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自然現象與珠穆朗瑪峰上有多種海洋生物化石的原因相似

2021-04-01 02:59:19 字數 5069 閱讀 5290

1樓:匿名使用者

據說在青藏高原上面有一個貝殼領,但那個山嶺上邊好多好多的貝殼,說明了以前就是海底。

為什麼珠穆朗瑪峰會發現海洋生物化石

2樓:許華斌

說明在很久以前這裡曾是一片海洋,生活著很多的遠古海洋生物,但由於地殼運動,長久的地質演變使得這裡演變成了山峰,海洋生物死後遺體經漫長時間成為了化石。

3樓:匿名使用者

有可能過好年前,朱峰那時是海底。

4樓:上帝注視著人們

有可能是因為史前大洪水淹沒了珠穆朗瑪峰,海洋生物隨著被帶過去了

珠穆朗瑪峰上發現海洋生物化石,這說明地殼在什麼,地殼的這種變化是導致什麼的變遷

5樓:珂媛甜心

說明地殼在運動,地殼的這種變化是導致海陸的變遷的重要原因。

6樓:竹仙棟人

地殼在運動,導致地形在變化

在科學考察中,人們在珠穆朗瑪峰上發現魚類化石。試根據所學理論解釋原因。舉例……

7樓:灰灰魚羔皮

說明珠穆朗瑪峰之前位于海洋中,後由於印度洋板塊和亞歐板塊相互擠壓,導致板塊上升,便形成了珠穆朗瑪峰,

像臺灣海峽中曾發現過森林形成的煤炭,這也是由於板塊活動導致原為陸地的臺灣海峽下沉。

8樓:桔梗

所謂的滄海桑田的變化,是和地質構造有關的,就是構造運動.

珠穆朗瑪峰上發現古代海洋生物的化石,說明珠穆朗瑪峰之前是處于海洋中,構造運動使穆朗瑪峰抬升成世界最高的地方.就是印度洋板塊和亞歐板塊相互擠壓形成的.

有人在臺灣海峽中鑽探出煤,說明這個海峽之前是塊陸地,由於擠壓過度導致其斷裂,形成海峽,也使臺灣與大陸之間分隔

許多的例子都說明了這個現象

珠穆朗瑪峰是什麼時候形成的?是怎麼形成的?

9樓:度娘菜園和廚房

珠穆朗瑪峰的形成時期和原因:

1、四千萬年前現在的喜馬拉雅山地區還是一片汪洋大海,根本不存在山脈,全部為淺海海水所淹蓋,廣泛沉積了含海洋生物化石的石灰岩和砂岩。由於印度次大陸與亞洲大陸的碰撞,大約從三千八百萬年前開始喜馬拉雅山逐漸升起,海水退出。

2、但是那時它還並不高,印度次大陸的不斷北移、推壓青藏高原,而喜馬拉雅山地區地處推擠前緣,首當其衝地遭受了巨大的南北向力量的擠壓,地殼大規模變動,褶皺沖斷和抬升。3、兩千多萬年前,喜馬拉雅山地區經歷了一次強烈的地殼運動,山脈快速抬升,很快就達到了相當的高度,開始影響到印度洋暖溼氣流的北上,使青藏高原及其以北地區逐步向乾旱化發展。

4、到了七八百萬年,喜馬拉雅山地區又經歷了一次快速抬升,山地肯定已上升到了3000米以上,不過喜馬拉雅山達到現在的高度還是從最近四百萬年以來快速上升的結果,直至現今它還在繼續上升之中,現代各種精密測量資料,如大地測量、精密水準測量、三角測量、***測量等,證實喜馬拉雅山仍在快速上升中,每年平均上升達10毫米左右,珠穆朗瑪峰就是在這些上升過程中跑得更快,從而超越群峰,挺拔于山原之上,成為地球之巔的。

10樓:手機使用者

四千萬年前現在的喜馬拉雅山地區還是一片汪洋大海,根本不存在山脈,全部為淺海海水所淹蓋,廣泛沉積了含海洋生物化石的石灰岩和砂岩。由於印度次大陸與亞洲大陸的碰撞,大約從三千八百萬年前開始喜馬拉雅山逐漸升起,海水退出。但是那時她還並不高,印度次大陸的不斷北移、推壓青藏高原,而喜馬拉雅山地區地處推擠前緣,首當其衝地遭受了巨大的南北向力量的擠壓,地殼大規模變動,褶皺沖斷和抬升。

