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的詩歌謝謝,關於中秋節的古詩

2022-03-01 10:15:37 字數 6834 閱讀 4822

1樓:小葉子的呀

1、《嫦娥》李商隱: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就內容而論,這是一首詠嫦娥的詩。然而各家看法不一。有人以為歌詠意中人的私奔,有人以為是直接歌詠主人公處境孤寂,有人以為是借詠嫦娥另外有所寄託,有人以為是歌詠女子學道求仙,有人以為應當作「無題」來看。

寫嫦娥在幽幽的廣寒宮獨自一人度過。她應該後悔當初偷吃了靈藥而飛昇吧?作者藉此來表達自己孤寂的心情。

2、《天竺寺八月十五日夜桂子》皮日休:玉顆珊珊下月輪,殿前拾得露華新。至今不會天中事,應是嫦娥擲與人。

賞析:此詩並不如其它描寫中秋詩作一般淒涼,凋零,或是惆悵、哀綿。聯絡詩作背景便可得知詩人前一年高中進士,此時正在東遊之中,也正是詩人意氣風發之時,全詩便理所當然的輕鬆,毫無憂愁。

詩中的一大部分是詩人的聯想,並不現實,卻也不讓人覺得有空虛之意。巧妙的聯想反而為「寂靜」的詩作平添了幾分「俏皮」,也可謂是恰到好處。

2樓:粉可愛

十五夜望月

王建中庭地白樹棲鴉,冷露無聲溼桂花。

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

3樓:中國王雙寧

《水調歌頭》之類的,貼吧裡這幾天有很多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床前明月光,凝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關於中秋節的古詩

5樓:聖誕老東東

1、閏中秋玩月

【清】慧霖

禪邊風味客邊愁,饋我清光又滿樓。

一月可曾閒幾日,百年難得閏中秋。

菊花信待重陽久,桂子香聞上界留。

遮莫圓明似前度,不知誰續廣寒遊。

2、閏中秋

【宋】趙大成

桂影中秋特地圓,況當餘閏魄澄鮮。

因懷勝賞初經月,免使詩人歡隔年。

永珍斂光增浩蕩,四溟收夜助嬋娟。

鮮雲清廓心田豫,乘興能無賦詠篇。

3、思佳客·閏中秋

【宋】吳文英

丹桂花開第二番,東籬展卻宴期寬。

人間寶鏡離仍合,海上仙槎去復還。

分不盡,半涼天,可憐閒剩此嬋娟。

素娥未隔三秋夢,贏得今宵又倚闌。

4、中秋月

【唐】白居易

萬里清光不可思,添愁益恨繞天涯。

誰人隴外久征戍?何處庭前新別離?

失寵故姬歸院夜,沒蕃老將上樓時。

照他幾許人腸斷,玉兔銀蟾遠不知 。

5、中秋登樓望月

【宋】米芾

目窮淮海滿如銀,萬道虹光育蚌珍。

天上若無修月戶,桂枝撐損向西輪。

與中秋有關的詩詞有哪幾首

6樓:金六福

1、《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宋代:蘇軾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

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譯文:明月從什麼時候才開始出現的?我端起酒杯遙問蒼天。

不知道在天上的宮殿,何年何月。我想要乘御清風回到天上,又恐怕在美玉砌成的樓宇,受不住高聳九天的寒冷。翩翩起舞玩賞著月下清影,哪像是在人間。

月兒轉過硃紅色的樓閣,低低地掛在雕花的窗戶上,照著沒有睡意的自己。

明月不該對人們有什麼怨恨吧,為什麼偏在人們離別時才圓呢?人有悲歡離合的變遷,月有陰晴圓缺的轉換,這種事自古來難以周全。只希望這世上所有人的親人能平安健康,即便相隔千里,也能共享這美好的月光。

2、《陽關曲·中秋月》

宋代:蘇軾

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

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

譯文:夜幕降臨,雲氣收盡,天地間充滿了寒氣,銀河流瀉無聲,皎潔的月兒轉到了天空,就像玉盤那樣潔白晶瑩。我這一生中每逢中秋之夜,月光多為風雲所掩,很少碰到像今天這樣的美景,真是難得啊!

