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節氣吃什麼秋分吃什麼食物養生

2021-04-10 08:10:49 字數 7357 閱讀 3849

1樓:與非子墨

秋分節氣抄吃什麼傳統食物

1、雞蛋

「秋分bai」來臨之際du,我國很多地方都要在這天舉zhi行「豎蛋」的趣味遊

dao戲或比賽。玩「豎蛋」後不要忘了吃雞蛋,雞蛋的營養功效很強大。

2、湯圓

秋分這一天農民都按習俗放假,每家都要吃湯圓,而且還要把不用包心的湯圓十多個或二三十個煮好,用細竹叉扦著置於室外田邊地坎,名曰粘雀子嘴,免得雀子來破壞莊稼。

3、秋菜

「秋菜」是一種野莧菜,鄉人稱之為「秋碧蒿」。逢秋分那天,全村人都去採摘秋菜。在田野中搜尋時,多見是嫩綠的,細細棵,約有巴掌那樣長短。

4、野莧菜

野莧菜含有多種營養成分。豐富的胡蘿蔔素、維生素c有助於增強人體免疫功能,提高人體抗癌作用。炒野莧菜具有情熱解毒、利尿、止痛、明目的功效,食之可增強抗病、防病能力,健康少病,潤膚美容。

2樓:匿名使用者

秋分吃什麼食物養生

秋天多吃白蘿蔔可有效緩解秋燥。白蘿蔔具有促進消化,增強食慾,加快胃腸蠕動和止咳化痰的作用。多吃蘿蔔上下通氣不咳嗽,而且能通便。

芝麻黑芝麻藥食兩用,具有「補肝腎,滋五臟,益精血,潤腸燥」等保健功效,被視為滋補聖品,黑芝麻中含有優質蛋白質和豐富的礦物質,還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和珍貴的芝麻素及黑色素,這些珍貴的營養素不但能促進毛囊黑色素的合成量,促進養髮烏髮,同時含有的不飽和脂肪酸與維生素e等更具有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和潤膚、護膚的功效。

蜂蜜我國古代醫學家很早以前就替我們想了一個對付秋燥的最佳飲食良方:「朝朝鹽水,晚晚蜜湯」,即白天喝點鹽水,晚上則喝點蜜水,這既是補充人體水分的好方法,又是秋季養生、抗拒衰老的飲食良方,同時還可以防止因秋燥而引起的咳嗽、便祕等症。

鴨肉鴨子富含營養,不僅享有「京師美饌,莫妙於鴨」、「無鴨不成席」之美譽,同時也為祖國醫學所稱道:「滋五臟之陰,清虛勞之熱,補血行水,養胃生津……」。尤其當年新鴨養到秋季,肉質壯嫩肥美,營養豐富,能及時補充人體必需的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

同時鴨肉性寒涼,特別適合體熱上火者食用,所以秋季食療首選鴨。

銀耳銀耳性平無毒,既有補脾開胃的功效,又有益氣清腸的作用,還可以滋陰潤肺、美容養顏,其藥用價值與人蔘、鹿茸齊名,有「菌中之冠」的美稱。歷代皇家貴族都將銀耳看作是「延年益壽之品」、「長生不老良藥」。銀耳對秋燥造成的**乾燥、瘙癢也有一定的改善作用,多吃銀耳可以使**變得白嫩且富有彈性。

菠菜菠菜味甘辛、性涼,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維生素、葉酸、鐵和鉀,具有補血止血、止渴潤腸、滋陰平肝、利五臟和通血脈的功效。菠菜中的維生素e和硒還具有抗衰老和促進細胞生長的作用,對大腦老化和老年痴呆具有預防的效果。

