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臉的成語,形容臉的詞語都有什麼

2021-04-10 07:11:15 字數 5305 閱讀 5488

1樓:我是龍的傳人

形容bai臉的成語:愁眉苦

臉、蹙du額愁眉zhi

、方面大耳

1、愁dao眉苦臉

【拼音】:chó專u méi kǔ liǎn

【釋義】屬

:皺著眉頭,哭喪著臉。形容愁苦的神色。

【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二折:「對人前巧語花言,背地裡愁眉淚臉。」

【例句】:成老爹氣得~,只得自己走出去回那幾個鄉里人去了。

2、蹙額愁眉

【拼音】: chóu méi cù é

【釋義】:因發愁而緊皺眉頭。

【出處】: 茅盾《血戰後一週年》:"內地的小商人為了上海'錢莊不通'而愁眉蹙額。"

3、方面大耳

【拼音】:fāng miàn dà ěr

【釋義】:方臉盤,大耳朵。舊指富貴相。

【出處】: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三回:「 你不看見城裡張府上那些老爺,都有萬貫家私,一個個方面大耳。」

【例句】:武昌這方面的很多高階負責人員,就像患了神經衰弱症似的,~,膽戰心驚。

2樓:

月貌花龐、方面大耳、面如滿月、面如方田 、犀顱玉頰

3樓:米脂漢

輪廓分明

(另有:廣額方頤/ 氣色紅潤 /容光煥發/滿面紅光/方面大耳/)

形容臉的詞語都有什麼

4樓:泥姮曾悌

瘦削、憔悴、俊美、恬靜、慈祥、蒼白、白皙、清秀、光滑、英俊、紅潤、白淨、黝黑、端莊、

蘋果臉、瓜子臉、鵝蛋臉、長方臉、四方臉、紅撲撲、胖乎乎、黑黝黝、臉色蒼白、俊美的臉、醜陋的臉、清瘦的臉、滿臉憔悴、臉頰緋紅、一臉稚氣、面如桃花、

黑裡透紅、滿臉雀斑、愁眉苦臉、天庭飽滿、面黃肌瘦、面如土色、飽經滄桑、滿面春風、

面容憔悴

5樓:疏念雲駒初

怒色、怒視、怒叱、怒罵、惱怒、

怒不可遏、怒火中燒、怒髮衝冠、怒形於色、怒氣沖天、暴跳如雷、火冒三丈、惱羞成怒、勃然大怒、

面紅耳赤、面目猙獰、變臉變色、臉紅筋暴、

6樓:happy的金牛座

俊俏的 俊美的 亮麗的 憂鬱的 醜陋的 清瘦的 圓潤的

蘋果臉 瓜子臉 鵝蛋臉 長方臉 四方臉

嚴肅的臉 憔悴的臉 安詳的臉 古銅色的臉 黑裡透紅的臉 紅撲撲的臉 佈滿皺紋的臉

臉色蒼白 愁眉苦臉 嬉皮笑臉 面黃肌瘦 面如桃花 面如土色 天庭飽滿 臉頰緋紅 面目可憎

油頭粉面 滿臉憔悴 一臉稚氣 尖嘴猴腮 方面大耳 濃眉大眼 面黃肌瘦 面無血色 容光換髮

方面大耳 面如滿月 面如方田 風華絕代 清麗脫俗 沉魚落雁 閉月羞花 貌比潘安 秀色可餐

臉色灰暗 明眸皓齒 面紅耳赤 面有菜色 蓬頭垢面 鶴髮童顏 鶴髮雞皮

望採納謝謝

7樓:赫覓晴旁凡

臉色黝黑 臉色蒼白 臉色慘白 臉色鐵青 臉色如蠟 臉孔白淨 臉似猴腚臉帶稚氣 面若鵝卵 面如土色 面紅耳赤 面不改色 面容俊俏 面容剛毅面目可憎 面白如玉 哭喪著臉 羞紅了臉 臉如玫瑰 臉色紅潤 臉色白皙面如晚霞 面如關公 面如黃土 面無血色 滿臉皺紋 滿臉雀斑 滿臉笑容滿面春風 佈滿皺紋 粉紅含春 笑臉相迎 青面獠牙 兩頰緋紅 顴骨高聳塗脂抹粉 面面相覷 廣額方頤 氣色紅潤 容光煥發 白白淨淨 白裡透紅神采飛揚 神采奕奕 喜笑顏開 和顏悅色 喜形於色 面黃肌瘦 愁雲滿面心形小臉 刀條子臉 豐滿紅潤 飽經風霜

