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對世界有哪些影響

2021-05-18 19:27:01 字數 5626 閱讀 1715

1樓:匿名使用者

歐洲聯盟成立的意義:

1、對歐洲:符合歐洲各國和整個歐洲利益;有力地促進了歐洲經濟政治的發展,提升了歐洲在國際上的政治和經濟地位。

2、對世界:對世界其他地區的經濟聯合起到了示範作用,增強了世界經濟多極化趨勢,促進世界政治新格局的形成。

3、對中國:歐盟的關稅、規則、壁壘,包括手續都是統一的,中國如進入其中一國,也就進入了歐洲各國,減少了入關和流通成本。

歐盟的形成與發展對世界和歐洲的影響

2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上:強化了歐洲各國之間的經濟關係,增強了歐盟對外的經濟競爭力,提高國際經濟合作水平,使國際經濟競爭變得更加激烈。

政治上:增強了歐盟各國在世界中的影響了,強化了世界多樣化趨勢的形成與發展,有利於抑制美國搞單極世界圖謀。

文化上:經濟政治決定文化,文化是經濟政治的反映。經濟聯絡的密切使得歐盟各國文化上相互交融,有利於世界文化的傳播與發展。

安全上:強化了歐洲各國經濟聯絡,使歐洲各國經濟相互融合和滲透,總體看有利於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但可能同時也可能增加了各國經濟的風險。

3樓:匿名使用者

1,地理的角度不用說了,歐洲國家國土面積相對較小,互為鄰國,交通便利,往來方便。

2、社會因素主要是由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歐洲作為主戰場,社會生產力遭到很大破壞,戰後需要恢復經濟、政治等各方面的實力,促成各國關係愈加密切。

3、歐盟形成的另一個重要因素是政治因素。二戰後,美蘇形成兩極格局,冷戰也因此開始。歐洲不甘心被美國操縱,也為了應對國際共產主義(蘇聯)的威脅,限制聯邦德國的再次崛起,於是由法國帶頭,經過一系列努力,在2023年成立了歐洲共同體(歐共體),這就是如今歐盟的前身。

2023年《馬斯特裡赫特條約》生效,歐共體改名為歐盟。

歐盟的成立對歐洲和世界局勢分別產生了什麼影響

4樓:匿名使用者

1 加快了各國經濟發展的速度.

2 形成了美、日、西歐三足鼎立的格局,美國的經濟和政治的霸主地位受到動搖.

(注意:西歐各國實行了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3 為後來的歐盟奠定了基礎,也為世界的區域性組織的建立提供了樣本!

5樓:驀然回首處

歐盟的建立發展對歐洲和世界格局產主要產生的影響:

1、世界多極化趨勢加快發展

2、國際形勢總體上趨於緩和

3、大國關係正進行深刻調整

4、以聯合國為主的全球性、區域性組織的作用不斷加強5、經濟因素對世界政治的影響日益增大

歐洲聯盟,簡稱歐盟(eu),總部設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brussel),是由歐洲共同體發展而來的,創始成員國有6個,分別為法國、德國、義大利、荷蘭、比利時和盧森堡。該聯盟現擁有28個會員國,正式官方語言有24種。

6樓:君何以思卿

歐盟的成立對歐洲最大的影響就是歐洲一體化,對世界影響就是他們抱成一團,在國際有決對的話語權

歐盟成立的原因 意義 和性質是什麼?

7樓:補世慶

歐洲聯盟的原因:

在冷戰存續期間,西歐國家在美國的援助下走出戰爭創傷,但已經無法恢復到戰前的國際地位。西歐國家為了自強,開始走向一體化的道路.