可明年的中秋,我又會到何處觀賞月亮呢?

3、《中秋月》

宋代:晏殊

十輪霜影轉庭梧,此夕羈人獨向隅。

未必素娥無悵恨,玉蟾清冷桂花孤。

譯文:中秋月圓,月光灑在庭院,院中梧桐樹影婆娑,我一人羈旅異鄉,節日裡看這月亮下的樹影,時間緩緩過去,影子不知不覺的移動著。遙看天上明月,想那月宮中的嬋娟,現在也未嘗不感遺憾吧,陪伴她的,畢竟只有那清冷月亮和孤寂桂樹。

4、《中秋對月》

唐代:曹鬆

無雲世界秋三五,共看蟾盤上海涯。

直到天頭天盡處,不曾私照一人家。

譯文:中秋節這天天空澄碧、萬里無雲,人們都在正看從海上冉冉升起的月亮。直到天邊外面再沒有天的地方,月亮都不曾只為一家人放光明。

5、《中秋》

唐代:司空圖

閒吟秋景外,萬事覺悠悠。

此夜若無月,一年虛過秋。

譯文:閒暇之餘漫步在秋天的夜色中低聲吟唱,總覺得心裡空虛鬱悶、心裡惴惴不安。今天晚上如果再沒有圓滿的月亮,今年的秋天就算是虛度光陰了。

關於中秋節的詩歌

7樓:金小

1、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李白.《關山月》)2、可憐關夜嬋娟影,正對五候殘酒卮。

(齊已.《中秋月》)3、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 (蘇軾.

《中秋月》)4、美人清江畔,是夜越吟苦。 (王昌齡.《同從弟南齋玩月憶山陰崔少府》)

5、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 (王建.《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

6、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 (李白.《月下獨酌》)7、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李白.《靜夜思》)8、更深月色半人家,北斗闌干南鬥斜。 (劉方平.

《月夜》)9、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杜甫.《月夜憶舍弟》)10、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張九齡.《望月懷遠》)11、滿月飛明鏡,歸心折大刀。 (杜甫.

《八月十五夜月》)12、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 (李賀.《馬詩·大漠沙如雪》)13、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李商隱.《嫦娥》)14、青女素娥俱耐冷,月中霜裡鬥嬋娟。 (李商隱.

《霜月》)15、秋空明月懸,光彩露沾溼。 (孟浩然.《秋宵月下有懷》)

8樓:程炫宋修平

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

一種相思,

兩處閒愁。

此情無計可消除,

才下眉頭,

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

桂子月中落,天香雲外飄。

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雁字回時月滿樓

雁聲遠過瀟湘去,十二樓中月自明

古人不識今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

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雪滿山中高士臥,月明林下美人來。

低眉吟罷無處寫,月光如水照淄衣。

夜思李白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2月夜憶舍弟

杜甫戍鼓斷人行,秋邊一雁聲。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

3水調歌頭

蘇軾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常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4永遇樂

蘇軾彭城夜宿燕子樓,夢盼盼,因作此詞。明月如霜,好風如水,清景無限。曲港跳魚,圓荷瀉露,寂寞無人見。

紞於三鼓,鏗然一葉,黯黯夢雲驚斷。夜茫茫,重尋無處,覺來小園行遍。天涯倦客,山中歸路,望斷故園心眼。

燕子樓空,佳人何在,空鎖樓中燕。古今如夢,何曾夢覺,但有舊歡新怨。異時對,黃樓夜景,為餘浩嘆。

5太常引

辛棄疾建康中秋夜,為呂叔潛賦一輪秋影轉金波,飛鏡又重磨。把酒問姮娥,被白髮欺人奈何!乘風好去,長空萬里,直下看山河。斫去桂婆娑,人道是清光更多!

