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請教地理達人一道自然地理題,麻煩詳細解釋各項,採納時懸賞分再繼續加,謝謝

2021-05-14 14:47:14 字數 4947 閱讀 9270

1樓:匿名使用者

1中說,a點的緯度是70°s,那麼我們看到的這個圖就是南半球的圖。圖中0°是赤道,左邊150°是150°e,右邊150°是150°w(中間為180°經線。中間的這條豎線只能是180°,不是0°。

如果是0°的話,那麼就不可能同時看到兩條150°經線)。

ab線是晨線,地球是自西向東轉的,那麼,太陽就是從該圖的右下方照射的。所以,太陽直射南半球。a是晨昏線上的緯度最高點,那麼a就是晨昏線與緯線的相切點,a為70°s,所以,70°s以南出現極晝,太陽就直射20°s。

圖中,a點剛好極晝,而且a點的地方時為0時(太陽從圖的右下方照射,那麼左上方的的夜半球,夜半球最中間的經線為0時)

。1、a、b兩地所在經線不一樣,地方時就一定不相同。a錯。

兩地所在緯線不一樣(同在南半球的),那麼,正午太陽高度角就不相同。b錯。a點剛好極晝,0時日出,24時日落,和b點當然不一樣,b地日落的時間當然就比比a地早。

c錯,d對了。

2、太陽直射南半球,南半球的夏季,北半球的冬季。a顯然錯了(長江處在**帶季風氣候區,冬季少雨,水流量當然小了)。a點150°e,為0時,那麼,北京120°e就是22時,肯定不是上班高峰期。

b錯了。紐約大概75°w,西5區,為9時,肯能才剛日出呢。d錯了。

北半球冬季,北印度洋那兒是吹東北風,洋流呈逆時針方向流動的。

3、a點(70°s,150°e),南極長城科考站(62°13′s ,58°58′w)。長城站在a點西北方向。那麼,由a點飛向長城站,肯定是要往東的。

b、d就不選了。此題就是最短航線的問題。同在一半球,最短航線要先朝極點繞一下,那麼,從a到長城站,就先東南,再折向東北。

2樓:我的仲夏夜之夢

事實上,網頁 dcy4612如下說的很好了,但也有個別地方需要修正,改後如下:

1中說,a點的緯度是70°s,那麼我們看到的這個圖就是南半球的圖。圖中0°是赤道,左邊150°是150°e,右邊150°是150°w(中間為180°經線。中間的這條豎線只能是180°,不是0°。

如果是0°的話,那麼就不可能同時看到兩條150°經線)。

ab線是晨線,地球是自西向東轉的,那麼,太陽就是從該圖的右下方照射的。所以,太陽直射南半球。a是晨昏線上的緯度最高點,那麼a就是晨昏線與緯線的相切點,a為70°s,所以,70°s以南出現極晝,太陽就直射20°s。

圖中,a點剛好極晝,而且a點的地方時為0時(太陽從圖的右下方照射,那麼左上方的的夜半球,夜半球最中間的經線為0時,因為a在這條經線上,所以為0時)(同時要記住晨線與赤道的交點永遠是6時,而昏線則為18時;夜半球最中間的經線為0時,晝半球最中間的經線為12時)

1、a、b兩地所在經線不一樣,地方時就一定不相同。a錯。兩地所在緯線不一樣(同在南半球的),那麼,正午太陽高度角就不相同。

b錯。a點和b點緯度不同,日落的時間當然與a地不同。由剛才所述,可知南極圈出現極晝現象,那麼可以推斷出緯度越靠近北的地區日落的時間越早,所以,c錯,d對了。

2、太陽直射南半球,南半球的夏季,北半球的冬季。a顯然錯了(長江處在**帶季風氣候區,冬季少雨,水流量當然小了)。a點150°e,為0時,那麼,北京120°e就是前一天22時,肯定不是上班高峰期。

b錯了。紐約在西5區,為9時,才剛日出呢。d錯了。

北半球冬季,北印度洋那兒是吹東北風,洋流呈逆時針方向流動的。

3、a點(70°s,150°e),南極長城科考站(62°13′s ,58°58′w)。首先確定是往東飛還是往西飛,這個就很簡單了,肯定是往東飛;但在確定是往南飛還是往北飛這個問題上,就要注意了

