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複姓越來越少見了,為什麼中國的複姓越來越少了?

2021-04-10 19:49:24 字數 2233 閱讀 2493

1樓:匿名使用者

1.有不少複姓是少數

民族的傳統姓氏,比如令狐、獨孤都是鮮卑的,這些複姓隨著民族逐漸融合而消失。如北魏孝文帝改拓跋為元姓,改獨孤為劉姓,改步六孤為陸姓,等等。

2.而其他的則有的被簡化和分化了,如如歐陽這個複姓,有的簡化為姓歐,有的簡化為姓陽。鍾離簡化為鍾,公孫簡化為孫,等等。

3.歷史上還有不少複姓的人為了避罪而改姓,如司馬遷因為「李陵案」而受宮刑,他的兩個兒子司馬臨與司馬觀怕被株連,就改名換姓,隱居鄉里。兄弟倆各取「司馬」中的一個字,哥哥在「馬」字左邊加兩點,改姓「馮」;弟弟在「司」字左邊加一豎,改姓「同」。

4.更有一些本來就是外國人的姓,因移居中國,就連姓也一起代來了,比如迦葉,葛沙。更少見的一種複姓是由兩個單姓合併而來,比如陸費,本姓陸,由費家養大,就改姓為陸費,這個姓全國僅存於安徽桐城陸費墟。

這些因稀少而逐漸消亡。

現全國共有可查詢的複姓81個。

2樓:匿名使用者

由繁入簡是符合世界大勢的.

為什麼中國的複姓越來越少了?

3樓:窗外的天

在最初的歷史時期,中國的複姓還是非常多的,大約有2000多個吧。這些姓都是怎麼來的呢?其實上古只有八大姓,後來人們會根據自己的封地、官位等給自己「起個」姓。

一代代的人傳承下來,姓氏就越來越多,慢慢也就有了現在的百家姓。

最主要的我感覺還是因為現在人的追求的原因原隨著封建王朝被推翻,很多清朝貴族都改了姓氏,比如佟佳氏改為佟、董 。瓜爾佳氏改為關、白。

4樓:飛翔的豬

最主要的我感覺還是因為現在人的追求的原因原隨著封建王朝被推翻,很多清朝貴族都改了姓氏,比如佟佳氏改為佟、董 。瓜爾佳氏改為關、白。

我還聽過一個比較有趣的故事,抗日戰爭時期很多複姓是四個字的名字,叫起來和日本名字頗為相近,所以改為單姓。雖然是個故事但是我覺得也確實有這個可能

5樓:你是誰的眼

我國的人口眾多,其中,複姓也是我國眾多姓氏中的一個特色。不過,複姓本來就不太多,比較出名的也只有古代的幾個大家族,大家族衰敗之後,複姓隨之而減少。

但是複姓並沒有消失,只是被簡化了,可能是受文化的影響,也可能受某些客觀歷史原因的影響。

6樓:一個電風扇

複姓的姓氏數量越來越少,有很多方面的原因,但是大多都還是沒能逃脫政治因素的禁錮。就拿大家熟知的司馬姓氏來說,這個姓氏也是姓裡邊的老祖宗級別的了,最早出自於西周時期,後來司馬這個姓得到了極大的發展,然而,由於司馬家族的隕落,司馬這個姓氏也逐漸隕落。

7樓:窗簾布

中國古代的復興本來就少,比較有名的是尉遲,司馬等,隨著家族的破滅,這兩個姓氏的人越來越少。有不少複姓是少數民族的傳統姓氏,比如令狐、獨孤都是鮮卑的,這些複姓隨著民族逐漸融合而消失。如北魏孝文帝改拓跋為元姓,改獨孤為劉姓,改步六孤為陸姓,等等。

8樓:

身處於今天的我們感覺到複姓很好聽,但是我們也發現了一個問題,就是複姓越來越少了。但是這司馬家也沒嘚瑟太久,出來混,你吃下的霸王餐的錢,早晚還是要還的。司馬家族遭逢滅頂之災,為了活命。

很多司馬家族的人選擇了更改自己的姓氏,如姓馬、姓同、姓馮等,所以司馬家肯定還有很多的後人,但是大部分的後人恐怕是,身為司馬人而不自知罷了。所以慢慢淡出了人們視野範圍的司馬這個姓氏,在現如今也不過是寥寥數人罷了。

9樓:選擇的坑

今天有很多的人都感覺複姓很好聽,只不過卻不知道為什麼複姓越來越少了了。在最初的歷史時期,中國的複姓還是非常多的,大約有2000多個吧。這些姓都是怎麼來的呢?

其實上古只有八大姓,後來人們會根據自己的封地、官位等給自己「起個」姓。一代代的人傳承下來,姓氏就越來越多,慢慢也就有了現在的百家姓。

(此處一道價值五百萬的問題,百家姓真的是一百個姓氏嗎?)但是從這裡就可以看出,中國的姓氏說到底,還是跟政治因素牽扯比較大,後邊的姓氏改動更能說明這個問題。

古代很多複姓,為什麼現在很少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最高階的複姓:東宮,那可是古時候太子居住的地方,你說高階不專高階?最具有官銜

屬的複姓:太史,最像動物名字的複姓:公羊、羊舌,最佔便宜的複姓:

公祖、太叔,最吃虧的複姓:長孫,最可怕的複姓:宰父、申屠。

如今,用到複姓的人世越來越少了,其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人們刪繁從簡。如果去登記身份資訊,名字過長顯得十分的累贅,就此隨著時代的變遷,使用複姓的人在逐漸遞減。

為什麼越來越少見有錢人用蘋果手機了

科技產品更新換代很快,佔據市場的核心因素是客戶滿意度。蘋果手機系統的先進以及功能前瞻性使其一度佔領中國市場,迎合中國消費者在高科技產品方面高大上的消費偏好,收穫了億萬果粉的心。國產手機近年來緊跟市場趨勢,比較關注客 掘,針對不同客群推出相應的產品,隨著智慧機時代的到來,現在人們基本上都是使用的是智慧...

為什麼我們的朋友越來越少

偷嗜 我們在人生的道路上,朋友會越來越少,變老的路上,我們只能是多看看中醫書,把自己的身體調好,多看看以前的像片回憶過去,節儉的過生活,每個月可以拿出一點錢資助一兩個大學生,找點有意義的事情做。 枝明智 長大了,現實了,沒用的就絕交了。同樣,朋友們也如此。 人心越來越險惡...

為什麼男老師越來越少了,為什麼小黃車越來越少了?

老師的工作壓力也大,必須要有耐心,還要有一顆細膩的心,這樣在教學的時候就能考慮得非常的周全,不會感情用事。師範類女生就比較多,大部分人覺得教師是一個安定的工作,女生相對於追求安定,而且女生的耐心比男生強,所以報考師範的女生多餘男生,另外,男生覺得當教師沒有前途,工資不漲,晉升制度嚴格,男生要養家餬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