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建築地基是如何處理的?有什麼注意事項沒有

2022-09-05 21:45:41 字數 4955 閱讀 9367

1樓:匿名使用者

層數不高的建築物一般基礎都無須處理,天然地基已經可以滿足持力層的要求了。

高層建築物多數情況是做樁,如:cfg樁,人工挖孔樁,鑽孔灌注樁,靜壓樁等等。樁基礎的作用就是使建築物的荷載直接作用於持力層。

另外就是基礎換土,有些地區土質不好的有腐蝕性,就需要換土。

總的來說,地基無須怎麼處理,主要就是基礎型別的選擇要依據地基情況來的定。

要注意的就是有沒有地下水,溶洞,土洞等,這些要特別處理。

2樓:匿名使用者

地基處理是工程界經常碰到的一門學科。

隨著我國國民經濟的持續發展,事先不僅要選擇地質條件良好的場地從事建設,而且有時也不得不在地質條件不良的地基上進行工程建設,如軟弱土層、雜填土、人工填土、特殊土等。

地基處理的物件就是對各類不良地基進行加固處理。由於各種錯綜複雜的土質,地基處理的許多實際問題靠理論上分析是根本無法解決的,這是因為各類土層千差萬別,很難列出各種理論計算分析程式,即使列出了,也會因為土的引數測定困難等,而無法從理論上加以求解。

當前應該說各類地基處理的理論研究是滯後於實踐的,進行完全的理論求解較為困難,於是不得不靠現場檢測方法,如載荷試驗或工程監測的結果來探求其規律性。但這種直接試驗方法也有很大的侷限性,即只能推廣到試驗條件完全相同或相似的工程上去;另外,也只能得出個別現象,地基與土質之間的表面經驗性關係,難以抓住它們的內在本質。

因此說地基處理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應用學科。

常見的地基加固處理方法有哪些,施工注意事項

3樓:建築結構加固補強

常見的地基基礎缺陷和處理因素 當前的地基基礎缺陷處理中,需要注意的因素有以下幾個方面:首先, 在地基缺陷處理中對於要結合建築物上部結構的整體性、安全性和質量要 求進行綜合分析,從而確定地基處理措施和施工方法;其次,對於地基土 質結構進行分析,避免受到土層的變動而出現結構變形、數值變化以及發 展問題嚴重的措施;再次,地基基礎缺陷的種類以及施工的過程中存在的 相關因素影響,使得在處理的過程中造成周圍建築結構安全性、耐久性等 各方面影響,因此在施工的過程中對這些環節深入分析與研究;最後在施 工的過程中對於基礎中存在的相關缺陷進行分析,並對其上部結構中可能 出現的問題深入研究,以確保結構處理的經濟性與耐久性要求。

地基基礎缺陷處理的原則 當地基基礎的變形已經趨於穩定時,一般可不作地基或基礎的加固; 當地基不均勻沉降尚未趨於穩定時,一般考慮等待沉降穩定、加速沉降穩 定和制止沉降三種方法處理。加速地基沉降可以縮短消極等待沉降穩定所 需的時間。一般適用於獨立基礎下的地基處理,具體做法是人為的有控制 的進行地基浸水、臨時的增載入荷等;地基基礎加固公司www.

jzjiagugs.com等待沉降穩定的目的是不對地基基 礎進行處理,而僅對上部結構進行修補,從而減少地基處理費用,並避免 上部結構的再度處理造成浪費;制止沉降的目的是終止地基和上部結構的 發展,加大基礎底面積,上部結構減荷或加固,地基加固等。為了達到相 應的加固目的,施工建設單位可以根據實際情況進行多種方法的綜合利 用。

基基礎缺陷處理的措施 基礎加固、對上部結構進行加固或減荷、地基加固等幾種手段。施工 人員必須綜合考慮建築施工的各種影響因素,選擇合理的處理辦法,是由 於每種手段都有其內在的優勢和侷限性。同時,建築施工必須為建築單位 和開發商贏得部分經濟效益,因此,在選擇處理手段時不僅要考慮其實用 性更要充分考慮其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等,確保缺陷處理工作經濟有效。

基加固的基本方法 強夯法。強夯法強夯地基在現階段工程施工中主要應用在處理砂土、 碎石土、低飽和度的粉土和溼陷性黃土之中。在施工中對現場監理工作進 行分析和總結,發現現場施工工作中還存在著一定的缺陷與隱患,需要不 斷地在工作中進行處理和創新。

在強夯地基處理中通過掌握有關技術指 標,對工程中存在的各種隱患及時的處理,提出合理有效的解決措施。 強夯法地基加固處理技術的優勢:加固效果明顯、適用範圍廣、施工 簡單方便、機械化程度低、工程造價低和工期短的優勢。

