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玻璃和一般的玻璃有什麼區別,有機玻璃和普通玻璃的區別是什麼

2021-03-30 15:27:50 字數 5684 閱讀 3174

1樓:是你找到了我

一、性質不同

有機玻璃:由甲基丙烯酸甲酯聚合而成的高分子化合物。

一般的玻璃:是非晶無機非金屬材料。

二、結構成分不同

有機玻璃:以丙烯酸及其酯類為原料聚合所得到的聚合物統稱丙烯酸類樹酯,相應的塑料統稱聚丙烯酸類塑料。

一般的玻璃:一般是用多種無機礦物(如石英砂、硼砂、硼酸、重晶石、碳酸鋇、石灰石、長石、純鹼等)為主要原料,另外加入少量輔助原料製成的。

三、特點不同

有機玻璃:透光效能好,可透過92%以上的太陽光,紫外線達73.5%;機械強度較高,有一定的耐熱耐寒性,耐腐蝕,絕緣效能良好,尺寸穩定,易於成型,質地較脆,易溶於有機溶劑,表面硬度不夠,容易擦毛。

一般的玻璃:沒有固定的熔點,有效吸收太陽輻射熱,達到蔽熱節能效果;吸收較多可見光,使透過的光線柔和;較強吸收紫外線,防止紫外線對室內影響;色澤豔麗耐久,增加建築物外形美觀。

四、應用不同

有機玻璃:除了在飛機上用作座艙蓋、風擋和絃窗外,也用作吉普車的風擋和車窗、大型建築的天窗(可以防破碎)、電視和雷達的螢幕、儀器和裝置的防護罩、電訊儀表的外殼、望遠鏡和照相機上的光學鏡片。

一般的玻璃:廣泛用於建築、日用、藝術、醫療、化學、電子、儀表、核工程等領域。

2樓:土巴兔裝修

有機玻璃">有機玻璃現在已經是在沿海地區應用非常廣泛的一種材料,但是在內陸的

應用還比較少,良多人對有機玻璃都存在很大的誤區。說到有機玻璃,良多人就會聯想到玻璃,實在除了透明外,和玻璃仍是有很大的區別。

有機玻璃是一種人工合成的高合子聚合物,學名pmma,英文名acrylic,音譯亞克力、壓克力、亞加力,具有高透明性和重量輕高韌性等特點,用途相稱的廣泛,常見的有管、棒、板材,而管棒又有澆注和擠出兩種。通過在有機玻璃材料中加入顏料可以製造出各種顏色的彩色有機玻璃。

而普通玻璃易碎、韌性低,且主要成份是二氧化矽。有機玻璃基本上可以以取代普通玻璃,但是普通玻璃卻不能勝任有機玻璃。

3樓:匿名使用者

有機玻璃和普通玻璃的區別

有機玻璃是什麼?有機玻璃是一種開發較早的重要熱塑性塑料,它有極好的透光效能,使我們現在最新的玻璃,那麼有機玻璃和普通玻璃的區別是什麼呢?

有機玻璃與普通玻璃的區別1

高度透明性:有機玻璃是目前最優良的高分子透明材料,透光率達到92%,比玻璃的透光度高。有機玻璃與普通玻璃的區別,稱為人造小太陽的太陽燈的燈管是石英做的,這是因為石英能完全透過紫外線。

普通玻璃只能透過0.6%的紫外線,但有機玻璃卻能透過73%。

有機玻璃與普通玻璃的區別2

重量輕:有機玻璃的密度為1.18kg/dm3,同樣大小的材料,其重量只有普通玻璃的一半,金屬鋁(屬於輕金屬)的43%。

有機玻璃與普通玻璃的區別3

機械強度高:有機玻璃的相對分子質量大約為200萬,是長鏈的高分子化合物,而且形成分子的鏈很柔軟,因此,有機玻璃的強度比較高,抗拉伸和抗衝擊的能力比普通玻璃高7~18倍。有機玻璃與普通玻璃的區別,有一種經過加熱和拉伸處理過的有機玻璃,其中的分子鏈段排列得非常有次序,使材料的韌性有顯著提高。

