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喻身體是父母所給的成語有什麼形容身體健康的成語有哪些?

2021-05-27 02:04:26 字數 3195 閱讀 1091

1樓:楓橋映月夜泊

體髮膚受之父母。

身體髮膚受之父母

shēn tǐ fà fū shòu zhī fù mǔ

解釋:我們的身體四肢、毛髮**是父母給我們的,我們必須珍惜它,愛護它,這是行孝的開始。

造句:1、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以顯父母,孝之終也。

2、你就因為長蝨子,所以剪掉了?你可要知道,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可輕易毀傷,這是孝經裡面講的。

3、俗話說:身體髮膚受之父母,當珍惜生命。可俗話又說:生死置之度外。這到底是生是死,難以琢磨,該珍惜眼前的每一天。

4、曾經身體髮膚般親密的一個人,原來也會在人海里斷了音訊。辛夷塢

5、百善孝為先。身體髮膚受之父母,婚姻不是兩個人的事情,自己無權交託自己出去。

身體髮膚

拼音:shēn tǐ fà fū

解釋:本指身軀、四肢、鬚髮、**,後亦泛指自己身體的全部,自身。

出自:《孝經·開宗明義》「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揚名後世,以顯父母,孝之終也。」

2樓:enjoy拼搏

身體髮膚,受之父母

你的身體四肢、毛髮**,都是父母賦與的,不敢予以損毀傷殘,這是孝順的開始。 你的身體是父母賜予的。

身體髮膚是一個漢語詞彙,拼音是shēn tǐ fà fū。本指身軀、四肢、鬚髮、**,後亦泛指自己身體的全部,自身。出自《孝經·開宗明義》"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

立身行道,揚名後世,以顯父母,孝之終也。"

【中呂】上小樓 自適全文

酒酣時乘興吟,花開時對景題。剪雪裁冰,擊玉敲金。

貫串珠璣,得意時,自陶寫,吟哦一會,

放情懷悅心神有何慚愧?思古來屈正則,直恁地稟性僻。受之父母,身體髮膚。跳入江裡,舍殘生,博得個,

名垂百世,沒來由管他甚滿朝皆醉。黑甜濃坦腹眠,清涼風拂面吹。

高臥藤床,鋪片蒲席,枕塊頑石,日三竿,

睡正美,矇頭衲被,起得遲怕畫不著卯歷?開的眼便是山,那動腳便是水。綠水青山,翠壁丹崖。可作屏幃,樂心神,淨耳目,抽身隱逸,養平生浩然之氣。

形容身體健康的成語有哪些?

3樓:木納君

健步如飛、身強力壯、茁壯成長、老當益壯、精神煥發。

1、健步如飛

拼音: jiàn bù rú fēi

釋義:步伐矯健,跑得飛快。

出處:清·蒲松齡《聊齋志異》:「麗人牽坐路側;自乃捉足;脫履相假。女喜著之;幸不鑿枘;復起從行;健步如飛。」

2、身強力壯

拼音:shēn qiáng lì zhuàng釋義:形容身體強壯有力。

出處: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二十一回:「全憑著手疾眼快,必須要身強力壯。」

3、茁壯成長

拼音:zhuó zhuàng chéng zhǎng釋義:父母長輩們希望青少年兒童健康快樂的成長。

出處:出自《孟子·萬章下》。

4、老當益壯

拼音:lǎo dāng yì zhuàng釋義:形容年紀雖大但志氣豪壯。

出處:出自《後漢書.馬援傳》

5、精神煥發

拼音:jīng shén huàn fā

釋義:形容精神振作,情緒飽滿。

出處:清·蒲松齡《聊齋志異·蓮香》

4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健康的成語 :生機勃勃、

老當益壯、

虎背熊腰、

如狼似虎、

兵強馬壯、

美意延年、

茁壯成長、

拱肩縮背

形容「父母給孩子表率」的成語有哪些?