兩千多萬年前,喜馬拉雅山地區經歷了一次強烈的地殼運動,山脈快速抬升,很快就達到了相當的高度,開始影響到印度洋暖溼氣流的北上,使青藏高原及其以北地區逐步向乾旱化發展。到了七八百萬年,喜馬拉雅山地區又經歷了一次快速抬升,山地肯定已上升到了3000米以上。不過,喜馬拉雅山達到現在的高度還是從最近四百萬年以來快速上升的結果,直至現今她還在繼續上升之中,現代各種精密測量資料,如大地測量、精密水準測量、三角測量、***測量等,證實喜馬拉雅山仍在快速上升中,每年平均上升達10毫米左右。

珠穆朗瑪峰就是在這些上升過程中跑得更快,從而超越群峰,挺拔于山原之上,成為地球之巔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可口可樂了看看可口可樂了看看

我國喜馬拉雅山地區有大量古老的海洋生物化石,證明: a.這裡曾經是一片火山 b.這裡曾經是一片海

12樓:凋零哥の堢

b試題分析:喜馬拉雅山仍不停升高,且發現大量海洋生物化石的原因是地殼運動,使這一區域由原來的海洋變成高大的山脈。

點評:本題還可以考查地球上的海洋和陸地是時刻都在變化著的。「滄海桑田」舉例:

;②在我國東部海底發現古河流的遺蹟(原因是海平面升降);③a歐洲荷蘭的圍海造田(原因是人類活動); 大陸漂移假說——海陸變遷最具代表的理論:(1)德國—魏格納提出的;(2)依據 ①大陸輪廓線吻合;②物種相近;③古老地層吻合(3)理論:大約在2億年前,地球上各大洲是連線的一塊大陸,周圍為海洋,然後慢慢分離。

地殼的板塊結構:(1)六大板塊:名稱、位置、範圍、背圖(2)大部分板塊與大陸、大洲、大洋的範圍一致。

注意:亞歐大陸的阿拉伯半島、印度半島不在亞洲板塊上而在印度洋板塊上;亞歐大陸的東北角不在亞歐大陸而在美洲板塊上,只有太平洋板塊為唯一的大洋板塊。板塊內部比較穩定,板塊與板塊交界處比較活躍,世界上兩大**帶:

①太平洋沿岸地帶;②地中海——喜馬拉雅山一線;應用:①紅海不斷擴大:印度洋板塊與非洲板塊的張裂運動;②地中海在不斷縮小:

亞歐板塊與非洲板塊碰撞運動;③喜馬拉雅山的形成、珠穆朗瑪峰的不斷升高:亞歐板塊與印度洋板塊碰撞運動;④日本、臺灣多**:亞歐板塊與太平洋板塊的碰撞運動;⑤太平洋不斷縮小:

太平洋板塊的周邊板塊向其作碰撞擠壓運動。

科學家在考察喜馬拉雅山時,發現海洋生物化石,解釋這種現象、

13樓:bie___汀

在遠古時代,現在的喜馬拉雅山的位置可能是一片海洋,經過漫長的地質運動――地殼的擠壓、抬升才形成了今天的喜馬拉雅山。

14樓:馬各月月鳥

這要從此峰的形成說起,它是由亞歐板塊與太平洋板塊相互擠壓形成的。因此數百萬年前此峰是在海底,故有海洋生物化石

15樓:a勇の迷魂

地球在幾億或更久抄以前的地形完襲全不一樣

但是大陸bai的du漂移導致了大陸與大陸碰撞 比如印度和**

zhi地區dao 從而形成了今天的珠穆朗瑪峰(喜馬拉雅山脈)也許在以前,那片地區是一片大海,或者是臨海地區,所以會有海洋生物生存。可能是因為大陸的碰撞,海水消失,從而導致海里的岩石垮塌,珊瑚礁破裂等,把各種生物埋住。但是因為山體的形成,這塊土地越升越高,最終變成山脈。

16樓:匿名使用者

此地曾經是滄海 而且那時地球上已經有生命了

科學家在喜馬拉雅山上找到了海洋生物化石,說明這裡曾經是一片汪洋.下列關於此海陸變遷原因的說法正確的

17樓:智代

地球表面形態處於永不停息的運動與變化之中.因為各種變化往往需要經歷漫長的時間,所以在短期內大多不易被人們察覺.科學考察發現,我國喜馬拉雅山地區有大量古老的海洋生物化石,證明這裡曾經是一片海洋,後來由於地殼隆起並抬升成為高山.最新測定的資料表明,世界最高的山峰--珠穆朗瑪峰平均每年增高1釐米多.

故選:d.

我國的青藏高原是世界上最高的高原,人們在青藏高原上卻發現了海洋生物的化石。你能解釋原因嗎?

