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陽光的古詩有哪些,關於寫花的古詩有哪些

2021-04-10 16:51:09 字數 6722 閱讀 1671

1樓:若離糖果

一銷桐道殘陽鋪水中,bai

半江瑟瑟半江紅du。

可憐zhi九月初三夜, 露似珍珠夜似弓。dao白居易的《暮江吟》專

青青屬園中葵,朝露待日晞。

陽春佈德澤,旦掘萬物生光輝。

——《長歌行》

1 、秋山斂餘照,飛鳥逐前侶。  王維

2 、火雲洗月露,絕壁上朝瞰。  杜甫

3、一片水光飛入戶,千竿竹影亂登牆。 (這是很直接寫陽光的)4、太陽初出光赫赫,千山萬山如火發。一輪頃刻上天衢,逐退群星與殘月。 趙匡胤

5、斷霞散彩,殘陽倒影,天外雲峰,數朵相倚。 柳永6、日出而林霏開,雲歸而巖穴冥。 歐陽修

7、煙中列岫青無數,雁背夕陽紅欲暮。 周邦彥8、黑雲壓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鱗開。 李賀9、遙波蹙紅鱗,翠靄開模鬥核金盤。

光彩射樓塔,丹碧浮雲端。 陸游10、斜光入羅幕,稍稍親絲管。 王昌齡

11、雲間五色滿,霞際九光披。東陸蒼龍駕,南郊赤羽遲。 李嶠12、翠影紅霞映朝日,鳥飛不到吳天長。李白

2樓:波紹緱元槐

大漠孤煙直,bai長河落日圓du。

——王維《使至塞上臘團隱zhi》

東邊日出西邊dao雨,道是無晴版卻有晴。

——劉禹錫《權竹枝詞二首·其一》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楊萬里《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

——杜甫《絕句二首》

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

——白居易《憶江南詞三首》

溪雲初起日沉閣,輪廳山雨欲來風滿樓。

——許渾《咸陽城東樓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李商隱《錦瑟》

黑雲壓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鱗開。

——李賀《雁門太守行》

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

——杜甫《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

——朱熹《春日》

日暮蒼山遠,天寒白屋貧。

——劉長卿《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

——高適《別董大二首》

吳楚東南坼,乾坤日夜浮。

——杜甫《登岳陽樓》

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

——或櫻

李清照《武陵春·春晚》

山氣日夕佳,飛鳥相與還。

——陶淵明《飲酒·其五》

春日遊,杏花吹滿頭。

——韋莊《思帝鄉·春日遊》

玉顏不及寒鴉色,猶帶昭陽日影來。

——王昌齡《長信怨》

日長籬落無人過,惟有蜻蜓蛺蝶飛。

——范成大《四時田園雜興·其二》

關於寫花的古詩有哪些

描寫冬天陽光的古詩有哪些

3樓:小粽子巴巴

1、原文:

燭龍棲寒門,光曜猶旦開。日月照之何不及此?惟有北風號怒天上來。

燕山雪花大如席,片片吹落軒轅臺。幽州思婦十二月,停歌罷笑雙蛾摧。

倚門望行人,念君長城苦寒良可哀。別時提劍救邊去,遺此虎文金鞞靫。

中有一雙白羽箭,蜘蛛結網生塵埃。箭空在,人今戰死不復回。

不忍見此物,焚之已成灰。黃河捧土尚可塞,北風雨雪恨難裁。

出處:唐代·李白《北風行》

釋義:傳說在北國寒門這個地方,住著一條燭龍,它以目光為日月,張目就是白晝而閉目就是黑夜。這裡連日月之光都照不到啊!

