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培養學生生物學科核心素養

2021-05-28 19:10:35 字數 2470 閱讀 5041

1樓:你瞅啥

學生生物學核心素養是學生應具備的、能夠適應終身發展和社會發展需要的必要品格和關鍵能力。培養學生的核心素養有利於學生各方面全面發展。還可以讓學生更好的認識和學習價值觀念,樹立正確的價值觀。

學生髮展核心素養主要指學生應具備的,能夠適應終身發展和社會發展需要的必備品格和關鍵能力。研究學生髮展核心素養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一項重要舉措,也是適應世界教育改革發展趨勢、提升我國教育國際競爭力的迫切需要。

2樓:匿名使用者

生物學科的核心素養是生物學眾多素養中最基本、最重要、最關鍵的素養。教師可以從生物學科情感、生物學科思維方式、生物學科關鍵能力、生物學科社會責任等

為什麼要培養學生核心素養

3樓:匿名使用者

改變教育觀念 要培養全面的人就要重視課程改革中學生"核心素養"的培養。每個學校、每位老師都必須把握正確的價值導向。老師的心中要裝著學生,要清楚每一位學生適應未來發展應該具備的素養,改變過去"以知識為中心、教材為本位"的教學格局。

學習不僅與考試掛鉤,還要將課堂教材與學生的素養聯絡在一起,體現了學科能力,更重要的是體現了態度、價值觀等綜合素養。

什麼是核心素養,為什麼課改要提核心素養

4樓:音無結弦

核心素養主要指學生應具備的,能夠適應終身發展和社會發展需要的必備品格和關鍵能力。研究學生髮展核心素養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一項重要舉措,也是適應世界教育改革發展趨勢、提升我國教育國際競爭力的迫切需要。

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關於立德樹人的要求落到實處,2023年教育部研製印發《關於全面深化課程改革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意見》,提出「教育部將組織研究提出各學段學生髮展核心素養體系,明確學生應具備的適應終身發展和社會發展需要的必備品格和關鍵能力」。

擴充套件資料

發展核心素養基本原則

1、堅持科學性。緊緊圍繞立德樹人的根本要求,堅持以人為本,遵循學生身心發展規律與教育規律,將科學的理念和方法貫穿研究工作全過程,重視理論支撐和實證依據,確保研究過程嚴謹規範。

2、注重時代性。充分反映新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對人才培養的新要求,全面體現先進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確保研究成果與時俱進、具有前瞻性。

3、強化民族性。著重強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與發展,把核心素養研究植根於中華民族的文化歷史土壤,系統落實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要求,突出強調社會責任和國家認同,充分體現民族特點,確保立足中國國情、具有中國特色。

5樓:匿名使用者

核心素養」指學生應具備的適應終身發展和社會發展需要的必備品格和關鍵能力,突出強調個人修養、社會關愛、家國情懷,更加註重自主發展、合作參與、創新實踐。

原因:十八大提出,要把立德樹人作為教育的根本任務。但立德樹人靠什麼來落小落細落實呢?

這是個問題。曾幾何時,知識本位、應試教育填滿了學校生活的縫隙,師生爭分奪秒,為的是獲取更多的知識。然而當知識以幾何級態勢增長,這種方式還能奏效嗎?

人們意識到,知識教學要「夠用」,但不能「過度」,因為知識教學過度會導致學生想象力和創造力發展受阻。教育不能填滿學生生活的空間,要留有閒暇。因為學校教育絕不是給人生畫上句號,而是給人生準備好必要的「槳」。

更新知識觀念是一種世界趨勢。國際上多數國家、地區與國際組織都認為,以個人發展和終身學習為主體的核心素養模型,應該取代以學科知識結構為核心的傳統課程標準體系。國際上長達 20 多年的研究表明,只有找到人發展的「核心素養體系」,才能解決好有限與無限的矛盾 ;只有找到對學生終生髮展有益的dna,才能在給學生打下堅實知識技能基礎的同時,又為未來發展預留足夠的空間。

6樓:一新小散

核心素養定義和作用:

不同於一般意義的「素養」概念,「核心素養」指學生應具備的適應終身發展和社會發展需要的必備品格和關鍵能力,突出強調個人修養、社會關愛、家國情懷,更加註重自主發展、合作參與、創新實踐。從價值取向上看,它「反映了學生終身學習所必需的素養與國家、社會公認的價值觀」。從指標選取上看,它既注重學科基礎,也關注個體適應未來社會生活和個人終身發展所必備的素養;不僅反映社會發展的最新動態,同時注重本國曆史文化特點和教育現狀。

在我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包含了國家、社會、公民三個層面的價值準則。因此從結構上看,基於中國國情的「核心素養」模型,應該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圓心來構建。此外,它是可培養、可塑造、可維持的,可以通過學校教育而獲得。

本世紀初,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率先提出了「核心素養」結構模型。它要解決的問題是:21世紀培養的學生應該具備哪些最核心的知識、能力與情感態度,才能成功地融入未來社會,才能在滿足個人自我實現需要的同時推動社會發展?

多年來,不同國家或地區都在做類似的探索,2023年3月30日,我國在正式印發的《教育部關於全面深化課程改革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意見》這份檔案中也提出了要加快「核心素養體系」建設。核心素養體系被置於深化課程改革、落實立德樹人目標的基礎地位,成為下一步深化工作的「關鍵」因素和未來基礎教育改革的靈魂。

為什麼要學習生物學,為什麼要學習生物學學習生物學對我們有什麼益處

生物學可以說是一門基礎學科,是一個很寬泛的概念,是從事生物相關研究和工作的基礎。當今提倡低碳生活和可持續發展,地球上的生物就是我們最好的老師。21世紀是生命科學的世紀。現實生活中有很多問題要靠生物手段解決,只有更好的發展和領會生物學,才能使人類的生存更健康更美好。不學習的話 那就沒人懂了 為什麼要學...

學生物學以後可以做什麼工作,學生物學的可以從事什麼職業

誒 生物還是放棄吧 學這個工作不好找啊 選這個以後就當老師 而且學的好的算科學工作者.更有些.純屬混飯吃的.學生物學的可以從事什麼職業 生物科學專業就業方向 本專業學生畢業後可在科研機構 高等學校及企事業單位等從事科學研究 教學工作及管理工作。從事行業 畢業後主要在製藥 醫療 新能源等行業工作,大致...

生物學要解釋 25,生物學的基本定義是什麼?

選擇cdc很好理解,青蛙不築巢 孵卵 育雛。d蛙類的生殖特點是雌雄異體 水中受精,屬於卵生。繁殖的時間大約在每年四月中下旬。在生殖過程中,蛙類有一個非常特殊的現象 抱對。需要說明的是,蛙類的抱對並不是在進行交配,只是生殖過程中的一個環節,研究表明,如果人為地把雌雄青蛙分開 即沒有抱對的過程 那麼即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