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方言」的定義是什麼

2021-06-01 17:43:23 字數 5853 閱讀 8690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gyg5zgy

雲南方言的特點雲南方言屬於北方方言中的西南次方言,其語法規律與普通話十分接近。雲南方言的語音系統最突出的特點是;鼻音尾韻母普遍鼻化;多數縣市的方言無撮口呼韻母;近半數縣市的方言無翹舌音聲母;調值系統以降調為主,中低調佔優勢。(以下特點主要是指與英語相對應、受到方音影響的一些音素而言)(1)滇東北、滇西的大部分地方n、l不分。

(2) f是脣齒清擦音, h是舌面後清擦音。普通話的音節在雲南許多縣的方言中,往往讀做fu音節,如湖呼讀作fú,壺讀作fú,虎讀作fǔ,戶讀作fù。(3) z、c、s的發音部位是舌尖前。

發音時舌尖向前平伸,接觸或接近上齒背。zh、ch、sh的發音部位是舌尖後,發音時舌尖翹起,接觸或接近硬顎前部。上下齒之間稍稍離開。

雲南人發這組音時舌尖只是微微翹起,沒有到達硬顎前端。(4) u是舌面後高脣母音。雲南人發這個音時脣形不夠圓;有些地方u自成音節,前邊往往加上脣齒音聲母v,讀做vu。

(5) e是舌面後半高不圓脣母音。雲南人發e音時舌位常常靠前,應將舌位後移;有一部分普通話讀e韻的字,雲南話都給讀做o韻。(6) er是捲舌母音。

雲南人發這個音時,捲舌程度往往不夠。(7) ai發音時舌位靠前,由低到高,口型由開到閉,有一個動程。雲南有的方言把普通話讀ai韻的字念成單母音e韻;把另一些ai韻字讀成e韻。

(8) ei  撓náo 巷xiàng 泡pào 柄bǐng 藕ǒu 另lìng鄒zōu 氫qīng 軸zhóu 腹fù岸àn  嚴閉的心幕, 慢慢地拉開了, 湧出五年前的一個印象。——一條很長的古道。驢腳下的泥

2樓:李家思

「雲南方言」屬北方方言的西南方言區(不包括少數民族的民族語言)。

中國七大方言概述

1.北方話(簡稱:北語)

2.廣東話(簡稱:粵語)

3.江浙話(簡稱:吳語):

4.福建話(簡稱:閩語):

5.湖南話(簡稱:湘語):

6.江西話(簡稱:贛語):

7.客家話(簡稱:客語):

1、北方方言

又稱北方話,以北京話為代表,通行語中國北方地區各省區,貴州、四川、雲南以及華中地區的部份縣市。北方方言分為四個次方言區:

(1)華北方言,通行於京津兩市幾東北三省,河北、山東幾河南六省。其中吉林、遼寧、黑龍江三省方言最接近北京話。

(2)西北方言,通行於山西、陝西、甘肅、內蒙古、寧夏一部分、青海一部分及新疆等六省一區。

(3)西南方言,通行於四川、貴州、雲南三省及湖北大部份。湖南、廣西北部邊沿地區。

(4)江淮方言,俗稱下江官話,通行於長江中下游,包括安徽、江蘇、江西部份沿江地區。

2、吳方言

吳方言又稱江浙話或江南話。過去以蘇州話為代表,現今隨著上海市的經濟發展,使上海話使用的人口不斷的增多,通曉上海話也逐漸多。因此現今吳方言的代表乃是上海話。

通行地域主要是江蘇省長江以南、鎮江以東,南通小部份,上海及浙江大部份地區,可分為五個片:

(1)以上海話為代表的太湖片,通行地域:上海市、常州地區、杭州地區和寧波地區。

(2)以臨海話為代表的台州片。

(3)以溫州話為代表的東歐片。

(4)以金華話為代表婺州片。

(5)以麗水話為代表的麗衢片。

3、湘方言 :

湘方言又稱湖南話或湖湘話。以長沙話為代表,分佈在湖南省大部份地區。湘方言從內部語音差異上看,又有新湘語和老湘語的分別。

老湘語廣泛流行於湖南中部寧鄉、衡陽等地,新湘語流行於長沙、株州等大中城市中。

4、贛方言

贛方言又稱江西話、贛語或溪語。以南昌話為代表,通行於江西省大部份地區以及福建西部、湖南省部份縣市。因歷史上多次北方漢人南遷多從江西為中轉,家之地理上與江淮官話、湘方言、棚民話區接壤,就使江西省邊緣地區深受其他方言影響,也導致贛方言自身特點被淡化。

贛方言內部可分為7個片:

