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看待大學畢業生靠關係找工作的現象

2021-06-01 11:21:59 字數 5079 閱讀 4899

1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公平競爭的人來說。不公平。對於你本身而言沒更好的出路 也只能享受

2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大四學生,最近一段時間也在找工作。說實話,我比身邊的同學實力強很多,但是我找的工作不如他們的好。有一部分原因就是我沒有關係,所以只能靠自己來找,一開始心裡很不平衡,覺得很不公平。

後來具體瞭解過很多靠關係找到好工作的人後發現,他們的關係大多數不是靠父母,而是靠自己,比如加入一些學校的實驗室,然後老師推薦工作。或是一些平時交到的朋友(這些朋友多數是老師)。 所以樓上說的很對,關係也是實力的一部分,如果沒有關係,也只能怪自己平時參與活動比較少,社交能力不足,怨不得其他人。

3樓:匿名使用者

這不是很正常麼,不管國內國外都是普遍現象。

國內叫找關係。國外叫人脈資源。如果不能找關係,那是不是一家公司也不能去做老顧客的生意?

國內外富豪哪個是單靠自己起家的?更不要說大部分富豪都是二代甚至三代的身份。

這又不是全靠分配的共產主義社會。

4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的社會,本來就是一個靠人脈的社會 ,so靠關係找工作,應該屬於現有社會情況下 的正常現象

5樓:下弦月

「關係」本身是他自己或者是他長輩積累下來的資源,而消耗資源完成事件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

6樓:怕苦力帕

我覺得有關係,也是實力的一部分。

7樓:匿名使用者

人脈本身就是一種資源,這是很正常的事情

8樓:大熊一號吧

馬上畢業,也在找工作中。從某種意義上說,關係也是「能力」的一種體現形式,好吧,說得好像人生來就是不公平的,貌似也是這樣。一句話,好好加油努力吧,不努力會更慘,下一代更慘的機率會更大。

共勉*********

9樓:小白職場主意精

提出個問題或是回答這問題的大都避不開的談到它是不是「公平」。看下面這個引子。

一個引子:如果說一個研究生,他出了學歷高,會考試,其他什麼也不如,找到了比你好的工作你怎麼看?

你或許會憤憤不平,說那有什麼?

又或許你會說:人家學歷高也是一種資本。

是的,對於大學生而言,找工作憑的就是你的「初始資本」。

什麼是你的初始資本?它包括:人、財、機會、能力(包括但不限於學歷)、資訊等

找工作憑藉的就是這幾種資本的綜合實力。針對某一工作,你要評價自己可用的這幾種資本所能貢獻的比重。找到後將其功能最大化,這也是你的優勢所在。

比如:1) 王思聰,他錢多,想得到某份工作,他手裡其他幾項資本都是0,那麼他可以僅僅把錢給這個公司,就可以得到這份工作了。這裡,財,就他最大的優勢。

2) 現代社會,資訊發達,網際網路進入千家萬戶,通過網路直播有些年輕人就能成就千萬身價,只是他們父輩不敢想的。與父輩比較,我們的機會資本就比他們多。

3) 不同人的不同資本在用人單位那裡可以拿來衡量:山村裡的小王vs主管的二舅的表姐的發小的弟弟的孩子小侯(能力遠不及小王)。雖然小侯有關係,但是當這個關係的連結強度比不上小王的能力時,小王全可以把他pk掉。

但是再試想一下,小侯是主管的兒子,那麼就難了吧。

所以,最後想要表達的是:我們都憑藉這自身的初始資本找工作,並將其優勢最大化。這並無可厚非,也不能完全用公平與否去評價。

更值得慶幸的是:這些資本隨著日後的積累在不斷的變化,併為我們所用。

知乎上一個表述我很贊同:與大家分享:

有能力有關係,錦上添花

沒能力有關係,愛莫能助

有能力沒關係,自力更生

沒能力沒關係,您哪兒涼快哪兒呆著去吧~

10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很不公平,但是在這本來就不存在公平的時代裡,這不是很公平的事情麼?

