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常說「開卷有益。」但也有人說 「開卷未必有益,看了那些

2021-05-12 12:40:46 字數 4336 閱讀 3315

1樓:陳志遠

我認為開卷有益。讀書其實並沒有什麼錯,而錯就錯在讀那些不健康的書籍。現在市面上的書魚尤混雜,所以我們更要有分明之色。

如果只因一些書而永遠不讀書的話,那你就永遠不知道山有多雄偉,海有多深邃,如果那樣的話,你就會變成一個平庸的人!所以,讓我們讀好書吧! 五.七

2樓:匿名使用者

開卷有益」我過去曾經也是相信是真理。現在我也常常想起來在內心進行批評,越來越覺得這句話不對,我現在認為一知半解比無知有時害處更大,因為,凡是認為自己還懂點什麼,所以,就容易按照自己的認為去行動,就有某種打算,而無知 的人,他就是隨大流,沒有什麼自己的新奇打算,所以,也不會壞什麼大事,而一知半解的人因為是一知半解,所以,只要是有什麼打算,就要去實現這種打算,而且這種人往往因為似乎知道點什麼,所以,還不容易接受別人的意見,比無知的人更自信,所以更容易一意孤行。

而「開卷有益」正像一知半解的道理一樣,有時看「錯誤百出、謬論連篇」的書籍,還不如不看的好,因為,看了錯誤的東西,如果你識別不出來,那麼,你就會受到誤導,你就會出現錯誤的行動,以致造成不良後果。如果你不看這些錯誤百出的書籍,那麼你就不會出現那些錯誤的行為,當然,就不會出現不良後果。所以,「開卷有益」這個說法太籠統了,只有「開好的卷」才可以說有益。

「開卷有益」也好像「吃藥有益」、「運動有益」等等的道理一樣,是一個反映片面觀點的形而上學的詞語,不加分析,易被誤導。

抄個幾句就差不多了

參考資料: 謝謝 加分!~

3樓:匿名使用者

開卷有益既有益又有害,看了有害的書我們會退步,而看了有益的書我們會進步,所以,開卷有益跟你選擇的書有很大的關係!

4樓:匿名使用者

開卷未必有益,因為我們覺得有的人讀了很多書,他好的沒有學到,壞的倒學了不少.我們認為開卷未必有益,是覺得現在市場上有許多書,內容不健康,它們根本無法對人類的發展起到任何作用,反而還有負面的影響。我們認為現在人們閱讀,只有選擇性的閱讀才能有所收穫,那些不加選擇的閱讀對增長人的才幹是沒

5樓:魔獅迪露退化

活讀書,讀書活嘛!只要不去看壞書就好!如果看書只人知道什麼是好,什麼是壞,而且能在開卷博覽群書的情況下,加以思考,研究和創新,用之為理想,為民族奮鬥就有益,反之無益而有害!

開卷未必有益是泛指各種各樣的書,文章.各種各樣就包含了有益的\有用的好書和有害的\無用的書.讀好書自然有益,如果是讀錯書就不但無益,反而會毒害身心健康.

所以說,開卷未必有益

6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會讓你早早有一種壞態度。還有**。會讓你一直猜想下去。

7樓:朱定佳佳佳姐

只要不去看哪些無益的書不就行了嗎

8樓:匿名使用者

看就看對學習有幫助的書。

9樓:匿名使用者

out了裡jjkkk去拒絕來咯考慮圖兔兔他胡塗塗樂進去咯額1gpu哦哦考慮嘔吐

10樓:杦桎

開卷不一定有益,要看書的好壞。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世案犯罪分子!!

12樓:匿名使用者

後寫辯**本 ,反幫派

13樓:茱莉亞1314玩

好書有好處壞書有壞處可以加我為好友:1198326369

14樓:匿名使用者

afgtvyhfuytfyhgyugtuyhgjhyghtughujjgyujyh

15樓:匿名使用者

**費狗大戶黛玉焚稿粉

人們常說「開卷有益」,但也有人說「開卷未必有益,那些不健康的書看了反而有害」。你怎麼認為呢?

16樓:匿名使用者

關鍵是要先讀一致都認為比較好的書,心中有了明辨是非的標準,能夠去偽存真。

那開卷看到的內容是不是健康的就不重要,關鍵是你要決定從中吸收什麼,摒棄什麼。

所以開卷有益是有心智成熟,能夠明辨是非的前提的。

17樓:手機使用者

那開卷看到的內容是不是健康的就不重要,關鍵是你要決定從中吸收什麼,摒棄什麼。

所以開卷有益是有心智成熟,能夠明辨是非的前提的。

人們常說「開卷有益」,但也有人說「開卷未必有益」。你是支援「開卷有益」,還是「開卷未必有益」?

18樓:喲啦卡

開卷有益是因為讀書可以讓人長智,明理,開闊眼界,增長知識,提高認識,多看書既可以懂得許多知識,又可以積累詞彙,一舉兩得。我認為開卷未必有益。誠然,讀書可以使人增長知識,養身心,但「開卷」只是「有益」的必要條件,而不是充分條件。

漢代劉向曾說過:「書猶藥也,善讀之可以醫愚。」書是藥。

「開卷有益」這個成語,作為強調讀書的重要性,自然有它的積極意義

【開卷有益】開啟書本,總有益處。 常用以勉勵人們勤奮好學,多讀書就會有得益。

【成語典故】這個成語**於《澠水燕談錄》,太宗日閱《御覽》三卷,因事有缺,暇日追補之。嘗曰:「開卷有益,朕不以為勞也。

」 宋朝初年,宋太宗趙光義命文臣李防等人編寫一部規模巨集大的分類百科全書——《太平總類》。 這部書收集摘錄了一千六百多種古籍的重要內容,分類歸成五十五門,全書共一千卷,是一部很有價值的參考書。