5樓:快樂的小蜜蜂

形容「父母給孩子表率」的成語有:以身作則、言傳身教、身體力行、現身說法、身先士卒、為人師表、上行下效

1、以身作則 [yǐ shēn zuò zé]

則:準則,榜樣。以自己的行動做出榜樣。

2、言傳身教 [yán chuán shēn jiào]

言傳:用言語講解、傳授;身教:以行動示範。既用言語來教導,又用行動來示範。指行動起模範作用。

3、身體力行 [shēn tǐ lì xíng]

身:親身;體:體驗。親身體驗,努力實行。

4、現身說法 [xiàn shēn shuō fǎ]

佛教用語。指佛力廣大,能現出種種人相,向人說法。現指以親身經歷和體驗為例來說明某種道理。

5、身先士卒 [shēn xiān shì zú]

作戰時將領親自帶頭,衝在士兵前面。現在也用來比喻領導帶頭,走在群眾前面。

6、為人師表 [wéi rén shī biǎo]

師表:榜樣,表率。 在人品學問方面作別人學習的榜樣。

7、上行下效 [shàng xíng xià xiào]

效:仿效,跟著學。上面的人怎麼做,下面的人就跟著怎麼幹。

形容父母言行影響孩子的成語有哪些?

6樓:丶呆到自然萌灬

言傳身教[ yán chuán shēn jiào ]言傳:用言語講解、傳授;身教:以行動示範。既用言語來教導,又用行動來示範。指行動起模範作用。

出 處《後漢書·第五倫傳》:「以身教者從;以言教者論。」

例 句好的領導幹部,只有以身作則,~,才能領導大家共同奮鬥。

潛移默化[ qián yí mò huà ]潛:暗中同,不見形跡;默:不說話,沒有聲音。指人的思想或性格不知不覺受到感染、影響而發生了變化。

出 處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慕賢》:「人在少年;神情未定;……潛移默化;自然似之。」

例 句1. 文藝作品的藝術性越高,對讀者~的力量也越大。

上樑不正下樑歪[ shàng liáng bù zhèng xià liáng wāi ]上樑:指上級或長輩。比喻在上的人行為不正,下面的人也跟著做壞事。

出 處晉·楊泉《物理論》:「上不正,下參差。」

耳濡目染 [ ěr rú mù rǎn ] 濡:沾溼;染:沾染。 耳朵經常聽到,眼睛經常看到,不知不覺地受到影響。

出 處唐·韓愈《清河郡公房公墓碣銘》:「公胚胎前光;生長食息;不離典訓之內;目濡耳染;不學以能。」

例 句1.小明父母是美術工作者,他平時~,從小就喜歡繪畫。

身體力行 [ shēn tǐ lì xíng ] 身:親身;體:體驗。親身體驗,努力實行。

出 處《淮南子·氾論訓》:「聖人以身體之。」《禮記·中庸》:「力行近乎仁。」

含有比喻的成語有什麼,含有比喻的成語有哪些?

洞若觀火 柔情似水 恩重如山 健壯如牛 膽小如鼠 大巧若拙 大智若愚 如花似玉 如花似錦 如獲至寶 如隔三秋 如出一轍 如膠似漆 如喪考妣 如雷貫耳 如墮煙海 如影隨形 如日中天 如臨深淵 如虎添翼 如履薄冰 如魚得水 如坐鍼氈 如狼似虎 春深似海 呆似木雞 繁花似錦 歸心似箭 光陰似箭 侯門似海 ...

有錢作惡的成語,比喻勾結作惡的成語有什麼?

狼狽為奸。還有很多不過忘了。只想起來一個。不好意思希望能幫助到你。作惡多端之類成語 惡稔禍盈 r n hu y ng,稔 成熟 盈 滿,指到了極點。罪惡積蓄成熟,像錢串已滿。形容作惡多端,末日來臨。作謂語 定語 形容人很壞。惡稔罪盈 r n zu y ng,稔 成熟 盈 滿,指到了極點。罪惡積蓄成熟...

畫龍點睛這個成語比喻什麼,「畫龍點睛」比喻的是什麼

畫龍點睛 bai字面意思為du畫龍之後再點上眼睛。比zhi喻寫文章dao或講話時,在關鍵處專 用一二警 屬句點明要旨,使內容更加生動有力。畫龍點睛 hu l ng di n j ng 畫龍點睛的典故是 南北朝時期的樑朝,有位很出名的大畫家名叫張僧繇,他的繪畫技術很高超。當時的皇帝梁武帝信奉佛教,修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