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財樹葉發黃枯萎!什麼原因?怎麼救

2021-05-11 02:39:22 字數 5055 閱讀 1460

1樓:植物網

應該是得了枝枯病。

發財樹為陽性植物,室內養花者一般喜歡把發財 樹放於室內的牆角,多注重觀賞效果,而不注意其採光通風,發財樹常期放置 於光線陰暗、且不通風處,會導致其新發枝葉嫩黃徒長,老枝葉暗淡無光,大量老葉發黃脫落。所以,室養髮財樹應放置於室內光線充足或陽面的位置,並經常開窗通風。

2樓:雲南生態茶葉網

發財樹葉發黃枯萎的原因及救治注意事項:

1、光照不足,通風不良

發財樹為陽性植物,室內養花者一般喜歡把發財樹放於室內的牆角,多注重觀賞效果,而不注意其採光通風,發財樹常期放置於光線陰暗、且不通風處,會導致其新發枝葉嫩黃徒長,老枝葉暗淡無光,大量老葉發黃脫落。所以,室養髮財樹應放置於室內光線充足或陽面的位置,並經常開窗通風。

2、盆土過溼、過幹

室養髮財樹時,若養植者多次無規律澆水,使盆土長期處於過溼狀態,會造成根部呼吸不暢而根腐,植株從根到莖褪綠變黃,枝、葉變黃,枯萎脫落,嚴重者紡綞狀根腐爛,整株死亡。也有些養植者經常忘記澆水,使發財樹長期處於缺水狀態而枯黃落葉。要使發財樹生長良好,就應遵循「見幹見溼」原則,即不幹不澆,澆則澆透。

3、施肥不當或花大盆小

發財樹長勢強、生長迅速,需要較充足的肥料。旺盛生長期每1至2周追施一次液體肥。如果長期不施肥或施肥不足,會導致盆土板結。

葉黃、雹瘦。枝條細長黃嫩。應立即施肥,半月後即可見效。

施肥時,施肥濃度不可過大,過大會傷根,造成「燒苗」。使葉片變黃凋落。因此,施肥時,應遵循「薄肥勤施」的原則。

隨著發財樹的生長,根系也迅速生長,當花盆內根系過多,盆土過少時,發財樹老葉常幹黃無光澤,嫩葉黃瘦,

要適時換盆。盆栽植株一般於每年春天換入大一號的盆中。換盆時要去掉部分舊土,換入泥土、腐葉土、河沙、農家肥,以3:4:2:1的比例配成盆栽用土。

4、溫度過低或過高

發財樹不耐寒,冬季應放在16℃至18℃以上環境中。低於這個溫度葉片易變黃,進而脫落。10

℃以下極易死亡,冬養髮財樹應採取保暖措施,置有供暖條件環境,使其安全越冬。發財樹怕寒,同時忌夏季中午強光直射,烈日曝晒,極易引起幼葉葉尖及葉緣枯焦,影響觀賞效果。遇到這些情況應及時移至遮陰通風處,噴水降溫、增加溼度有利花卉生長。

夏季露地栽植時應遮光30

%。5、枝葉過密或空氣乾燥

長期生長過旺且未加修剪的發財樹,內枝葉密集、瘦弱。光照不足,也會出現葉黃脫落。應加強修剪,促進通風。

北方栽培,尤其冬季供暖條件下,空氣乾燥,溼度過小也會導致葉尖乾枯,葉緣枯焦或葉片上發生焦斑等。應經常用接近室溫的水噴灑,以增加空氣溼度。忌花盆貼近供暖管道,使枝葉被暖氣烤黃、枯焦。

希望能幫到您!謝謝!

3樓:匿名使用者

發黃沒有關係,我看你也在基本都沒有黃的情況,給他澆點水,施肥,搬出去讓他進行光合作用,晒下太陽,這樣的話慢慢就會好起來。發財樹不能太冷,也不能太熱,溫度給他適宜

4樓:愛萌族傳媒

給他施施肥。這是大自然的規律。

發財樹葉子發黃枯萎是什麼原因

5樓:陽光的

發財樹葉子發黃枯萎的原因如下:

1、得了枝枯病。通風

透光不良引起高溫高溼條件、運輸途中管理粗放、溼度高、傷口多、生長勢差的植株有利於病害的發生。

2、缺水。發財樹雖然不喜歡長期積水的土壤,但是如果很長一段時間都不給它澆水,或者過了很長一段時間卻只給它澆少量的水,出現上溼下乾的狀態,那麼它的根部就吸收不能營養成分,所以這也是導致發財樹的葉子發黃的一個原因。

3、過度晒太陽。發財樹雖然耐幹,但是葉子多且葉面很大,蒸騰作用也是很大的。在炎熱的夏季沒有將它轉移到陰涼的地方,它在強烈的太陽下暴晒一段時間後,也會引起發財樹的葉子發黃的。

