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奮《勺子》是一部怎樣的作品,楊奮《一個勺子》是一部怎樣的作品?

2021-04-10 06:04:37 字數 3028 閱讀 8971

1樓:暗羽

文學為影視提供素材或者說稿子,影視使文學活化,向人們表達作者的思路,並且幫助作者創收.....................講真,這個1000字估計沒人會答吧..........=.=

電影文學與**戲劇有哪些區別?

2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於詩歌、**、戲劇文學的新的文學樣式,主要指電影劇本,還包括影片中的

解說詞、歌詞等。電影劇本可以是劇作家根據生活直接創作,也可以根據其他文藝作品改編。改編在內容和形式上都是一種再創造。

電影劇本用文字塑造形象,反映生活,表現劇作者對生活的感受、認識和態度,是一種文學作品,可供讀者閱讀和欣賞。然而它並非是最後完成的藝術作品,也不僅僅是供讀者閱讀欣賞的,它是為拍攝電影而創作的,是影片攝製的基礎。因此,它既屬於文學範疇,又受到電影特性的制約,是文學特性與電影特性辯證統一的產物。

電影劇本如果不適宜拍成影片,脫離了電影的基本要求和規律,也就失去了它獨特的美學價值。因此,必須用電影思維方式來創作劇本。電影劇本的特性,首先表現在它應該具備鮮明的動作性和畫面感。

讀者在閱讀劇本時 ,應能「 看見 」或聯想出未來影片中一幅幅運動的畫面 ,「聽到 」這些畫面中的聲音 ;其次,它應顯示出未來影片中的蒙太奇結構以及豐富的潛臺詞。正是這種動作性、畫面感和蒙太奇結構使電影文學區別於其他文學形式,給予讀者特殊的審美享受併成為銀幕形象的基礎。

一部影片的藝術價值在相當大的程度上取決於電影劇本的文學價值。電影劇本的文學價值主要表現在它的思想內容、人物形象和表現形式上,其核心是人物形象的塑造。劇本中的人物形象是否具有真實性、獨特性和典型性,人物形象是否能反映深刻的思想內容,是衡量電影劇本文學價值的主要依據。

然而,電影劇本的文學價值僅僅為電影的藝術價值提供了一個基礎,影片是否能充分反映劇本的文學價值,甚至超過其文學價值,首先取決於電影導演的完美處理,以及演員、攝影、美術設計、錄音作曲等的共同創造。就劇本和影片而言,通常只有兩種情況:劇本的文學價值得到體現甚至提高;劇本的文學價值遭到削弱

由中國文學作品改編的電影有哪些?

3樓:納茲

1、《霸王別姬》

《霸王別姬》是湯臣電影****出品的文藝片,該片改編自李碧華的同名**,由陳凱歌執導,李碧華、蘆葦編劇;張國榮、鞏俐、張豐毅領銜主演。

影片圍繞兩位京劇伶人半個世紀的悲歡離合,展現了對傳統文化、人的生存狀態及人性的思考與領悟。2023年該片在中國內地以及中國香港上映,此後在世界多個國家和地區公映,並且打破中國內地文藝片在美國的票房紀錄。

2、《天下無賊》

《天下無賊》根據趙本夫的同名**改編而成,由馮小剛執導,劉德華、王寶強、劉若英等人主演。影片講述了發生在一個民工和兩個賊之間的故事,最終民工的純樸、善良感化了那兩個賊。

2023年12月6日,影片在上海首映。劉若英憑藉此片先後獲得第10屆香港電影金紫荊獎最佳女主角獎和第28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女演員獎。

3、《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是由九把刀編劇並執導,柴智屏監製,陳妍希、柯震東等主演的青春愛情類電影,於2023年8月19日在中國臺灣上映。

影片改編自九把刀同名**,講述了柯景騰和沈佳宜之間令人唏噓的愛情故事 。

4、《芳華》

《芳華》是由浙江東陽美拉傳媒****出品的劇情片,由馮小剛執導,嚴歌苓編劇,黃軒、苗苗、鍾楚曦、張仁博主演。

該影片根據嚴歌苓同名**改編,以1970至2023年代為背景,講述了在充滿理想和激情的軍隊文工團,一群正值芳華的青春少年,經歷著成長中的愛情萌發與充斥著變數的人生命運故事。