3樓:我的團長是檸檬

吃油醬毛蟹。來

做法:將蟹清洗自

乾淨,斬去尖爪,蟹肚朝上齊正中斬成兩半,挖去蟹鰓,蟹肚被斬

剖處摸上乾麵粉。將鍋燒熱,放油滑鍋燒至五成熟,將蟹(摸麵粉的一面朝下)入鍋煎炸,待蟹呈黃色後,翻身再炸,使蟹四面受熱均勻。

至蟹殼發紅時,加入蔥薑末、黃酒、醋、醬油、白糖、清水、燒八分鐘左右至蟹肉全部熟透後,收濃湯汁,入味精,再用水澱粉勾芡,淋上少量明油出鍋即可。

吃海米熗竹筍。

做法:竹筍洗淨,用刀背拍鬆,切成4釐米長段,再切成一字條,放入沸水鍋中焯去澀味,撈出過涼水。將油入鍋燒至四成熱,投入竹筍稍炸,撈出淋幹油。

鍋內留少量底油,把竹筍、高湯、鹽略燒,入味後出鍋;再將炒鍋放油,燒至五成熱,下海米烹入料酒,高湯少許,加味精,將竹筍倒入鍋中翻炒均勻裝盤即可。

4樓:day忘不掉

秋分來臨,身體容易缺失水分。

秋分吃什麼 秋分的習俗食物

5樓:暢騫劍鴻

秋分吃秋菜在嶺南地區,昔日四邑(現在加上鶴山為五邑)的開平蒼城鎮的謝姓,有個不成節的習俗,叫做「秋分吃秋菜」。「秋菜」是一種野莧菜,鄉人稱之為「秋碧蒿」。逢秋分那天,全村人都去採摘秋菜。

在田野中搜尋時,多見是嫩綠的,細細棵,約有巴掌那樣長短。採回的秋菜一般家裡與魚片「滾湯」,名曰「秋湯」。有順口溜道:

「秋湯灌髒,洗滌肝腸。闔家老少,平安健康。」一年自秋,人們祈求的還是家宅安寧,身壯力健。

6樓:乜飛煙但韶

秋分的「燥」不同於白露的「燥」

。秋分的「燥」是涼燥,而白露的「燥」是「溫燥」,因此,在飲食方面要注意多吃一些清潤、溫潤為主的食物,如芝麻、核桃、糯米等。秋天上市的果蔬品種花色多樣,其中藕、荸薺、甘蔗、秋梨、柑橘、山楂、蘋果、葡萄、百合、銀耳、柿子、芝麻、蜂蜜等,都是此時調養佐餐的聖品。

在秋分時節,可適當多吃些辛酸味、甘潤或具有降肺氣功效的果蔬,特別是白蘿蔔、胡蘿蔔。秋分養生雖然以多吃「辛酸」果蔬為主,但也不可吃得太飽,以免造成腸胃積滯。需要注意的是,秋分後寒涼氣氛日漸濃郁,如果脾胃不好、經常腹瀉的人,水果吃多了還容易誘發或加重病情。

秋分當天沒有什麼要特定吃的東西

秋分養生,秋分是什麼時候,秋分吃什麼養生

7樓:田野牧蜂

秋季養生更建議沖泡蜂蜜水飲用,秋季氣溫下降,很多朋友都容易產生感冒著涼的問題,而蜂蜜中含有大量的果糖,是很好的人體充能物質,可以幫助快速恢復體能,抵禦氣溫下降。此外,蜂蜜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氨基酸、酶類脂類等上百種營養物質,是很好的日常滋補食品。

