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人最喜歡說的方言是什麼,雲南方言的本地方言詞語

2021-04-10 02:51:07 字數 3394 閱讀 1387

1樓:匿名使用者

狗呢本來3個字,經過多年進化,現在只剩2個了

昆明方言是什麼話?

2樓:匿名使用者

昆明方言是北方語系,但大多數還是由南京話發源過去的,

所以昆明方言也可以說是南京話的一部分!

3樓:匿名使用者

昆明系北方語系。但大多還是有南京話髮長過來的!

所以昆明話也可以說是南京話的一部分!

這是我看昆明電視臺,看來的。是個雲大的教授說的,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雲南方言的本地方言詞語

為什麼雲南人說話比較接近普通話

4樓:一葉知秋大了

雲南方言(不包括少數名族語言)實際上是屬於北方方言體系,所以大部分人都能聽懂

5樓:匿名使用者

雲南很多地方民族語言你應該是聽不懂的,但大部分的方言和普通話接近,這可能歷史上很多朝代都將犯了事的**和皇族貶值雲南這類的偏遠地區有關。

6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吧,雲南這邊大部分人說方言。

7樓:匿名使用者

waterblue007 不要誤導小盆友,除了發派邊疆的罪犯,還有駐軍的嘛~我家祖先就是明朝時鎮壓土蕃才來雲南的軍人嘛。

雲南方言與普通話有哪些區別

8樓:塔可欣繆女

1.普通話,是現代漢民族共同語,是全國各民族通用的語言.普通話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普通話在臺灣及港澳地區稱作華語.

2.方言,是某一地區的人們的語言,具有地域性是方言的一個重要特點.

9樓:匿名使用者

雲南方言屬北方方言的西南方言區(不包括少數民族的民族語言)。一直以來雲南少數民族眾多,語言混雜,給經濟交往和文化交流頗多不便,漢唐以後漢文化逐漸傳入,隨著與中原地區的交往日漸深入(包括通商、通婚、和文化交流),漢語逐漸傳入雲南,特別是元明清時期中國現在的版圖基本形成,為了加強對邊疆地區的控制,大量的人口被遷往邊疆地區,他們帶來了先進的文化和生產技術促進了邊疆地區的開發,同時在與當地少數民族通婚,交流的過程中互相影響形成了雲南發言。這也是少數民族被逐漸漢化的過程。

漢語的普遍使用是形成雲南方言的先決條件。雲南方言以漢語為主體,經過了經千年的演變,漢語和雲南方言在語音、詞彙、語法方面有許多差異下面我們就從語音,詞彙和語法方面來一一說明。(對雲南漢語方言的形成起了決定性的作用。

在經過千年的時間演化之後,雲南方言與如今的普通話有什麼區別呢?現從語音、詞彙、語法方面作舉例說明)

語音

(1)入聲

受自然環境和少數民族語言發音方式的影響,雲南方言云南話用以結尾的字幾乎全是入聲,蜀黔雖然也大部分類似使用,但遠非滇方言普遍。通觀三地方言,這樣的例子不勝列舉。如「變化」一次,在雲南方言中,「化」字的發音在普通話「化」和「換」之間。

但云南方言的入聲有些弱化,不如粵語明顯。

而普通話中,入聲早已消失。 (2)前後鼻音不分

雲南大多數地區前後鼻音不能分清。即「an/ang,en/eng.in/ing」不能分清楚。

例如「山」和「傷」,在雲南方言中發音一致。同類的還有很多,如「網」和「晚」,「銀」和「瀛」,「王」和「玩」等。這也造成雲南人學習普通話時的一些障礙。

(3)平舌音、翹舌不分

在雲南的大部分地區都不能分清平舌音與翹舌音。即「z/zh,c/ch,s/sh」不分。例如「四」和「士」,「私」和「師」。

(4)音調相似

西南官話區大多數地方的四聲調值比較相近,雲南方言受其影響,四聲也驚人的相似。這是雲南方言和普通話在語音上的最突出的區別。由此,雲南方言顯得軟而儂。

2. 詞彙

(1)雲南方言的特色詞彙十分(吩咐)豐富,這些詞彙的主體是漢語詞彙,但其中也有很多來自少數民族語言的詞彙,有些**於生產生活,有些則與(能在)古漢語中的詞同意。有些是漢語詞彙的變身詞,但是音變意思沒有變也有的發音沒變但是意思已經不是原來那個意思了。更有趣的是很多動物的名稱也被人們拿來做形容詞,如孔雀就是形容人很自戀的·。

(2)雲南方言中的語氣詞十分豐富。有舒緩語氣的作用。如「乃、呢、萊、噻、嘍、嘎、啦」等。

(3)其他詞彙列舉  「給是„„?給去(音克)哪點?」:句子中的「給」,讀作「咯」;是昆明人問話中常見句式,(原字應該是「口」指旁邊加一個「格」字。但電腦字型檔中找不到)。

上覆:求饒、懇求。例:我上覆你別鬧了!