這裡用了稍微一點點數學知識。球面上兩點,最短距離並非沿經線或緯線,而是沿過圓心的大圓。由球面知識可知,肯定是先往南,再往北;綜上所述,先東南,再折向東北。

3樓:小白白

實際上,他就是這幅圖的簡圖,我們可以看出來,這是一幅接近於冬至日的圖1:a,如果兩地的地方時相同,那麼兩地應位於同一條經線上,故,錯誤;

b,如果兩地的正午太陽高度角相同,要求同一條緯線上,故錯誤;

c,a是晨昏線上的緯度最高點,說明a點0點日出,0點日落,而b點,首先它位於的經線是180°(兩個150°的中點)且位於a點的東北方向,所以(東+西-)1°=4分鐘相差三十度,a與b時間相差兩個小時,0小時+2小時=2小時,所以a點0點日出,b點2點日出,故錯誤

4樓:匿名使用者

1)a點位於南緯70度,且為晨昏線最高點,說明南極圈出現極晝現象,那麼可以推斷出緯度越靠近北的地區日落的時間越早,此時北極圈內出現極夜。

這些題目書上寫的好清楚,地理是一門靠知識套理論的學科,記清楚關鍵知識點,你就會比較清楚了。

求救啊!!!!!!請教地理達人一道地理題,麻煩詳細解釋,採納時懸賞分再繼續加,謝謝!!!!!!

5樓:空谷獨居人

第一小問:把相同數字的等高線連起來即可得出,注意圖中的方向指標,忽視這個無法得出正確答案

第二小問:還是把等高線用實線連起來即可得出這個地方的地形是一個鞍形,丙處的南側是500多米的山地,再往南是一片400多米的窪地,所以站在最高的地方(600米),也無法看到丙處(兩滴相距較遠,中間還有一個鞍狀地形)

第三小問:關鍵是把方向調整好,乙處處在此山的東南方,因為華北地區是季風氣候,夏天盛行東南風,乙處正好是迎風坡,所以乙處植被最茂盛

6樓:路過上帝

圖中的數字表示的是高度,把相同數字的點用線連起來,形成一個等高線分佈1、圖中標示了「北」,畫出圖形便可看出,或者你看圖中地勢高的點分佈情況,也是南北向

2、圖中最高峰600高,甲乙丁三地都很低,所謂站得高看得遠,肯定能看見,而丙處多為500高,肯定遮擋視線

3、華北地區的話肯定是乙處,把北正過來看看。

7樓:洛水冰穹

首先這些數字從中間往兩邊遞減,再根據數字可以大致判斷這是一個山脊地形。

第一題 根據圖上方向標指示,等高線沿南北方向延伸,所以此山脊是南北走向。

第二題 根據高度判斷,甲、乙、丁處附近並無明顯高點,視野可以達到,所以站在最高點600米處是可以看到這三個點的,但是丙點的高度是300-400米,它和600米高點之間有一個500米高點,且它距離500米點很近,而500米點又距離600米點很遠,所以從600點處看丙點存在一個視野盲區,站在600米處是看不到丙點的。

第三題 從地形上看甲點和乙點似乎都有可能,因為甲點在南邊,接受陽光比較充分,乙點受太平洋高壓造成的東南風影響,能從海洋獲得充分的水分,而且它位於100米等高線上,自北向南沒有高地阻隔,也能獲得充分陽光,但是甲點的海拔在200米到300米之間。如果在華北地區,則此地溫度會比較低,不利於植被生長丙點的南邊緊靠500米高低,且位於山脊西側,陽光水分都不易獲得,丁點也好似位於山脊的西南側,易乾旱。所以綜合考慮,還是乙點最為合適,

8樓:匿名使用者

分析:看黑色箭頭圖示,箭頭有「北」字,表示圖的方向;阿拉伯數字表示山峰的高度。圖中最大數字是「600」,表示該圖地形最高峰為海拔高度600米;甲乙丙丁四點間,主要集中了300-600米高度的地形;四點之外,則是300米以下的地形;從丙點到甲點,地形高度密集,大致與圖示方向一致,以甲丙為軸線,分別向點丁和點乙成斜坡緩降高度,這種地形圖示,說明該地形大致南北走向。

所以,第一題選b;點丙與最高峰間間隔了眾多500米的山峰,距離最高峰也最遠,所以在最高峰觀測不到點丙,所以第二題選c;華北地區南北走向的地形,點乙位於東方向,陽光照射最充裕,所以該地植被生長較好,故第三題選b.

9樓:匿名使用者

額……這個以前會,現在忘記啦,

急急急急急急急急...地理達人來吧!!!請教一道地理題(含量小問),採納時再額外加懸賞分,謝謝!!!