(1)以南昌話為代表的昌靖片,通行於南昌地區、高安地區。

(2)以宜春話為代表的宜瀏片,通行於宜春地區、新餘地區和湖南省

(3)以吉安話為代表的吉茶片,通行於吉安地區、井岡山地區和湖南省的茶陵、攸縣、酃縣。

(4)以撫州話為代表的撫廣片,通行於撫州地區。

(5)以鷹潭話為代表的鷹弋片,通行於鷹潭地區、貴溪地區、樂平地區、景德鎮地區。

(6)以贛縣話為代表的贛南片(又稱贛州片),通行於江西贛南地區。(此片贛語曾被大棚民民系的棚民籍研究者刻意劃入棚民方言的分支)

(7)以長汀話為代表的閩西片,通行於福建西部的汀州地區。(此片贛語支系同樣也被棚民籍的研究者把之劃入棚民方言的支系,這是語言學上的大作祟)

5 粵方言又稱粵語或廣東話,通行於廣東省大部份地區,廣西自治區的南和東部及港澳地區。

(1)以廣州話為代表的粵海片,通行地域:廣東珠江三角洲地區、粵西地區、粵北地區部份縣市和廣西梧州地區。

(2)以台山話為代表的四邑片,通行地域:廣東江門地區(新會、台山、江門市、開平、恩平和鶴山一部分)。

(3)以韶關粵語為代表的粵北片,通行地域:廣東韶關地區,陽山、佛崗和英德市一部分。

(4)以陽江話為代表的高陽片,通行地域:廣東茂名地區和陽江地區。

(5)以廣西欽州話為代表的欽廉片,通行地域:廣東湛江地區、廣西欽州地區和廣東雷州地區一部分。

(6)以惠州粵語為代表的惠河片(此片曾被棚民學者誤為棚民方言的分支,尤其是廣東河源居民,他們也象棚民研究者誤認了自己是棚民人)。通行地域:廣東惠州地區、河源地區和揭陽地區的普寧、揭西一部分,汕尾地區的陸河縣和梅州地區的五華、興寧一部分。

(7)以廣西南寧話為代表的邕潯片,通行地域:廣西南寧地區、玉林地區一部分。

(8)以廣西玉林話為代表的勾漏片,通行地域:廣西玉林地區和廣西梧州一部分。

6、棚民方言

棚民方言又稱嘉應話、客家話或流話。以廣東梅城話為代表,主要通行於廣東梅州地區及零星分佈於江西南端和福建西部。歷史上棚民一族是自東晉開始從中原地區的一群流人為了避免戰亂曾好幾次向南方遷居。

他們集中生活最多的地方是廣東梅州地區。海外華人及華僑中亦有部份說棚民話。

7、閩方言

閩方言又稱福建話或福佬話。過去以福州話為代表,今由於閩方言的閩南居民的人口日益增長,使用閩南方言的人口也由此增多。故此現今的閩方言中一般是以閩南方言的廈門話為代表。

閩方言內部可分為5個片。

(1)以福州話為代表的閩東片 -

(2)以廈門話為代表的閩南片,在閩方言中的閩南片又被分為幾個小片:1、泉漳片以福建廈門話為準。2、潮汕片以廣東汕頭話為準。

3、雷州片以海康話為準。4、瓊文片以海南海口話為準。

(3)以建甌話為代表的閩北片。

(4)以永安話為代表的閩中片。

(5)以莆田話為代表的莆仙片。

南洋群島中的華人社群中也有相當多來自閩方言區,但主要是閩南方言。

附:還有一種標準是把全國分成八大方言區,即把閩方言分成兩支

1、閩北方言,又稱為福建話。

閩北方言分佈在福建北部、浙江南部個別地區和臺灣的一部份,此外,南洋華僑也有一部份人說閩北方言。閩北方言以福州話為代表。

2、閩南方言,廣東人稱為潮州話,福建人稱為廈門話。

閩南方言分佈在福建南部、廣東東部和海南島的一部份,海外部分華人社群亦流通閩南方言。閩南方言以廈門話為代表。

(這是按地理的南北來分,如果是綜合福建方言來說的話,福州話則屬於閩東方言)

中國的方言

語系———————語言——————方言——————次方言

┌晉語——————————┬大同話

│ └太原話

││ ┌陝甘語—————┬陝西話

│ │ └甘肅話

│ │ ┌東北話

│ │ ├河北話(國語、普通話)

