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出心裁是比喻的成語嗎,比喻跟別人與眾不同的成語

2021-05-21 01:18:01 字數 6238 閱讀 2929

1樓:ad萌小鬧

「今別出新裁;心裁。另有一種構思或設計別出心裁 [bié chū xīn cái] 生詞本基本釋義別;不依舊樣:心中的設計。

」 所以不是、籌劃。指想出的辦法與眾不同。出 處明·李贄《水滸全書發凡》:另外

比喻跟別人與眾不同的成語

2樓:金果

比喻跟別人與眾不同的成語:舉止不凡、卓爾不群、出類拔萃。

1、舉止不凡

舉動不平凡。形容人的行為動作非同一般,與眾不同。

示例:清·褚人獲《隋唐演義》第七十八回:太子見那女子舉止不凡,吩咐內侍不許羅唣。

2、卓爾不群

卓爾:突出的樣子;不群:與眾不同。指才德超出尋常,與眾不同。

示例:作家三盅說:時尚往往膚淺,流行就是瘟疫。不入羊群你便有機會卓爾不群,遠離羊群實際為遠離狼群。

3、出類拔萃

拔:超出;類:同類;萃:原為草叢生的樣子,引伸為聚集。超出同類之上。多指人的品德才能。

示例:楊朔《迎春詞》:而在那海一樣的人民當中,到處都有出類拔萃的勞動英雄,這些英雄本身就是人民當中開出的鮮豔花朵。

3樓:匿名使用者

1、舉止不凡:舉動不平凡。形容人的行為動作非同一般,與眾不同。

2、獨得之見:與眾不同的創造性的見解。

3、標新豎異:指提出新奇的主張,表示與眾不同。

4、獨出心裁:原指詩文的構思有獨到的地方。後泛指想出的辦法與眾不同。

5、倜儻不群:倜儻:灑脫,不拘束。形容灑脫豪放與眾不同。

6、仙風道骨:骨:氣概。仙人的風度,道長的氣概。形容人的風骨神采與眾不同。

7、迥然不群:迥然:相距很遠或差別很大的樣子;不群:與眾不同,不同於流俗。形容超群出眾,身手不凡。

8、領異標新:指與眾不同,獨創一格。

9、自出胸懷:出自於自己的構想。指與眾不同的個人見解。

10、別出心裁:別:另外;心裁:心中的設計、籌劃。另有一種構思或設計。指想出的辦法與眾不同。

11、逐臭之夫:追逐奇臭的人。比喻嗜好怪癖,與眾不同的人。

4樓:匿名使用者

異想天開

奇思妙想

別出心裁

獨具匠心

獨樹一幟

標新立異

標奇立異

標新創異

標新競異

標新領異

標新取異

標新豎異

別出新裁

別出新意

別具肺腸

別樹一旗

別有肺腸

別有會心

別有匠心

獨出機杼

獨出新裁

獨得之見

獨弦哀歌

各別另樣

孤雁出群

圭璋特達

矯矯不群

迥然不群

舉止不凡

領異標新

奇情異致

求新立異

倜儻不群

違時絕俗

違世乖俗

違世絕俗

違世異俗

仙風道格

仙風道骨

仙風道氣

夭矯不群

語驚四座

逐臭之夫

卓而出群

卓爾不群

卓爾出群

卓犖不凡

卓犖不群

卓逸不群

自出新意

自出胸懷

自出胸臆

5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跟別人與眾不同的成語——獨樹一幟、鶴立雞群、別具一格、獨闢蹊徑、標新立異、匠心獨運。

