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說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人什麼樣身邊的人就什麼樣,為什麼現實生活看見的一些為人比較低調和忍

2021-05-18 07:18:25 字數 5954 閱讀 9673

1樓:匿名使用者

文字是死的,人是活的,要學會靈活運用,不要鑽牛角尖哦。

2樓:匿名使用者

凡事沒有絕對,說的只是說的,現實不是說出來的

3樓:匿名使用者

低調和忍讓的人心裡也不喜歡這個惡人吧,既然不喜歡就不能歸到一類

4樓:包包子

眼睛看到的未必是真相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惡人喜歡欺負好人

6樓:ak有緣人

不同的心態看待事物的態度也不一樣

都說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一個男人身邊有什麼樣的朋友是不是就可以確定他是什麼樣的人?

7樓:匿名使用者

也不一定,雖說什麼樣的人交什麼樣的朋友,但有時候不得已,在好人面前就是好人,在壞人面前就得是同類。望採納

8樓:寵袖丶

雖然不是百分百確定,但也差不多就這樣了,不會和那些朋友相差太大

9樓:借個嘴巴吹地球

都說物以類聚人以群分,跟什麼樣的朋友變成什麼樣的人?

10樓:of嚄

其實也不一定,有些人比較有主見有思想,這樣的人不太容易被周圍的人或者環境所影響。

11樓:揪心一般

不一定,一個人他是什麼樣的,他的朋友不一定跟他一樣,現在這人需要各種各樣的朋友,這樣的生活才有意思!

12樓:山炮啥樣寶啥樣

不一定,人在社會中什麼樣的朋友都需要

13樓:匿名使用者

能看出他生活上的趣味

14樓:百度使用者

基本上是這樣,且男女都是,要不古人也不會整那麼多詞兒了,例如:一丘之烙,狼狽為奸,臭味相投等等

15樓:貼心交流

話雖如此,但不一定,要看各人的性格,有的交友甚廣,黑白兩道三教九流,不是絕對的

16樓:丶橙汁灬

應該吧,志同道合,臭味相投

17樓:匿名使用者

不絕對,有些「朋友」是用來利用的

18樓:天廷

某種程度上說的確是這樣,當也不一定

19樓:斃了李天一

不見得,罪犯身邊還有臥底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說明了什麼道理

20樓:真心話啊

用於比喻同類的東西常聚在一起,志同道合的人相聚成群,反之就分開。

出自《戰國策·齊策三》《周易·繫辭上》方以類聚,物以群分。西漢末劉向編定。

英文解釋:

the birds of a feather gather together.

意思是說同類的東西常聚在一起,志同道合的人相聚成群,反之就分開、現在多比喻壞人相互勾結在一起。

21樓:微涼的翡冷翠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這句話說明人類社會生存的習慣是有規律的,也說明了社會人的多樣性。人只有脾氣、性格等差不多才能在一起,這樣不會互相指責,而是互相容忍,抱團發展。

但要記住,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沒有一個群是一成不變的。

這句話出自《戰國策·齊策三》《周易·繫辭上》方以類聚,物以群分。西漢末劉向編定。用於比喻同類的東西常聚在一起,志同道合的人相聚成群,反之就分開。

是朋友之間門當戶對、志同道合的統稱。

擴充套件資料

相關典故

戰國時期,齊國有一位著名的學者名叫淳于髡。他博學多才,能言善辯,被任命為齊國的大夫。他經常利用寓言故事、民間傳說、山野軼聞來勸諫齊王,而不是通過講大道理來說服他,卻往往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有一次,齊宣王想攻打魏國,積極調動軍隊,徵集糧草補充兵源,使得國庫空虛,民間窮困,有的百姓已經逃到其它國家去了。

淳于髡對此十分憂慮,他就去求見齊宣王.齊宣王愛聽故事,淳于髡投其所好,說:「臣最近聽到一個故事,想講給大王聽」,齊宣王說「好啊,寡人好久沒聽先生講故事了。」

淳于髡說;「有一條叫韓子盧的黑狗,是普天下跑得最快的狗。有一隻叫東郭逡的兔子,是四海內最狡猾的兔子。

有一天,韓子盧追逐東郭逡,繞著山跑了三圈,又翻山頂來回追了五趟,兔子在前面跑得精疲力盡,狗在後面追得力盡精疲,雙雙累死在山腰。

一個農夫看見了,沒花一點力氣,就獨自得到了這個便宜、」齊宣王聽出淳于髡語中有話,就笑著說;「先生想教我什麼呢?」

淳于髡說;「現在齊、魏兩國相持不下,雙方的軍隊都很疲憊,兩國的百姓深受其害,恐怕秦、楚等強國正在後面等著,像老農一樣準備撿便宜呢。」齊宣公聽了,認為很有道理,就下令停止進攻魏國。