秋分節氣:秋分吃什麼

秋分吃什麼養生

8樓:陳麗芬

當歸燉子雞

原料:當歸30克,子母雞1只。

製作:將子母雞宰殺去毛、去肚腸。將當歸填入雞腹,放入砂鍋中,加水適量,先大火煮沸,打去浮沫,再小火煨至爛熟。

功效:補血益氣,和胃止痛。

黃精粥30克(或鮮黃精30~60克),粳米60克,白糖適量。

製作:黃精切片,煎取濃汁,去渣,同粳米煮粥,粥成後加白糖適量即可食。每日1劑。

功效:滋陰潤肺,平咳去痰。

禁忌:脾虛有溼,咳嗽痰多而稀白者,不可食用。

天門冬粥

原料:1、主料:天門冬20 克,粳米100 克。

2.調料:冰糖。

製法:1、將天門冬搗碎,放入砂鍋內,加水煎取濃汁,去渣。

2.將米洗淨,連同煎汁一起放入砂鍋內,加適量水,大火煮沸,改為小火煮約30 分鐘成粥,用糖調味即成。

按:天門冬含天冬酞胺,粘液質等成分。近代研究證明,天冬酞胺有去除色素沉著症的作用,與粳米共煮粥,具補中益氣、益**、悅顏色的作用。

藥用價值:潤肺生津,養腎補虧。天門冬粥是很好的健美食品,還可作為肺腎陰虛病人的食療粥。

禁忌:脾胃虛寒,食少便溏,神疲乏力者,不可食用。

9樓:那2b時的年代

【秋分簡介】

秋分在每年公曆的9月22日,23日或24日,為中國傳統節日中的二十四節氣之一,此時太陽到達黃經180度。

秋分,"分"即為"半"。秋分時,全球晝夜等長。秋分之後,北半球各地晝漸短夜漸長,南半球各地晝漸長夜漸短。

我國古籍《春秋繁露、陰陽出入上下篇》中說:"秋分者,陰陽相半也,故晝夜均而寒暑平。

【秋燥傷人】

不同於夏天雨水多,溼度高,秋天氣候乾爽,燥氣為主。 燥,呈顯在身體的症狀多是:發炎、腫痛、幹。

古書《素問.陰陽應象大論》提到:「燥勝則幹」,中醫學認為秋氣與人體的肺臟相通,如果肺氣太強,容易口乾舌燥、乾咳、喉嚨痛。肺在五行屬金,金克木,木在中醫屬肝,如果肺氣過強容易傷肝木,產生虛火、肝火。