6樓:匿名使用者

1.別具一格2.獨樹一幟3.標新立異4.推陳出新5.別開生面

7樓:匿名使用者

別具一格、獨樹一幟、標新立異、推陳出新、別開生面、鶴立雞群

比喻另創新的局面,風格,形式是什麼成語6她

8樓:菀蘭隱雪

別出心裁:別:另外;心裁:心中的設計、籌劃。 另有一種構思或設計。指想出的辦法與眾不同。

別具一格 :另外。另有一種獨特的風格。

獨樹一幟:謂樹立旗幟。比喻與眾不同,自成一家。

9樓:匿名使用者

v好好不想你從哪不分男女

形容有創意的成語

10樓:民生為本

別具匠心 奇思妙想 神來之筆 別出心裁 異想天開鬼斧神工

11樓:**

獨闢蹊徑

dú pì xī jìng

[釋義] 闢:開闢;蹊徑:小路。獨自開創一條新路。比喻獨創新的方法或風格。

[語出] 《晏子春秋;內篇雜上》:「昔者嬰之治阿也;築蹊徑。」

[近義] 別出心裁 別出機杼 獨具匠心 匠心獨運 與眾不同 標新立異 獨樹一幟

[反義] 如出一轍 鸚鵡學舌 蹈常襲故 依樣葫蘆 步人後塵[用法] 含褒義。

[結構] 動賓式。

[例句] 在博覽了眾多的紅學研究著作之後;他~;從新的角度來研究《紅樓夢》;終於取得了累累碩果。

[英譯] open a new road for oneself

12樓:如夢隨行

別出機杼_成語解釋

【拼音】:bié chū jī zhù

【釋義】:別:另外;機杼:織布機,比喻詩文的構思和佈局。指寫作另闢途徑,能夠創新。

形容「很特別」的成語有哪些?

13樓:春意盎然

1、【成語】: 與眾不同

【拼音】: yǔ zhòng bù tóng

【解釋】: 跟大家不一樣。

【出處】: 清·李汝珍《鏡花緣》:「這是今日令中第一個古人,必須出類拔萃,與眾不同,才覺有趣。」

【舉例造句】: 從他與眾不同的解題思路中,看出他很聰明。

2、【成語】: 異乎尋常

【拼音】: yì hū xún cháng

【解釋】: 異:不同;乎:於;尋常:平常。跟平常的情況很不一樣。

【出處】: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十回:「耽誤了點年紀,還沒有什麼要緊,還把他的脾氣慣得異乎尋常的出奇。」

【舉例造句】: 我跨上列車,心情是異乎尋常的,彷彿這緊張生動的生活節奏,將我全身的「螺絲」也擰緊了。

3、【成語】: 別出心裁

【拼音】: bié chū xīn cái

【解釋】: 別:另外;心裁:心中的設計、籌劃。另有一種構思或設計。指想出的辦法與眾不同。

【出處】: 明·李贄《水滸全書發凡》:「今別出心裁,不依舊樣,或特標於目外,或疊採於回中。」

【舉例造句】: 只好別出心裁,鼓吹女人自殺。

4、【成語】: 別開生面

【拼音】: bié kāi shēng miàn

【解釋】: 生面:新的面目。原意是凌煙閣裡的功臣畫像本已褪色,經曹將軍重畫之後才顯得有生氣。比喻另外創出一種新的形式或局面。

【出處】: 唐·杜甫《丹青詩》:「凌煙功臣少顏色,將軍下筆開生面。」

【舉例造句】: 今日林妹妹這五首詩,亦可謂命意新奇,別開生面了。

5、【成語】: 匠心獨運

【拼音】: jiàng xīn dú yùn

【解釋】: 匠心:工巧的心思。獨創性地運用精巧的心思。

【出處】: 唐·王士源《孟浩然集序》:「文不按古,匠心獨妙。」

【舉例造句】: 至匠心獨運之作,色韻古雅,掌故淹通。

【拼音**】: jxdy

【近義詞】: 獨具匠心、獨樹一幟、匠心獨具

14樓:nice山東草原狼

面目一新、

別出機杼、

另具匠心、

別出新裁、

別具一格、

獨出心裁、

自出機杼、

匠心獨運、

異軍突起、

不落窠臼、

獨具匠心、

別樹一幟、

標新立異、

別出心載、

別出心裁、

獨出新裁、

獨具一格

15樓:匿名使用者

與眾不同

異乎尋常

別出心裁

獨具匠心

獨闢蹊徑

別開生面

望採納,謝謝

16樓:白痴誰不痴

與眾不同

異乎尋常

別出心裁

獨具匠心

獨闢蹊徑

別開生面

匠心獨運

別具一格

標新立異

出類拔萃

鶴立雞群

風格迥異

17樓:匿名使用者

面目一新

別出機杼

別出新裁

獨出心裁

自出機杼

匠心獨運

異軍突起

不落窠臼

獨具匠心

別樹一幟

標新立異

別出心裁

獨出新裁

獨具一格

18樓:暮雲淺

獨具匠心(匠心:巧妙的

心思。具有獨到的靈巧的心思。指在技巧和藝術方面的創造性。)

別出新裁 (別:另外;心裁:心中的設計、籌劃。另有一種構思或設計。指想出的辦法與眾不同。)

自出機杼(機杼:本指織布機上的筘,織布時每條經線都要從筘齒間穿過,比喻心思、心意。 比喻寫文章能創造出新的風格和體裁。)

不落窠臼(窠:鳥巢;臼:舂米的石器。比喻有獨創風格,不落舊套。)