18樓:靠名真tm難起

地殼運動海和陸變遷。

青藏高原有確切證據的地質歷史可以追溯到距今4-5億年前的奧陶紀,其後青藏地區各部分曾有過不同資料的地殼升降,或為海水淹沒,或為陸地。到2.8億年前(地質年代的早二疊世),今青藏高原是波濤洶湧的遼闊海洋。

這片海域橫貫現在歐亞大陸的南部地區,與北非、南歐、西亞和東南亞的海域溝通,稱為「特提斯海」、或「古地中海」,當時特提斯海地區的氣候溫暖,成為海洋動、植物發育繁盛的地域。

其南北兩側是已被**開的原始古陸(也稱泛大陸),南邊稱岡瓦納大陸,包括今南美洲、非洲、澳大利亞、南極洲和南亞次大陸;北邊的大陸稱為歐亞大陸,也稱勞亞大陸,包括今歐洲、亞洲和北美洲。

到了距今8000萬前,印度板塊繼續向北漂移,又一次引起了強烈的構造運動。岡底斯山、念青唐古拉山地區急劇上升,藏北地區和部分藏南地區也脫離海洋成為陸地。整個地勢寬展舒緩,河流縱橫,湖泊密佈,其間有廣闊的平原,氣候溼潤,叢林茂盛。

高原的地貌格局基本形成。地質學上把這段高原崛起的構造運動稱為喜馬拉雅運動。

19樓:地褲子

在青藏高原上發現了海洋生物的化石,這是地球幾十億年的地殼運動造成的。在2.8億年前(地質年代的早二疊世),青藏高原是一片波濤洶湧的遼闊海洋,由於板塊的運動,海床上升,海洋變陸地,原先海里動物死亡後的屍體在地殼中儲存了下來,形成了如今發現的海洋生物化石。

青藏高原有確切證據的地質歷史可以追溯到距今4-5億年前的奧陶紀,其後,青藏地區各部分曾有過不同資料的地殼升降,或為海水淹沒,或為陸地。

20樓:程旭東

青藏高原是世界最高的高原,平均海拔超過4500米,被稱為「世界屋脊」.有世界上最高的山峰—珠穆朗瑪峰,全世界海拔超過8000米的山峰共有14座,全部位於青藏高原.同時也是世界上最年輕的高原.

很難想象青藏高原曾經被埋在深深的海底,喜馬拉雅山至今也沒有停止過上升,平均每年上升18.2毫米.在層層疊疊的岩層中,地質學家們發掘出了大量的恐龍化石、陸相植物化石、三趾馬化石及許多古代海洋生物化石.

面對這些化石,地質學家們的思緒回到了遙遠的地質年代.二三億年前,青藏高原曾經是一片汪洋大海,後由於強烈的地殼運動,形成了古生代的褶鄒山系,海洋隨之消失,古祁連山、古崑崙山產生.經1.

5億年的中生代,長期風化使這些高山被夷平.新生代以後,地殼再次活躍起來,那些古老山脈因此劇烈升起,重新成為高峻的大山.喜馬拉雅山距今4000多萬年前是一片汪洋大海,原本是下降區,各個時代的生物被埋藏在沉積岩的岩層中.

隨著印度洋板塊北移,與亞歐大陸板塊撞在一起,這個地區的古海受到擠壓,喜馬拉雅山從海底逐漸升起,帶著高原大幅度隆起,成為「世界屋脊」.喜馬拉雅山山體上的海貝化石,是地質構造變化的物證.純手打,累死我了

描寫自然現象的詞語有哪些,描寫自然現象的成語有什麼

驕陽似火 ji o y ng s hu 強烈的陽光。秋高氣爽 qi g o q shu ng 形容秋季晴空萬里,天氣清爽。晴空萬里 q ng k ng w n l 晴空 晴朗的天空。形容天空晴朗,沒有一點雲彩。滴水成冰 d shu ch ng b ng 水滴下去就結成冰。形容天氣十分寒冷。天寒地凍 ...

珠穆朗瑪峰與南迦巴馬峰之間屬於什麼地域分異規律

南迦巴瓦峰,地處喜馬拉雅山脈 念青唐古拉山脈和橫斷山脈的交會處,是中國 自治區林芝市最高的山,海拔7782米,屬於喜馬拉雅山脈,位於喜馬拉雅山脈最東端 珠穆朗瑪峰區垂直自然這圖反映地理環境什麼地域分異規律,形成原因 垂直地帶性分異規律,大致沿等高線方向延伸,從山麓到山頂更替,主要影響因素是水熱條件的...

珠穆朗瑪峰區垂直自然這圖反映地理環境什麼地域分異規律,形成原

垂直地帶性分異規律,大致沿等高線方向延伸,從山麓到山頂更替,主要影響因素是水熱條件的差異和變化,主要典型地區是中低緯海拔較高的山地。垂直地帶性。原因 由於海拔高度的變化,熱量和水分條件發生改變,在不同的海拔高度地區形成不同的氣候 土壤 植被等條件,造成不同海拔高度形成不同自然帶。補充 地理環境的地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