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謎語,和中秋節有關的謎語

2021-05-17 12:58:21 字數 6487 閱讀 2976

1樓:匿名使用者

謎題:中秋佳節結良緣(打一城市名)

謎底:重慶

中秋節燈謎

2樓:日天日地

1、謎題:中秋鼓勵消費 (打成語一)

謎底:月下花前

小貼士:月下花「錢」。

2、謎題:元宵、中元、中秋節。 (打一消費名詞)謎底:3.15(消費者權益日)

3、謎題:平日不思,中秋想你,有方有圓,甜甜蜜蜜。 (打一食品名)謎底:月餅

4、謎題:木蘭迷戀中秋夜 (打一成語)

謎底:花好月圓

5、謎題:雲蓋中秋月,雨淋元宵燈。 (打一成語)謎底:下落不明

6、謎題:春風吹來白花開,中秋過後葫蘆來。外穿黃衫藏黑豆,潤肺涼心好藥材。 (打一水果)

謎底:梨

7、謎面:清風拂面中秋夜 (打一成語)

謎底:發揚光大

8、謎面:中秋夜半壟上見 (打一成語)

謎底:望子成龍

9、謎面:中秋菊盛開 (打一成語)

謎底:花好月圓

10、謎面:中秋佳節結良緣 (打一城市名)謎底:重慶

11、謎面:畫中秋色雁陣飛 (打一字)

謎底:錙

12、謎題:十五的月亮懸庭前 (北京地名)謎底:圓明園

3樓:能不能弄清楚

天字上寫一,(打一字)夫

和中秋節有關的謎語

4樓:

3、謎題:平日不思,中秋想你,有方有圓,甜甜蜜蜜。 (打一食品名)謎底:月餅

4、謎面:中秋菊盛開 (打一成語)

謎底:花好月圓

小貼士:花開得好,月圓得滿。

5、謎題:木蘭迷戀中秋夜 (打一成語)

謎底:花好月圓

5樓:五長暨丹彤

明月幾時有(迷底:胖)15(月半)

關於中秋節的謎語

6樓:邂逅瑞雪

謎題:中秋鼓勵消費 (打成語一)謎底:月下花前 小貼士:月下花「錢」;

謎題:元宵、中元、中秋節。 (打一消費名詞)謎底:3.15(消費者權益日)

謎題:平日不思,中秋想你,有方有圓,甜甜蜜蜜。 (打一食品名)謎底:月餅

謎題:木蘭迷戀中秋夜 (打一成語)謎底:花好月圓

謎題:雲蓋中秋月,雨淋元宵燈。 (打一成語)謎底:下落不明

謎面:清風拂面中秋夜 (打一成語)謎底:發揚光大

謎面:中秋夜半壟上見 (打一成語)謎底:望子成龍

謎面:中秋菊盛開 (打一成語)謎底:花好月圓

謎面:中秋佳節結良緣 (打一城市名)謎底:重慶

謎面:畫中秋色雁陣飛 (打一字)謎底:錙

謎題:十五的月亮懸庭前 (北京地名)謎底:圓明園

謎題:十五連城 (河北地名)謎底:望都

謎題:十五的月亮十六圓 (打一財經詞語)謎底:調資

謎題:春色滿園十五夜 (打一成語)謎底:花好月圓

謎題:十**出門 (打一成語)謎底:望而卻步 (十五又稱「望」)

謎題:山旁隱現橫空日,雨下埋香寂寞人。 (傳統佳節)謎底:中秋節

擴充套件資料:

謎語的構成

一、謎面

謎面是燈謎的主要部分,是猜謎時以隱語的形式表達描繪形象、性質、功能等特徵,供人們猜射的說明文字。

它是為了揭示謎底所給的條件貨提供的線索,是燈謎藝術的表現部分,也可以說是燈謎提出問題的部分,通常由精煉而富於形象的詩詞、警句、短語、詞、字等組成。謎面文字要求簡介明瞭,通俗易懂。

謎面可以說出來讓人猜,也可以寫出來。一般來講,民間謎語(事物迷,包括簡單的字謎)多是說出來的,燈謎差不多都得寫出來。

比如,有這麼一條民間謎語:大姐樹上叫,二姐嚇一跳,三姐拿砍刀,四姐點燈照。(猜四種昆蟲)。

這四句就是出的謎底,也就是謎面(謎底:蟬、螞蚱、螳螂、螢火蟲)。這四句就可以說出來,讓人來猜。

來看看燈謎的謎面:三市尺不是米。(打一字);鳳頭虎尾。

(打一字)這樣的謎面就是要寫出來,因為謎底得反覆琢磨。頭一個謎底是「來」,因為三市尺是「一米」,「一」、「米」上下一合,是「來」字。第二格謎底是「幾」字,因為鳳字「頭」和「虎」字的「尾」,正好都是「幾」字。

