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東海龍王是四海龍王裡面地位最高的,其究竟有什麼傳奇

2021-05-29 11:27:49 字數 5422 閱讀 7021

1樓:大路五點一刻

東海龍王名敖廣。在中國以東方為尊位,按周易來說東為陽,故此東海龍王排第一便是理所應當,東海龍王為四海龍王之首,亦為所有水族龍王之首。

東海龍王,居於東海海底水晶宮(花果山瀑布順流可直抵龍宮)。東海龍王為司雨之神,但其保持著較大的特殊自由性,人間降雨由其它江河湖井龍王完成,很少需要東海龍王親自降雨。海洋管轄之權為龍王所有,天庭一般任其自治。

東海龍王主宰著雨水、雷鳴、洪災、海潮、海嘯等。曾下陷東京、水淹陳塘關。

道教中東海龍王名為敖廣,南海龍王名為敖明,西海龍王名為敖順,北海龍王名為敖吉,也稱四海龍王。

在中國神話傳說中在水裡統領水族的王,掌管興雲降雨。龍是中國古代神話的四靈之一。龍王之職就是興雲佈雨,為人消滅炎熱和煩惱,龍王治水成了中國民間普遍的信仰。

道教《太上洞淵神咒經》中的「龍王品」就稱,「國土炎旱,五榖不收,三三兩兩莫知何計時」,元始天尊乘五色雲來臨國土,與諸天龍王等宣揚正法,普救眾生,大雨洪流,應時甘潤。而東海龍王為四王之首,原因在於龍王怕火,而東海龍王手中握有火種。

四海龍王誰最厲害 四海龍王究竟是什麼地位

2樓:匿名使用者

東海龍王名敖廣。在中國以東方為尊位,按周易來說東為陽,故此東海龍王排第一便是理所應當,東海龍王為四海龍王之首,亦為所有水族龍王之首。

四海龍王的地位其實不低,統御四海,那就是半界啊,所以權力就等同封疆大吏嘛。西遊記裡為了凸顯孫悟空的**力,當然要貶低一下龍王,你要知道在以前孫悟空連天宮都大鬧,一個龍王殿貌似也不為過啊。

3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東海熬廣,龍王在天庭是小官

誰能告訴我四海龍王的名字和顏色? 10

4樓:匿名使用者

四海龍王的名字和顏色分別如下:

1、東海龍王:敖廣  青龍

古代中國,東方為尊位,按周易來說東為陽,所以東海龍王居於四大龍王之首,其能控制雨水、雷鳴、洪災、海潮等等。是絕對的司雨之神。

2、南海龍王:敖明  赤龍

四大龍王之二,其海屬南方,南方屬火,火為赤色,故南海龍王為赤龍。

南海龍王能控制火災、人間二昧真火、閃電等等。

3、西海龍王:敖閏  黑龍

四海龍王中的第三位,居於西海,為黑龍。

西海龍王能操縱風源對流,其司掌氣候陰涼與天氣變遷。

《西遊記》中唐僧的坐騎白龍馬,就是西海龍王的三太子,小白龍敖烈所變。

4、北海龍王:敖順  白龍

是四海龍王裡最小的一個,居於北海,為白龍。

由於身處遙寒的北海之地,北海龍王掌管著雪,冰雹,冷凍和冰霜等等氣象變化。

在《西遊記》裡,北海龍王曾召喚過冰龍,幫助孫大聖為蒸唐僧的蒸籠降溫,保住了師徒三人的性命。

擴充套件資料

龍王,是我國古代傳說中奉女媧娘娘之命,管理海洋及人間氣候風雨的龍神,對龍王的信仰起源較早,上古便有跡可循,後漸遍及中土。早期的龍神,雖有降雨等神性,卻無守土之責。

女媧一共冊封了九位龍王,使其澤瑞下界,滋養下界生靈。其中,一共五位掌管陸地及天界的,稱為五帝龍王。

餘下四位,便是我們所熟知的,掌管海洋的四海龍王,也就是四大龍王了,他們分別是東海龍王、南海龍王、西海龍王、北海龍王。

四大龍王為女媧所冊封,這使他們在神靈中身份較高,保持著較大的自治性,天宮對其海洋之事,一般任其自治。

此外,龍王育有龍子龍孫,安居下界,這在神靈中又是一特權體現。

四大龍王雖是古代神話傳說中的人物,但其存在及被長久信仰的史實,也反映出我國古代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四大龍王的形象,在古代文學作品和現代影視作品中也時而登場,這也使看似虛幻縹緲的神話人物,並不真正遠離人們的生活。

