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村薜荔人遺矢,萬戶蕭疏鬼唱歌是什麼意思

2021-04-01 01:18:48 字數 920 閱讀 7177

1樓:秀林之木

「千村薜荔人遺矢」,可以理解為村莊長滿野草,人們因為饑荒而吃野草拉肚子。

2樓:匿名使用者

大片大片村外的荒郊野地都是人感染血吸蟲後拉出的大便,家家戶戶都聽得到死人活人發出的哀嚎。de

千村薜荔人遺矢,萬戶蕭疏鬼唱歌。(***) 中的「薜荔」和「遺矢」矢什麼意思

千村薛荔人遺矢,萬戶蕭疏鬼唱歌是麼意思

3樓:q號

在五十bai年代,中國很多地方因du為吸血蟲的zhi

災害導dao致了大量的人員生回

病和死亡。作答者就在《送瘟神》的詩歌中,用「千村薜荔人遺矢,萬戶蕭疏鬼唱歌。」來形容因吸血蟲災難帶來的蕭條,激勵治理蟲害的鬥志。

「薜荔」又別稱「鬼饅頭」。千村薜荔人遺矢,這裡的薜荔就不是指植物本身了,就是指大量的村莊都在死人。至於萬戶蕭疏鬼唱歌就更好理解了,也就是說因為這個災難致使千萬戶人家有人死亡,冤鬼們的叫喊猶如在唱著淒厲的歌一樣。

這兩句合起來都在寫吸血蟲病災帶來的慘象。也表明了詩人憂國憂民的情懷。

「千村薜荔人遺矢,萬戶蕭疏鬼唱歌」這句話的「薜荔」和「遺矢」是什麼意思?

萬戶蕭疏鬼唱歌 這句的意思是什麼?

綠水青山枉自多,華佗無奈小蟲何!千村薜荔人遺矢,萬戶蕭疏鬼唱歌

4樓:匿名使用者

綠水青山枉自多,華佗無奈小蟲何。千村薜荔人遺矢,萬戶蕭疏鬼唱歌。坐地日行八萬裡,巡專天遙看

屬一千河。 牛郎欲問瘟神事,一樣悲歡逐逝波。 春風楊柳萬千條,六億神州盡舜堯。

紅雨隨心翻作浪,青山著意化為橋。 天連五嶺銀鋤落,地動三河鐵臂搖。 借問瘟君欲何往,紙船明燭照天燒。

如果人的死能拯救成千上萬的人,那該不該剝奪他的生命

沒有人能隨便剝奪別人的生命,如果一個人的死可以換來千萬人的生,如果不是他自己的選擇,別人也不能強加給他。不必剝奪他的生命,由我去死,換來成千上萬人繼續活著吧,求求你啦,上帝 沒有人bai能隨便剝奪別人的 du生命,主要看當zhi事人的意願,如果他dao 願意犧牲自我而保全別人,那版他的生命是權有價值...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寫出該句描寫的是哪個季節,在寫一句該季節的詩句)

冬季北風其涼,雨雪其雱 雨雪 下雪。雨 下,落。雱 大雪紛飛的樣子。詩經 邶風 北風 北風其喈,雨雪其霏 喈 風疾的樣子。霏 霏霏,紛飛的樣子。詩經 邶風 北風 雨雪瀌瀌,見晛曰消 瀌瀌 雪盛的樣子 一說猶 飄飄 晛 太陽的熱氣。曰 語助詞,無實義。詩經 小雅 角弓 孟冬寒氣至,北風何慘慄。孟冬 冬...

要解決內地的貧困,就必須鼓勵成千上萬人選擇城市

錯.首先,進城是一種選擇.但現在城市人口大大增加,競爭也激烈.進城能否生存都是一個問題.其次,如果不進城的話,本土也解決不了問題,那還是不行的.最後,一定要考慮民心問題.做出的決定沒人支援,那和不做決定一樣.建議 1 先得知道以本土的資源能夠讓多少人決定溫飽問題.要先脫貧,必定要先解決溫飽問題.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