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柳體書法愛好者,在練習柳體過稱中,發現柳體的點畫很難做到像字帖上那樣的方勁鮮明

2021-05-10 22:21:37 字數 5226 閱讀 8917

1樓:錯過盛夏的離殤

1.露鋒起筆

2.向右下頓筆

3.提筆向左上回鋒

("方"的點)

1.露鋒起筆

2.向右下頓筆

3.折筆,頂峰向右行筆

4.至末端,上提後頓

5.回鋒向左上挑出,運筆稍快,筆勢與下一個筆畫相呼應("方"的橫)

1.露鋒起筆

2.向右下頓筆

3.調鋒向左下行筆

4.至末端筆鋒漸提蓄勢

5.底部稍駐,折鋒向左上鉤出

("方"的橫折鉤)

1.露鋒起筆

2.向右下頓筆

3.調鋒向下行筆

4.至轉彎處,稍按漸向左下行筆

5.提筆出鋒

("方"的撇)

書法中楷書最難練的是柳體嗎?柳體有什麼特點?現在練柳體的人多嗎?

2樓:芸工作

柳體不是楷書中最難練習的;柳體的特點是剛勁有力,氣勢雄渾,結構嚴謹,筆筆精到,所以世人素有顏筋柳骨之說。楷書四大家中,趙孟頫的楷書不適合新手,所謂「趙書無真楷」啊!而顏體,歐體相對易入門,易出成績。

柳體真的罕見有修習者。

3樓:青春逐夢啦啦啦

柳體不是楷書中最難練習的,只要認真體會它的筆畫及結字的特點,很快可以找到感覺。 

柳體書法的特點是:瀟灑,清瘦,將部分筆畫緊密穿插,使寬綽處特別開闊。

筆畫細勁,稜角峻厲,雖用筆出自顏真卿,而與顏真卿的渾厚寬博不同,特別顯得英氣逼人。

現在練習柳體的人並不多了,因為柳體已經不符合當今人們的審美需求了,因此學的人很少。

加之柳體過於較勁,有些過分強調筆鋒、骨力和弓張弩拔之雄強,從宋人以後還真是很少有人學柳體能夠寫出來的。

擴充套件資料:如今一般所說的楷書,是從漢隸逐漸演變而來的。

按照時期劃分,可分為魏碑和唐楷。

魏碑是指魏、晉、南北朝時期的書體,它可以說是一種從隸書到楷書的過渡書體。

鍾致帥《雪軒書品》稱:「魏碑書法,上可窺漢秦舊範,下能察隋唐習風。」

魏碑經常帶有漢朝隸書的寫法在其中,因此它的楷書性質還不成熟。

但正因為這種不成熟性,也就造成了百花齊放的場面,意態奇異,形成了一種獨特的美,康有為評價有「魏碑十美」。

而狹義的楷書則是指到唐朝以後逐漸成熟起來的唐楷。

其代表人物有初唐的歐陽詢、虞世南、褚遂良、薛稷,中唐的顏真卿,晚唐的柳公權。

我們常說的楷書四大家「顏柳歐趙」,前三個就在唐朝。

到了唐末,楷書已發展到了頂峰,風格已過於規整,於是逐漸走下坡路了。

但是「唐書重法,宋書重意」,宋朝的蘇軾以其詩人的風度開創了豐腴跌宕、天真爛漫的「蘇體」,堪稱「宋朝第一」。

宋末元初的趙孟頫,以其恬潤、婉暢,形成了「趙體」,也就是四大家中的「趙」,但是「趙體」嚴格來講應該屬於行楷,不再是規規矩矩的楷書了。

所以初學者一般從「顏柳歐」三體擇一入手,這也被公認為學書之正路。

「顏柳歐」三體的風格與特點,這裡面既有時代的影響,又有個人的因素,如歐體形成於初唐,受魏碑的影響較大。

顏體受唐朝以肥為美的審美觀點的影響,又較豐腴;而柳體由於柳公權為人正直,「人正則字正」。

4樓:文以立仁

先回答1、3兩個問題,再談柳體的特點。

書法中的楷書,人們練習最多的是歐、顏、柳、趙。這幾種字各有千秋,柳體並不是最難練的。只要認真體會它的筆畫及結字的特點,很快可以找到感覺。

據我的瞭解,目前初學書法的人從顏、柳入手的人最多,各地社會辦的寒暑假學生書法班,楷書也多是教顏、柳。

我的體會:

首先,剛開始學柳字的人,要注意柳字的點畫,把點畫寫好,是「形似」的前提。柳字無論點、橫、豎、撇,起筆大多有稜角。長捺的「一波三折」十分明顯。看看這兩個圖:

第二,相同的筆畫在一起時,變化很大。如「三」字,第一筆取「仰勢」,第二筆取「揚勢」,第三筆取「俯勢」。看圖:

第三,在結字上,內部緊湊,外部舒展,被稱為「內緊外鬆」。左右結構的則「左緊右舒」。

柳體入門,大多選用《玄祕塔碑》。我個人體會,從《神策軍碑》學柳體,效果更好。它比《玄祕塔》書體風格更有特色。

經過一段時間的練習,達到「形似」以後,再深入體會柳字的特點,力求「神似」。然後,追根溯源去學習歐、顏,既能得到歐、顏的精髓,也能從中悟出柳字是怎樣從它們中脫胎出來的,你的書法寫作和鑑賞水平就會有飛躍。

5樓:野雞爺

「柳體」楷書是唐代書法大師柳公權所創造的,其書法淵源於三個方面:一為王羲之和終繇,得古撲、平和,清逸之韻;二為歐陽詢、顏真卿、虞世南,得清勁,含厚,寬博之氣;三為北碑齊碑,得其清勁峻拔之質。其做到了遍閱歷代筆法,集古出新,並逐漸形成自己的書法特風,字成一家。

劉體用筆的最大特點是方圓兼併,既方俊勁利,又含厚圓潤。在每一畫的起、收轉折處用方筆折鋒,能使人產生一種雄強、方俊、爽利、勁峭之美感。而在筆畫,收束處,柳體則多有圓筆裹鋒,不使筆毫鋪開,消跡滅稜,運筆不折不頓,寫到盡處一往即收,顯得格外豐潤圓渾,內含而質樸

6樓:石月齋主

我個人感覺,現在學古代四大楷書歐、顏、最多,這兩家書體易入易學,顏體的《多寶塔》瘦剱有力,而《勤禮碑》渾厚大方內收外放橫輕豎重以筯以圓為主,其歐陽詢的《九成宮》瀟灑自如有俊秀就像仙女般的美感,再次是中宮收緊點撇畫及所有筆法很靈動很嚴格要求,個人建議很適合女生入學其原因易入門,其次就是柳體,柳體取於顏真卿的圓歐陽詢的方,以就是說在學柳體之前你得必須瞭解一下歐顏體或掌握一定的基礎理論筆法和基本要點,如果沒這兩家深厚的基礎對柳體是很難入門的,柳體到至今入門的有而出帖的少之又少,柳體的特點剛勁挺拔骨肉分清,方圓兼備瘦勁而以豐富的骨力為主,柳體的碑刻效果很好也是歷史上一座傑出的豐碑,我就是學了很多年入帖易出帖難,但是作為中小學生初學作為規範方面是完全可推薦首位的,所以只要心正而筆正的人才能最好的入學柳體,再次就是趙體,趙體它有著行書楷體的味道,易大而不宜小使之變化無窮,作為規範性來說不適合初學者,而特別是學生,因為趙體的筆法沒有前三家歐、顏、柳的筆法要求顏謹,這都是我個人的看法和建議,還望老師們及書法愛好者開導糾正和建議。

7樓:匿名使用者

柳體無疑是最難學到真髓的,就算明白 方起圓收 內緊外舒 穿插留白 也很難做到運用自如,因為柳體是活的,柳公權自己寫同個字都在變化,如果不變就是僵;寫活柳體估計只有柳公權自己了; 我們後人能望其項背就已經算是收穫了!

柳體書法對聯欣賞

8樓:在恩胡寄真

《黃自元結構字帖》後面有一大部分是關於詩詞的,你可以模仿他的寫,黃自元是清朝書法家,隸屬於柳體流派,又頗有自己風格。字跡秀氣瀟灑,請你參考

柳體書法的特點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1、他的書法結體遒勁,而且字字嚴謹,一絲不苟。在字的特色上,以瘦勁著稱,所寫楷書體勢勁媚、骨力道健,以行書和楷書最為精妙。正由於其作品具有獨到特色,因此柳公權的書法有「柳體」之稱。

2、柳公權楷書的筆法勁練、穩而不俗、險而不怪、老而不枯、潤而不肥、儀態沖和、遒媚絕倫。筆畫均勻硬瘦、稜角外露、富於變化、避免單調重複。

3、橫畫大都方起圓收、骨力勁健、起止清楚、短橫粗壯、長橫格外瘦長,神采清秀。豎畫頓挫有力、挺勁瘦長、凝練結實、撇畫銳利,捺畫粗重稍短而踢起,用筆乾淨利落。總體上內斂外拓、中宮收緊、四肢開展,於嚴謹中見疏朗開闊的風姿。

10樓:灬小煩先森

1、柳體書法的特點是:瀟灑,清瘦,將部分筆畫

緊密穿插,使寬綽處特別開闊,筆畫細勁,稜角峻厲。雖用筆出自顏真卿,而與顏真卿的渾厚寬博不同,特別顯得英氣逼人。

2、柳體,指柳公權的書法體。

柳公權,唐代宗大曆十三年(公元778年)——唐懿宗鹹通六年(公元865年,終年88歲。京兆華原(今陝西耀縣)人。他初學王羲之並精研歐陽詢、顏真卿的筆法,然後自成一家。

所寫楷書,體勢勁媚,骨力道健。較之顏體,柳字則稍清瘦,故有「顏筋柳骨」之稱

3、柳公權享年八十歲,一共臣事七位皇帝,最後以太子少師死於任上。他的傳世書跡很多,影響較為突出的有《玄祕塔》《神策軍碑》《金剛經》等。

拓展資料:

書法成就

柳公權書法

柳公權是楷書書體的總結者和創新家,他在研究和繼承鍾繇、王羲之等人楷書風格的基礎上,遍閱近代書法,學習顏真卿,溶匯自己新意,自創獨樹一幟的「柳體」楷書  ,為後世百代楷模,成為「唐書尚法」的突出代表之一。

他的字取勻衡瘦硬,追魏碑斬釘截鐵勢,點畫爽利挺秀,骨力遒勁,結體嚴緊。「書貴瘦硬方通神」他的楷書,較之顏體,則稍均勻瘦硬,故有「顏筋柳骨」之稱。

自唐代元和年間以後,柳公權聲譽日高。唐宣宗尤為珍愛柳公權的墨寶,曾召柳公權到殿前,由軍容使西門季玄捧著硯臺,樞密使崔巨源拿著筆,柳公權用真書在一張紙上寫了「衛夫人傳筆法於王右軍」十字;用行書在一張紙上寫了「永禪寺真草千字文得家法」十一字;用草書在一張紙上寫了「謂語助者焉哉乎也」八字。

宣宗賞給他錦彩及瓶盤等銀器。又讓他自寫謝狀,不拘真書、草書。   當時公卿大臣家為先人立碑,如果得不到柳公權親筆所書的碑文,人們會認為是不孝行為。

而且柳公權聲譽遠播海外,外夷入貢時,都專門準備錢財來購買柳公權的書法。 唐文宗曾稱讚其書法連鍾繇、王羲之再生,也超不過。

今人學書入門,依然首選唐代顏、柳、歐、褚、虞等書法家,特別是柳公權所建立的一整套楷書的規範,今天仍然是人們學習的榜樣。  柳公權在書法藝術的改革和發展中,做出了突出的貢獻,為唐代書法發展進行總結,也為整個楷書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11樓:匿名使用者

柳公權書法的特點

1柳公權的書法在唐朝當時極負盛名,民間更有「柳字一字值千金」的說法。他的書法結體遒勁,而且字字嚴謹,一絲不苟。在字的特色上,以瘦勁著稱,所寫楷書,體勢勁媚,骨力道健,以行書和楷書最為精妙。

也由於他作品獨到的特色,因此,柳公權的書法有「柳體」之稱。

2他的字取勻衡瘦硬,追魏碑斬釘截鐵勢,點畫爽利挺秀,骨力遒勁,結構嚴謹,有著「顏筋柳骨」的說法。「書貴瘦硬方通神」他的楷書,較之顏體,則稍均勻瘦硬,故有「顏筋柳骨」之稱。

3柳楷書的筆法勁練,穩而不俗,險而不怪,老而不枯,潤而不肥,儀態沖和,遒媚絕倫。筆畫均勻硬瘦,稜角外露,富於變化,避免單吊重複。書法結體遒勁,而且字字嚴謹,一絲不苟。

在字的特色上,以瘦勁著稱,所寫楷書,體勢勁媚,骨力道健,以行書和楷書最為精妙。也由於他作品獨到的特色。

4橫畫大都方起圓收,骨力勁健,起止清楚,短橫粗壯,長橫格外瘦長,神采清秀,豎畫頓挫有力,挺勁瘦長,凝練結實,撇畫銳利,捺畫粗重稍短而踢起,用筆乾淨利落。總體上內斂外拓,中宮收緊,四肢開展,於嚴謹中見疏朗開闊的風姿。

關於攝影,我是一名攝影的愛好者,昨天我參加了學校的攝影比賽,但是我不知道該拍些什麼東西

拼搏向上,人與自己然的和諧,職業道德,敬業奉獻,對大自然的熱愛這麼多內容,幾乎可以說是沒有主題。建議你拍攝學校的標誌性的東西,比如建築 雕塑 文化牆,但是你需要拍攝新穎,角度 色彩等要給人不一樣的感覺。這個難度比較大。校園生活 操場運動 清晨 黃昏,大批學子和老師的身影,其實很多內容可以拍,需要你思...

我是一名吉他愛好者。現在我在學電子琴,有誰會電子琴的,我

從樂理先進 先弄明白五線譜 然後就是簡單的右手按鍵 接著再進左手和絃 兩個月就差不多入門了 你先找點基礎入門的書自己練練,五線譜都熟了以後就可以找一些自己喜歡的歌曲來彈彈,練習的時候不要急於求成,一點點來你會成功的 就是一個字,練。找一本少年兒童電子琴教材,自己練過25頁以後,如果還能保持興趣,而且...

大家好,我是一名影視愛好者,對前期拍攝和後期製作都有點基礎,但不

如果你是一名影視愛好者而已,作為一名影視從業者我勸你不要貿然入行。原因 前後期有基礎,但是你還不夠獨當一面 目前來講,在mv以及婚禮跟拍方面,你的人際關係,人脈,還不夠你對婚禮流程,mv的理解不夠,尤其是婚禮,你不知道下一步會發生什麼,那你怎麼可能會找到一個合適的機位,又恰好對準焦,調整好引數呢?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