齊宣王喜歡招賢納士,於是讓淳于髡舉薦人才。淳于髡一天之內接連向齊宣王推薦了七位賢能之士。

齊宣王很驚訝,就問淳于髡說:「寡人聽說,人才是很難得的,如果一千年之內能找到一位賢人,那賢人就好像多得像肩並肩站著一樣;如果一百年能出現一個聖人,那聖人就像腳跟挨著腳跟來到一樣、現在,你一天之內就推薦了7個賢士,那賢士是不是太多了?」

淳于髡回答說:「不能這樣說。要知道,同類的鳥兒總聚在一起飛翔,同類的野獸總是聚在一起行動。

人們要尋找柴胡、桔梗這類藥材,如果到水澤窪地去找,恐怕永遠也找不到;要是到樑文山的背面去找,那就可以成車地找到、這是因為天下同類的事物,總是要相聚在一起的。

我淳于髡大概也算個賢士,所以讓我舉薦賢士,就如同在黃河裡取水,在燧石中取火一樣容易、我還要給您再推薦一些賢士,何止這七個!」

22樓:愛弘基

說明了榜樣對一個人品格的培養有至關重要的作用。

我們只要以成功者的範例作為我們的榜樣,運用在生活中,就可以擁有殷實又富有的人生。

生活在我們周圍的其他人的品格、生活方式、習慣和他們對事物的看法都有意無意地在影響我們。有時,我們自己深受其影響而不自覺。好的行為規則無疑地對我們的生活具有指導作用,而好的榜樣發揮的作用則更大。

榜樣的行動是一種活生生的現身說法的教育,這種教育最豐富、最生動、最富有感染力。榜樣本身就昭示我們應該怎樣去做、不應該怎樣做。一個壞的典型能在頃刻之間摧毀一座美麗的道德宮殿。

環境決定人,生活在什麼樣的環境之中就會產生什麼樣的人。

對於年輕人來說,品格正在形成之中,慎重擇友就顯得十分重要。年輕人極易吸收、消化他人的思想、愛好,極易模仿別人的行為,與他人產生思想上的共鳴。朋友之中,只要一個染上了壞的習慣,有了不良嗜好,其他人往往仿而效之,許多人就這樣不知不覺地染上惡習,日久漸長,竟至無法改掉,這就是交友不慎所致。

牛津大學的葉格衛斯先生堅定地認為,年輕的朋友們在一起,極易形成一致意見,因為每一個人都易被對方所同化,因而大夥兒易趨於一致。經常相聚的人,連講話的腔調都十分近似。我們看一個人只須看他有些什麼樣的朋友就行了。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選擇一個好的朋友可能會成就自己的一生;選擇一個壞的夥伴,足以把自己毀掉。

所以說,年輕的朋友們,你們一定要記住這一點,你寧可獨自一人,沒有朋友,而千萬不可與那些庸俗卑劣的人為伍。你的朋友最好是那些品格高尚的人、具有崇高精神的人。

23樓:至尊寶

說明人類社會生存的習慣是有規律的,也說明了社會人的多樣性。人只有脾氣、性格等差不多才能在一起,這樣不會互相指責,而是互相容忍,抱團發展。但要記住,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沒有一個群是一成不變的。

24樓:汪星人上天貓

說明了有同樣興趣愛好的人才會在一起。

25樓:匿名使用者

那說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的那個人是不是喜歡你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是什麼意思啊?

26樓:匿名使用者

用於比喻同類的東西常聚在一起,志同道合的人相聚成群,反之就分開。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出自《戰國策·齊策三》《周易·繫辭上》方以類聚,物以群分。西漢末劉向編定。用於比喻同類的東西常聚在一起,志同道合的人相聚成群,反之就分開。

是朋友之間門當戶對、志同道合的統稱。

英文解釋:the birds of a feather gather together。

27樓:絃音夜月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本意是同類的東西常聚在一起,志同道合的人相聚成群,反之就分開。現在多比喻壞人相互勾結在一起。

跟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意思差不多。除此之外,惺惺相惜、志同道合、步調一致、氣味相投、心心相印等這些詞也與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相似。

28樓:玄漠千霞

在現實社會中,人以群分主要還是因為你工作及生活的環境。在你上高中,即使是上大學的時候,很多人並不是靠你所處的經濟地位相聚相識在一起的。但到達工作崗位之後,人們之間就有了類聚及群分的可能性。

人與人交往,其關鍵在於你的心裡是怎麼想的,如果你總把那些優秀及有錢人,作為你炫耀及嫉妒的物件的話。其實你就是一個被人分,也分人的人。而如果你認為那是很平常的事,那麼,也就無所謂分不分的事情了,因為你不在意別人的眼光,也就真的活出了自我,別人也就會都以你為聚集點。

你是最快樂的集合中心,當你相信所有人都是朋友的時候,人又有什麼好分的呢?