5樓:子諭曰

東海龍王敖廣(青龍),南海龍王敖欽(黃龍)、北海龍王敖順(黑龍)、西海龍王敖閏(白龍)。青臉紅須為東,白髮須為西,橘黃髮須是南,黑髮須者為北。

四海龍王是漢族民間所敬之神。即東海龍王、南海龍王、西海龍王、北海龍王之總稱。龍王信仰起源較早,後漸遍及中土。

早期的龍神,雖有降雨等神性,卻無守土之責。如漢代祈雨時則祭土龍。

龍王奉女媧娘娘之命管理海洋及人間氣候風雨的龍神,龍王為上古之神,屈原【楚辭】【九歌】當中對其有描述記載。

龍由九種動物融合而成,能上天下海,呼風喚雨。所以龍為靈獸之首,又是炎黃華夏歸一的見證。被歷代帝王視為君者象徵,故古代帝王多次下詔封龍為王,以求社稷風調雨順。

女媧一共冊封了九位龍王,使其澤瑞下界,滋養下界生靈。九位龍王為:五帝龍王【陸地、天】一共五位,記載於《龍王品》。四海龍王【海洋】一共四位,記載《太上洞淵神咒經》。

由於四海龍王為女媧冊封,在神靈中身份崇高特殊,保持著較大的自治性,天宮對其海洋之事,一般任其自治。龍王育有龍子龍孫,安居下界,這在神靈中又是一特權體現。

東海龍王敖廣在中國東方為尊位,按周易來說東為陽,所以東海龍王排第一也就理所應當的了,

龍是中國古代神話的四靈之一。

1.東海龍王控制雨水、雷鳴、洪災、海潮等等。是絕對的司雨之神,陷沉東京、水淹陳塘關就是一個見證。

2.南海龍王敖明,四海龍王的第二位龍王,其海屬南方,南方屬火,火為赤色。故南海龍王為赤龍。控制火災、人間二昧真火、閃電等等。

3.西海廣澤王敖閏,四海龍王中的第三位,居於西海,為黑龍。

西海龍王操縱風源對流 司掌氣候陰涼 天氣變遷

4.北海龍王敖順,四海龍王裡最小的一個,居於北海,為白龍。由於身處遙寒的北海之地 北海龍王掌管著雪 冰雹 冷凍 冰霜等等

6樓:匿名使用者

東海龍王敖廣青龍(四海龍王之首)

南海龍王敖欽赤龍,

西海龍王敖閏黑龍,

北海龍王敖順白龍。

7樓:過磊金韋曲

四海龍王他爸

中國歷史悠久,再加上後來佛道糾纏了千年。很難理出頭緒。

至少分了上古神體系,道體系,佛體系三種。然後儒教也有些東西影響。

這些也就罷了,民間傳說偏又從中穿針引線,更是攪和了個亂七八糟。

再加上各地文化差異,地域限制,各種傳說又有了變體。

我一個大學同學很羨慕西方的神話體系,大學時候嘗試著要在中國傳說中縷個頭緒,我也幫他收集了一段時間材料。後來發現,幾乎不可能。

就拿羲和來說,

說她是太陽之母,這個典故來自山海經,原話好像是「為帝俊之妻,是生十日」我記不大清了。但是楚辭中間羲和又變成了為太陽趕車的人。尚書中間羲和又變成了受命制定曆法的人。

再說盤古開天地,這個故事人人都知道,也知道,盤古斧分混沌,化身神州,左眼為日,右眼為月。在這個傳說中日月盤古雙眼所生。可偏偏在少數民族還有變化。

雲南便有盤古、盤生兄弟屠龍然後再造天地的故事;此外江西還有盤古兄妹開創天地的故事,而且在盤古兄妹的故事中,摶土造人的是古妹。

按照盤古分混沌的說法,盤古是始祖。伏羲,女媧肯定在盤古之後。問題是伏羲在易中是創立伏羲八卦的人,史書中也載伏羲被懷了12年才生下來(比哪吒還多兩年....

)這個人又和造人的女媧是兄妹,怪不得屈原要鬱悶:「女媧有體,孰制匠之」。

上面這些人物都屬於上古神話體系。

玉帝和王母屬於道教神話體系。可是這裡又有個鬱悶的。西王母。

做為道家至尊女神,這姐姐居然還是上古神體系中的。按山海經說法,她該是六尾狐「人身虎齒,豹尾蓬頭」。唔唔,這種纏夾不清的我們不說,繞道。

只在道家體系中看。

道家體系中,老子一氣化三清後,以三清為至尊。元始,靈寶,道德。靈寶別名太上道君,道德別名太上老君。

玉帝是昊天界(好嘛,超時空都來了)的至尊歷經十萬劫始證天帝位。地位上低於三清。

說道玉帝順便說說鬱悶的,玉帝是六御之一,這個三清、六御、五方五老我不詳細打字了,你隨便查查就是一把。偏偏五方五老中有一位,南方南極觀音....你懂什麼意思了麼?