歐盟是一體化程度最高的一個經濟集團,它不但是經濟實體,也是政治實體,是一個具有經濟和政治雙重性質的組織,合作內容囊括政治、經濟、軍事等多個方面。

歐洲聯盟的意義

對歐洲:符合歐洲各國和整個歐洲利益;有力地促進了歐洲經濟政治的發展,提升了歐洲在國際上的政治和經濟地位。

對世界:對世界其他地區的經濟聯合起到了示範作用,增強了世界經濟多極化趨勢,促進世界政治新格局的形成。

對中國:歐盟的關稅、規則、壁壘,包括手續都是統一的,中國如進入其中一國,也就進入了歐盟各國,減少了入關和流通成本。同時,歐盟各領域都採取就高不就低的原則,這對中國不利。

政治上,中、歐在國際上能更多地進行合作,有效地牽制單邊主義。

8樓:星空

歐盟成立的原因是有聯合的意思,性質一個國際組織。

9樓:匿名使用者

歐盟成立之後歐洲成員國之間優勢互補資源共享有利於經濟的發展歐盟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

10樓:馬迪薩卡

國際問題看待一定要從利益出發:沒有永遠的盟友,沒有永遠的敵人,只有永遠的利益。所有國家(包括我國)處理這些問題都是這樣的。

歐盟就是為了應付那兩個超級大國。為了對付蘇聯,也要對付美國。二戰後美國和蘇聯都崛起,馬歇爾計劃救活了西歐,西歐站在美國那邊的。

以蘇聯當時的能力,禮拜一出兵,禮拜三可以佔領柏林,禮拜五可以佔領巴黎,禮拜天可以佔領馬德里,不用等美國從大西洋那邊出兵來救,整個西歐就被蘇聯佔領了。他們得聯合起來對付蘇聯,也不能任美國擺佈。

儘管說二戰結束了,但是當時除了歐洲,全世界都在打仗,不過只是區域性的戰爭,沒有到世界大戰的規模。在當時,沒有人敢說第三次世界大戰不會再來。千萬,千萬,千萬,千萬不要用現在的背景看待當時的問題,這是業餘歷史愛好者經常犯的錯誤。

11樓:殷明

歐洲聯盟

①歐盟建立的過程:

2023年,《歐洲煤鋼共同體條約》簽訂;

2023年《歐洲經濟共同體條約》、《歐洲原子能共同體條約》簽訂(即《羅馬條約》);

2023年,三各共同體合併為歐洲共同體;

2023年歐共體12國正式簽署《歐洲聯盟條約》,2023年生效,歐盟正式建立。

②歐盟擴大:2023年曾至15個成員國;2023年25個。

③歐元形成:2023年1月1日,歐盟單一貨幣歐元正式問世;2023年批准希臘進入歐元區;2023年,歐元成為歐元區單一流通貨幣。

④歐盟建立的意義:標誌著歐共體從經濟實體向經濟政治實體過渡。

《歐盟憲法條約》是歐盟的首部憲法,其宗旨是保證歐盟的有效運作以及歐洲一體化程序的順利進行。2023年12月5日,歐盟在比利時萊肯歐盟首腦會議的《萊肯宣言》決定開始制定憲法,並決定成立一個制憲籌備委員會。制憲工作從2023年2月開始,經過徵求意見、研討和提出制憲建議,6月13日,歐盟制憲籌備委員會的105名成員就歐盟憲法條約草案達成一致意見。

2023年6月18日,歐盟25個成員國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舉行首腦會議,一致通過了《歐盟憲法條約》草案的最終文字。同年10月29日,歐盟25個成員國的領導人在羅馬簽署了《歐盟憲法條約》。條約必須在歐盟全部成員國根據本國法律規定,通過全民公決或議會投票方式批准後方能生效。

如獲得所有成員國和歐洲議會的批准,條約應於2023年11月1日正式生效。歐盟憲法條約是世界憲法史上首部跨越多個既沒有宣佈建立聯邦也沒有建立邦聯的主權國家的成文憲法。它超越了建立聯邦制國家和邦聯制國家這個步驟,希望用憲法條約的形式促使歐洲人民超越傳統分歧,不斷緊密團結,開創共同未來,把歐洲聯盟建設**類希望的特別區域。