29樓:富克納斯包裝製品廠

出自《戰國策·齊策三》《周易·繫辭上》物以類聚,人以群分。西漢末劉向編定。比喻同類的東西常聚在一起,志同道合的人相聚成群,反之就分開。是門當戶對、志同道合的統稱。

30樓:love黑羽櫻

本意是:世間萬物都是用類來分別的。比如說 橘子,蘋果,梨 ,就都是水果。

芹菜,生菜,茄子,是蔬菜。什麼樣的人就找什麼樣的朋友,什麼樣的人就都往一個堆湊。跟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意思差不多。

31樓:匿名使用者

同類的東西常聚在一起,志同道合的人相聚成群。反之,就分開現多比喻壞人相互勾結在一起。

32樓:筱沫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的意思是同類的東西經常聚在一起,志同道合的人相聚成群,反之則會分開。是朋友之間志同道合、門當戶對的統稱。

33樓:匿名使用者

臭味相投,在興趣愛好,工作等方面有相似地方的人更容易在一起

34樓:n你的

什麼樣的人做什麼事有貶義在裡面

35樓:尋振麼醉蝶

就是相同的具有共性的人或者事物會容易形成一個集合體。

36樓:聶友鐸暖暖

物以類聚就像超市買東西一樣,一種一種都分開相同的放在一起。人以群居是人以群的方式生活在一起。也有同種類的人在一起的意思,簡單地說就是啥人找啥人。

37樓:雲正董芳芳

就是人都不有不同的性格,不同的人品,不同的做人方式,而那麼做人方式,人品,性格上有一定相同點的人,就會走到一起

38樓:篤勳盈高旻

意思就是性格或者品行相似的人意氣相投。

39樓:匿名使用者

出發點相同的人想要做的也一樣

40樓:匿名使用者

驢找驢,馬找馬,烏龜專找大王八。懂了吧?

41樓:好好想和幾個

您好:意思是同類的東西聚在一起;指壞人彼此臭味相投,勾結在一起。

42樓:基若

跟著好人學好,跟著壞人學壞,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43樓:歸雁情

比喻同類的東西常聚在一起,志同道合的人相聚成群,反之就分開。

出自《戰國策·齊策三》《周易·繫辭上》

44樓:難免心酸乄

愛學習的人會在一起,美的人會做朋友。有共同愛好的人會在一起?這些都是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如果是壞毛病的話,就是臭味相投。以前老師經常會說的就是,不愛學習的人臭味相投!

45樓:美鈔庫丶

什麼樣的人跟什麼樣的人結伴

46樓:有約

就是什麼樣的人找什麼樣的人,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這句話對不對,物以類聚人以群分,這句話對嗎

這是真理。屬於恆道。99 以上時間都是這樣的。對的,本來就是志同道合的人才會彼此有共同話題,大家才會聚在一起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這句話對嗎 一般來說的確是這樣,看一個人的朋友圈基本能斷定出大概是什麼樣的人,他的性格他的愛好等等。但凡事也都有兩面性!現在有的人不論心裡是怎樣的,都是讓人看不透的!利益和...

人以類聚,物以群分,是啥意思,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是什麼意思啊?

釋義 用於比喻同類的東西常聚在一起,志同道合的人相聚成群,反之就分開,是朋友之間門當戶對 志同道合的統稱。只有同等能量的人才能相互識別,只有同等能量的人才會相互欣賞,只有同等能量的人,才能成為知已好友。你想要什麼樣的好朋友,你得先活成什麼樣的人。出處 戰國策 齊策三 朝代 西漢 擴充套件資料 相關典...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道不同不相為謀,物以類聚人以群分道不同不相為謀

有道理的,不同的人所處的環境不一樣,眼界不一樣,更別提話題了,在一起就是大大的尷尬而已,彼此都覺得難以相處,結交屬於自己的圈子,人生在世就是一個自在 是的,萬物皆同一理,都有靈性。人的脾性,性格。有所不同,所以有了群之分。有了朋友,有了敵人。有了看的順眼的朋友,有了異路的陌生人。是的,這話很有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