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發展學生英語學科核心素養,如何通過課堂教學培養學生英語學科核心素養

2021-05-11 04:59:42 字數 5073 閱讀 2987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堂成功的課教學不應是停留在知識的表面,而是要深入挖掘其內涵;不應是僵死的知識灌輸,而是要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

如何通過課堂教學培養學生英語學科核心素養

2樓:摳摳

如何讓核心素養教學下的英語課堂更出彩

核心素養,是指學生表現在學習和創新中的綜合能力,它是人才必備的內在需求。英語學科核心素養的內涵可以概括為三個方面:語言能力、 思維品質、 文化意識以及學習能力和情感態度兩個關鍵。

依據這種分類, 課堂教學可以從情境、 問題和交際三個切入點, 以 「融合」 為主線, 貫穿學習能力和情感態度的培養與發展, 最終促成英語學科核心素養的養成。眾所周知,課堂教學是學習的主陣地。課程改革的核心環節是課程實施,而課堂是教師專業發展、學生綜合素養的平臺,尤其在我們英語教學質量還不盡人意的農村初級中學,課堂教學顯得更為重要。

《如何培養英語學科核心素養

3樓:匿名使用者

英語學科的核心素養包括語言能力、思維品質、文化品格和學習能力四個方面。語言能力就是用語言做事的能力,涉及語言知識、語言意識和語感、語言技能、交際策略等等;思維品質是思考辨析能力,包括分析、推理、判斷、理性表達、用英語進行多元思維等活動。文化意識重點在於理解各國文化內涵,能理解並尊重文化差異。

學習能力主要包括元認知策略、認知策略、交際策略和情感策略。

(一)選題背景

1.政策需求

《小學英語新課程標準》就提出面向全體學生,注重素質教育、整體設計目標,體現靈活開放、突出學生主體,尊重個體差異、採用活動途徑,倡導體驗參與、注重過程評價,促進學生髮展等基本理念,這些都與英語教學的核心素養相契合,結合小學生的實際差異,要將這些理念貫穿進現在的教學活動中,小學英語教師應該採用靈活多樣的教學方式,結合每個課程的目標,對現有單一的教學模式進行教學變革。

2.現實意義

現階段的教學方式更多注重的是應試能力,對於國外思維、國外文化的教學較少,對於語言的輸出、學習方法的培養力度不夠。培養出來的學生應試能力強,可是卻忽略了語言最基本的功能——交流,以致最終學習的成果尷尬。學生不能學以致用,這樣的教學與現實社會是脫節的,會影響學生英語學習觀的形成,也失去了語言學習的初衷。

因此教學方式的變革尤為重要。

(二) 研究意義

教學方式變革是現在教育大環境下的必然,現在教育呼籲改革,尤其是課堂改革,改變原有的應試教育模式,真正將教育的意義體現出來。我們每一個教師都有責任和義務參與進來,這將極大的提高教師自身的教學能力、提升教師的課堂效果,提高教師本身的核心競爭力

1.提高學生語言能力,語言最基本的功能就是交流,學生能夠將學習的知識進行整合並且輸出,能極好的鍛鍊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同時鍛鍊學生的表達能力。

2.培養良好的思維品質,每個國家的歷史、社會、秩序、人文關係都是不一樣的,這樣直接決定每個國家的思維方式不一樣,學生多接觸外國思維,更加有利於學生學習一門語言。

3.形成優秀的文化品格,各地文化差異不同,為人處事、接待事物的方式就會有所差異,所以在小學階段,多介紹國外文化,擴寬學生的眼界,更加有利於學生對一門語言的理解。

4.培養提高學生學習能力,對於學生來說,學習方式的培養遠遠比死學知識來的重要,提高學習能力,學生可以利用空閒時間進行更進一步的學習,這些可能會比學校學習的知識更加實用。

優秀的學習成績應該是良好的核心素養培養下的產品,而不是應試教育枷鎖下痛苦的產物。

二、現階段核心素養要求下小學英語的現狀

(一)學生口語能力不夠

在小學英語新課標中明確,強調對學生聽、說、讀、寫四方面的培養。但是目前體制下的英語教學強調了聽與寫,而忽略了對口語的培養,學生對於口語交際的意識也很薄弱。殊不知在口語交際的過程中,學生對於所學的知識已經進行了一個梳理和整合,這是對於語言的學習是至關重要的。