4、缺肥。長期不施肥的話,那它盆裡的土就沒有氮素等營養元素,一旦沒有了營養成分,發財樹的枝葉就會變得越來越瘦弱,然後就會出現葉子發黃、脫落等現象了。

拓展資料

枝枯病發生普遍,影響商品價值。發病初期嫩枝上區域性發生病斑、發鏽、無光澤、水漬狀、褐色,擴充套件後其上葉片生長不良,葉色發黃,當病斑繞枝條一週時其上葉片全部落光,枝條幹枯。在潮溼條件下枯枝上著生放射狀的黑色黴點,較大,或出現黑色小點粒。

發財樹枝枯病是一種真菌病,由一種射盾孢或一種莖點黴引起。病菌在病枝上或病殘體上越冬;由風雨、水滴滴濺傳播;傷口有利於侵入。通風透光不良引起高溫高溼條件、運輸途中管理粗放、溼度高、傷口多、生長勢差的植株有利於病害的發生。

6樓:笨貓多隻

發財樹葉子發黃和枯萎的原因 :

1、光照不足,通風不良。發財樹為陽性植物,室內養花者一般喜歡把發財 樹放於室內的牆角,多注重觀賞效果,而不注意其採光通風,發財樹常期放置 於光線陰暗、且不通風處,會導致其新發枝葉嫩黃徒長,老枝葉暗淡無光,大量老葉發黃脫落。所以,室養髮財樹應放置於室內光線充足或陽面的位置,並經常開窗通風。

2、盆土過溼、過幹室養髮財樹。若養植者多次無規律澆水,使盆土長期處於過溼狀態,會造成根部呼吸不暢而根腐,植株從根到莖褪綠變黃,枝、葉變黃,枯萎脫落,嚴重者紡綞狀根腐爛,整株死亡。也有些養植者經常忘記澆水,使發財樹長期處於缺水狀態而枯黃落葉。

要使發財樹生長良好,就應遵循「見幹見溼」原則,即不幹不澆,澆則澆透。

3、施肥不當或花大盆小。發財樹長勢強、生長迅速,需要較充足的肥料。旺盛生長期每1至2周追施一次液體肥,如果長期不施肥或施肥不足,會導致盆土板結。

葉黃、雹瘦。枝條細長黃嫩。應立即施肥,半月後即可見效。

施肥時,施肥濃度不可過大,過大會傷根,造成「燒苗」。使葉片變黃凋落。因此,施肥時,應遵循「薄肥勤施」的原則。

隨著發財樹的生長,根系也迅速生長,當花盆內根系過多,盆土過少時,發財樹老葉常幹黃無光澤,嫩葉黃瘦,要適時換盆。盆栽植株一般於每年春天換入大一號的盆中。換盆時要去掉部分舊土,換入泥炭土、腐葉土、河沙、農家肥,以3:

4:2:1的比例配成盆栽用土。

4、溫度過低或過高。發財樹不耐寒,冬季應放在16℃至18℃以上環境中。低於這個溫度葉片易變黃,進而脫落。

10℃以下極易死亡,冬養髮財樹應採取保暖措施,置有供暖條件環境,使其安全越冬。發財樹怕寒,同時忌夏季中午強光直射,烈日曝晒,極易引起幼葉葉尖及葉緣枯焦,影響觀賞效果。遇到這些情況應及時移至遮陰通風處,噴水降溫、增加溼度有利花卉生長。

夏季露地栽植時應遮光。

5、枝葉過密或空氣乾燥。長期生長過旺且未加修剪的發財樹,內枝葉密集、瘦弱。光照不足,也會出現葉黃脫落。

應加強修剪,促進通風。北方栽培,尤其冬季供暖條件下,空氣乾燥,溼度過小也會導致葉尖乾枯,葉緣枯焦或葉片上發生焦斑等。應經常用接近室溫的水噴灑,以增加空氣溼度。

忌花盆貼近供暖管道,使枝葉被暖氣烤黃、枯焦。

6、鹼多。北方水土偏鹼,盆花長期澆水,盆土內累積鹽鹼,嚴重時盆土上有鹼殼, 使發財樹葉黃脫落,可換新土,或葉面噴施硫酸亞鐵,或用發酵淘米水與礬肥水,均能取得較好效果。但忌多施,多施應澆適量鹼水調節。

7、蟲害擠壓、受傷枝易受到真菌感染,進而引起葉斑病,使葉片區域性壞死,影響美觀,新進盆花應 及時噴灑多菌靈及甲基託布津等殺菌藥物。夏季易發生紅蜘蛛或蚜蟲等, 多危害葉背面或幼葉,使葉片失去光澤,或幼葉捲曲,嚴重時全株葉片萎黃,及時噴灑殺蟲藥,如40%氧化樂果等可防治蟲害。

7樓:閆洪波

只有你自己才能找到原因,我只能幫助你!

看一看發財樹所處環境的溫度、溼度是否讓人都感覺不適?光照方面,有沒有24小時不見太陽,或太陽直射超過6小時?空氣流通如何?

是不是被放置在角落裡了!最近有沒有用過大水大肥,都是些什麼人在用什麼水澆灌?還是好久都沒有人澆水了?