菩薩又被攪和進來了。佛教又纏夾進來了。

五大神這種說法就不要提了,上古有,道教有(五方五老),佛教還有(五大菩薩)。

四龍王父母親我沒見過記載。龍王又是兼涉佛道的東西。而且由於龍圖騰的關係,國產的道教中龍王並不僅僅四位。就我所知就有四海五方至少九位龍王。

完整的神佛體系,或者說相對連續的你只能看封神這類的**。上古方面可以看山海。不過它們的延續只在作品本身,放到整個中國神話體系中,無疑是滄海一粟。

8樓:亓安朵

東海龍王敖廣南海龍王敖欽、北海龍王敖順、西海龍王敖閏

青臉紅須為東,白髮須為西,橘黃髮須是南,黑髮須者為北

9樓:不壞書生

東海敖廣(青)、西海敖欽(白)、南海敖潤(赤)、北海敖順(黑),稱為四海龍王

10樓:匿名使用者

東海龍王敖廣 青臉紅須;南海龍王敖欽 橘黃髮須; 北海龍王敖順 黑髮須 ;西海龍王敖閏 白髮須

11樓:晚楓紅葉

東海敖廣,青臉紅須

南海敖欽,白髮須

北海敖順,橘黃髮須

西海敖閏,黑髮須

12樓:風水交流楊發糾

比如東方青龍神君土神張子貴

神話中的四海龍王用的是啥兵器

13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上龍王只佩戴寶劍,比如動畫哪吒鬧海,最多像龍王三太子一樣用一杆鋼槍,龍族肉身強大,遇到強敵都會變成原型與敵人肉搏,或使用龍族的法術很少使用法寶兵器。

1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很少提及吧!我想大概用什麼都差不多吧,因為神仙強弱完全裁決於修行的高低跟**沒多大區別!

1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文化中對四海龍王描寫最多的作品要數《西遊記》和《風神演藝》了,在這兩部作品中並沒有提及四個龍王用什麼樣的**,不過《西遊記》裡,孫悟空從四龍王那狠敲了一筆,分別獲得四樣寶貝,不知道你對這答案滿意不。(注--四海龍王送悟空的寶貝分別是:1 東海龍王敖廣 定海神針(如意金箍棒)2 西海龍王敖閏 鎖子**甲 3 南海龍王敖欽 鳳翅紫金冠 4北海龍王敖順 藕絲步雲履)

16樓:匿名使用者

哈哈 當然是用它自己了 龍很強橫

四海龍王都叫什麼?

17樓:迷人的小

東海龍王敖廣、南海龍王敖欽、西海龍王敖閏、北海龍王敖順。四海龍王是道教的,佛教不存在四海龍王。

1、東海龍王。敖廣在中國東方為尊位,按周易來說東為陽,所以東海龍王排第一。東海龍王為青龍控制雨水、雷鳴、洪災、海潮等等。是司雨之神,陷沉東京、水淹陳塘關就是一個見證。

2、南海龍王。南海龍王敖欽,四海龍王的第二位龍王,其海屬南方,南方屬火,火為赤色。故南海龍王為赤龍。控制火災、人間二昧真火、閃電等等。

3、西海龍王。西海廣澤王敖閏,四海龍王中的第三位,居於西海,為烏龍。西海龍王操縱風源對流 司掌氣候陰涼 天氣變遷

4、北海龍王。北海龍王敖順,四海龍王裡最小的一個,居於北海,為白龍。由於身處遙寒的北海之地 北海龍王掌管著雪、冰雹、冷凍、冰霜等等。

東海龍王的兒子分別是誰,神話中東海龍王的兒子都叫什麼名字

龍的九個兒子分別為 老大囚牛 老二睚眥 老三嘲風 老四蒲牢 老五狻猊 老六贔屓 老七狴犴 老八負屓 老九螭吻 鴟尾。另有說法為 老大贔屓 老二螭吻 鴟尾 老三蒲牢 老四狴犴 老五饕餮 老六蚣蝮 老七睚眥 老八狻猊 老九椒圖。龍生九子不成龍,各有所好。囚牛 平生好 今胡琴頭上刻獸是其遺像。睚眥 平生好...

四海龍王分別送了什麼給悟空要說誰送了什麼

東海龍王送了 如意金箍棒 南海龍王送了 鳳翅紫金冠 西海龍王送了 鎖子 甲 北海龍王送了 藕絲步雲履 美猴王在花果山享樂天真,過了三四百年後,為了尋求長生不老的方法,赴西牛賀洲靈臺方寸山,拜斜月三星洞菩提祖師為師,得到姓名孫悟空,並學到了長生之道 地煞變化術 即七十二般變化 的變化和筋斗雲等,其用時...

龍結四海論壇是什麼地方,四海龍王都叫什麼?

龍結四海論壇是一個主要學習中國結編制的地方,還要其他的一些知識 大鳥是論壇某個板塊的版主。大鳥這個人太教條 太原則了 也是一個好人 其實那些討厭他的人也基本上是一些想搗亂的人。四海龍王都叫什麼?東海龍王敖廣 南海龍王敖欽 西海龍王敖閏 北海龍王敖順。四海龍王是道教的,佛教不存在四海龍王。1 東海龍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