┌北語群————┤ ├北方漢語————┼山東話

│ │ │ ├膠東話

│ │ │ └河南話

│ │ │ ┌鄂北話

│ │ │ ├楚語

│ │ │ ├湖南官話

│ └北語—————┤ ├岑江話

│ ├西南漢語————┼桂柳話

│ │ ├黔北話

│ │ ├黔南話

│ │ ├灌赤話

│ │ ├昆貴話

│ │ └滇西話

│ │ ┌合肥話

│ │ ├揚州話

│ ├江淮語—————┼南通話

│ │ ├九江話

│ │ └南平話

│ └—————————軍家話〔中國福建省武平縣中山鄉〕

││ ┌北部———————南昌話

│ ├東部———————鷹潭話

│ ┌贛語 —————┼中部———————撫州話

│ │ ├西部———————宜春話

│ │ └西南部——————吉安話

│ │├客贛語群———┤ ┌贛西北客語————銅鼓話

│ │ ├贛西南客語————贛州話

│ │ ├贛東南客語————寧都話

│ │ ├閩西客語————┬長汀話

│ │ │ └連城話

│ │ ├饒平客家話〔潮州市;中國臺灣苗栗縣卓蘭鎮〕

│ │ │ ┌梅縣話、四縣話〔廣東省梅州市;中國臺灣〕

│ │ │ ├大埔腔〔廣東省梅州市;中國臺灣台中縣〕

│ └客語 —————┼粵東梅江客語——┼惠陽客家話、海陸話〔廣東省汕尾市、深圳市、

東莞市、清遠市;中國臺灣〕

│ │ └韶南〔廣東省韶關市〕

│ ├四川客語

│ ├粵東東江客語〔廣東省河源市、惠州市〕

│ ├粵北客語〔廣東省韶關市〕

│ ├惠州客家話

│ ├浙江畲話【畲族】〔浙江省麗水市〕

│ ├江西畲話【畲族】〔江西省吉安市、上饒市‧‧‧〕

│ ├福建畲話【畲族】〔福建省南平市、寧德地區〕

│ └廣東畲話【畲族】〔廣東省汕頭市、揭陽市、汕尾市、惠州市〕

││ ┌宣州話

│ │ ┌常州話

↓ ↓ ├上海話

↑ ├北部、太湖吳語—┼湖州話〕

漢語系┤ │ ├杭州話

├————————吳語—————┤ ├紹興話

│ │ └寧波話

│ ├中部、婺州吳語——金華話

│ ├南部、處衢吳語—┬衢州話〕

│ │ └麗水話

│ ├台州話

│ └溫州話—————┬溫州話

│ └甌語

││ ┌北部、旌-佔 ———旌德話

│ ├東部、績-歙 ———歙縣話

├————————徽語 —————┼西部、休-黟 ———屯溪話

│ ├西南部、祈-德 ——祈門話

│ └嚴州話

││ ┌長-益(新湘話) —長沙話

├楚語——————湘語—————┼婁-邵(老湘話) —雙峰話

│ └吉-漵 ——————吉首話

││ ┌閩北語 —————————建甌話

│ ├閩東語 ——————————福州話

│ │ └泰順蠻講

│ ├閩中語 ————————永安話

├閩語群 ———— ┼莆仙語、興化話 、莆田話

│ │ ┌閩南話—————┬廈門話

│ │ │ └中國臺灣話、

│ └閩南語————┼潮汕語—————┬潮州話

│ └汕頭話

│ ├雷州話

│ └海南話、瓊文話

││ ┌粵海——————┬廣東話、廣州話

│ │ └東莞話

│ ├四邑話—————┬台山話

│ │ └雅瑤話、拉珈話〔

├————————粵語 —————┼高-雷 ——————陽江話

│ │ ┌梧州話

│ ├桂南粵語————┼南寧話

│ │ └欽廉話

│ ├吳川話〔廣東吳川、湛江〕

│ └蜑家話、水上話〔廣東省、廣西壯族自治區〕

│├————————儋州話〔海南省儋州市、昌江黎族自治縣〕

│├————————貓家話【苗族】〔湖南省、廣西壯族自治區〕

│├————————伶話【苗族】〔廣西壯族自治區龍勝各族自治縣〕

│└————————平地瑤話【漢族、瑤族】〔湖南省、廣西壯族自治區

雲南人最喜歡說的方言是什麼,雲南方言的本地方言詞語

狗呢本來3個字,經過多年進化,現在只剩2個了 昆明方言是什麼話?昆明方言是北方語系,但大多數還是由南京話發源過去的,所以昆明方言也可以說是南京話的一部分!昆明系北方語系。但大多還是有南京話髮長過來的!所以昆明話也可以說是南京話的一部分!這是我看昆明電視臺,看來的。是個雲大的教授說的,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湖南方言木啊是什麼意思,湖南方言蛇皮港是什麼意思?

你好,方言木啊就是沒有的意思,還有麼有 莫有哦等 但是現在很多人在網路用詞上基本上在用到沒有的情況下用木有代表了的 湖南方言木啊什麼意思不知道,知道有地方去沒有的意思 是還沒有的意思,例如你吃飯沒?木啊!沒有的意思 弗蘭人表示 湖南方言 蛇皮港 是什麼意思?比如 看我蛇皮走位 你玩個蛇皮 類比一下 ...

河南的方言「西開」裡意思是什麼,在河南方言中的 中 是什麼意思

不完全算是河南方言,是豫東,皖北,徐州等地的方言,跟河南中部方言 中 一個意思,可以的意思 在河南方言中的 中 是什麼意思 河南方言中,是口頭語,書面語的意思是行,可以,好的,表示同意對方的觀點。認可的意思,好,可以 河南方言主要流行於河南及河南周邊地區。由於河南人口眾多,歷來的政治 戰爭 經濟 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