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發白帝城一詩的作者是唐代著名詩人李白詩句讚美了什麼

2021-04-14 22:12:04 字數 2522 閱讀 2062

1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中學詩歌鑑賞來說,讚美了大自然的美好,表達了詩人被釋放後的喜悅心情和對大自然的喜愛之情

2樓:梅花三弄

詩人是把遇赦後愉快的心情和江山的壯麗多姿、順水行舟的流暢輕快融為一體來表達的。全詩無不誇張和奇想,寫得流麗飄逸,驚世駭俗,但又不假雕琢,隨心所欲,自然天成。

3樓:匿名使用者

早發白帝城指的是:李白從白帝城(重慶白帝山)出發。

4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作者因為被釋,心情愉快,並沒有要沒什麼

《早發白帝城》的作者是什麼朝著名詩人誰寫的。這首詩讚美了三峽什麼

5樓:智雅的春天

《早bai

發白帝城》是唐代偉大詩人du李白在流放途中zhi遇赦返回時所dao創作的一首七言版絕句,是李白詩權作中流傳最廣的名篇之一。詩人是把遇赦後愉快的心情和江山的壯麗多姿、順水行舟的流暢輕快融為一體來表達的。全詩無不誇張和奇想,寫得流麗飄逸,驚世駭俗,但又不假雕琢,隨心所欲,自然天成。

詩是寫景的。唐肅宗乾元二年(759),詩**放夜郎,行至白帝遇赦,乘舟東還江陵時而作此詩。詩意在描摹自白帝至江陵一段長江,水急流速,舟行若飛的情況。

首句寫白帝城之高;二句寫江陵路遙,舟行迅速;三句以山影猿聲烘托行舟飛進;四句寫行舟輕如無物,點明水勢如瀉。全詩鋒稜挺拔,一瀉直下,快船快意,令人神遠。難怪乎明人楊慎贊曰:

"驚風雨而泣鬼神矣!"

早發白帝城是寫唐朝大詩人什麼在什麼時從什麼出發

6樓:

說的是唐代大詩人李白,他在被流放夜郎的時候遇赦而還,從白帝城出發,變現了他興奮的心情!

7樓:千澈傑

1.樓主說的應該就是唐朝詩人李白寫的《早發白帝城》吧?!

2.是指早晨從白帝城到江陵。

3.ps:其實《早發白帝城》別名就叫《白帝下江陵》。o(∩_∩)o~4.樓主再有什麼疑問,歡迎追問。

早發白帝城詩中表達了作者返回家時興奮心情的詩句是:

8樓:匿名使用者

《早發白帝bai

城》抒發了作du

者遇赦後愉快的心情zhi的詩句是「兩岸dao猿聲啼不住,輕舟已回過萬重山答。」

創作背景:唐肅宗乾元二年(759年)春天,李白因永王李璘案,流放夜郎,取道四川趕赴被貶謫的地方。行至白帝城的時候,忽然收到赦免的訊息,驚喜交加,隨即乘舟東下江陵。

此詩即回舟抵江陵時所作,所以詩題一作《下江陵》。

原文欣賞: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作品賞析:

詩意在描摹自白帝至江陵一段長江,水急流速,舟行若飛的情況。首句寫白帝城之高;二句寫江陵路遙,舟行迅速;三句以山影猿聲烘托行舟飛進;四句寫行舟輕如無物,點明水勢如瀉。詩人是把遇赦後愉快的心情和江山的壯麗多姿、順水行舟的流暢輕快融為一體來表達的。

全詩無不誇張和奇想,寫得流麗飄逸,驚世駭俗,但又不假雕琢,隨心所欲,自然天成。

供參考。

早發白帝城這首詩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心情

9樓:shirely小雪

1.早發白帝城 唐 李白 朝辭白帝彩雲間 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 輕舟已過萬重山

2.表達了作者重獲自由後的暢快心情。

10樓:123工

《早發白帝城》是唐代詩人李白在流放途中遇赦返回時所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表達了詩人重獲自由後輕鬆喜悅的心情。詩人是把遇赦後愉快的心情和江山的壯麗多姿、順水行舟的流暢、輕快融為一體來表達的。

11樓:夢裡心落

全詩洋溢的是詩人經過艱難歲月之後突然迸發的一種激情,所以在雄峻和迅疾中,又有豪情和歡悅。

賞析:全詩給人一種鋒稜挺拔、空靈飛動之感。然而只看這首詩的氣勢的豪爽,筆姿的駿利,還不能完備地理解全詩。

快船快意,給讀者留下了廣闊的想象餘地。為了表達暢快的心情,詩人還特意用上平「刪」韻的「間」、「還」、「山」來作韻腳,使全詩顯得格外悠揚、輕快,回味悠長。

詩歌:《早發白帝城 / 白帝下江陵》唐代:李白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譯文:清晨,我告別高入雲霄的白帝城江陵遠在千里,船行只一日時間。兩岸猿聲,還在耳邊不停地啼叫不知不覺,輕舟已穿過萬重青山。

背景:唐肅宗乾元二年(759年)春天,李白因永王李璘案,流放夜郎,取道四川趕赴被貶謫的地方。行至白帝城的時候,忽然收到赦免的訊息,驚喜交加,隨即乘舟東下江陵。

此詩即回舟抵江陵時所作,所以詩題一作《下江陵》。

12樓:博達國學

唐肅宗乾元二年(759)春天,李白因永王璘案,流放夜郎,取道四川赴貶地。行至白帝城,忽聞赦書,驚喜交加,旋即放舟東下江陵,故詩題一作「下江陵」。此詩抒寫了當時喜悅暢快的心情。

13樓:八二四二一二

對祖國山水的熱愛之情,對祖國山水的美麗

「早發白帝城」的作者是誰,《早發白帝城》的作者是唐代詩人誰寫的

李白 701年 762年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 謫仙人 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 詩仙 與杜甫並稱為 李杜 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 小李杜 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 大李杜 據 新唐書 記載,李白為興聖皇帝 涼武昭王李暠 九世孫,與李唐諸王同宗。其人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

早發白帝城的詩是什麼,早發白帝城什麼詩

早發白帝城。唐 李白。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詩意 清晨,朝霞滿天,我就要踏上歸程。從江上往高處看,但見白帝城彩雲繚繞,如在雲間,景色多麼絢麗!千里之遙的江陵,一天之間就回還。兩岸猿猴啼聲不斷,迴盪不絕。猿猴的啼聲還回蕩在耳邊,輕快的小船已駛過連綿不絕的萬重山...

李白那首詩是叫《早發白帝城》還是《朝發白帝城》

教科書上是 早發白帝城 唐詩是不變的,變的只是人的知識,如果有人把他誤解了,那就變了.我敢打包票是 早發白帝城 早發白帝城 朝辭白帝彩雲間 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 輕舟已過萬重山 教育局是這麼編入中小學課本的 早發白帝城 唐 李白 朝辭白帝彩雲間 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 輕舟已過萬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