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應該摘抄哪些好詞好句好段,小學五年級好詞好句好段摘抄大全

2021-05-12 12:28:48 字數 1032 閱讀 6466

1樓:牙牙的弟弟

一、《泊船瓜洲》

1、原文

京口瓜洲一水間,鐘山只隔數重山。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2、翻譯

站在瓜洲渡口,放眼南望,京口和瓜洲之間只隔著一條長江,我所居住的鐘山隱沒在幾座山巒的後面。

暖和的春風又一次吹綠了江南的田野,明月什麼時候才能照著我回到鐘山下的家裡?

二、《秋思》

1、原文

洛陽城裡見秋風,欲作家書意萬重。

復恐匆匆說不盡,行人臨發又開封。

2、翻譯

客居洛陽城中,秋風惹人相思。想寫一封家信,只是思緒萬端,匆匆忙忙之間,如何寫進情感?信差剛要上路,卻又被我叫住。開啟信封細看,是否還有遺漏。

三、《長相思·山一程》

1、原文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

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

2、翻譯

跋山涉水走過一程又一程,將士們馬不停蹄地向著山海關進發,夜已經深了,千萬個帳篷裡都點起了燈。

外面風聲不斷,雪花不住,擾得思鄉的將士們無法入睡,在我溫暖寧靜的故鄉,沒有這般寒風呼嘯、雪花亂舞的聒噪之聲。

四、《卜運算元·詠梅》

1、原文

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

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

2、翻譯

風風雨雨把去春送走,滿天飛雪又把來春迎到,在那懸崖峭壁凍結了百丈冰柱的嚴寒下仍然有梅的花枝綻放著俊俏、豔麗的梅花,傲迎風雪。

梅花雖然俏麗豔放,卻不同誰爭奇春日的光輝,只是把春的資訊向群芳預報。等到滿山遍野都開滿了色彩絢麗的鮮花,梅花在群芳花叢中微笑。

五、《牧童》

1、原文

草鋪橫野六七裡,笛弄晚風三四聲。

歸來飽飯黃昏後,不脫蓑衣臥月明。

2、翻譯

遼闊的草原像被鋪在地上一樣,四處都是草地。晚風中隱約傳來牧童斷斷續續悠揚的笛聲。

牧童放牧歸來,在吃飽晚飯後的晚霞時分。他連蓑衣都沒脫,就躺在草地上看天空中的圓月。

語文好詞好句,一年級語文好詞好句好段摘抄大全

1 心裡有春天,心花才能 怒放 胸中有大海,胸懷才能開闊 腹中有良策,處事才能利落 眼睛有炯神,目光才能敏銳 臂膀有力量,出手才有重拳 腳步有節奏,步履才能輕盈。2 生活是一首歌,吟唱著人生的節奏和旋律 生活是一條路,延伸著人生的足跡和希望 生活是一杯酒,飽含著人生的清醇與憂愁 生活是一團麻,交織著...

好詞好句好段摘抄大全小學四年級,小學生四年級好詞好句好段

人教版小學語文四年級上冊課本中的好詞 四字詞語 成語 一年一度 若隱若現 人山人海 昂首東望 悶雷滾動 人聲鼎沸 風平浪靜 橫貫江面 白浪翻滾 齊頭並進 水天相接 浩浩蕩蕩 山崩地裂 漫天卷地 風號浪吼 咫尺為鄰 不容置疑 鬱鬱蔥蔥 神祕莫測 千姿百態 人跡罕至 不可計數 應接不暇 一模一樣 恍恍惚...

二年級好詞好句摘抄短一點,二年級好詞好句摘抄短一點15字

關於成長的好詞精選 幼稚 天真 幸福 懵懂 寂寞 倔強 美麗 青澀 健康 快樂 痛苦 孤獨 辛苦 驕傲 沮喪 憂傷 友愛 茁壯 虛榮 迷茫 偏執 坎坷 奮發 成熟 幸福 寬容 成功 朝氣蓬勃 亭亭玉立 含苞待放 茁壯成長 奮發有為 關於成長的好句精選 1 成長的滋味是什麼?是開心還是痛苦,是高興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