5、《活著》

《活著》是由年代國際****2023年出品的劇情片。該片改編自餘華的同名**,由張藝謀執導,葛優、鞏俐等主演。

影片以中國內戰和新中國成立後歷次政治運動為背景,通過男主人公福貴一生的坎坷經歷,反映了一代中國人的命運。2023年,該片在第47屆戛納國際電影節上獲得了評委會大獎、最佳男演員獎等獎項。

4樓:

王朔系列《頑主》《陽光燦爛的日子》《看上去很美》《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我是你爸爸》《永失我愛》《無人喝彩》《一聲嘆息》李碧華系列《青蛇》《霸王別姬》《胭脂扣》《古今大戰秦俑情》《三更2之餃子》張愛玲系列《傾城之戀》《半生緣》《色戒》武俠系列(這就多了,隨便列幾個)金庸《碧血劍》《神鵰俠侶》古龍《流星蝴蝶劍》零零散散的:王安憶 《長恨歌》餘華 《活著》劉震雲 《我叫劉躍進》賈平凹 《高興》趙本夫 《天下無賊》蘇童 《妻妾成群》(《大紅燈籠高高掛》)

5樓:匿名使用者

《天下無賊》改編自趙本夫同名**

《大紅燈籠高高掛》改編自蘇童**《妻妾成群》

《芙蓉鎮》改編自古華矛盾文學獎同名**

《陽光燦爛的日子》改編自王朔**《動物凶猛》

《鬼子來了》改編自尤鳳偉**《生存》等等

6樓:衛凱麗

阿q正傳、雷雨、霸王別姬、紅高梁、活著

7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 雷雨 聊齋 小兵張嘎 花木蘭

8樓:伍伍

莫言 《紅高粱》

鐵凝 《紅衣少女》

餘華 《活著》

劉恆 《菊豆》

由文學作品改編而成的電影非常多,但有一部分因為作品名和電影名不同,而不為大眾所知。

9樓:骨灰盒

沈從文《丈夫》改為《村妓》

王願堅的主要作品有短篇**以及電影文學劇本什麼什麼

10樓:維他命

《閃閃的紅星》、《映山紅》、《草地》等,是王願堅的電影文學劇本

電影文學和**戲劇的關係如何?

11樓:万俟讓悉胭

電影文學。源於生活,高於生活。**和戲劇。

**。**主要是。人物情節,環境三要素組成。

**中的我不是作者。**不是真實的。戲劇。

主要是戲劇,主要是矛盾。

張之路代表作品有電影文學劇本 話劇 長篇**

請問楊雪的一部電視劇,請問楊雪的一部電視劇

楊雪的 我看的比較少,不過我 可以提供她所演出的電視劇你去找找看.2007年 幸福裡九 專號 飾於媛媛屬 2007年 誰懂我的心 飾演方小雨 2007年 團委書記 飾演趙書琪 2006年 聊齋二之蓮香 飾演蓮香 2006年 奪愛之真情無限 飾笑笑 2006年 情繫浦江 飾林惜妍 2006年 北極光 ...

殭屍道長楊飛雲的老婆,殭屍道長第一部中楊飛雲是怎麼變成壞人的?

殭屍道長 僵屍道長 1995 導演 林正英 編劇 林正英 主演 林正英 商天娥 林文龍 苑瓊丹 徐少強 冼灝英 容錦昌 文頌嫻 譚炳文 王書麟 型別 劇情 奇幻 鬼怪 製片國家 地區 香港 語言 普通話 國語 粵語 首播 1995 10 16 集數 30 單集片長 40分鐘 又名 無敵殭屍王 vam...

餘秋雨的《文化苦旅》是怎樣的一部作品

你好,對於餘秋雨這個人我不是很喜歡,但是不得不承認他的美學要比文學好。他對於一些事物的理解很不錯。不過我覺得過於矯情。個人看法而已。文化苦旅 內容簡介 文化苦旅 是作者的一部文化散文集。其中有些文章曾在各類文學評獎中獲得首獎,全書的主題是憑藉山水風物以尋求文化靈魂和人生真諦,探索中國文化的歷史命運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