經過多年的社會 實踐與發展,工作人員在工作中不斷地引進各種先進的科學技術措施和管 理方式,逐步形成了以機械化為主的新型夯實加固方式,大大拓寬了強夯 法在傳統地基加固處理中,僅僅適用於砂性土層和碎石土之中的應用範 圍。這種措施的應用在當前的地基處理中被廣泛的應用在各種不良土質 中,尤其是軟土地區的應用更為明顯。 在建築結構修繕中,地基加固除了基本措施強夯法之外還有其他的一 些常用方法:

加樁加固、分批分段更換病弱地基土、壓力灌漿加固、用挖 鑽孔灌樁加固等。地基加固方法的選定應充分了解地基範圍內的地質情 況,地基加固工作是在建築物存在情況下進行的,因而施工比較困難,它 既應保護地基的加固質量,收到極地加固的效果,又應採取措施保證上部 結構的安全。

我想建30米高的樓房,不知道地基怎麼辦?請問地基怎麼挖的?挖多深,有什麼注意事項嗎?

4樓:旁人

30米高的樓房已經算小高層了,適合採用框架結構。俗話說萬丈高樓從地起,可見地基多麼重要,豈能大意!勸你不但應正規設計,而且正規勘察。普通三層就要正規設計,何況高層!

建築物施工時要注意哪些事項?

5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在軟弱地基上開挖基坑和修造基礎時,應合理安排施工順序,注意採用合理的施工方法,以確保工程質量和減小不均勻沉降的危害。對於高低、輕重懸殊的建築部位,在施工進度和條件許可的情況下,一般應按照先重後輕、先高後低的程式進行施工,或在高重部位竣工,並間歇一段時間後再修建輕低部位。對於具有地下室和裙房的高層建築,為減小高層部分與裙房間的不均勻沉降,在施工時應採用施工後澆帶斷開,待高層部分主體結構完成時,再連線成整體。

如採用樁基,可根據沉降情況,在高層部分主體結構未全部完成時連線成整體。

在軟弱地基上開挖基坑修建地下室和基礎時,應特別注意基坑坑壁的穩定和基坑的整體穩定。軟弱基坑的土方開挖,可採用挖土機具進行作業,但應儘量防止擾動坑底土的原裝結構。通常,坑底至少應保留200mm以上的原土層,待施工墊層時用人工挖法。

如果發現坑底軟土已被擾動,則應挖去被擾動的土層,用砂回填處理。在軟土基坑範圍內或附近地帶,如有錘擊作業,應在基坑工程開始前至少半個月,先行完成樁基施工任務。在進行降低地下水水位作業的現場,應密切注意降水對鄰近建築物可能產生的不利影響,特別應防止流土現象發生。

應儘量避免在新建基礎、新建建築物側邊堆放大量土方、建築材料等地面荷載,以防止基礎產生附加沉降。地基基礎設計是建築物結構設計的重要組成部分。基礎的形式和佈置要合理地配合上部結構的設計,滿足建築物整體的要求,同時要做到便於施工、降低造價。

天然地基上結構比較簡單的淺基礎最為經濟,如能滿足要求,宜優先選用。無筋擴充套件基礎可用於6層和6層以下(三合土基礎不宜超過4層)的民用建築和牆承重的廠房。此類基礎抗拉強度和抗剪強度較低,因此,必須控制基礎內的拉應力和剪應力,這一般由基礎臺階的高寬比控制。

擴充套件基礎的底面向外擴充套件,基礎外伸的寬度大於基礎高度,基礎材料承受拉應力。因此,擴充套件基礎必須採用鋼筋混凝土材料。擴充套件基礎適用於上部結構荷載較大,有時為偏心荷載或承受彎矩和水平荷載的建築物的基礎。

當地基表層土質較好、下層土質較差時,利用表層好土質淺埋,最適合採用擴充套件基礎。擴充套件基礎可分為柱下鋼筋混凝土獨立基礎和牆下鋼筋混凝土條形基礎兩類。擴充套件基礎的截面設計包括基礎底板厚度和基礎底板配筋計算,同時滿足相應的構造要求。

地基基礎設計應從建築物整體考慮,如果其估算結果超過允許值,或者根據當地經驗預計不均勻沉降、均勻沉降過大,則應採取措施,以防止或減少地基沉降帶來的危害。

地基處理方法可分為哪幾類?