這部歐洲憲法是首創的,也是超前的。它的最主要的特點在於既是憲法,又是國際條約。應該承認,它是名實相符的。

這種既是憲法又是條約的特徵使它從形式到內容、從格式到行文很不同於其他國家的憲法。縱觀整部歐盟憲法條約,可以看出其內容全面,涉及歐洲聯盟的價值觀、宗旨、地位、聯盟與成員國的相互權利義務、聯盟機構組成和聯盟法的法律地位等重大問題,其憲法性質非常明顯。首先,憲法條約規定參加聯盟的成員國要具有共同的價值觀和奮鬥目標。

這可以理解為加入歐洲聯盟的指導思想。這也是歐洲聯盟精神凝聚力之所在。其次,明確規定了成員國向聯盟讓渡部分權能,聯盟則以共同體方式行使成員國讓渡的部分權能。

權力的**和權力的劃分及其行使方式較之一般單一主權國家似乎更加透明。第三,在內外政策領域有相當程度的一致性。第四,明確歐洲聯盟具有法律人格,聯盟法、聯盟框架法、特別是正在表決程式中的歐盟憲法條約,其地位高於成員國的法律。

第五,在聯盟同成員國的相互關係上,明確基本原則是相互平等、相互尊重、相互支援,可歸納為依法、平等、尊重、支援。第六,憲法條約關於聯盟機構的結構!產生原則和職能分配的規定保證了聯盟具有部分超國家的權力。

如果從另一個角度考慮,也可以認為,聯盟機構的權能體現出聯盟具有部分國家職能的本質特徵。聯盟不單純是一個國際組織或地區組織。應該說上述六方面的規定說明它完成了一部憲法的使命。

雖然該憲法條約並沒有對歐洲聯盟作出明確的國家定義,沒有指出它將是邦聯、聯邦或合眾國,迴避了歐洲政治史上和思想史上幾百年來關於聯邦主義和邦聯主義的爭論,但是不能據此否認它的憲法性質。這種模糊的界定是由歐洲歷史傳統和現實政治關係決定的,它既易於為眾多成員國接受,又為歐洲聯盟的發展留下了廣闊的空間,進退有餘地。也許,不應該把憲法和條約分開來讀,而應該當作片語來用,理解為這部憲法全文都是憲法性質條約,全部由憲法性質的條約組成。

我之所以把憲法和條約分開來解讀,是因為發現這部憲法的第三!四章同第

一、二章在行文和內容上有較大差異。第

三、四章規範的內容偏重於聯盟的共同政策、執行機制、一些部門機構的具體操作程式,在執行和操作過程中如何協調聯盟同各成員國以及成員國之間的相互關係,條約的特點較之第

一、二章突出得多,有些條款本就是歐洲共同體條約的繼承,其中一部分甚至原封不動承繼下來。也就是說,該憲法條約的條約性質同樣非常明顯。作為一部既具有憲法性質又具有條約性質的歐盟憲法條約,它特別強調法治和權力制衡原則,民主、平等和公正原則。

強調法治與權力制衡原則是這部歐盟憲法條約的重要特點之一。法治是該憲法條約所倡導的價值觀的重要基石,它所規範的歐盟價值觀基礎是維護人類尊嚴、自由、民主、平等、法治,尊重人權,包括尊重少數人的權利。在行文上,這裡把維護人類尊嚴、自由、民主、平等、法治並列。

但我們從世界近現代政治史上的經驗教訓中得知,沒有真正的法治,沒有系統的配套的法律制度,沒有事事依法辦事的政治秩序和社會環境,人民的自由、民主和平等是沒***的,也難以實現維護人權和人類尊嚴。法治是歐盟價值觀的重要基石。稍稍細讀這部歐盟憲法條約,就會發現聯盟所有機構和歐盟公民都要接受憲法制約,實施權力制衡原則,可以說沒有一個聯盟機構實施職權時,可以超越法律制度,可以不受到制衡。