10樓:匿名使用者

先確定地方,我國臺灣。

1、斷層谷,河谷兩側的地形,一岸高陡,另一岸則較低緩。觀察圖中水系,正好如此。而張裂谷則兩側差不多。

風蝕谷、冰蝕谷在臺灣則不太可能。臺灣地處板塊交界地帶,更多的還是內力作用造成的,而不是a、b的外力作用。

2、a.花蓮溪西側平緩、東側陡峻。如上面,該河谷兩側的地形,一岸(東側)高陡,另一岸(西側)則較低緩,一個陡崖上總不會有河流吧?說實話,圖中的大富以南地區確實不好判斷南北的地勢高低,西高東低倒是對的。

3、一般,島嶼上的河流航運都不便利的,短小急促,適合發電。海岸彎曲,建港條件才優越。臺灣島東部沿海剛好是迎風坡,多雨,不適合晒鹽的。

11樓:譚銀光

第一題是因為臺灣位於板塊碰撞擠壓地帶,緯度較低且雨水在豐沛,因此只有斷層谷是答案;

第二題首先根據該處是沖積扇地形且是在虛線框西側形成,東側河流稀少且河流轉向東北方向,可知答案為a,同時南部地區(大富以南)河流流向非常明顯,反應出地勢是西高東低;第三題可用排除法,臺灣東部位於板塊擠壓地帶,地勢較陡,河流落差大,航運不便,建港的有利條件是在海岸線曲折多港灣,島嶼東部位於迎風地帶,降水豐富,且地勢較陡,不宜晒鹽。而暖流流地區往往在沿岸還有沿岸寒流經過,易形成漁場。

12樓:花未眠夜微涼

高中地理!?

第一小題很簡單,在北迴歸線的我國沿海不可能有.風蝕谷。冰蝕谷。而且那裡明顯不可能是張裂谷。亞歐板塊和太平洋板塊擠壓,怎麼張烈?這是排除法~

而且,太平洋板塊和亞歐板塊交界地帶,多火山**,所以1是斷層谷就不奇怪了。

第二小題樓上說的很詳細了,不解釋。

第三小題a河流眾多但是短小流急,不便航運。

b日本暖流經過,又有河流流入海中,魚料豐富,漁業自然好了c海岸線曲折才便於建港

d迎風坡,降水大。怎麼晒

本人酷愛地理,有地理上的問題歡迎一起**。

13樓:匿名使用者

1,、根據經緯度可知,此圖為臺灣東南部的地圖,這就不難解釋了。因為臺灣島處在太平洋板塊和亞歐板塊交界地帶,多火山**,所以1是斷層谷就不奇怪了。

2、由圖可知,花蓮溪西部的河流下游有沖積扇,而東部的河流沒有形成沖積扇,這說明西部比較平緩東部較陡峻。c、d項大富以南的地方到底是南高還是北高呢?這個不好說,因為地勢複雜了不好辨別。

3、此圖附近有日本暖流經過,又有河流流入海中,魚料豐富,漁業自然好了

高一地理必修一自然地理

必修模組1 自然地理 第一章 宇宙中的地球 1 天體系統的級別 總星系 銀河系 河外星系 太陽系 地月系 2 地球上生命存在的條件 穩定的太陽光照條件 比較安全的宇宙環境 因為日地距離適中,地表溫度適宜 平均氣溫為15度 因為地球的質量和體積適中,地球能吸引大氣形成大氣層 氮 氧為主 形成並存在液態...

西班牙的地理環境,介紹一下西班牙的自然地理環境和人文方面情況

西班牙地勢以高原為主,間以山脈。海拔3718 米的穆拉森山為全國最高點。中部的梅塞塔高原是一個山脈環繞的閉塞性高原,約佔全國面積的3 5,平均海拔600米 800米。北有東西綿亙的坎塔布里亞山脈和比利牛斯山脈。比利牛斯山脈是西班牙與法國的界山,長430多公里,有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峰。西班牙的最高...

一道地理題求解析,地理題一道,求解析!!!

a圖中氣壓最高值是1036,位於30 60 之間,最低值是996,位於30 60 之間,靠近60 一側。所以選a b根據 90 附近海平面氣壓圖 單位 hpa 氣壓最高值是1036,位於40 60 之間,應該是亞洲高壓,可以判斷北半球為冬季。馴鹿向南尋找食物,陸地等溫線突出方向向南,即北半球陸地氣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