另外,目前英語的教學缺少口語訓練的環境。語言的交際能力是在不斷的運用過程中提高的,僅僅靠老師課堂上的互動是不夠的,家庭、社會等環境也是很關鍵的。

(二)忽略文化在英語學習中的重要性

每一種語言的形成都跟這個國家的文化、經濟發展水平、人文歷史有關,語言與文化有著緊密的聯絡。語言是文化的載體,文化傳播依靠語言。文化意識的培養是外語教學中不可缺少的環節。

瞭解國外文化有利於提高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學生理解知識點,以及提高學生的閱讀與交際能力。小學生對國外文化的瞭解很大程度**於老師的教學,而且這些知識在課本上呈現的較少,這就很容易造成忽略文化的現狀。

(三)忽略英漢思維的差異性

漢語與英語在表達方式、思維方式上是有很大差異的。最直觀的一個反映就是句子的基本構造不同,漢語一般從人的角度出發,而英語的出發角度一般比較客觀。小學階段學生的思維習慣還沒有完全形成,學生會用定向思維去學習知識點,這都會影響學生的閱讀能力、寫作能力、交流能力。

(四)小學生自主學習能力弱

中國傳統教育更多的偏向老師的「教」,學生的學習無形之中就處於被動地位了。很多學校會因為學生年齡小的緣故而不重視對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培養,這樣的做法是有失妥當的。學習的主體、課堂的中心都應該是學生,忽視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的培養,學生是課堂主人的願想就難以實現。

三、小學英語核心素養的培養方向及方法

(一)尊重語言的雙向性,鼓勵學生進行交流。

語言最基本的功能就是交流,因此老師特別要注意輸出的過程。

1.老師實用恰當的課堂用語。教師用好課堂用語,無形之中就給學創設了一種語言學習的環境。

讓學生真實感受如何用語言進行交際、體會語言交際的趣味性和意義性,對語言的學習有著非常重要的影響。

2.多鼓勵學生開**流,消除他們學習英語口語學習的膽怯情緒,幫助形成敢說、愛說的英語學習局面。尤其是對那

什麼是英語學科核心素養

4樓:heart琅小

《高中英語課程標準》第二章(二)為英語學科確定四項學科核心素養:語言能力、文化意識、思維品質、學習能力。

核心素養的落實,大致可以三個層面著手:一是課程改革,二是教學實踐,三是教育評價。一線教師大多更關心教學中如何實現「核心素養」,如何讓它在課堂教學中「落地」。

具體到英語學科教學中四方面素養的實現途徑,可從以下四方面入手:在語用知識傳授與整合式學習中發展語言能力;在中外文化認知與跨文化溝通中發展文化品格;通過課堂提問設計促進思維品質發展;通過網際網路等多種方式促進學習能力發展。

素養的形成並不是靠單純的課堂教學來實現,而是以學生參與其中的教學活動,通過學生的經驗和思考日積月累逐步形成的。

5樓:翼賢者

英語學科核心素養歸納為語言能力、文化品格、思維品質和學習能力四個方面。

1.語言能力

語言能力是英語學科核心素養的基礎,包括語言知識、語言技能、語言理解和語言表達。語言知識包括語音、詞彙、語法、語篇、話題、功能等,它是語言能力的基石,沒有語言知識的鋪墊,就無法實現語言技能的培養。語言技能包括聽、說、讀、寫、譯等,它是語言能力的載體,是形成語言理解(聽、讀、譯)和語言表達(說、寫、譯)的途徑。

語言各技能相互依託、共同促進。語言理解是對語言知識和語言技能的一種內化,而語言表達則是在語言知識、語言技能、語言理解基礎上的最終輸出。

2.思維品質

思維品質是英語學科核心素養的提升,主要指個體在思維活動中智力特徵上的差異,是衡量一個人思維發展水平的重要指標。英語思維模式在語法、語義、語篇、語用等方面與漢語言思維模式有差異。在英語學習過程中,英漢兩種語言思維模式之間的異同、聯絡、轉換、互補會給學習者以跨地域、跨文化的思維想象空間,幫助學習者拓寬視野,為形成良好的文化意識打下堅實基礎[3]。

3.文化品格

文化意識是英語學科核心素養在語言能力和思維品質上的突破。在英語教學中,文化主要指英語國家的歷史地理、風土人情、傳統習俗等。任何語言都有豐富的文化內涵,接觸和了解英語國家的文化有利於對英語語言知識的理解和使用,有利於在加深對本國文化的理解與認識的基礎上培養世界意識,最終具備面向世界的國際視野。

