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醇會揮發嗎吸入甲醇會不會中毒,甲醇揮發有害嗎

2021-04-09 10:57:09 字數 3370 閱讀 4580

1樓:匿名使用者

甲醇劇毒,會揮發,俗稱木精,是木材隔絕空氣加熱所生成,輕者失明,重者死亡

2樓:匿名使用者

甲醇是無色有酒精氣抄味易揮發的液體,有毒

吸入少量對身體有害,不至於中毒

我曾經做實驗不小心吸入過

感覺是頭暈、眼睛難受

到通風好的地方休息一會就行了

但千萬不能喝,切記!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採納吧o(∩_∩)o!

甲醇揮發有害嗎

3樓:這名也存在

甲醇揮發有害,少量吸入會致盲,大量吸入致死網,口服中毒最低劑量約為100mg/kg體重,經口攝入0.3~1g/kg可致死。市面上有些工業酒精勾兌的假酒裡面就含有甲醇,出現的安全事故也很多。

甲醇基團是基本有機原料之一,用於製造氯甲烷、甲胺和硫酸二甲酯等多種有機產品。

也是農藥(殺蟲劑、殺蟎劑)、醫藥(磺胺類、合黴素等)的原料,合成對苯二甲酸二甲酯、甲基丙烯酸甲酯和丙烯酸甲酯的原料之一。

甲醇的主要應用領域是生產甲醛,甲醛可用來生產膠粘劑,主要用於木材加工業,其次是用作模塑料、塗料、紡織物及紙張等的處理劑。

甲醇由甲基和羥基組成的,具有醇所具有的化學性質。

甲醇可以與氟氣、純氧等氣體發生反應,在純氧中劇烈燃燒,生成水蒸氣和二氧化碳。而且,甲醇還可以發生氨化反應

甲醇生產方法

1.合成法

甲醇的生產,主要是合成法,合成的化學反應式為:2h2+co→ch3oh

2.乾餾法

最早是用木材乾餾法生產甲醇,故甲醇也叫木醇。自然遊離狀態的甲醇非常的少,故這種方法既浪費木材,產品又含有丙酮等雜質,並且很難除去。

甲醇具有飽和一元醇的通性,由於只有一個碳原子,因此有其特有的反應。例如

① 與氯化鈣形成結晶狀物質cacl2·4ch3oh,與氧化鋇形成bao·2ch3oh的分子化合物並溶解於甲醇中;

4ch3oh+cacl2→cacl2·4ch3oh

2ch3oh+bao→2ch3oh·bao

② 與其他醇不同,由於-ch2oh基與氫結合,氧化時生成的甲酸進一步氧化為co2

2ch3oh+o2→2hcho+2h2o

2hcho+o2→2hcooh

2hcooh+o2→2h2o+2co2

③ 甲醇與氯、溴不易發生反應,但易與其水溶液作用,最初生成二氯甲醚(ch2cl)2o,因水的作用轉變成hcho與hcl

2ch3oh+2cl2=(ch2cl)2o+h2o+2hcl

(ch2cl)2o+h2o=2hcho+2hcl

④ 與鹼、石灰一起加熱,產生氫氣並生成甲酸鈉

ch3oh+naoh→hcoona+2h2

⑤ 與鋅粉一起蒸餾,發生分解,生成co和h2o

4樓:漢育尋香馨

甲醇繫結構最為簡單的飽和一元醇,化學式ch3oh。又稱「木

醇」或「木精」。是無色有酒精氣味易揮發的液體。有毒,誤飲5~10毫升能雙目失明,大量飲用會導致死亡。

用於製造甲醛和農藥等,並用作有機物的萃取劑和酒精的變性劑等。通常由一氧化碳與氫氣反應制得。

5樓:樸闌同映菱

有毒啊,所以要小心飲用酒哦~

甲醇的氣味有毒麼?

6樓:虔誠的圖騰

甲醇是無色有酒精氣味易揮發的液體。有毒,誤飲5~10毫升能雙目失明,大量飲用會導致死亡。吸入少量就會覺得頭暈眼花,吸入過量時,會引起眼部毛細血管腫脹,引起視力下降,嚴重者會失明。

甲醇(methanol,ch3oh)是結構最為簡單的飽和一元醇,cas號為67-56-1或170082-17-4,分子量為32.04,沸點為64.7℃。

因在乾餾木材中首次發現,故又稱「木醇」或「木精」。是無色有酒精氣味易揮發的液體。人口服中毒最低劑量約為100mg/kg體重,經口攝入0.