聯盟的主要機構歐洲議會、歐洲理事會、部長理事會、歐盟委員會、歐盟法院均需根據憲法所賦予的職權範圍並依據憲法所確定的程式和條件行動。這些機構的組成、職能、許可權、運作方式、行為規則等都在憲法中有明確的規定"此外該憲法條約還明確規定了聯盟主要機構在立法決策過程中既要合作協調又要相互制衡。總之,在我看來,權力制衡原則貫徹這部憲法始終,這是它的精髓。

強調民主、平等和公正原則是這部歐盟憲法條約的另一個重要特點。無論是憲法條約所規定的歐洲議會的選舉原則、理事會立法所需要的特定多數票數量,還是部長理事會!歐盟委員會、歐洲法院的組成方式都充分體現了民主、平等和公正原則。

可以說,民主是這部歐盟憲法條約所倡導的價值觀的另一個基石。和法治一樣,有了民主,才能保證實現平等和公正,民主是實現平等和公正的前提。 歐洲憲法是邦聯和聯邦體制的混合,這是一個公認的看法。

[20]大致說來,聯邦主義特性:一個獨立的歐洲委員會有排他的立法提議權;部長理事會可以頒佈法令,這些法令直接針對成員國公民,這與邦聯制模式中的國家間關係不同;歐洲議會逐漸增加的立法權;歐洲法院判決具有約束力而且確立共同體法律具有直接效力和最高地位,成員國公民對歐盟委員會的權力支配行為提出指控可以直接訴諸歐洲法院;部長理事會在一些問題上採取多數或有效多數表決制。邦聯或**間合作主義特性:

歐盟不是根據聯盟公民尤其是歐洲議會議員的決定來取得事權,而是根據所謂的成員國個別授權,每確立一項新的歐盟事權均要求以成員國一致同意的方式變更和批准條約,這在邦聯模式中常常是典型的程式;歐洲理事會和歐洲部長理事會其組成方式是**間組織,但掌握歐盟的決策大權,這一程式顯示了邦聯制模式中典型的國家間合作特徵;很多執行依靠成員國的機構。 聯邦主義這個術語實際上表達了內涵很不同的事物,在分析歐盟政制結構時尤其需要注意。

歐盟的成立對世界的影響,歐盟的成立對歐洲和世界局勢分別產生了什麼影響

強化了歐洲各國之間的經濟關係,增強了歐盟對外的經濟競爭力,提高國際經濟合作水平,使國際經濟競爭變得更加激烈 增強了歐盟各國在世界中的影響了,強化了世界多樣化趨勢的形成與發展,有利於抑制美國搞單極世界圖 歐盟的成立對歐洲和世界局勢分別產生了什麼影響 歐盟的建立發展對歐洲和世界格局產主要產生的影響 1 ...

歐盟的成立對世界格局的發展有什麼影響

歐盟各國形成一個可以互惠互利的集合,對資料的交流有促進,對旅遊等更方面都會有所促進!當然有了,歐洲國家實行全面免籤,旅遊很方便 歐盟的成立對世界政治,經濟格局分別產生了什麼重要影響 1 衝擊了美國超級大國的地位,促進世界向多極化發展.2 對區域集團的發展提供了借鑑的榜樣.3 促進歐洲經濟的發展增強歐...

英國對世界文明的影響有哪些

首先是語言。連續幾個世紀的殖民擴張,英國把全世界三分之一的土地變成了自己的附屬領土,英語也伴隨著英國強大的軍事 政治勢力,成為了一種通用的國際語言。二十世紀末,全世界已經有近四分之一的人口能講流利的英語或能熟練使用英語,世界五大洲均有講英語的國家和人民。以英語為母語的國家有十餘個,包括美 加 英,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