只有漫天遍野的北風怒號而來。燕山的雪花其大如席,一片一片地飄落在軒轅臺上。在這冰天雪地的十二月裡,幽州的一個思婦在家中不歌不笑,愁眉緊鎖。

她倚著大門,凝望著來往的行人,盼望著她丈夫的到來。她的夫君到長城打仗去了,至今未回。長城那個地方可是一個苦寒要命的地方,夫君你可要保重啊。

丈夫臨別時手提寶劍,救邊而去,在家中僅留下了一個虎皮金柄的箭袋。

裡面裝著一雙白羽箭,一直掛在堵上。上面結滿了蜘蛛網,沾滿了塵埃。如今其箭雖在,可是人卻永遠回不來了他已戰死在邊城了啊!人之不存,我何忍見此舊物乎?於是將其焚之為灰矣。

黃河雖深,尚捧土可塞,唯有此生離死別之恨,如同這漫漫的北風雨雪一樣鋪天蓋地,無邊無垠。人了。

2、原文:

十月江南天氣好,可憐冬景似春華。霜輕未殺萋萋草,日暖初幹漠漠沙。

老柘葉黃如嫩樹,寒櫻枝白是狂花。此時卻羨閒人醉,五馬無由入酒家。

出處:唐代·白居易《早冬》

釋義:江南的十月天氣很好,冬天的景色像春天一樣可愛。寒霜未凍死小草,太陽晒乾了大地。

老柘樹雖然葉子黃了,但仍然像初生的一樣。這個時候的我只羨慕喝酒人的那份清閒,不知不覺走入酒家。

3、原文:

晨起開門雪滿山,雪晴雲淡日光寒。簷流未滴梅花凍,一種清孤不等閒。

出處:清代·鄭燮《山中雪後》

釋義:清晨起來剛一開門,看到山頭已被一場大雪覆蓋。此時,天空已放晴,初升太陽的光芒,透過淡淡的白雲,也變得寒冷了。

房簷的積雪尚未開始融化,院落的梅花枝條仍被冰雪凝凍。這樣一種清冷、孤寂的氣氛,是多麼不尋常啊!

4、原文:

紫禁仙輿詰旦來,青旂遙倚望春臺。 不知庭霰今朝落,疑是林花昨夜開。

出處:唐代·宋之問《苑中遇雪應制》

釋義:清晨的朝陽破雲而出,就像皇家的鑾駕從天邊駛來。高樓上誰穿著青袍眺望,就像望春臺邊隨風飄揚的青旗。

我不知道今天庭院中竟然落下了雪花,還以為是昨夜院中的樹枝上開出的花。

5、原文:

倚杖望晴雪,溪雲幾萬重。樵人歸白屋,寒日下危峰。

野火燒岡草,斷煙生石松。卻回山寺路,聞打暮天鍾。

出處:唐代·賈島《雪晴晚望》

釋義:獨倚竹杖眺望雪霽天晴,只見溪水上的白雲疊疊重重。樵夫正走回那白雪覆蓋的茅舍,閃著冷光的夕日步下危峰。

野火燒燃著山上的蔓草,煙烽斷續地繚繞著山石中的古鬆。我走向返回山寺的道路,遠遠地,聽見了悠揚的暮鍾。

4樓:太陽神

《河南府試十二月樂詞並閏月·十二月》

李賀日腳淡光紅灑灑,薄霜不銷桂枝下。

依稀和氣排冬嚴,已就長日辭長夜。

《自在》

白居易杲杲冬日光,明暖真可愛。

移榻向陽坐,擁裘仍解帶。

小奴捶我足,小婢搔我背.

自問我為誰,胡然獨安泰?

安泰良有以,與君論梗概.

心了事未了,飢寒迫於外。

事了心未了,念慮煎於內.

我今實多幸,事與心和會。

內外及中間,瞭然無一礙。

所以日陽中,向君言自在。

形容陽光的古詩詞有哪些?

