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守信的名言 文言文

2021-04-03 12:49:30 字數 830 閱讀 4506

1樓:超人愛吃

誠實守信的幾則小故事

誠實,就是忠誠正直,言行一致,表裡如一。守信,就是遵守諾言、不虛偽欺詐。「言必信,行必果」、「一言既出,駟馬難追」這些流傳了千百年的古話,都形象地表達了中華民族誠實守信的品質。

在中國幾千年的文明史中,人們不但為誠實守信的美德大唱頌歌,而且努力地身體力行。

孔子早在2000多年前就教育他的**要誠實。在學習中,知道的就說知道,不知道的就說不知道。他認為這才是對待學習的正確態度。

曾子也是個非常誠實守信的人。有一次,曾子的妻子要去趕集,孩子哭鬧著也要去。妻子哄孩子說,你不要去了,我回來殺豬給你吃。

她趕集回來後,看見曾子真要殺豬,連忙上前阻止。曾子說,你欺騙了孩子,孩子就會不信任你。說著,就把豬殺了。

曾子不欺騙孩子,也培養了孩子講信用的品德。

秦朝末年有個叫季布的人,一向重諾言,講信用。人們都說「得**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這就是成語朋友的幫助,才倖免於難。而有信,自然會得到大家的:

舊時中國店鋪的門口,一般都寫有「貨真價實,童叟無欺」八個自古在商品買賣中,就提倡公平交易、誠實待客、不欺詐、不作假的行業道德。

在當代中國,誠實守信的美德也得到了發揚光大。這種美德表現在工作和學習上,就是專心致志,認真踏實,實事求是;表現在與人交往中,就是真誠待人,互相信賴;表現在對待國家和集體的態度上,就是奉公守法,忠誠老實。

南北朝時,有一個非常老實的人,叫明山賓。他當州官時,因開倉濟貧得罪朝廷,被罷除官位。

有一天,他看家裡實在揭不開鍋了,便把父親留給他的瘦牛去集市上賣了。可是回到家中,從妻子口中得知這頭牛曾經患過腿疾,就急忙跑到集市上,找到買主,跟他說明情況,並主動退了一半的錢。周圍的人都讚歎不已。

關於誠實守信的名言

在一個人民的國家中還要有一種推動的樞紐,這就是美德。孟德斯鳩 人不能象走獸那樣活著,應該追求知識和美德。但丁 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惟賢惟德,能服於人。劉備 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 不恥祿之不夥,而恥智之不博。張衡 土扶可城牆,積德為厚地。李白 行一件好事,心中泰然 行一件歹事,衾影抱...

名言 時間 文言文 ,優美的句子時間詩 文言文 名言警句大全

關於時間的名人名言 一切節省,歸根到底都歸結為時間的節省。馬克思 利用時間是一個極其高階的規律。恩格斯 合理安排時間,就等於節約時間。培根 今天所做之事勿候明天,自己所做之事勿候他人。歌德 今天應做的事沒有做,明天再早也是耽誤了。裴斯泰洛齊 浪費時間是一樁大罪過。盧梭 你熱愛生命嗎?那麼別浪費時間,...

文言文問題,文言文問題

柳宗元 范仲淹 歐陽修 吳均 酈道元 蘇軾 第一冊 論語 十則 扁鵲見蔡桓公 韓非子 狼 蒲松齡 短文兩篇 兩小兒辯日 列子 樂羊子妻 範 曄 詩五首 歸田園居 陶淵明 過故人莊 孟浩然 錢塘湖春行 白居易 書湖陰先生壁 王安石 遊山西村 陸 遊 為學 彭端淑 木蘭詩 賣油翁 歐陽修 宋定伯捉鬼 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