4.學習能力

一般來說,學習能力就是有效運用學習方法與技巧的能力。學習能力是所有能力的基礎,學生通過觀察、體驗、**等積極主動的學習方法,充分發揮自己的學習潛能;同時學會運用多種**和資訊資源,拓寬學習渠道。在英語學科核心素養的內涵中,學習能力是其他素養的「催化劑」。

6樓:草莓球

英語學科的核心素養包括語言能力、思維品質、文化品格和學習能力四個維度。語言能力就是用語言做事的能力,涉及語言知識、語言意識和語感、語言技能、交際策略等等;思維品質是思考辨析能力,包括分析、推理、判斷、理性表達、用英語進行多元思維等活動。文化意識重點在於理解各國文化內涵,比較異同,汲取精華,尊重差異等方面。

學習能力主要包括元認知策略、認知策略、交際策略和情感策略。

英語學科素質教育的內容,主要是讓學生通過聽、說、讀、寫、等方面的語言實踐活動去發展英語語言能力,培養良好的心理品質和思想道德品質。英語教學應強調使學生形成以交際能力為核心的英語語言運用素質。教師應注意調動學生的非智力因素,營造一個能進行交際實踐的學習環境,並充分利用現有的教學手段,努力擴大學生的知識面,幫助學生建構自己的自主學習模式。

人的素質是指在人的先天和後天生理特點基礎上,通過環境和教育的影響,將人類發展的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成果內化、積澱於個體身上形成穩定而鞏固的生理和心理方面的屬性。英語學科有著它自身的教育規律和特點。

我們還應該培養學生四個方面的能力:

語言能力是在社會情境中藉助語言,以聽、說、讀、看、寫等方式理解和表達意義的能力。通過本課程的學習,學生能進一步發展語言意識和英語語感;掌握英語語言知識並在語境中整合性運用所學知識;理解口、筆語語篇所傳遞的意義,識別並賞析其恰當表達意義的手段;有效使用口、筆語傳遞意義和進行人際交流。

文化品格指對中外文化的理解和對優秀文化的認同,是學生在全球化背景下表現出的知識素質、人文修養和行為取向。通過本課程的學習,學生能獲得文化知識,理解文化內涵,比較文化異同,吸收文化精華,形成正確的價值觀念和道德情感,自信、自尊、自強,具備一定的跨文化溝通和傳播中華優秀文化的能力。

思維品質指人的思維個性特徵,反映其在思維的邏輯性、批判性、創新性等方面所表現的水平和特點。通過本課程的學習,學生能辨析語言和文化中的各種現象;分類、概括資訊,建構新概念;分析、推斷資訊的邏輯關係;正確評判各種思想觀點,理性表達自己的觀點,具備初步用英語進行多元思維的能力。

學習能力指學生積極運用和主動調適英語學習策略、拓寬英語學習渠道、努力提升英語學習效率的意識和能力。通過本課程的學習,學生保持對英語學習的興趣,具有明確的目標意識,能夠多渠道獲取學習資源,有效規劃學習時間和學習任務,選擇恰當的策略與方法,監控、反思、調整和評價自己的學習。

小學英語教學如何實現發展學生核心素養

小學英語現狀分析新事物的產生總是存在許多的不足之處,小學英語也不例外,在學校教學過程中不難發現英語課堂存在著許多問 題.學生只是把英語作為一門技能科,缺乏學習的興趣,更不會去認真對待.這就意味著小學英語課堂教學的效率不高,教師與學生之間的交流有限,沒辦法營造和 諧互動的英語課堂.如何在小學英語教學中...

學生核心素養是什麼,什麼是學生髮展核心素養

學生髮展核心素養是指學生應具備的,能夠適應終身發展和社會發展需要的必備品格和關鍵能力。研究學生髮展核心素養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一項重要舉措,也是適應世界教育改革發展趨勢 提升我國教育國際競爭力的迫切需要。核心素養課題組歷時三年集中攻關,並經教育部基礎教育課程教材專家工作委員會審議,最終形成研究成...

學生髮展的核心素養包括哪些方面,學生的核心素養有哪些綜合表現

從文化基礎 自主發展 學會學習3個維度定義 學生應具備能夠適應終身發展和回 社會發展需要答的必備品格和關鍵能力 一 文化是人存在的根和魂。文化基礎,重在強調能習得人文 科學等各領域的知識和技能,掌握和運用人類優秀智慧成果,涵養內在精神,追求真善美的統一,發展成為有寬厚文化基礎 有更高精神追求的人。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