5樓:小紅豆兒

1.《望雨》詩人: 郭印朝代: 宋代

秋杪陽光熾苦焚,了無陰翳徹朝曛。天公有意憐行役,乞與空中一片雲。

2.《火蛾》詩人: 韓偓  朝代: 唐代

陽光不照臨,積陰生此類。非無惜死心,奈有滅明意。妝穿粉焰焦,翅撲蘭膏沸。為爾一傷嗟,自棄非天棄。

3.《螢》詩人: 丁謂  朝代: 宋代

蘭畹炎飈息,莎階霽景涼。宵征循屋漏,晝伏避陽光。具體微雨顯,餘輝有若亡。惟憐資學者,熠燿滿紗囊。

4.《點絳脣》詩人: 曹勳  朝代: 宋代

有個庵兒,做來不大元非小。陽光常照。坐臥誰知道。煉得丹砂,不是人間灶。沖和妙。鶴鳴猿嘯。一任西風老。

5.《歸途馬上二首》詩人: 趙蕃  朝代: 宋代

兀兀真成去,悠悠莫自嫌。陽光施德惠,風力霽威嚴。不待投醪賜,端同挾纊兼。山林從爾老,歲月豈餘淹。

6.《深居》詩人: 釋文珦  朝代: 宋代

深居在空閒,頗適靜者性。門外遠遊塵,落葉滿荒徑。陽光下西垂,東嶺有餘映。焚香讀楞伽,唯許山鬼聽。

7.《火蛾》詩人: 陳與義  朝代: 宋代

陽光不照臨,積陰生此類。非無惜死心,素有賊明意。粉穿紅焰燋,翅撲蘭膏沸。為爾一傷嗟,自棄非天棄。

8.《阮郎歸》詩人: 張掄  朝代: 宋代

深亭邃館鎖清風。榴花芳豔濃。陽光染就欲燒空。誰能窺化工。觀物外,喻身中。靈砂別有功。若將一粒比花容。金丹色又紅。

9.《禁忌》詩人: 賈似道  朝代: 宋代

硫黃橘氣最難當,煎藥須教莫近傍。頓處常教遮得暗,切須休露太陽光。

10.《偈頌四十一首》詩人: 釋慧暉  朝代: 宋代

北面半窗陰已極,南方全室陽斜得。不關陰氣與陽光,嶺上雪寒白似黑。

描寫晒太陽的詩句有哪些?

6樓:世青易牛躍

形容晒太陽的古詩詞:

1.春晚綠野秀,巖高白雲屯

。——《入彭蠡湖口》南朝

宋謝靈運

2.池塘生春草,園柳變鳴禽。——《登池上樓》南朝宋謝靈運

3.喧鳥覆春洲,雜英滿芳甸

。——《晚登三山還望京邑》南朝

樑謝眺4.

寄語洛城風日道,明年春色倍還人。——《春日京中有懷》

唐杜審言

5.陽春佈德澤,萬物生光輝。——《長歌行》漢樂府古辭6.陽春白日風在香。——《和晉陵陸丞早春遊望》唐杜審言7.

陽春白日風在香——《 晉白綺舞歌詩三首》晉樂府古辭8.陽春二三月,草與水同色——《盂珠》晉樂府古辭9.時在中春,陽和方起。——《史記·秦始皇本紀》

10.春日遲遲,卉木萋萋。倉庚喈喈,采蘩祁祁。——《詩經·小雅·出車》

描寫春天陽光的古詩

7樓:曾經為了你呢

1: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杜甫的《絕句》

2:風暖鳥聲碎,日高花影重。——唐·杜荀鶴《春宮怨》

3: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唐·王維《鳥鳴澗》

4:錦江春色來天地,玉壘浮雲變古今。

5:春入河邊草,花開水上槎。

6:春風——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7:肅肅花絮晚,菲菲紅素輕。日長雄鳥雀,春遠獨柴荊。

8:我更加相信,在春天裡的愛情將會多一些成功9:恰似春風相欺得,夜來吹折數枝花唐杜甫《絕句漫興九首》

10:二月湖水清,家家春鳥鳴

11: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葉紹翁《遊園不值》)12: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白居易的《憶江南》