還有一些燈謎的謎面不是文字,而是由圖形、實物、符號、數字、字母、印章、音像、動作等組成。不論謎面採用哪種形式,都應該簡潔明快,隱喻得當,富於巧思。

二、謎目

謎目是給謎底限定的範圍,是聯絡謎面和謎底的「橋樑」。它的作用有點像路標,給人指明猜測的方向。

如「猜字一」,就是限定謎底只能是一個字,不能是別的東西,也不能多餘一個字。即使猜別的東西也能扣合謎面,仍算沒有猜中。

謎目附在謎面的後邊,比如「打一字」,「打」是「猜」的意思,「打一字」就是「猜一字」。

一般謎目規定的謎底是一個,也有的是兩個或者幾個。比如:客滿(打二字)。

謎目規定了謎底有兩個。用會意法來猜,謎底就是「促」、「侈」。客滿,表示人已經足夠了,「人」「足」合成「促」;也可以表示人已經非常多了,「人」「多」合成「侈」。

標謎目時,應特別注意其範圍。標的範圍過大,猜射起來就難;標的範圍太小,猜射起來就容易。

三、謎底

謎底就是謎面所提出問題的答案。謎底字數一般很少,有的是一個字、一個詞、一個片語、有的是一種事物的名稱或者動作,最多也不過是一兩句詩詞。如果謎底字數教多,制謎者就不容易製出好謎,猜謎語者也不好猜中。

有趣的是,有些燈謎的謎底和謎面互相調換以後,還能成謎。比如:泵(打成語一)。

泵是一種機械,有氣泵、水泵等。「泵」字「石」在上,「水」在下,用會意法猜出謎底:水落石出。

「水落石出」是個成語。反過來,用「水落石出」做謎面(打一字),它的謎底就是「泵」。

謎底是指謎面含蓄轉折所指的、要人猜射的事物本身,是燈謎隱藏的內在部分,也可以說是謎面所提問題的答案。

謎底既要符合謎面的內在含義,又必須符合謎目所限定的範圍,使人一見謎底就有「恍然大悟」之感。

一般說來,燈謎的謎底應專一。一則好的燈謎,應該而且只能有一個謎底,不應該有兩個或者更多的謎底。

7樓:我才不是王三歲

謎面:畫中秋色雁陣飛 (打一字)

謎底:錙

小貼士:「畫」字中間是「田」;「秋天」的顏色是「金」,如「金秋」;「巛」以象形法扣「雁陣飛」。

謎題:十五的月亮懸庭前 (北京地名)

謎底:圓明園

謎題:十五連城 (河北地名)

謎底:望都

謎題:十五的月亮十六圓 (打一財經詞語)

謎底:調資

中秋節燈謎

謎題:春色滿園十五夜 (打一成語)

謎底:花好月圓

謎題:三歲姑娘肩背弓,沿山打獵到山東,十五十六真威風,廿七廿八一場空。 (打一自然物)

謎底:月亮

謎題:十**出門 (打一成語)

謎底:望而卻步 (十五又稱「望」)

中秋節的燈謎有哪些

8樓:霽雨若初

1、謎面:去掉一半多 (打一節日),謎底:除夕,解析:「多」的一半是「夕」,「去掉」同「除」。

2、謎面:一月八日到上苑 (打一節日),謎底:臘八,解析:「苑」字的上半部分是「艹」,「艹」組合「月八日」便是「臘八」。

3、謎面:冰棍雪糕莫貪吃 (打一節日名),謎底:寒食節,解析:謎底別解為「寒冷的食物應該節制少吃」。

4、謎面:第一夜 (打一節日),謎底:元宵,解析:「元」字義為第一。

5、謎面:唐宋元……** (打一節日),謎底:清明節,解析:「唐、宋、元、明、清、** 」節省去「清、明」兩朝。

9樓:匿名使用者

謎面:明星取勝靠什麼 (打三位元組日名)

謎底:重陽節

解析:「明星」二字要成為「勝」字,必須刪節兩個「日」字。

謎面:三十出頭的男人 (打二位元組日)

謎底:端陽

解析:「三十」稱「而立」之年,「而立」與「出」字的頭部(山)組合成「端」字;「陽」別指男性。

謎面:六一晚會 (打一節日)

謎底:七夕

解析:「六」加「一」是「七」,「夕」泛指晚上。

謎面:日月共存 (打二位元組日)

謎底:臘八

解析:「臘八」二字由「日月共」三字構成。

謎面:百裡挑一 (打一節日)

謎底:重九

解析:「重九」即重陽節九月初九,別解為「九九」。

謎面:湖中隱約晴方現 (打一節日)

謎底:清明

解析:「湖」字中間的「古」隱去了,餘下「 氵月」;然後「晴」字顯現出來。

中秋節謎語及答案

10樓:匿名使用者

寂寞嫦娥舒廣袖(打一舞蹈術語) ———單人舞華夏共賞中秋月(打一旅遊用語) ———觀光清風拂面中秋夜 (四字常用語一)———發揚光大中秋別後重團圓 (影目一)———火種

