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對世界文明的影響有哪些

2021-05-19 09:16:47 字數 1131 閱讀 8735

1樓:織布大王盧夫人

首先是語言。連續幾個世紀的殖民擴張,英國把全世界三分之一的土地變成了自己的附屬領土,英語也伴隨著英國強大的軍事、政治勢力,成為了一種通用的國際語言。

二十世紀末,全世界已經有近四分之一的人口能講流利的英語或能熟練使用英語,世界五大洲均有講英語的國家和人民。以英語為母語的國家有十餘個,包括美、加、英,澳、南非和加勒比國家;以英語為官方語言的國家超過七十個。

語言文字交流的障礙打通之後,世界性的交流從此開始了。當軍事霸權退出國際交流的領域,經濟網際網路在二十世紀再次鞏固了英語的全球性支配地位。由於英語國家如美國、加拿大和英國的技術開發,英語成了網際網路上的通用語言和使用最頻繁的語言,網際網路上儲存的資訊中有80%是英文資訊。

任何人想要從網際網路上獲取豐富和大量的資訊,懂英語是個基本條件。

語言是思想的載體。印歐語系字母的表達傳遞著邏輯觀念,而東方的方塊字**於對物體具體形象的描述和想象。不同語言文字系統的後面,往往隱含著不同的文化背景和思維方式。

英語的全球化運用,對於傳播以英美國家為主要代表的西方生活、價值觀念,作用不可小覷。

第二是西方的宗教。傳播文化和價值觀念,傳教士通常都走在殖民主義者的前面。根據記載,最早進入中國境內的都是一些傳教士,然後才是商人和軍隊。

翻開中國歷史,唐代已有天主教士將聖經帶到中土,明末清初如利瑪竇、湯若望、南懷仁等傳教士,由於本土化成功,甚至得到官方的承認,位居欽天監等高職。他們把西方精妙的製作技術、天文曆法、數學、地理等知識以及繪畫**等藝術介紹給中國,也帶來了理性客觀的思維方式和迥然相異的視角,影響著中國包括帝王在內的上層統治階層。

東西方宗教的差異導致不同的哲學理念、與自然的關係,也將社會導往不同的發展方向:東方追求肉身解脫、精神永恆,講究天人合一;而西方注重現世的救贖,對宇宙和人生都有更加精微現實的探索。西方宗教的現世精神迎合了現代化之後的人們對「它世界」的探求,更符合人們對於自然的想象。

第三,是西方的政治體系與法律體系。西方的法律文化在早期是藉著殖民擴張向外傳播的。他們在殖民地推廣引用本國的法律制度作為殖民地的根本法和一般法律,對當地原有的法律和司法制度只做有選擇的保留,以使其具有某種連續性。

法國殖民者甚至主張完全同化當地文化。

(19分)世界文明的多樣性是人類社會的基本特徵,也是人類文明進步的動力。由於東西方歷史和文化以及社會

四大發明對推動世界文明的進步有什麼影響

首先指南針的發明推動了世界航海事業的發展,從而使鄭和下西洋 哥倫布發現了美洲大陸 造紙術這個不用多說了吧,如果沒有這項發明的話,我們現在可能還在用厚重的竹簡在記載歷史。印刷術有了它,可以讓更多的人分享同一作品。火藥,有了火藥使世界出現了更多的戰爭。火藥的發明是為了幫助英帝國主義開啟國門,而我們只用來...

學習世界文明史意義,學習世界文明史的意義

意義如下 能夠幫助我們培育思考問題的方法。所謂的 歷史 只不過是那些歷史學家的歷史罷了。哪些事件 哪些人能夠被 歷史選擇 完全是經過選擇的。比如說對於孔子的評價,五四時期的孔子和今天的孔子,完全像兩個人似的。因此,不是說所有過去的事都會稱為 歷史 只有那些被人們敘述和記載的事情,才能稱為所謂的 歷史...

火藥對現代科學發展的意義,火藥對世界文明進步的作用

黑火藥 簡稱火藥 是我國的四大發明 之一。它是在公元600年前後 唐朝初年 由煉丹家孫思邈發明的。十三世紀傳人歐洲,是最原始的複合固體推進劑。現代化學推進劑是在 基礎上逐漸發展和擴大的。黑火藥由硝酸鉀 氧化劑 硫黃 粘合劑 和木炭 還原劑 三大組分製成。現代化學推進劑按其物理狀態來分,有液體推進劑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