11樓:我是清遠人

若是真的在學校學到紮實的東西。出來就是大展拳腳的時候了。如猛虎出閘。

12樓:愛快樂的2b青年

國情就是這樣,能咋辦?所以自己要付出更多更大的努力

如何看待大學生畢業後靠關係找工作?

13樓:春風

畢業時靠找關係找工作,這是很好的利用人脈資源的一種方式,我認為是值得鼓勵和提倡的行為,現在這個社會只要是一切能為自己所運用的資源都是好資源,如果有好的人脈資源卻沒有用也是非常浪費的。

因此,在我看來,畢業生靠找關係找工作本身沒有錯,反倒是值得提倡和借鑑的行為,提醒大學生們在上大學期間就應該注重人脈資源的積累,等到有需要的時候就可以為自己所用,這是在訓練職場思維的一種方式。

但任何事情我們也要分情況來看待,如果對於畢業生來說,只是通過人脈這一種方式來找工作,或者說只是依賴父母給予的人脈資源找工作,而自己不付出任何行動和努力,那這樣的行為和方式也是非常不對的。

不管是在學校還是在職場上,關係都是非常重要的。一個職場人士,如果不能通過關係人脈網為自己找到理想的工作,只是通過在招聘**上找工作,這些人的人脈資源是不合格的。

所以,從大學時代就應該有效的為自己積累未來職場或求職的人脈,比如通過參加社團的活動認識一些學哥學姐,通過社會兼職認識一些職場人士,通過家裡親戚介紹找到一些老鄉等等,這些人都可以成為自己未來職場上的人脈資源。

有了這些人脈資源,就要在平時的時候注重維護,主動的問候、惦記、關懷對方,讓對方做到心中有你,這樣在需要的時候才會鼎力相助。

大學生通過關係找工作無可厚非,相反是一個很好的方式,你們覺得呢?

14樓:一男一女丶妚蒺

網友一:

現如今有兩種大學生找工作,一個是完全靠父母的關係,這種是大家最瞧不起的,但是換個角度想,中國的父母哪個不是為了孩子操勞,除了找工作,還要幫孩子買房,買車娶媳婦,這個你阻擋不了人家父母的護犢的心情。還有一種就是大學生自己平時在網上社交,或者兼職,或者實習的時候自己維護的人脈關係,然後找工作的時候就開始自己通過社會上維護的關係幫助自己找工作。

網友二:

很多人對通過人際關係,人脈關係做事存在一種偏見,代表一種不公平,走後門,在欺負窮人,沒關係的人。大家去亞馬遜**上看看,去ted,老外關於人際關係的書和研究比我們多得多,人有了合作,有了交流,有了交換,交易,有了市場經濟,有了組織,必然會有關係。關係這個事,總是被人指責成中國人特有的陋習。

我今年看了一部老電影《盧安達飯店》,講盧安達大**的,裡面男主人公盧安達飯店的經理,平時是一個在軍方那裡左右逢源的人,在當地吃的很開。啥叫左右逢源,就是行賄,給好處,搞關係。後來他深厚的人脈積累,在後來的保護圖西祖人發揮了作用。

抗倭名將戚繼光,不但打仗厲害,搞關係更是一把好手,送禮拉關係搞定了當時的權臣張居正。

**不靠關係,關係是聰明人強者為了達到目的手段而已。

網友三:

有關係也是一種能力。其實我們所謂的關係分為兩種:因會交際而獲得的前輩協助和原生家庭的資源協助。

原生家庭有資源協助無可厚非,而因會交際而獲得的前輩協助更加沒毛病,不能因為自己的清高和淡漠就算別人會來事兒吧,起跑線是一樣的,選擇都是自己做的。

靠關係還有一種情況是原生家庭本身提供就業機會,通俗講就是有家產的富二代,他們其實根本不屑於找工作好嗎,我認識的有些富二代畢業就回自家公司幫忙的也有,閒著搞搞投資的也有,你能說不公平嗎?不是給自己找不痛快嗎?

網友四:

當我們告別象牙塔走向社會,大學生找工作,靠自己還是靠關係?