標新立異(標:提出,寫明;異:不同的,特別的。提出新奇的主張,表示與眾不同。)

別出機杼(別:另外;機杼:織布機,比喻詩文的構思和佈局。指寫作另闢途徑,能夠創新。)

獨具一格(單獨有一種特別的風格、格調)

匠心獨運(匠心:工巧的心思。 獨創性地運用精巧的心思。)

19樓:沙漠綠洲

與眾不同

異乎尋常

別出心裁

獨具匠心

獨闢蹊徑

別開生面

20樓:咖哩飯糰呀呀

別開生面:原意是凌煙閣裡的功臣畫像本已褪色,經曹將軍重畫之後才顯得有生氣。比喻另外創出一種新的形式或局面。類似的有:

別具一格( 註釋:別:另外。另有一種獨特的風格。)別具匠心( 註釋:匠心:巧妙的心思。指在技巧和藝術方面具有與眾不同的巧妙構思。)

獨闢蹊徑( 註釋:自己開闢一條路。比喻獨創一種風格或新的方法。)不落窠臼( 註釋:窠:鳥巢;臼:舂米的石器。比喻有獨創風格,不落舊套。)

匠心獨運( 註釋:匠心:工巧的心思。獨創性地運用精巧的心思。)

21樓:愛因斯坦大煙鬥

別具一格

讀音:bié jù yī gé,

釋義:別,另樣;具,具有。意為另有一種獨特的風格。

22樓:匿名使用者

與眾不同 異乎尋常、獨出心裁、獨具匠心

祝你好運!

23樓:匿名使用者

1. 別具一格:另有一種獨特的風格。

2、獨出手眼:指觀察和處理問題的能力高超獨特,不同凡響。

3、單特孑立:形容獨特超群,才華出眾。

4、獨步天下:獨一無二,特別突出。

5、獨步一時 :形容非常突出,一個時期內沒有人能比得上。

24樓:匿名使用者

別具一格,標新立異、別有風味、獨具一格、不拘一格、風格迥異、別出機杼、別具匠心

25樓:夏有喬木生

獨樹一幟:比喻與眾不同,自成一家。

26樓:統一方便玩

別出心裁

【解釋】:別:另外;心裁:心中的設計、籌劃。另有一種構思或設計。指想出的辦法與眾不同。

【出自】:明·李贄《水滸全書發凡》:「今別出心裁,不依舊樣,或特標於目外,或疊採於回中。」

【示例】:只好~,鼓吹女人自殺。

◎魯迅《墳·我之節烈觀》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狀語;表示與眾不同的新觀念或辦法望採納。

27樓:匿名使用者

標新立異、與眾不同、獨出機杼、異乎尋常、獨出心裁、獨具匠心、別具一格等等。

28樓:匿名使用者

面目一新、別具一格 、別樹一幟、 別出心裁 獨具匠心 獨樹一幟 與眾不同 標新立異

29樓:

第一一九回:中鄉魁寶玉卻塵緣,沐皇恩賈家延世澤

成語故事別出心裁,獨出心裁的成語故事

別出心裁 bi 抄ch x n c i 釋義 別 另外 裁 安排取捨 心裁 出於個人內心的設計 構思 籌劃。指另外想出一種與眾不同的新主意 新辦法。也作 別出新裁 自出心裁 語出 明 李贄 水滸全書發凡 今別出新裁 不依舊樣。正音 別 不能讀作 bi 辨形 裁 不能寫作 栽 近義 別開生面 標新立異...

畫龍點睛這個成語比喻什麼,「畫龍點睛」比喻的是什麼

畫龍點睛 bai字面意思為du畫龍之後再點上眼睛。比zhi喻寫文章dao或講話時,在關鍵處專 用一二警 屬句點明要旨,使內容更加生動有力。畫龍點睛 hu l ng di n j ng 畫龍點睛的典故是 南北朝時期的樑朝,有位很出名的大畫家名叫張僧繇,他的繪畫技術很高超。當時的皇帝梁武帝信奉佛教,修建...

齪齪逼人是對的成語嗎,咄咄逼人是比喻成語嗎

不是,應該是咄咄逼人。咄咄逼人 du du b r n 釋義 氣勢洶洶 盛氣凌人 言語或神態中有一種威脅逼人的氣勢。咄咄 表示驚奇的聲音。形容本領趕上或超過別人 令人驚詫。語出 南北朝 劉義慶 世說新語 桓南郡與殷荊州語次 殷有一參軍在坐 雲 盲人騎瞎馬 夜半臨深池。殷曰 咄咄逼人!仲堪眇目故也。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