身體的血、津液與痰是一體的,會互相轉化。當負責藏血的肝功能弱時,身體血液迴圈不良的地方津液就不足,自然導致**乾燥、口渴、失眠、大便幹解。

【七招讓你天涼好個秋 】

第一招:秋季養生食譜

當歸燉子雞

原料:當歸30克,子母雞1只。

製作:將子母雞宰殺去毛、去肚腸。將當歸填入雞腹,放入砂鍋中,加水適量,先大火煮沸,打去浮沫,再小火煨至爛熟。

功效:補血益氣,和胃止痛。

黃精粥原料:黃精15~30克(或鮮黃精30~60克),粳米60克,白糖適量。

製作:黃精切片,煎取濃汁,去渣,同粳米煮粥,粥成後加白糖適量即可食。每日1劑。

功效:滋陰潤肺,平咳去痰。

禁忌:脾虛有溼,咳嗽痰多而稀白者,不可食用。

天門冬粥

原料:1.主料:天門冬20 克,粳米100 克。

2.調料:冰糖。

製法:1.將天門冬搗碎,放入砂鍋內,加水煎取濃汁,去渣。

2.將米洗淨,連同煎汁一起放入砂鍋內,加適量水,大火煮沸,改為小火煮約30 分鐘成粥,用糖調味即成。

按:天門冬含天冬酞胺,粘液質等成分。近代研究證明,天冬酞胺有去除色素沉著症的作用,與粳米共煮粥,具補中益氣、益**、悅顏色的作用。

藥用價值:潤肺生津,養腎補虧。天門冬粥是很好的健美食品,還可作為肺腎陰虛病人的食療粥。

禁忌:脾胃虛寒,食少便溏,神疲乏力者,不可食用。

二柑汁原料:廣柑500克,橘柑500克,白糖50克。

製作:將廣柑、橘柑去皮,去核,用白布絞取汁液,裝入杯中。將杯中加入白糖,拌勻即成。

功效:生津止渴,清心安神。

禁忌:脾胃虛寒者忌食用。

蘋果柿子汁

原料:蘋果500克,柿子500克,白糖50克。

製作:將蘋果、柿子去皮,去核。柿子、蘋果切成片,剁成泥,用涼開水適量,浸泡3~5分鐘。用白布絞取蘋果、柿子汁液,將汁液放人杯中,加入白糖,拌勻即成。

功效:清熱,潤肺,止渴。適用於熱渴、咳嗽、**、口瘡等症。生津止渴,降低血壓。高血壓屬肝腎陰虛患者飲用。

海米熗竹筍

配料:竹筍400克,海米25克,料酒、鹽、味精、植物油各適量。

做法:竹筍洗淨,用刀拍鬆,切段,再切成條,放入沸水鍋中焯去澀味,撈出過涼水。將油入鍋燒至四成熱,投入竹筍稍炸,撈出淋幹油。

鍋內留少量底油,把竹筍、高湯、鹽略燒,入味後出鍋;再將炒鍋放油,燒至五成熱,下海米烹入料酒,高湯少許,加味精,將竹筍倒入鍋中翻炒均勻裝盤即可。

功效:清熱消痰,祛風託毒。

油醬毛蟹

原料:毛蟹4只,蔥段、薑片、糖、海鮮醬、上湯、幹澱粉、料酒、香油、色拉油各適量。

做法:1.將蟹洗淨,斬成2半,剁去爪尖和蟹臍,在蟹肚刀斬處拍上幹澱粉。

2.鍋內加油燒至八成熱,下入毛蟹炸定型後撈出瀝油待用。

3.炒鍋留底油燒熱,放入蔥段、薑片,烹入料酒、海鮮醬、糖、上湯,再加入炸好的毛蟹,一同燒30分鐘,待收濃湯汁,淋上香油即可。

蟹殼鮮紅,味醇美鮮香。毛蟹的刀斬處一定要沾上幹澱粉,否則會漏蟹黃。

第二招:少辛增酸 忌寒涼

秋天要多吃些滋陰潤燥的食物,避免燥邪傷害。少攝取辛辣、多增加酸性食物,以加強肝臟功能,因為中醫認為「肺氣太盛可克肝木,故多酸以強肝木。」

從食物屬性解釋,少吃辛,以免加重燥氣。多吃酸食有助生津止渴,但也不能過量。

有些人愛吃酸梅止渴,「其實酸梅屬於鹼性,」吃多了影響腸胃道消化機能,容易發生潰瘍,一旦天氣更冷,罹患消化性潰瘍的機率大增。

至於脾胃保健,多吃些易消化的食物,少吃生菜沙拉等涼性食物。就太陽能量來說,秋天陽氣漸收,陰氣慢慢增加,不適合吃太多陰寒食物。「菜最好過個火,燙一燙再吃。」

尤其應避免瓜果,因為「秋瓜壞肚」,像是西瓜、香瓜易損脾胃陽氣。不妨適量吃蘋果、柿、柑桔、梨、葡萄和龍眼。

「順著大自然節氣吃當令水果最好了,」現代人因為運輸方便、科技發達,可以輕易吃到其它季節盛產的水果,反而容易吃錯食物,「你想想,古人的秋冬哪有西瓜?」

貼心小祕方:

可滋陰潤燥:銀耳、甘蔗、芝麻、梨、菠菜、豆漿、蜂蜜、藕等。

偏酸性水果:蘋果、葡萄、石榴、楊桃、檸檬、柚子、山楂等。

辛辣食物少吃:姜、蒜、韭、椒、蔥等。

第三招:養陰補氣

中醫師不反對秋天進補,但瞭解自己是哪種體質很重要,因為「補」的內容也各異。

有時出現上呼吸道毛病,以為感冒,其實不然。而是有些年紀大的人唾液腺分泌較少,容易眼睛乾澀、乾咳舌燥,並沒有出現紅腫痛的發炎現象,中醫稱為「陰虛」,要適度服用養陰藥,以改善體質。

如果屬於過敏體質,著重「補氣」,要偏向溫補,忌吃寒涼食物。

在門診中會發現,病人經常「補錯藥」。有一次,醫生髮現怎麼都控制不好過敏體質患者病情,經詢問後才知道,病人私下吃蜂膠。

很多人以為蜂膠對過敏性疾病很好,其實蜂膠在中醫屬於寒性,剛好與治過敏體質溫熱藥相沖。病患一停用蜂膠,症狀立刻改善。

另外,經常腹瀉等腸胃功能不好的人,建議多補鰻(最好清蒸)。

貼心小祕方:

常見的養陰藥:枸杞、玄蔘、玉竹、麥冬,可促進唾液腺體的分泌,可潤喉,也具有免疫調節的作用。

常見的補氣藥:人蔘、黃耆、白朮、茯苓(不過,在劑量上難以拿捏是否適合自己體質,不論食補或藥補,最好找專業中醫師問診。)

第四招:情緒保守,收斂元氣

依照自然界律則,秋天陰氣增、陽氣減,對應人體的陽氣也隨著內收,為了貯存體內陽氣,要早睡早起。

《皇帝內經》記載:「秋三月,早臥早起,與雞俱興,使志安寧,以緩秋刑,收斂神氣,使秋氣平,無外其志,使肺氣清」。 在秋主「收」的原則下,情緒要慢慢收斂,凡事不躁進亢奮,也不畏縮鬱結。