【開卷未必有益】開卷未必有益包含兩層,一層是開卷不一定有益;另一層是開卷也不一定沒益。人們常說:「開卷有益,看書有益。

」但 是,仔細一推敲,這種說法也不完全正確。如果我們對每一本書都感到興趣,那「開卷有益」也就未必有益了。

人們常說:「開卷有益。」但也有人說:「開卷未必有益,看了那些不健康的書反而有害。」你對這個問題怎... 40

19樓:佟佳亮狂戊

開卷有益」我過去曾經也是相信是真理。現在我也常常想起來在內心進行批專評,越來越覺得這句屬話不對,我現在認為一知半解比無知有時害處更大,因為,凡是認為自己還懂點什麼,所以,就容易按照自己的認為去行動,就有某種打算,而無知

的人,他就是隨大流,沒有什麼自己的新奇打算,所以,也不會壞什麼大事,而一知半解的人因為是一知半解,所以,只要是有什麼打算,就要去實現這種打算,而且這種人往往因為似乎知道點什麼,所以,還不容易接受別人的意見,比無知的人更自信,所以更容易一意孤行。

而「開卷有益」正像一知半解的道理一樣,有時看「錯誤百出、謬論連篇」的書籍,還不如不看的好,因為,看了錯誤的東西,如果你識別不出來,那麼,你就會受到誤導,你就會出現錯誤的行動,以致造成不良後果。如果你不看這些錯誤百出的書籍,那麼你就不會出現那些錯誤的行為,當然,就不會出現不良後果。所以,「開卷有益」這個說法太籠統了,只有「開好的卷」才可以說有益。

「開卷有益」也好像「吃藥有益」、「運動有益」等等的道理一樣,是一個反映片面觀點的形而上學的詞語,不加分析,易被誤導。

抄個幾句就差不多了

參考資料:

謝謝加分!~

20樓:匿名使用者

人們常說:「開卷有益。」但仔細一推敲,這種說法也不完全正確。如果我們對每版一本書都權感興趣,那「開卷有益」就未必有益。

現在的同學都喜歡看武俠、言情之類的**書刊,有時能達到廢寢忘食、手不釋卷的程度。他們一旦進入了書中的「角色」便走火入魔,那他們上課便一心只想著書,沒心思學習,成績一落千丈。更有甚者,被書中的角色所吸引,模仿書中人物,有時甚至會走向犯罪的道路。

為什麼「開卷」會造成如此嚴重的後果呢?主要還是在看什麼書。如果大家都去看一些不健康的或不宜身心的書,那就會害了自己。

對於那些把人引入歧途的書,我們一定要提高警惕!這樣的書雖然情節絲絲入扣,但越是好看就越使你陷得深,所以我們必須在茫茫書海里仔細尋找對自己有益的書,這樣才叫真正的「開卷有益」!菲爾丁說過:

「不好的書,像不好的朋友一樣,可能會把你害了。」的確,我們應該讀一本好書,叫個好朋友,它將把你帶進書的殿堂!

由此看出,「開卷有益」必須有個前提,就是讀「益卷」,取其精華,只有這樣勤奮讀書,拓寬視野,那你才能真正悟出「開卷有益」的本意,終身受益無窮

21樓:小飛俠

「開卷有益」當然是指讀好書才有益。這個談看法很簡單:辯證唯物主義和具體問題具體分析角度來談。事物都具有兩面性,讀書也是一樣。開卷有益是分情況的,看好書有益;壞書有害。

22樓:土豆和馬鈴薯的

任何事物都有兩面性,有些人即使看了不健康的書但因內心有正氣也不會被邪氣所侵,而有些人即使一直看好書看如何做有道德的人的書也不誤他放下書即做惡,所以關鍵還要看這個人是什麼樣的人

23樓:匿名使用者

你去查一下「開卷未必有益的資料」或「開卷有益的資料」就行了,已經有人回答了。至於選擇哪一樣,那是你自己的事,我們沒必要在這兒辯論。

人們常說開卷有益但也有人說開卷未必有益說說你的觀點

開卷有益 是一句老話。正因為是老話,因此可疑。開卷為什麼就一定有益呢?其邏輯前提大約無非認為書是個好東西。既然是好東西,接觸一下總歸有好處。這其實同樣似是而非。但凡是好東西,就一定要接觸,或接觸了就一定有好處嗎?人蔘倒是好東西,也有吃了壞事的吧?何況書非人蔘。人蔘好歹是補品,書卻未必,沒準是瀉藥。世...

人們常說「開卷有益」,但也有人說「開卷未必有益」。你是支援

開卷有益是因為讀書可以讓人長智,明理,開闊眼界,增長知識,提高認識,多看書既可以懂得許多知識,又可以積累詞彙,一舉兩得。我認為開卷未必有益。誠然,讀書可以使人增長知識,養身心,但 開卷 只是 有益 的必要條件,而不是充分條件。漢代劉向曾說過 書猶藥也,善讀之可以醫愚。書是藥。開卷有益 這個成語,作為...

為什么人們說開卷有益,為什麼人們說開卷有益??

應為書記是人類進步的階梯,只要我們開啟書,它就將帶我們走進豐富多彩的文學世界!讓我們欣賞一篇篇色彩斑斕的文章!使我們的能力得到提高!宋太祖說過 只要是讀書 總會有好處的 第一 只要被稱為壞書的,它必定會影響人的性格,使之走向邪路.但是請想想,如果那些壞書如果無法與讀者產生一定的共鳴,使人深入其中,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