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地基處理技術規範》JGJ 79 2019對強夯處理後的地基竣工驗收有哪些規定

2021-04-02 00:33:34 字數 2714 閱讀 7342

1樓:片裡漂流瓶

你看bai下這方面的標準吧,那裡du

面有詳細的zhi

2樓:匿名使用者

你看下這方面的標準吧,那裡面有詳細的資料,你看看標準編號:jgj 79-2002

標準名稱:建築地基處理版技術規範

標準狀態:現行權

3樓:匿名使用者

bu qqing chu a

地基處理規範有哪些?

4樓:手機使用者

建築地基處理技術規範jgj79-2002

建築樁基技術規範jgj94-2008

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gb50007-2002建築工基基礎工程施工工藝標準dbj/t61-29-2005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 (gb50010-2002)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4-2002)灰土樁和土樁擠密地基設計施工及驗收規程

建築安裝工程質量檢驗評定統一標準

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程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

cecs_197:孔內深層強夯法技術規程等等。

強夯地基做平板載荷試驗時有按沉降量來評定的嗎

5樓:匿名使用者

強夯加固效果的檢驗是強夯工程施工的一項很重要的工作,它包括施工過程中的質量檢測和夯後地基的質量檢驗。常規檢測手段主要有載荷試驗、標準貫入試驗、靜力觸探、動力觸探、十字板剪下試驗、旁壓試驗、現場剪下試驗、波速試驗等。隨著物探技術的不斷髮展,物探方法在強夯地基檢測中也得到推廣應用。

1 常規檢測方法的適用條件

強夯加固效果的檢驗方法,根據不同工程其要求也不一樣。《建築地基處理技術規範》(jgj79-2002)中明確規定:強夯處理後的地基竣工驗收時,承載力檢驗應採用原位測試和室內土工試驗。

強夯置換後的地基竣工驗收時,承載力檢驗除應採用單墩載荷試驗檢驗外,尚應採用動力觸探等有效手段查明置換墩底情況及承載力與密度隨深度的變化,對飽和粉土地基允許採用單墩複合地基載荷試驗代替單墩載荷試驗。規範中所指的原位測試手段主要有:載荷試驗、標準貫入試驗、靜力觸探、動力觸探、十字板剪下試驗、旁壓試驗、現場剪下試驗、波速試驗等。

檢驗方法不同其作用和目的也不一樣。

1.1 載荷試驗

載荷試驗重要適用於確定強夯後地基承載力和變形模量。

1.2 標準貫入試驗

標準貫入試驗適用於砂土、粉土和一般粘性土,可用於評價砂土的密實度、粉土和粘性土的強度和變形引數。還用於輔助載荷試驗判斷夯後地基承載力並確定有效加固深度,評價消除液化地基的效果。

1.3 靜力觸探試驗

靜力觸探試驗適用於粘性土、粉土、砂土及含少量碎石的土層。用以測定比貫入度、錐尖阻力、側壁摩阻力和孔隙水壓力。

1.4 動力觸探試驗

動力觸探試驗適用於強風化、全風化的硬質岩石、各種軟質岩石、砂土、碎石土。用於確定砂土的孔隙比、碎石密實度,粉土、粘性土的狀態、強度與變形引數,評價場地的均勻性和進行力學分層,檢驗加固和改良效果。

1.5 十字板剪下試驗

十字板剪下試驗適用於測定飽和軟粘土的不排水抗剪強度和靈敏度。

1.6 現場剪下試驗

現場剪下試驗用於繪製應力與強度、應力與位移、應力與應變曲線,確定岩土的抗剪強度和彈性模量與泊松比等。

1.7 波速試驗

波速試驗適用於確定與波速有關的岩土引數,如壓縮波和剪下波的波速、剪下模量、彈性模量、泊松比等,從而檢驗岩土加固和改良的效果。

1.8 土工試驗

土工試驗主要用於測定土的基本工程特性,如土的比重、粒度、密度、含水量、孔隙比、塑性指數、液性指數、透水性、壓縮性、抗剪和抗壓強度以及固結強度等。

通過以上方法檢驗對強夯前、後的地基土效能進行分析對比,來判斷強夯的加固和改良效果,從而為建築工程設計提供依據。以上的檢測方法,在實際工程中往往是相互結合,根據具體工程的要求部分或同時採用。

2 物探方法在強夯檢測中的應用

近年來隨著工程物探技術的日臻成熟,在岩土工程中的應用也越來越多,在強夯檢測中也逐步得到應用。面波法、電阻率法、重力法、磁法、地質雷達技術等物探方法的應用顯現出了其方便、快捷的特點,同時也解決了大面積檢測難的問題。因此在具體的工程檢測中將原位測試、土工試驗及工程物探結合起來使用將會得到更好的效果。

下面以瑞雷波為例介紹物探方法在強夯檢測中的應用。

瑞雷波法強夯檢測是一種利用瑞雷波的運動學特徵和動力學特徵來進行強夯處理效果檢測的地球物理方法。

2.1 瑞雷波檢測原理

在自由介面(如地面)上進行豎向激振時,均會在其表面附近產生瑞雷波,而瑞雷波有幾個與工程質量檢測有關的主要特徵:在分層介質中,瑞雷波具有頻散特徵;瑞雷波的波長不同,穿過的深度也不同;瑞雷波的傳播速度與介質的物理力學性質密切相關;研究證明,瑞雷波的能量約佔整個**波能量的67%,而且主要集中在地表下一個波長的範圍內,而傳播速度代表著半個波長(£r/2)範圍內介質震動的平均傳播速度。因此,一般認為瑞雷波的測試深度為半個波長,而波長與速度及頻度有如下的關係:

設瑞雷波的傳播速度為vr,頻率為fr,則波長為:£r =vr/fr。

當速度不變時,頻率越低,則測試深度就越大。

瑞雷波檢測方法分為瞬態法和穩態法兩種。這兩種方法的區別在於震源不同。瞬態法是在激振時產生一定頻率範圍的瑞雷波,並以複頻波的形式傳播;而穩態法是在激振時產生相對單一頻率的瑞雷波,並以單一頻率波的形式傳播。

通常在強夯檢測中採用瞬態瑞雷波。瑞雷波的測試原理如圖1。

現場資料採集通常採用縱排列接收瑞雷波。首先做現場試驗,並結合現場情況選擇合適的工作引數,如偏移距、道間距、記錄長度、採磁間距等。

建築樁基技術規範中基礎埋深在哪

建築基樁檢測技術規範 jgj106 2014,從規範名稱來看它是基樁檢測,不可能規定基礎埋深要求。基礎埋深應在 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 gb50007 2011才有規定。請細閱 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 gb50007 2011的5.1基礎埋置深度。蘭州理工大學土木工程專業詳細介紹?蘭州理工大學土木工程學...

醫用織物洗滌消毒技術規範

理工學科是一個廣大的領域,包含物理 化學 生物 工程 天文 數學及其各種運用與組合的科目,它實際上是自然 科學和科技的統稱。理工學科包括理學和工學兩大部分。其中,理學是是研究自然物質運動基本規律的科學,偏重於 理 或者說偏重於研究生物運動規律 而工學是指工程學科的總稱,偏重於研究理學各學科在工程領域...

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版本是什麼

jgj130 2001 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 2001年6月1號開始實行。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 jgj130 2001 1 總則 1 0 1 為在扣件式鋼管腳手架設計與施工中貫徹執行國家的技術經濟政策,做到技術先進 經濟合理 安全適用 確保質量,制定本規範。1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