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朗月行的作者是唐代詩人李白,詩中把月亮比作白玉盤和瑤臺鏡,一下子把月亮的什麼的皎潔可愛傳神表達出

2021-05-27 04:46:46 字數 1856 閱讀 1580

1樓:何以浮生盡歡

詩人以「白玉盤」、「瑤臺鏡」作比喻,生動地表現出月亮的形狀和月光的皎潔可愛,使人感到非常新穎有趣.「呼」、「疑」這兩個動詞,傳達出兒童的天真爛漫之態.

古朗月行詩中 詩人小時把月亮比作什麼?

2樓:特特拉姆咯哦

詩人把月亮比作白玉盤。

出處:唐代大詩人李白《古朗月行》。

作品原文:

古朗月行

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

又疑瑤臺鏡,飛在青雲端。

仙人垂兩足,桂樹何團團。

白兔搗藥成,問言與誰餐?

蟾蜍蝕圓影,大明夜已殘。

羿昔落九烏,天人清且安。

陰精此淪惑,去去不足觀。

憂來其如何?悽愴摧心肝。

白話譯文:

小時候我不認識月亮,將它呼作白玉盤。

又懷疑是瑤臺仙人的明境,飛到了天上。

在晚上**月亮,可以先看到有仙人的兩足開始慢慢地出現,接著一棵團團的大桂樹也出現了。

傳說月中有白兔搗仙藥,請問它是搗給誰吃的?

又傳說月中有一個大蟾蜍,是它蝕得月亮漸漸地殘缺了。

以前有位英雄羿,是他將九個太陽射落了,只留下了一個,才使得天人都得以清平安寧。

陰精的沉淪蠱惑,遂使月亮失去了光彩,便再也不值得**了。

對此我覺得憂心非常,悽愴之情,真是摧人心肝啊!

3樓:委誠聲棋

古朗月行

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

又疑瑤臺鏡,飛在青雲端。

仙人垂兩足,桂樹何團團。

白兔搗藥成,問言與誰餐?

蟾蜍蝕圓影,大明夜已殘。

羿昔落九烏,天人清且安。

陰精此淪惑,去去不足觀。

憂來其如何?悽愴摧心肝。

小時候我不認識月亮,將它呼作白玉盤。又懷疑是瑤臺仙人的明境,飛到了天上。在晚上**月亮,可以先看到有仙人的兩足開始慢慢地出現,接著一棵團團的大桂樹也出現了。

傳說月中有白兔搗仙藥,請問它是搗給誰吃的?又傳說月中有一個大蟾蜍,是它蝕得月亮漸漸地殘缺了。以前有位后羿,是他將九個太陽射落了,只留下了一個,才使得天人都得以清平安寧。

陰精的沉淪蠱惑,遂使月亮失去了光彩,便再也不值得**了。對此我覺得憂心非常,悽愴之情,真是摧人心肝啊!

古朗月行裡把月亮比作了什麼和什麼

4樓:小白家裡小白

《古朗月行》裡把月亮比作了「白玉盤」和「瑤臺鏡」。生動地表現出月亮的形狀,顏色和月光的皎潔可愛,使人感到非常新穎有趣。

原詩:《古朗月行》唐代:李白

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又疑瑤臺鏡,飛在青雲端。(青雲 一作:白雲)仙人垂兩足,桂樹何團團。白兔搗藥成,問言與誰餐?

蟾蜍蝕圓影,大明夜已殘。羿昔落九烏,天人清且安。

陰精此淪惑,去去不足觀。憂來其如何?悽愴摧心肝。

釋義:小時候不認識月亮, 把它稱為白玉盤。

又懷疑是瑤臺仙鏡,飛在夜空青雲之上。

月中的仙人是垂著雙腳嗎?月中的桂樹為什麼長得圓圓的?

白兔搗成的仙藥,到底是給誰吃的呢?

蟾蜍把圓月啃食得殘缺不全,皎潔的月兒因此晦暗不明。

后羿射下了九個太陽,天上人間免卻災難清明安寧。

月亮已經淪沒而迷惑不清,沒有什麼可看的不如遠遠走開吧。

心懷憂慮啊又何忍一走了之,悽慘悲傷讓我肝腸寸斷。

5樓:費莫恆山媚

古朗月行李白

唐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

又疑瑤臺鏡,飛在青雲端。

詩中把月亮比作(白玉盤

瑤臺鏡)

6樓:liehuo小童鞋

白玉盤和瑤臺鏡(瑤臺仙人的明鏡)

早發白帝城一詩的作者是唐代著名詩人李白詩句讚美了什麼

按照中學詩歌鑑賞來說,讚美了大自然的美好,表達了詩人被釋放後的喜悅心情和對大自然的喜愛之情 詩人是把遇赦後愉快的心情和江山的壯麗多姿 順水行舟的流暢輕快融為一體來表達的。全詩無不誇張和奇想,寫得流麗飄逸,驚世駭俗,但又不假雕琢,隨心所欲,自然天成。早發白帝城指的是 李白從白帝城 重慶白帝山 出發。這...

李白的古朗月行這首詩寫的是什麼

古朗月行 唐 李白 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又疑瑤臺鏡,飛在青雲端。仙人垂兩足,桂樹何團團。白兔搗藥成,問言與誰餐?蟾蜍蝕圓影,大明夜已殘。羿昔落九烏,天人清且安。陰精此淪惑,去去不足觀。憂來其如何?悽愴摧心肝。詩人用浪漫主義手法,藉助豐富的想象和神話傳說,表現出兒童時期對月亮的幼稚而美好的認識。詩...

古朗月全詩的詩意,古朗月行全詩的詩意是什麼?

古朗月行 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借樂府古題所作的一首五言古詩。詩人運用神話傳說,寫出了月亮初生時逐漸明朗和宛若仙境般的景緻。然而好景不長,月亮漸漸地由圓而蝕。李白針對當時朝政黑暗而發。然而詩人的主旨卻不明說,而是通篇作隱語,化現實為幻景,以蟾蜍蝕月影射現實,說得十分深婉曲折。詩中一個又一個新穎奇妙的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