病蟲害方面,仔細看要黃沒黃的葉子,葉子的正反兩面有沒有小蟲或蟲卵。輕輕搖一下樹幹,看看根扎的牢不牢固。把土撥開一點看看根有沒有變色腐爛。

8樓:山高物遠

其實很簡單,晒晒太陽,通通風施施肥,不幹不澆水,澆水必澆透。

9樓:匿名使用者

發財樹葉子枯了,首先需要判斷的是發財樹為什麼葉子枯了?她有以下6大原因。

第一,因為暴晒,如果是因為暴晒,葉子稍微蔫了,這樣比較好解決。放到散射光充足的地方或者給發財樹遮陰都可以。這一點還是比較好救活的。

如果暴晒的時間太長,葉子枯萎的太多,就不太好救了。不過處理方法還是要挪到散射光充足的地方,或者給她遮陰。如果她能緩過來,那就好辦了,如果不能,那就不好救了。

第二,因為澆水太少。如果是因為澆水太少,葉子枯萎了。這個其實是不難救的。措施就是澆水。還有記得以後及時澆水。

第三,溫度太高或者溼度太低。溫度太高的話,跟太陽暴晒有點像,所以可以參考太陽暴晒。那溼度太低怎麼回事呢?

其實就是發財樹周圍的環境太過乾燥。這種情況是有點難辦的,畢竟溼度這個東西不好控制。所以措施只能是經常向葉片噴水。

第四,因為凍傷。如果發財樹的葉片枯萎是因為凍傷的話,那就很難辦了。措施,是趕緊放到適宜她溫度的地方,讓她緩著。好了最好,好不了也沒辦法。

第五,因為根壞了。植物的生長髮育也是一個整體。如果是根部壞了導致發財樹枯萎了,那就把她的壞根,爛根,死根剪掉。等待一段時間,看看情況如何。

第六,正常的黃葉。這種情況,直接剪掉就可以。

以上,是發財樹可能枯萎的六大原因。

發財樹葉子發黃 ,打蔫 ,怎麼回事?怎麼補救?

10樓:文化解密者

1,根系沒有長好來或者根源本就沒有根。

2,溫度低水分大或者溫度高水分小。

補救:把土扒開,如果根系已經腐爛或者還沒有根系但是基部已經腐爛的話就沒救了;如果根系沒有腐爛或者只有少部分且完好的情況下,把它放置與15-22度的地方(溫度不要高),土稍微潮溼一點就行。

發財樹的水肥管理:

1、澆水:澆水是發財樹養護管理過程中的重要環節。

(1)水量少,枝葉生長緩慢;水量過大,可能招致爛根死亡;水量適度,枝葉肥大。

(2)澆水應堅持寧溼勿幹,其次是「兩多兩少」的原則,即夏季高溫季節澆水要多,冬季澆水要少;生長旺盛的大中型植株澆水要多,新分栽入盆的小型植株澆水要少。

2、施肥:發財樹為喜肥花木,對肥料的需求量大於常見花木。

3、每年換盆時,要施足底肥,肥土的比例約為1:3,甚至更多。5~9月為發財樹的生長期,15天施肥一次,採用腐熟的液肥或混合型花肥,可促進根深葉茂。

參考資料

發財樹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花百科網[引用時間2017-12-22]

發財樹葉子下垂,發黃是什麼原因,求救

發財樹葉片發黃,找準了原因,解決就簡單了。喜陽光,生長環境需要更好的照明條件下,只有在夏天強烈的陽光下,陽光才50 左右,以防止葉片灼傷,其他季節儘量給予充足的光照,使葉片粗樹枝生長在疏鬆喜肥沃,在室外養護,排水良好的微酸性沙質土壤要保持溼潤,養護都必須在室內進行乾溼交替,不要澆水太勤,或者乾旱狀態...

發財樹樹葉發黃落葉,怎麼搶救發財樹樹枝樹葉發軟發黃怎麼辦?

發財樹樹葉發黃 落葉的原因和搶救方法如下 1 澆水過多,盆土長期過溼,造成土中缺氧,使部分鬚根腐爛,阻礙正常呼吸和水分養分的吸收,引起葉片變黃脫落。受害後先是嫩葉變成淡黃色,繼而老葉也漸漸發黃,應立即控制澆水,暫停施肥,並經常鬆土,使土壤通氣良好。2 乾旱脫水。養花漏澆水或長期澆半腰水 即上溼下幹 ...

大型盆栽發財樹葉子枯萎了怎麼辦,發財樹葉子變黃 乾枯,怎麼辦啊

分析解決方法 1 發財樹澆水過多,盆土長期過溼,造成土中缺氧,使部分鬚根腐爛,阻礙正常呼吸和水分養分的吸收,引起葉片變黃脫落。受害後先是嫩葉變成淡黃色,繼而老葉也漸漸發黃,應立即控制澆水,暫停施肥,並經常鬆土,使土壤通氣良好。2 發財樹幹旱脫水。養花漏澆水或長期澆半腰水 即上溼下幹 影響養分吸收,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