6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地基處理的加固機理,將地基處理方法分為六類:

置換法。

機械碾壓:適用常用於基坑面積寬大和開挖土方量較大的回填土方工程,一般適用於處理淺層軟弱地基、溼陷性黃土地基、膨脹土地基、季節性凍土地基、素填土和雜填土地基 。

灰土墊層:適用各種軟弱土地基。

強夯置換:適用粉砂土和軟黏土等。

平板振動:適用於處理無粘性土或粘粒含量少和透水性好的地基。

褥墊:適用建築物或構築物部分坐落在基岩上,部分坐落在土上,以及類似情況。

石灰樁: 適用雜填土、軟黏土地基。

強夯擠淤:適甩於厚度較小的淤泥和淤泥質土地基。應通過現場試驗才能確定其適用性。

深層密實法。

強夯:適用於碎石土、砂±、素填土、雜填±、低飽和度的粉土與粘性士、溼陷性黃土.對淤泥質土經試驗證明施工有效時方可使用。

擠密:砂樁擠密法和振動水衝法一般適用於雜填土和鬆散砂土,對軟土地基經試驗證明加固有效時方可使用灰土樁、二灰樁、土樁擠密法一般適用於地下水位以上,深度為5m~1om的溼陷性黃土和人工填土。

深層攪拌:適用於淤泥、淤泥質土、粘性土和粉土等軟土地基,有機質含量較高時應通過試驗確定其適用性 。

高壓噴射注漿:適用於淤泥、淤泥質土、粘性土、粉土、黃土、砂土、人工填土和碎石土等地基,當含有較多的大塊石,或地下水流速度較快,或有機質含量較高時應通過試驗確定其適用性。

排水固結法。

堆載預壓,真空預壓,降水預壓,電滲排水:適用於處理厚度較大的飽和軟土和衝填土地基,但需要有預壓的荷載和時間的條件。對於厚的泥炭層則要慎重對待。

加筋法。

加筋土墊層:筋條間用無粘性土,加筋土墊層可適用各種軟弱地基。

樹根樁:適用於各類地基。

低強度混凝土樁複合地基:適用於各類深厚軟弱地基。

鋼筋混凝土樁複合地基:適用於各類深厚軟弱地基。

熱學法。

熱加固:適用於非飽和粘性土、粉土和溼陷性黃土。

凍結:適用於各類土.對於臨時性支承和地下水控制;特別在軟土地質條件,開挖深度大予7m~8m,以及低於地下水位的情況下。

振密、擠密法。

強夯:適用於碎石土、砂土、低飽度粉土和粘性土,溼陷性黃土、雜填土和素填土等地基。

孔內夯擴:適用於地下水位以上的溼陷性黃土、雜填土、素填土等地基。

夯實水泥土樁:適用於地下水位以上的溼陷性黃土、雜填土、素填土等地基。

柱錘沖擴樁:適用於地下水位以上的溼陷性黃土、雜填土、素填土等地基。

地基是指建築物下面支承基礎的土體或巖體。作為建築地基的土層分為岩石、碎石土、砂土、粉土、黏性土和人工填土。地基有天然地基和人工地基(複合地基)兩類。

天然地基是不需要人加固的天然土層。人工地基需要人加固處理,常見有石屑墊層、砂墊層、混合灰土回填再夯實等。

養殖汙水是如何處理的,養殖汙水如何處理?有哪些裝置

汙水先用裝置 和藥劑處理一下以後 再測一下是不是達到排放的標準 可以登入易淨水網把你的一些情況釋出出來,會有很多商家給你出方案的,你然後自己可以做選擇。建個固液分離沼氣池,然後用回用裝置把沼液處理成可再利用水,直接用於生產,甚至直接投喂都可以。固體部分的話,發酵後,使用脫水裝置,直接生產有機肥!養殖...

國家對違章建築如何處理,有規定嗎

農村宅基bai地違反法律的規定du有幾種,處理按實際zhi情況和相關法律執行。首先dao確定該 內房子是否坐落 容在村莊用地?如不是,不能說是宅基地,是違法建築。比如佔農用地建房 未報建 侵佔他人宅基地建房 強佔基礎設施建房 超越當地標準建房等違反相關法律法規的。處理的方式按實際情況來,符合總體規劃...

考古後的遺體是如何處理的?應如何處理

考古發掘獲得的人類遺體在絕大數情況下都是白骨化的遺骸,在清理出來之後,做好繪圖 照相等工作就會取出,與其它文物一同放置在庫房或者實驗室,以提供進一步的研究。現在西北大學考古系就建立了一個專業化的人骨標本實驗室,儲存著許多發掘獲得的人類骨骼標本。吉林大學應該也有,因為他們體質人類學做的比較好。樓上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