一、「關係戶」終究還得靠自己

職場是一個重視個人能力的地方,「走後門」雖然是快速進入職場的捷徑,但倘若自己本身無法勝任工作,那麼縱然背後的關係比鋼板還硬,特別是在獵頭公司,就算你有鐵關係而無能力,也還是不能走得長遠而穩當的。所以無論是憑自己能力還是有所依靠,職場新人們都應該踏實而好學,儘快讓自己「hold住」工作。只有當你的能力成為實力,當被爆料「走後門」,也能理直氣壯地繼續工作。

二、降低要求未嘗不可

每份工作都是因為被需要才被創造的,所以事實上每份工作都是重要的。認真對待每一份工作,即便需要從頭開始學習,說不定也能開拓出自己未發覺的潛能。俗話說得好:

是金子到哪都會發光。大學生找工作前幾年可以作為個人職業規劃的「摸索期」。在這個階段不斷探索、嘗試,最終能找到更適合我們自己、更能夠幫助我們成長的職業。

網友五:

我認為大學畢業生靠關係找工作,首先這是能力的問題,一方面是家境的能力問題,如果你家裡有能力,我想,不管你自己的能力如何,你父母都會要求你按照他們規定的路線,他們會為你找好門路,然後你只要順利的去工作就好了。

所以不管你自己的能力是怎樣的,家境能力是非常重要的,至少在很多時候他都能夠幫助你,讓你順利讓你一帆風順,讓你隨便就能獲得一個輕鬆的工作。

另一方面便是自己能力的問題了。如果你真的很優秀,你的專業做到了無可替代,但即使你家裡有能力,你也根本就不需要依靠他們的關係才能去找一個好工作,不是嗎?但我們大多數人都是屬於那種資質平平的人。

我們沒有卓越的能力,不是很優秀的人物。

網友六:

1.首先要有大學生靠關係找工作並不是什麼可恥的事情。在中國社會大環境下,彷彿一提到關係就聯想到見不得人的事,這是我們的固有思維。

其實有強大的人脈關係難道不能一定程度下說明你的能力嘛?很多時候,必要的關係(人際交往)是聰明人強者為了達到目的手段而已。

2.我們回到大學生找工作的話題上,大學生靠關係找工作分為兩大類情況一是父母託關係幫自家孩子找工作,二是自己靠著自己的人脈找到工作。第一種情況,其實我們大可不必覺得父母幫我們找工作是一種丟人或者羞恥的事情,其實個人覺得首先你要理解父母的苦心,二來你要明白其實這也是一種福利,想著有著人脈總比沒有強。

退一萬步說父母替你找好工作,最後起作用的其實還是你自己靠自己的能力繼續長存下去;第二種情況,其實個人覺得大學生需要具備一種很重要的能力---人際交往能力,搞好關係這本身就是你的競爭力的體現。

大學畢業生用英文怎麼說,大學畢業生用英語怎麼說

undergraduate students 大學生,本科生 graduates 英文正規說法,西歐或者世界,但是不敢肯定印度或者大洋洲是否如此 university graduates 大學畢業生 graduate 工程大學畢業生 engineering graduate 用翻譯工具翻譯一下就行了...

大學畢業生檔案怎麼處理,大學畢業後檔案怎麼處理

1 可以申請留校兩年 剛畢業的大學生可以在學校申請畢業生檔案,留檔兩年。那麼這兩年學校就可以給你保管檔案。但是要記住兩年之內一定要回來轉移你的檔案,因為兩年之後你如果還沒有來轉移的話,那麼你的檔案就會被直接打回生源地。就可能會造成你檔案的丟失。2 轉移回生源地 畢業生可以直接將檔案轉回到自己的生源地...

985大學畢業生找工作難嗎,985大學的本科畢業生好找工作麼

不管什麼專業畢業,都可以找到工作。只要你記住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就行了。有些人小學畢業,但他還是有一份賺錢的工作,有人技校,專科畢業卻找不到工作。有些時候,靠的是頭腦的靈活應用,我們找不到工作可以從學徒做起。不一定要死腦筋只做一份工作。一味的學習是不好的,有時候學校和社會是不接軌的,社會在進步,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