用釘子釘進這種有機玻璃,即使釘子穿透了,有機玻璃上也不產生裂紋。有機玻璃與普通玻璃的區別,這種有機玻璃被子彈擊穿後同樣不會破成碎片。因此,拉伸處理的有機玻璃可用作防彈玻璃,也用作軍用飛機上的座艙蓋。

有機玻璃與普通玻璃的區別4

易於加工:有機玻璃不但能用車床進行切削,鑽床進行鑽孔,而且能用丙酮、氯仿等粘結成各種形狀的器具,也能用吹塑、注射、擠出等塑料成型的方法加工成大到飛機座艙蓋,小到假牙和牙託等形形色色的製品。

有機玻璃與普通玻璃的區別5

效能上的區別:普通玻璃的厚度超過15釐米?就會變成翠綠一片?

並且隔著玻璃沒法看清東西。有機玻璃隔著1米厚?還可以清晰地看清對面的東西。

因為它的透光效能相當好?再加上紫外線也可以穿透?所以常用來製造光學儀器。

有機玻璃和普通玻璃的區別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有機玻璃和普通玻璃外觀相似,均為無色透明的固體物質。但二者的成分和性質完全不同。

普通玻璃是非晶無機非金屬材料,是由石英和氧化鈉或氧化鈣等金屬氧化物熔化製成,主要成分是矽酸鹽複鹽,主要原料是石英砂、硼砂、硼酸、重晶石、碳酸鋇、石灰石、長石、純鹼等。具有透光、隔熱、隔聲、耐磨、耐氣候變化的效能,但質脆,不耐衝擊,比重大,質重。可用於製造對耐熱、化學穩定性沒有特殊要求的玻璃製品。

有機玻璃是一種有機高分子聚合物,化學名稱為聚甲基丙烯酸甲酯,是由甲基丙烯酸甲酯單體通過聚合而成,是一種重要的熱塑性塑料。表面光滑、色彩豔麗,透光效能好,比重小,質輕,強度較大,耐腐蝕,耐溼,耐晒,絕緣效能好,隔聲性好,可根據需要製成各種形狀的物品。也可製成有色、半透明或不透明的製品。

5樓:吳愜沈昂傑

隨著研發和生產,玻璃也有普通玻璃和有機玻璃之分了,這給消費者帶來了一定的困擾,到底家裡是選用有機玻璃門呢?還是選用普通玻璃門呢?下你又是如何對有機玻璃與普通玻璃對比的?

一、有機玻璃

有機玻璃門的原材料是有機玻璃,而有機玻璃是一種高分子透明材料,它的化學名稱叫做聚甲基丙烯酸甲酯,一般簡稱為pmma,是由甲基丙烯酸甲酯聚合而成。具有很多普通玻璃所沒有的特性,比如:

1、美觀性:有機玻璃門的外觀呈鏡面效果,無接縫,無褶皺,工藝精美,而且色彩豐富,美觀性強。

2、透光性:有機玻璃的透光性非常好,經檢測其透光率搞到96%,而且投射過來的光線會比較柔和。

3、抗衝擊:有機玻璃的抗衝擊性是普通玻璃的200倍以上,不是特別強大的外力,基本不會出現斷裂破碎的問題,安全性較高。

4、壽命長:有機玻璃可以保證長時間使用之後也不會褪色,而且***點的板材使用壽命長達6-13年。

5、耐燃性:作為建築家裝的裝修產品,耐燃效能是必須的,而有機玻璃有著良好的耐燃性,不會出現自燃情況,甚至還具有自熄性。

二、普通玻璃:

普通玻璃大家接觸的比較多,其是一種較為透明的固體物質,主要組成成份是二氧化矽,是矽酸鹽類的非金屬材料。平板的普通玻璃具有透光、隔聲、隔熱、耐磨、保溫、吸熱、防輻射等效能,常被廣泛的應用於做建築物的門窗、牆面和室內裝飾等等。但是隨著質量越來越好,安全性越來越高的有機玻璃的出現,普通玻璃門越來越少,但窗戶還是有很多人會選擇普通玻璃材料的。