6木蘭花慢

辛棄疾中秋飲酒,將旦,客謂前人詩詞有賦待月、無送月者,因用《天問》體賦。可憐今夕月,向何處、去悠悠?是別有人間,那邊才見,光影東頭。

是天外空汗漫,但長風、浩浩送中秋?飛鏡無根誰系?姮娥不嫁誰留?

謂經海底問無由,恍惚使人愁。怕萬里長鯨,縱橫觸破,玉殿瓊樓。蝦蟆故堪浴水,問云何、玉兔解沉浮?

若道都齊無恙,云何漸漸如鉤?

太多了,說不完的!

二十四橋仍在,波心蕩,冷月無聲。

卻上心頭

9樓:mystery柳絮

1/中秋月(晏殊)

十輪霜影轉庭梧 此夕羈人獨向隅

未必素娥無悵恨 玉蟾清冷桂花孤 2/中秋月(蘇軾)

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

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 3/ 八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 (唐白居易)

昔年八月十五夜,曲江池畔杏園邊。

今年八月十五夜,湓浦沙頭水館前。

西北望鄉何處是,東南見月幾回圓。

昨風一吹無人會,今夜清光似往年。 4/中秋待月(陸龜蒙)

轉缺霜輸上轉遲 好風偏似送佳期

簾斜樹隔情無限 燭暗香殘坐不辭

最愛笙調聞北里 漸看星瀠失南箕

何人為校清涼力 欲減初圓及午時 5/天竺寺八月十五日夜桂子 (唐皮日休)

玉顆珊珊下月輪,殿前拾得露華新。

至今不會天中事,應是嫦娥擲與人。6/ 宋蘇軾《中秋見月和子由》

明月未出群山高,瑞光千丈生白毫。

一杯未盡銀闕湧,亂雲脫壞如崩濤。

誰為天公洗眸子,應費明河千斛水。

遂令冷看世間人,照我湛然心不起。

西南火星如彈丸,角尾奕奕蒼龍蟠。

今宵注眼看不見,更許螢火爭清寒。

何人艤舟昨古汴,千燈夜作魚龍變。

曲折無心逐浪花,低昂赴節隨歌板。

青熒滅沒轉山前,浪風回豈復堅。

明月易低人易散,歸來呼酒更重看。

堂前月色愈清好,咽咽寒鳴露草。

捲簾推戶寂無人,窗下咿啞唯楚老。

南都從事莫羞貧,對月題詩有幾人。

明朝人事隨日出,恍然一夢瑤臺客。 7/中秋登樓望月 (宋 米芾)

目窮淮海滿如銀,萬道虹光育蚌珍。

天上若無修月戶,桂枝撐損向西輪。8/ 倪莊中秋(元好問)

強飯日逾瘦 狹衣秋已寒

兒童漫相憶 行路豈知難

露氣入茅屋 溪聲喧石灘

山中夜來月 到曉不曾看 9/蘇軾《水調歌頭》

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10樓:汗夕皇緞

秋夜月當初聚散。便喚作、無由再逢伊麵。近日來、不期而會重歡宴。向尊前、閒暇裡,

斂著眉兒長嘆。惹起舊愁無限。

秋蕊香引

留不得。光陰催促,奈芳蘭歇,好花謝,惟頃刻。彩雲易散琉璃脆,驗前事端的。

風月夜,幾處前蹤舊跡。忍思憶。這回望斷,永作終天隔。向仙島,歸冥路,兩無

訊息。宣清

殘月朦朧,小宴闌珊,歸來輕寒凜凜。背銀〔釒工〕、孤館乍眠,擁重衾、醉魄猶

噤。永漏頻傳,前歡已去,離愁一枕。暗尋思、舊追遊,神京風物如錦。

念擲果朋儕,絕纓宴會,當時曾痛飲。命舞燕翩翻,歌珠貫串,向玳筵前,盡是神

仙流品,至更闌、疏狂轉甚。更相將、鳳幃鴛寢。玉釵亂橫,任散盡高陽,這歡娛

長相思(京妓)