中秋朗月,賓主共賞 (成語二)———正大光明時逢中秋產於滬 (五言唐詩句一)———海上生明月中秋月餅 (電腦名詞一)———節點

八月望洞庭,千帆過眼簾 (宋詩目三)———中秋 湖上 泛舟十里空山外,千行雁陣南 (節日一)———中秋中秋月夜座談會(打一氣象用語) ———明晚多雲

11樓:**ile微笑

謎題:中秋佳節結良緣 (打一城市名)

謎底:重慶

謎題:中秋鼓勵消費 (打成語一)

謎底:月下花前

解析:月下花「錢」。

謎題:中秋望月 (打《紅樓夢》詩曲一句)

謎底:時逢三五便團圓

謎題:中秋遙知兄弟賞光處 (打一唐詩目)

謎底:望月懷遠

謎題:木蘭迷戀中秋夜 (打一成語)

謎底:花好月圓

解析:「花」別解為「花木蘭」

謎題:中秋渡蜜月 (打一成語)

謎底:喜出望外

謎題:中秋遙看眾星小 (打一歌曲名)

謎底:十五的月亮

謎題:元宵、中元、中秋節。 (打一消費名詞)謎底:3.15(消費者權益日)

解析:「三」個節日都是月「十五」。

謎題:國慶中秋緊相連 (打鄭板橋詩詞一句)謎底:一節復一節

12樓:小我也認啦

啞巴打手勢

打一成語

不言而喻

給家捎個話

打一成語

言而無信

快刀斬亂麻

打一成語

迎刃而解

節日的焰火

打一成語

五彩繽紛

兔子請老虎

打一成語

寅吃卯糧

暗中下圍棋

打一成語

皁白不分

魯達當和尚

打一成語

半路出家

一塊變九塊

打一成語

四分五裂

啞巴打手勢

打一成語

不言而喻

遇事不求人

打一成語

自力更生

節日的焰火

打一成語

五彩繽紛

超級好牙刷

打一成語

一毛不拔

電鋸開木頭

打一成語

當機立斷

暗中下圍棋

打一成語

皁白不分

魯達當和尚

打一成語

半路出家

快刀斬亂麻

打一成語

迎刃而解

石榴成熟

打一成語

皮開肉綻

舉重比賽

打一成語

斤斤計較

零存整取

打一成語

積少成多

四通八達

打一成語

頭頭是道

照相底片

打一成語

顛倒黑白

逆水划船

打一成語

激流勇進

愛好旅遊

打一成語

喜出望外

盲人摸象

打一成語

不識大體

蜜餞黃連

打一成語

同甘共苦

逆水划船

打一成語

力爭上游

節日的焰火

打一成語

五彩繽紛

平原門下客三千

打一成語

勝友如雲

字類畫中人(打一字)——佃dià

n 豐收(打一字)——移

彈丸之地(打一字)——塵

鳳頭虎尾(打一字)——幾

矮(打一字)——射

抽水泵(打一字)——石

頂破天(打一字)——夫

後村閨中聽風聲(打一字)——封

另有變動(打一字)——加

爭先恐後(打一字)——急

對影成三人(打一字)——奏

不怕火(打一字)——鎮

床前明月光(打一字)——曠

飯(打一字)——糙

一點一點得知(打一字)——短

中秋節的來歷,中秋節中秋節的來歷

過了這麼多年的中秋節,你知道中秋節的由來嗎?由上古時代秋夕祭月演變而來。中秋節中秋節的來歷 由上古時代秋夕祭月演變而來。中秋節大家都會到空曠的地方去賞月,為的是一家人團團圓圓。過了這麼多年的中秋節,你知道中秋節的由來嗎?關於中秋節來歷和部分民俗的簡介。中秋節的來歷 簡短 中秋節來歷一。中秋節由古代祭...

求中秋節搞笑祝語,中秋節祝福語中秋節搞笑祝福語

愛情大巴有一箇中秋簡訊大全給大家推薦推薦,什麼樣的都有,商務的,愛情的,搞笑的 520bus.中秋節祝福語 中秋節搞笑祝福語 青蛙的四大願望 莊稼地裡沒蛇泡,天鵝在我懷裡抱,參加奧運 跳,中秋節裡看簡訊。用我的真心做陷,用我的祝福做面,裹住美滿與甜蜜,在這美麗的中秋佳節,送上我為您特製的月餅,願您品...

有關寫中秋節的作文,寫與中秋節有關的作文800字

今天是中秋。夜,早已來臨。如水的月光透過窗戶灑進各家的房屋裡,照亮了人們的心房。就在這個時候,有多少人正與親人們團聚在一起,在團圓的喜悅中吃著月餅,在月餅的甜美中仰望那一輪圓圓的明月。也在這個時候,又有多少的遊子們正站在窗前,也在看著那十五的月亮。不過,在他們眼裡出現的並不是一輪圓圓的明月,而是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