有機玻璃和普通玻璃有什麼區別

6樓:土巴兔裝修

機玻璃復">有機玻璃現在已制經是在沿海地區應用非常廣泛的一種材料,但是在內陸的應用還比較少,良多人對有機玻璃都存在很大的誤區。說到有機玻璃,良多人就會聯想到玻璃,實在除了透明外,和玻璃仍是有很大的區別。

有機玻璃是一種人工合成的高合子聚合物,學名pmma,英文名acrylic,音譯亞克力、壓克力、亞加力,具有高透明性和重量輕高韌性等特點,用途相稱的廣泛,常見的有管、棒、板材,而管棒又有澆注和擠出兩種。通過在有機玻璃材料中加入顏料可以製造出各種顏色的彩色有機玻璃。

而普通玻璃易碎、韌性低,且主要成份是二氧化矽。有機玻璃基本上可以以取代普通玻璃,但是普通玻璃卻不能勝任有機玻璃。

7樓:彭咿呀

有機玻璃更bai安全,但**貴,有機玻du璃做zhi

魚缸對魚沒有影響,大型水族館dao都是用內有機玻璃做的,因價容格因素,做魚缸的話,小型的魚缸還是用玻璃或鋼化玻璃做,大型的就只能用有機玻璃做了。鋼化玻璃是不能用玻璃刀來割的。

8樓:銳元修浦棋

成分不同,有機玻璃的成分是聚甲基丙烯酸甲酯

普通玻璃的成分是矽酸鈉、矽酸鈣、二氧化矽。

9樓:李磊符夏容

通俗點講有機玻璃硬度高,不容易摔破,絕緣性,隔音性都比普通玻璃窯高

有機玻璃和無機玻璃有什麼區別?

10樓:手機使用者

與普通玻璃的區別:

①高度透明性。有機玻璃是目前最優良的高分子透明材料,透光率達到92%,比玻璃的透光度高。稱為人造小太陽的太陽燈的燈管是石英做的,這是因為石英能完全透過紫外線。

普通玻璃只能透過0.6%的紫外線,但有機玻璃卻能透過73%。

②機械強度高。有機玻璃的相對分子質量大約為200萬,是長鏈的高分子化合物,而且形成分子的鏈很柔軟,因此,有機玻璃的強度比較高,抗拉伸和抗衝擊的能力比普通玻璃高7~18倍。有一種經過加熱和拉伸處理過的有機玻璃,其中的分子鏈段排列得非常有次序,使材料的韌性有顯著提高。

用釘子釘進這種有機玻璃,即使釘子穿透了,有機玻璃上也不產生裂紋。這種有機玻璃被子彈擊穿後同樣不會破成碎片。因此,拉伸處理的有機玻璃可用作防彈玻璃,也用作軍用飛機上的座艙蓋。

③重量輕。有機玻璃的密度為1.18kg/dm3,同樣大小的材料,其重量只有普通玻璃的一半,金屬鋁(屬於輕金屬)的43%。

④易於加工。有機玻璃不但能用車床進行切削,鑽床進行鑽孔,而且能用丙酮、氯仿等粘結成各種形狀的器具,也能用吹塑、注射、擠出等塑料成型的方法加工成大到飛機座艙蓋,小到假牙和牙託等形形色色的製品。

11樓:戎馳夏迎天

1有機玻璃無機玻璃

有機的象塑料,延展性好

無機的硬,延展性不好

有機玻璃是高分子材料。韌性好。強度高。

無機玻璃是石英(sio2)玻璃。他的韌性和強度不如有機玻璃好,但是無機玻璃抗腐蝕效能好,耐高溫的效能優於有機玻璃。無機玻璃的**比較便宜

有機玻璃鋼是高分子材料pmma注塑或者擠出的,或者直接由單體mma澆注,無機玻璃就是石英玻璃,就是平常我們見到的玻璃

有機玻璃鋼與無機玻璃鋼的效能對照

一、有機玻璃鋼(簡稱樹脂)的優點:1、

韌性好;2、

強度高;3、

防水效能好;4、

重量輕。(同尺寸的無機玻璃的重量大約是有機玻璃鋼的1.2倍)