「心要清明,性保持安靜,」在時令轉變中,維持心性平穩,注意身、心、息的調整,才能保生機元氣。

第五招:適當的運動

北京的秋天不算太冷,空氣品質較佳,不妨多接近自然、多運動,吸收天地精華。尤其伸展動作,可幫助拉身,維持身體靈活度,滋脾補筋,強化迴圈。

伸展具有「運化作用」,能收斂心神。運指呼吸,「運之始暢」,意思是呼吸一旦舒暢開來,「化之始通」,從呼吸帶動的迴圈系統、腸胃消化到內分泌系統,一路順暢,氣血迴圈自然活絡。

要注意的是,早晚較冷時,不要在外面運動。尤其老年人,容易受寒,需調整運動方式。

貼心小祕方:

早晚天冷:建議在室內運動,如氣功、太極拳、八段錦或瑜伽等。

白天戶外:建議老年人多緩步走,年輕人可快步走,走到微喘或微微出汗。可增強心肺功能、調整氣血。

第六招:穿明亮衣服

有種說法,秋天要多吃白色食物,這是延伸自五行理論(「木火土金水」對應「青赤黃白黑」再對應「肝心脾肺腎」)。

然而中醫師有另番詮釋。

「秋與白,有點穿鑿附會,」尤其白色食物多偏寒涼,像白菜、蘿蔔這類,「吃吃當然不錯,可是如果屬於過敏體質,會愈吃愈嚴重。」顯見中醫理論絕非一板一眼,必須適個別體質而異。

另外秋天萬物枯敗,充滿蕭瑟肅殺氣氛,情緒容易受影響。五行中既然秋天對應白色,代表清爽、明亮,表示要多穿白色、亮度高的衣服,讓心情更愉悅輕快,別人看起來也較有生氣,不致死氣沉沉。

第七招:強身健肺養生功

秋氣通肺,秋燥易傷肺,因此秋天首當保養肺臟,以下介紹兩種養肺**。

高甩相容法

功效:能擴充套件心、肺脈及肝、脾、胃功能,有助於神智清明,身體輕盈靈活。

步驟:1.眼神平視,吸氣,兩手順勢甩高過頭,身體向上挺拔。

2.吐氣放鬆,兩手平均朝身後下甩。

3.如此來回運作,連續約十分鐘。

嘶洩肺盛法

功效:能幫助情緒內斂、收攝平和。

步驟:1.兩腳平行與肩同寬。

2.吸氣時手心上捧,順勢在胸前翻掌,掌心朝外。

3.呈「嘶」字口形不發出聲音,緩緩吐氣,兩手向兩側平推伸直,然後慢慢放鬆。

4.兩手放下,身形回正。

秋分前一天算是秋分嗎 秋分前的節氣是什麼

不算。立秋和秋分都是秋天的氣節,不過時間不同,立秋在前,是秋天的開始是第一個氣節,還會持續高溫的,秋分就是進去深秋了天短了夜長了,氣溫就比較涼爽了,之後就來末秋了。不算。秋分前一天叫做 四離日 二十四節氣中的春分 秋分 夏至 冬至的前一天,在術數上叫做 離日 二十四節氣中的立春 立夏 立秋 立冬的前...

補腎吃什麼食物最好?前提安全,養腎吃什麼食物好?

幫助你恢復腎健康的食物,第一名護腎效果最好,但常常被 忽視 腎臟不好容易頭暈無力,在不同人對待事物的看法時都有所不同,但是有一點,每個人的想法都是一致的,那就是健康,人們常說慾望是無窮無盡的,當你已經很成功擁有大把財力時,你的眼光上升一個層面後,想要的就會更多,當我們把錢比作0,家人比作0,愛情比作...

養髮吃什麼食物有哪些,吃什麼可以養髮?

頭髮的生長需要維生素e 鐵和碘等微量元素,可以促進毛囊和細胞的新陳代謝,延緩毛髮的衰老速度,促使頭髮保持烏黑髮亮。在平時的膳食安排中就要注意補充該類營養物質,可以多吃黑芝麻 黑豆等黑色類食品,每天都要食用一些捲心菜 菠菜和萵苣等綠色蔬菜,像動物肝臟 大豆製品和花生也要適當食用,還要經常吃牡蠣 海帶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