3~1g/kg可致死。用於製造甲醛和農藥等,並用作有機物的萃取劑和酒精的變性劑等。成品通常由一氧化碳與氫氣反應制得。

7樓:春日野穹

甲醇是一種無色、透明、易燃、易揮發的有毒液體 有毒絕對有

8樓:匿名使用者

甲醇本無毒,但是其產生的代謝物甲酸甲酯是有毒的,會影響肝與脾,並且影響視網膜。所以,在勿食甲醇後,一般採用乙醇代謝法來解毒。

9樓:百度使用者

甲醇有毒,所揮發出來的分子自然也有毒,因為量小,所以毒性也小,只要不是長時間接觸,不會有什麼問題

10樓:天然

化學式為ch3oh。最早從木材乾餾得到故又稱木醇或木精。甲醇是無色有酒精氣味易揮發的液體。

熔點-93.9℃、沸點64.7℃、密度0.

7914克/釐米3(20℃)、能溶於水和許多有機溶劑。甲醇有毒,誤飲5~10毫升能雙目失明,大量飲用會導致死亡。禁酒的國家,把甲醇摻入酒精中成變性酒精,使其不能飲用。

甲醇易燃,其蒸氣與空氣能形成**混合物,甲醇完全燃燒生成二氧化碳和水蒸氣,同時放出熱量: 2ch3oh+3o22co2+4h2o 工業上用一氧化碳和氫氣的混合氣(合成氣)在一定的條件下製備甲醇: 甲醇可用做溶劑和燃料,也是一種化工原料,主要用於生產甲醛(hcho):

工業酒精裡含有甲醇,但是工業酒精的主要成分還是乙醇 甲醇(methanol,methyl alcohol)又名木醇,木酒精,甲基氫氧化物,是一種最簡單的飽和醇。化學分子式為ch3oh,結構式如下: h | h—c—o—h | h 分子結構:

c原子以sp3雜化軌道成鍵,0原子以sp3雜化軌道成鍵。分子為極性分子。 cas 登入號:

67-56-1 einecs 登入號:200-659-6 物理化學屬性 甲醇是一種無色、透明、易燃、易揮發的有毒液體,略有酒精氣味。分子量32.

04,相對密度0.792(20/4℃),熔點-97.8℃,沸點64.

5℃,閃點12.22℃,自燃點463.89℃,蒸氣密度 1.

11,蒸氣壓 13.33kpa(100mmhg 21.2℃),蒸氣與空氣混合物**下限 6~36.

5 % ,能與水、乙醇、乙醚、苯、酮、鹵代烴和許多其他有機溶劑相混溶,遇熱、明火或氧化劑易燃燒。燃燒反應式為: ch3oh + o2 → co2 + h2o 用途 甲醇用途廣泛,是基礎的有機化工原料和優質燃料。

主要應用於精細化工,塑料等領域,用來製造甲醛、醋酸、氯甲烷、甲氨、硫酸二甲脂等多種有機產品,也是農藥、醫藥的重要原料之一。甲醇在深加工後可作為一種新型清潔燃料,也加入汽油摻燒。

11樓:風情

是汽化甲醇 少量則致盲 多了有生命危險

12樓:百度使用者

當然有毒啦,甲醇這種物質有毒,它揮發出來的分子自然也有毒,只不過空氣中密度過小,對人造成的傷害不大,但日積月累,也會引發慢性疾病等很多中毒症狀,所以小心點

在室內燒木頭會不會中毒,燃燒木頭會煤氣中毒嗎

如果不能保證通風透氣的話,容易一氧化碳中毒,就是我們平時所說的中煤煙了。燃燒木頭會煤氣中毒嗎 煤氣中毒也就是一氧化碳中毒。燃燒木頭會產生一氧化碳。屋內通風好了讓一氧化碳不要留在屋內就不會中毒。木頭燒半不少燃燒時的煙不流暢留在屋內就能中毒。一氧化碳比較重所以流動性也比較慢 所以屋子裡燃燒木頭要讓通風流...

西蘭花未完全熟能吃嗎?會不會中毒

能吃,沒有毒,儘量把西藍花煮熟了再食用。因為有些人腸胃不適合生吃,可以西藍花炒肉片。可以吃,不會中毒。但沒炒熟的西蘭花在食用後不易消化,最好起鍋再次翻炒一下。炒西蘭花的訣竅和禁忌 1.西蘭花要焯水 西蘭花很難炒,所以先焯水,既能保持形狀也能保持色澤。注意過水的時間不能太長,否則就軟綿綿的沒有口感,營...

摸了硃砂會不會被灼傷,手摸著硃砂會中毒嗎?

肯定不會的,那不是發熱的,只是不能多吃,會中毒了。上邪 曲傾天下 原創古風 演唱 小曲兒。作詞 恨醉。作曲 小曲兒。編曲 airs 灰原窮。混縮 mr魚。分類 古風。歌詞 你嫁衣如火灼傷了天涯,從此殘陽烙我心上如朱砂。都說你眼中開傾世桃花,卻如何一夕桃花雨下。問誰能借我回眸一眼,去逆流回溯遙迢的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