有機玻璃鋼的缺點:1、

不耐高溫。(一般情況下,華氏溫度70攝氏度,已經開始變形)2、

不耐老化。(受紫外線影響容易變形褪色)3、

容易燃燒。4、

能放射出有害氣體,對人體健康和環保帶來一定的影響。5、

成本高,而且原材料**浮動較大。6、

廢棄後不便於處理。

二、無機玻璃鋼(簡稱氧化鎂)的優點:1、

耐高溫。(一般情況下,華氏溫度400攝氏度能保持產品不變形)2、

耐老化,20年內產品不變形。3、

淨化空氣,能吸收空氣的二氧化碳。4、

強度高。5、

防水效能好。6、

重量輕,僅此於有機玻璃鋼。7、

成本低,原材料**浮動小。8、

隔熱、吸音。9、

不燃。10、廢棄後便於處理,砸毀後可用於填埋,對水源、土壤、空氣沒有任何汙染,是比較

理想的環保材料。

無機玻璃鋼的缺點:1、

韌性較差於有機玻璃鋼。2、

防水效能僅次於有機玻璃鋼

亞克力標識特性

屬於有機玻璃

採用新型聚脂材料,經熱曲成型或平面鑲邊,金屬託底內建光源,極具視覺衝擊力。

耐侯性:面板塗覆高濃度紫外線吸收劑,金屬底座噴塗進口汽車漆,可保長久耐侯,永不褪色,使用年限長達5~8年。

耐久性:產品對內建光源具有良好的保護,延長光源產品使用壽命。

合理性:合理性設計,防雨防潮;開啟式結構,便於維修。

耐衝擊性:是玻璃產品的200倍,幾乎沒有斷裂的危險。

透光性:高達93%,透光極佳、光線柔和、璀璨奪目。

耐燃性:不自燃並具自熄性。

美觀性:工藝精美,全字型呈鏡面效果,底座無褶皺,無接縫,所有鉚韌體不外露。

節能性:透光效能好,相應減少光源產品,省電電,降低使用成本。

有機玻璃是玻璃還是塑料,玻璃和塑料區別 有機玻璃為什麼又是屬於塑料

有機玻璃,就是塑料。只不過是最好的透光塑料,所以才叫有機玻璃。有機玻璃主要是利用它的透光性,在建築方面,有機玻璃主要應用於採光體 屋頂 棚頂 樓梯和室內牆壁護板等方面。採用有機玻璃擠出板製成的採光體具有整體結構強度高 自重輕 透光率高和安全效能好等特點,與無機玻璃採光裝置相比,具有很大的優越性。在衛...

有機玻璃是怎麼做的,有機玻璃是怎麼做的?什麼材質做的?

什麼是有機玻璃?聚甲基丙烯酸甲酯通常稱做有機玻璃,英文縮寫pmma,具有高透明度,低 易於機械加工等優點,是我們平常經常使用的玻璃替代材料。有機玻璃有什麼用處?有機玻璃適用範圍廣泛,適用於航空工業零部件 環保裝置 光電子裝置零部件 通訊設施 交通設施 機械零部件 建築模型 醫療設施 教學設施 科研設...

有機玻璃的切割有哪些方法

有機玻璃的材料有很多種,進口和國產相差很大,進口有機玻璃切出來很光滑,有些國產雜質太多,會起泡。亞克力的切割一般採用低速的機器,因為鐳射管功率不是很大,而且薄料精度要求比較高。一般速度不超過3米 分。厚料的切割 10 20mm 10mm以上有機玻璃的一般採用75mm聚焦鏡,25mm以上的有機玻璃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