畫鼓喧街,蘭燈滿市,皎月初照嚴城。清都絳闕夜景,風傳銀箭,露靉金莖

。巷陌縱橫。過平康款轡,緩聽歌聲。鳳燭熒熒。那人家、未掩香屏。

向羅綺叢中,認得依稀舊日,雅態輕盈。嬌波豔冶,巧笑依然,有意相迎。牆頭馬

上,漫遲留、難寫深誠。又豈知、名宦拘檢,年來減盡風情。

望漢月明月明月明月。爭奈乍圓還缺。恰如年少洞房人,暫歡會、依前離別。

小樓憑檻處,正是去年時節。千里清光又依舊,奈夜永、厭厭人絕。

鷓鴣天吹破殘煙入夜風。一軒明月上簾櫳。因驚路遠人還遠,縱得心同寢未同。

情脈脈,意忡忡。碧雲歸去認無蹤。只應曾向前生裡,愛把鴛鴦兩處籠。

十二時(秋夜)

晚晴初,淡煙籠月,風透蟾光如洗。覺翠帳、涼生秋思。漸入微寒天氣。敗葉敲窗

,西風滿院,睡不成還起。更漏咽、滴破憂心,萬感並生,都在離人愁耳。

天怎知、當時一句,做得十分縈繫。夜永有時,分明枕上,覷著孜孜地。燭暗時酒

醒,元來又是夢裡。

睡覺來、披衣獨坐,萬種無□憀情意。怎得伊來,重諧雲雨,再

整餘香被。祝告天發願,從今永無拋棄。

蘇軾《水調歌頭》

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蘇軾《西江月》

頃在黃州,春夜行蘄水中。過酒家飲酒,醉。乘月至一溪橋上,解鞍曲肱,醉臥少休。及覺已曉。亂山攢擁,流水鏗然,疑非人世也。書此語橋柱上。

照野瀰瀰淺浪,橫空隱隱層霄。障泥未解玉驄驕,我欲醉眠芳草。可惜一溪風月,莫教踏碎瓊瑤。解鞍欹枕綠楊橋,杜宇一聲春曉。

行香子天與秋光,轉轉情傷,探金英知近重陽。

薄衣初試,綠蟻新嘗。

漸一番風,一番雨,一番涼。

黃昏院落,悽悽惶惶,酒醒時往事愁腸。

那堪永夜,明月空床。

聞砧聲搗,蛩聲細,漏聲長。

中秋節的來歷,中秋節中秋節的來歷

過了這麼多年的中秋節,你知道中秋節的由來嗎?由上古時代秋夕祭月演變而來。中秋節中秋節的來歷 由上古時代秋夕祭月演變而來。中秋節大家都會到空曠的地方去賞月,為的是一家人團團圓圓。過了這麼多年的中秋節,你知道中秋節的由來嗎?關於中秋節來歷和部分民俗的簡介。中秋節的來歷 簡短 中秋節來歷一。中秋節由古代祭...

關於中秋節的古詩?關於中秋節的古詩?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關於中秋節的古詩?5 中秋節的古詩 一 靜夜思 唐 李白。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中秋節的古詩 二 霜月 唐 李商隱。初聞徵雁已無蟬,百尺樓高水接天。青女素娥俱耐冷,月中霜裡鬥嬋娟。中秋節的古詩 三 中秋待月 唐 陸龜蒙。轉缺霜...

中秋節的名句是,關於中秋節的名句

蘇軾的 水調歌頭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宋米芾 中秋登樓望月 目窮淮海滿如銀,萬道虹光育蚌珍。天上若無修月戶,桂枝撐損向西輪。唐皮日休 天竺寺八月十五日夜桂子 玉顆珊珊下月輪,殿前拾得露華新。至今不會天中事,應是嫦娥擲與人 十五夜望月 王建 中庭地白樹棲鴉,冷露無聲溼桂花。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