13:露從今夜白,有是故鄉明。

14:綠楊煙外曉寒輕,紅杏枝頭春意鬧。

15:持操豈獨古,無悶徵在今。

16:花開紅樹亂鶯啼,草長平湖白鷺飛。——宋·徐元傑《湖上》

17:城上風光鶯語亂,城下煙波春拍岸。綠楊芳草幾時休,淚眼愁腸先已斷。——錢惟演的《玉樓春》

18: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19:試上超然臺上看,半壕春水一城花。

20:這一池春水的冷暖就隨我們的心意

8樓:abc高分高能

描寫春天的詩句有哪些

關於太陽的古詩

9樓:滄海半杯

1、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王之渙《登鸛雀樓》

2、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唐·白居易

3、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常建《題破山寺後禪院》

4、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杜牧《山行》

5、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

6、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王維《鹿柴》

7、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四面邊聲連角起。千嶂裡,長煙落日孤城閉。

8、總為浮雲能蔽日,長安不見使人愁。

9、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

10、孤村落日殘霞,輕煙老樹寒鴉。一點飛鴻影下,青山綠水,白草紅葉黃花。

11、千嶂裡,長煙落日孤城閉。——宋·范仲淹

12、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李白《望廬山瀑布》

13、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唐·王之渙

14、日出東南隅,照我秦氏樓。——《漢樂府·陌上桑》

15、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白居易《憶江南》

16、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 。——唐·王維

17、赤日炎炎似火燒,野田禾稻半枯焦。

18、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李白《望天門山》

19、落日五湖遊,煙波處處愁。浮沈千古事,誰與問東流?

20、遠路不須愁日暮,老年終自望河清。——明·顧炎武

21、白日依山盡,黃河人海流。——王之渙《登鸛雀樓》

22、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杜甫《絕句》

23、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楊萬里《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24、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www.lz13.cn)能不憶江南?——白居易《憶江南》

25、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極天涯不見家。——宋·李覯

26、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王維《使至塞上》

27、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

28、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李紳《憫農》

29、千門萬戶瞳瞳日,總把新桃換舊符。——王安石《元日》

30、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楊萬里《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31、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高適《別董大》

32、千山紅樹萬山雲,把酒相看日又曛。——唐·韋莊

33、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還有晴。——唐·劉禹錫

34、春山暖日和風,闌杆樓閣簾櫳。

35、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樂遊原》

36、日暮蒼山遠,天寒白屋貧。——劉長卿《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還有哪些關於花的古詩,關於花的古詩有哪些?

1.曲池荷 唐 盧照鄰 浮香繞曲岸,圓影覆華池。常恐秋風早,飄零君不知。2.賞牡丹 唐 劉禹錫 庭前芍藥妖無格,池上芙蕖淨少情。唯有牡丹真國色,花開時節動京城。清水一掬月在手 花香原來藏花球 仙子凌波賽芙蓉 水仙花開暗香悠 關於花的古詩有哪些?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唐 李白...

關於陽光的作文,關於寫陽光的作文

陽光,從字面看來便讓人精神抖擻,而再聯想到被溫暖的太陽照耀下的我們,便更讓人心頭一暖。有人說過 陽光代表著光明,光明代表著正義。的確,陽光是善的使者,是正義的化身,是我們的精神支柱。可在人世中,寒冷終究還是有的。杜甫當年寫詩到 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那是詩人對為官不仁的人有一顆冷漠的心的指責。而在...

有哪些關於陽光的成語,有哪些關於陽光的四字成語?

1 風和日麗 讀音 f ng h r l 釋義 和風習習,陽光燦爛。形容晴朗暖和的天氣。出處 唐 無名氏 句 風和日暖方開眼 雨潤煙濃不舉頭。2 風和日暖 讀音 f ng h r nu n 釋義 風很平靜,陽光暖人。出處 宋 王楙 野客叢書 陳胡二公評詩 而牡丹開時,正風和日暖,又安得有月冷風清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