抄稅軟盤資料、ic卡資料、開具的全部專用發票存根聯資料、專用發票使用臺賬四相符。

(二)抵扣

收受主管崗傳來的抵扣聯按發票抵扣聯——→30日前將當月收到的增值**抵扣聯送稅務局驗證——→按《發票抵扣聯清單格式》錄入當月增值稅抵扣聯——→與財務系統核對當月進項稅額——→裝訂抵扣聯——→列印抵扣聯清單並裝訂成冊

注: (1)計算每本抵扣聯進項稅額,不同稅率的進項稅分別列示,並與抵扣聯清單對應。

(2)及時向各會計崗位宣傳抵扣聯發票的填寫、簽章規則,以便能及時抵扣。

(三)申報稅款

注: (1)增值稅、城建稅及其他附加稅、按月申報。所得稅按季度申報。房產稅、土地使用稅分別於4月、10月分兩次申報,車船使用稅、印花稅按年申報一次。

(2)填寫申報表時,應查詢並扣除提前開具**的稅款金額,如出**稅、預交的其他稅款應在已交稅金欄中反映。

(3)各類稅款申報金額以相關稅法為依據。

(4)領到申報開具的各類**後,分稅種在**登記本中登記。

(5)全年申報表應按稅種分類裝訂成冊。

(四)代辦出口退稅相關手續

(五)稅款交納

填寫付款審批單——→財務部長審批——→填寫進帳單,連同**和付款審批單交出納辦理銀行結算手續——→登記資金計劃表——→簽收出納傳來的銀行進賬回執——→在**登記本中登出相應的**——→編制憑證

(六)發票的領購及使用

注: (1)及時購買所需的票據,隨時滿足領用需求。

(2)票據按本發放,領用人須交回用完後的票據存根,換領新的票據。

(3)領購的空白票據須妥善保管,謹防丟失。

(七)管理性工作

1、隨時與地稅國稅徵管員保持聯絡。

2、及時向其他會計崗位宣傳稅法知識,規範涉及稅務方面憑證稽核及賬務處理。

3、熟練掌握公司各項稅款的交納情況。

4、積極清理以前年度欠稅情況。

5、協助開票崗完成相關工作。

(八)工作要求

1、熟悉公司各類財務管理制度,熟悉現行各種稅法。

2、瞭解財務部各崗位工作內容,做好與各崗位的銜接工作。

3、工作目標明確,責任心強,樹立良好的部門形象。

9樓:郟春季小珍

在企業實務中沒有稅務會計這個崗位的,企業稅務會計一般就是指會計人員所做的涉及稅務方面的工作。包括納稅策劃和納稅實務(是合理避稅,並非倒騰內賬、外賬,偷稅、漏稅)。

會計的基本工作是什麼 20,會計的工作內容是什麼

會計基礎工作是會計工作的基本環節,也是經濟管理工作的重要基礎。包括建立會計人員崗位責任制 使用會計科目 填制會計憑證 登記會計賬簿 編制會計報表 管理會計檔案 辦理會計交接等方面。計基本職能。會計的基本職能包括進行會計核算和實施會計監督兩個方面。會計核算職能是指主要運用貨幣計量形式,通過確認 計量 ...

稅務顧問的工作內容,稅務顧問主要做什麼

提供稅收財務政策諮詢 參與投資決策當中納稅對投資收益的影響決策 預先評估重大經濟活動當中的稅務風險和涉稅額度 提供最新財稅政策解疑,評估新政策的影響 代表企業參與涉稅談判 制定稅收籌劃方案,並輔導方案實施 參與制定年度納稅計劃,健全內部管理制度,建立風險防範系統 協調稅企關係,調節納稅爭議 負責日常...

稅務會計崗位職責,超詳細的,稅務會計的工作流程及工作職責

崗位職責 一 稅務帳務處理 憑證 財務處理符合會計法規 憑證附件完整 票據規範合理 特別是成本結算必須附有相應的附件 嚴禁私人給公戶打款開具增值 嚴禁資金流 發票流不對應 二 報表編制 要求各項比例適中,符合行業標準 三 納稅申報 要求納稅申報表填制準確,報稅及時 四 發票領購 發票開具 要求發票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