瘦小臉 鵝蛋臉 大花臉 紅撲撲 胖乎乎 粉嘟嘟 黑黝黝 長形臉 四方臉

橢圓臉 鴨蛋臉 棗紅臉 粉紅臉 赤紅臉 瓜子臉 冬瓜臉 刀條臉 娃娃臉

害羞臉 繃著臉 鐵青臉 小臉龐 大臉龐

8樓:嘉美拜望

霞飛雙頰,面若桃花,色若春曉,面如冠玉,明眸皓齒,嫣然一笑,眼波流轉,巧笑倩兮,呵呵,都是從**上看的呢!希望能幫到你

形容女子臉好看的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花容月貌 [ huā róng yuè mào ]基本釋義

如花似月的容貌。形容女子美貌。

出 處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六十二回:「那公主花容月貌,有二十分人才。」

面如桃花 [ miàn rú táo huā ]基本釋義

容貌像桃花一樣明豔美麗。桃花紅中泛白,白裡透紅,嬌美豔麗,故人們常用面若桃花比喻女子的臉龐象桃花一樣爛漫芳菲,色如凝霞,倍顯明媚。

形容看人臉色的成語

10樓:濁蘫唲

察言觀色

chá yán guān sè

【解釋】察:詳審。觀察別人的說話或臉色。多回指揣摸別人的心意。

【出處答】《論語·顏淵》:「夫達也者,質直而好義,察言而觀色,慮以下人。」

【結構】聯合式。

【用法】用於從觀察人的說話和臉色來揣摩別人的心思。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正音】色;不能讀作「shǎi」。

【辨形】察;不能寫作「查」。

【近義詞】察顏觀色、鑑貌辨色

【例句】

(1)他善於~;瞭解一個人的品行和內心。

(2)他善於~;投人所好;因此深得主人的歡心。

形容臉面的成語

11樓:匿名使用者

有頭有臉、

翻臉無情、

滿臉春色、

平頭正臉、

涎皮涎臉、

出頭露臉、

兜頭蓋臉、

神頭鬼臉、

涎皮賴臉、

涎臉涎皮、

急赤白臉、

愁眉苦臉、

戴頭識臉、

臉紅筋暴、

老著臉皮、

12樓:越勒

灰頭土臉 蓬頭厲齒 蓬頭跣足 如花似玉 閉月羞花 沉魚落雁 花容月貌 美若天仙 蛾眉曼睩 蛾眉螓首 皓齒硃脣 韶顏稚齒

形容臉的成語有哪些?

13樓:阿芬

愁眉苦臉、鼻青臉腫、嬉皮笑臉、急赤白臉、滿臉春風

一、愁眉苦臉 [ chóu méi kǔ liǎn ]

【解釋】:皺著眉頭,哭喪著臉。形容愁苦的神色。

【出自】: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二折:「對人前巧語花言,背地裡愁眉淚臉。」

【翻譯】:在外人面前說虛偽而動聽的話,背後皺著眉頭,哭喪著臉。

二、鼻青臉腫 [ bí qīng liǎn zhǒng ]

【解釋】:鼻子發青,臉部腫起。形容臉部傷勢嚴重。

【出自】:楊大群《草頭屯恩仇》第十四回:兩條大漢子飛步闖出來,把沈建華拉下去,打得鼻青臉腫。

三、嬉皮笑臉 [ xī pí xiào liǎn ]

【解釋】:形容嬉笑不嚴肅的樣子。

【出自】:沙汀《一個秋天晚上》:班長隨又嬉皮笑臉岔了一句。

四、急赤白臉 [ jí chi bái liǎn ]

【解釋】:心裡著急,臉色難看。形容非常焦急的神情。

【出自】:老舍《離婚》六:「她把氣嚥下去,丈夫是好意,可是,何必那麼急扯白臉的呀!」

五、滿臉春風 [ mǎn liǎn chūn fēng ]

【解釋】:形容心情喜悅,滿臉笑容。

【出自】:李準《李雙雙小傳·春筍》:她慌慌張張接著被子,笑得滿臉春風。

14樓:中國爾爾

杏腮桃臉: 形容女子容貌美

麗。同「杏臉桃腮」。

西眉南臉: 西眉:西施;南臉:南威。比喻女子容貌美麗神頭鬼臉: ①形容不愉快的臉色。②喻蓬頭亂髮,不加修飾。

訕皮訕臉: 指嘻皮笑臉。

攢眉苦臉: 攢:緊皺眉頭。眉頭緊蹙,苦著臉兒。形容面部表情極其愁苦。

抓破臉皮: 比喻感情破裂,公開爭吵。

抓破臉子: 比喻感情破裂,公開爭吵。

15樓:

形容臉的成語有:翻臉無情、急赤白臉、愁眉苦臉、臉紅耳赤、涎皮賴臉。

1、翻臉無情[fān liǎn wú qíng ]:突然改變臉色,不講一點情義。

[出處]清·石玉昆《三俠五義》第九十四回:「好小子,翻臉無情,這等可惡。」

2、急赤白臉[jí chi bái liǎn]:心裡著急,臉色難看。 形容非常焦急的神情。

[出處]老舍《離婚》六:「她把氣嚥下去,丈夫是好意,可是,何必那麼急扯白臉的呀!」

3、愁眉苦臉[chóu méi kǔ liǎn]:皺著眉頭,哭喪著臉。 形容愁苦的神色。

[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二折:「對人前巧語花言,背地裡愁眉淚臉。」

4、臉紅耳赤[liǎn hóng ěr chì]:形容感情激動或害羞的樣子。亦作「臉紅耳熱」。

[出處]蕭殷《桃子又熟了》一:「沒有等翻譯同志把所有的問題都提出來,那個美國人竟臉紅耳赤地吼起來。」

5、涎皮賴臉[xián pí lài liǎn]:厚著臉皮糾纏,惹人厭煩。

[出處]明·李開先《寶劍記》第十四出:「你在這青堂瓦舍裡坐著,到也自在,你這等涎皮賴臉的,俺管監的吃風!」

16樓:聯絡

嬉皮笑臉、

死皮賴臉、

愁眉苦臉、

劈頭蓋臉、

打腫臉充胖子、

嘻皮笑臉、

灰頭土臉、

涎皮賴臉、

急赤白臉、

鼻青臉腫、

有頭有臉、

杏臉桃腮、

臉紅耳赤、

哭喪著臉、

柳腰蓮臉、

臉紅耳熱、

平頭正臉、

滿臉春風、

滿臉春色、

神頭鬼臉、

臉紅筋漲、

涎臉餳眼、

桃腮粉臉、

嘻皮涎臉、

沒頭沒臉、

涎臉涎皮、

反臉無情、

戴頭識臉、

西眉南臉、

訕皮訕臉

17樓:屮小莫屮

有頭有臉、

翻臉無情、

滿臉春色、

平頭正臉、

涎皮涎臉、

出頭露臉、

兜頭蓋臉、

神頭鬼臉、

涎皮賴臉、

涎臉涎皮、

急赤白臉、

愁眉苦臉、

戴頭識臉、

臉紅筋暴、

老著臉皮、

鼻青臉腫、

杏臉桃腮、

挨肩擦臉、

抓破臉皮、

焦眉苦臉、

攢眉苦臉、

變臉變色、

臉紅耳赤、

涎臉餳眼、

桃腮杏臉、

抓破臉子、

臉無人色、

劈頭蓋臉、

灰頭土臉、

嘻皮涎臉

形容女孩子的臉用什麼詞語,形容運動的女孩子的詞語

能形容的詞貌似有很多 溫和圓潤 小巧玲瓏 吹彈可破 形容運動的女孩子的詞語 爭先恐後 你追我趕 歡天喜地 風風火火 生龍活虎 喜極而泣 此起彼伏 汗流浹背 大汗淋漓 信心十足 形容女孩子的詞語 宛如玉雕冰塑,似夢似幻,嬌豔絕倫,貌如西子勝三分清麗絕俗,冰清玉潔,有如畫中天仙 燦若明霞,寶潤如玉,恍如...

形容臉白的詞語有哪些,形容風的詞語有哪些

面如凝脂 白面書生 成語解釋 凝脂 凝結的脂肪。比喻臉色潔白柔滑專。成語出處 屬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 容止 面如凝脂,眼如點漆,此神仙中人。成語繁體 靣如聹脂 成語簡拼 mrnz 常用程度 一般成語 成語字數 四字成語 感 彩 中性成語 成語用法 面如凝脂作謂語 定語 指人的相貌。成語結構 主...

形容分心的成語,形容分心的詞語

三心二意 拼 音 s n x n r y 解 釋 又想這樣又想那樣 猶豫不定.常指不安心 不專一.出 處 關漢卿 趙盼兒風月救風塵 爭奈是匪妓 都三心二意.形容分心的詞語 心猿意馬 拼音 x n yu n y m 釋義 心意好象猴子跳 馬奔跑一樣控制不住。形容心裡東想西想,安靜不下來。出處 漢 魏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