3.語法 

雲南話的語法和普通話(的語法基本相同)(有很大的相似性)。但也有很多獨具特色的語法。下列舉兩個例子。

(1)不同於普通話和其他許多中國方言,雲南話中有助動詞存在,雲南話中的助動詞「鉻(音)」主要在詢問時使用,表示是否的意思,如「你鉻來?」意為「你來嗎?」 「鉻是你整呢?

」意為「是不是你做的?」某種意義上,這個「鉻」的作用近似於英語中「do」的作用。

(2)"不有"、"冇得"、"不有得"在雲南方言中佔了半數以上,其中的"得"字是古代漢語中"得"的表示動作的完成或持續的用法在雲南方言中的保留,"不有"在古漢語中和在雲南方言中也基本一致。雲南歷代有移民移入,保留了歷代語言痕跡。

雲南方言其實是一個泛指,由於歷史上雲南地區受地形影響,地區之間相對封閉,各地交流比較困難,解放前有些民族已經進入了資本主義社會但有些民族尚處在奴隸社會,文化差異之大可見一斑。再說滇方言,其內部大致統一,不同子方言之間交流不成問題,但仍存在一些差別,這與該地區受到民族語言的影響有很大關係,比如西雙版納漢語方言,在語調上與傣族話非常像。而麗江話,則依稀有納西話的影子。

大理的漢方言音調就很像白族話;整個雲南方言總體與大西南官話在語調上的區別也是受了一些彝語的影響,因此在雲南有「十里不同音的說法」。漢語的傳入加強了雲南各地之間的聯絡,它對雲南經濟文化的發展和雲南文化形成的作用不言而喻,同時雲南方言不僅最為完整的保留了明代中原的語言,在長期的演化中又或多或少的受到當地少數民族語言的影響,是以獨具特色,自成一家,有很大的研究價值。

參考**:《**雲南方言和普通話的區別》等

雲南方言話

10樓:又搖又滾

看電影聽見雲南方言有山西的方言:【克】,去的意思,山西也是克那? 【之迷】這裡的意思,【之班】也這裡的意思,其他的還不知道。

11樓:匿名使用者

雲南話別嗑完掉啥意思?

雲南人說什麼方言?

12樓:匿名使用者

雲南漢語方言整體上屬於北方方言之西南官話,但各個縣的漢語方言都不同。

13樓:輕闌

當然是雲南話,但是各個市、縣、地區都有自己的方言啊。

雲南有什麼特產,雲南人進來100分

昆明菸廠 的雲煙 紅山茶 茶花 大重九 玉溪菸廠的紅塔山 阿詩瑪 恭賀新禧 玉溪 曲靖菸廠的石林 我們雲南的抄煙都很好,因為 bai雲南的很大部分經du濟都靠菸草,推薦你的是雲煙,zhi什麼 dao的品種都有,你可以去煙品專賣店看看。飾品嘛,雲南特產玉石,銀飾品,水晶,都比其它地方便宜,且 還有宣威...

為什麼雲南人那麼黑

雲南紫外線比較強 紫外線對他 的紅斑反應有的人隨便晒幾下就黑,有的人怎麼晒都不會黑,有的人會晒黑,但是也可以白回來。但是大部分雲南人 質量不好倒是真的主要是海拔高,大氣薄,紫外線穿透強,受紫外線灼傷。也並非雲南人都黑 一個人會不會黑要看個人不同體質 紫外線對他 的紅斑反應有的人隨便晒幾下就黑 有的人...

雲南人口中說的憨婆娘是什麼意思,雲南話你個喃憨婆娘是什麼意思啊

你好,雲南方言中 憨 的意思是 傻 婆娘 的意思是 女人 婦女 所以 憨婆娘 的意思是 傻女人 雲南話 你個喃憨婆娘 是什麼意思啊 你 你 個 這個 憨 傻,愚蠢 婆娘 已婚婦女,有時候也是女人的泛稱!你這個話不通呀,喃 同 什麼 怎麼 意思上差不多,憨 同 笨 傻 意思相像 婆娘一般指自己的老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