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女,子的成語,形容女孩子的成語

2021-04-11 16:51:29 字數 5549 閱讀 6703

1樓:我是大角度

牛星織女,即牛郎織女,為四字成語,出自漢·無名氏《古詩十九首》詩之十,指分居兩地的夫妻。

2樓:

妻離子散 [qī lí zǐ sàn]

[解釋]一家子被迫分離四散。

[出自]《孟子·梁惠王上》:「父母凍餓,兄弟妻子離散,」

形容女孩子的成語

3樓:月下偷閒

描寫女孩子容顏的成語:

傾國傾城:比喻女人美麗之極,專用於稱讚絕代美人方面。

國色天香:原指牡丹花色俱佳,後又指女子才貌出眾。形容女性的美麗。

沉魚落雁:魚見了沉入水底,雁見了從天上落下。形容女子容貌極美。

閉月羞花:閉,躲避,羞,害躁,使月亮見也躲避起來,花兒見了也自覺羞愧,一般用來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秀色可餐:美麗的容貌或秀麗的景色可以當飯吃,形容女性容貌美麗動人或景色非常美,讓人入迷忘情。常用來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丰容盛鬋(shi):豐,豐潤,容,面容,鬋,下垂的鬢髮。也泛指頭髮,豐潤的容顏,密而長的頭髮,形容女子健康美麗。

體態輕盈:女子身材窈窕,婀娜多姿。只適用於形容身材苗條的美麗女子方面。

丰韻娉婷:丰韻,風韻,娉婷,姿態美好。形容女子豐潤標緻,姿態美好。

丰姿冶麗:冶麗,妖冶豔麗,形容女子容貌姿態妖冶豔麗。

珠圍翠繞:比喻婦女們裝飾華貴美麗,或形容侍候的美女眾多。

珠光寶氣:珍貴華麗的服飾等,多用於形容婦女服飾華貴,穿戴飾物光耀奪目。

嫣然一笑:巧笑的樣子。凡女性美妙地一笑,用此語形容。

秋波微**形容美女的眼神。凡美貌的女子看人,都可用此語形容。

含情脈脈:比喻女子情意滿懷。形容女性想傾吐愛情,但又害羞得說不出來的用語。

齒若編貝:牙齒佝編排起來的貝殼,形容牙齒潔白整齊。

齒若瓠犀:瓠犀,瓠瓜的子,牙齒像瓠瓜的子一樣方正潔白。

鶯聲燕語:多比喻女子說話聲音柔和悅耳。

描寫女性氣質姿態的成語:

巾幗英雄:比喻勇敢而有英雄氣概的女人。(專用於形容有英雄氣概的女人)

女中豪傑:婦女中傑出人士。近義詞還有:女中堯舜、女中丈夫

女子無才便是德:舊社會衡量婦女德行的一種標準,提倡婦女不必有學識、有才幹,只須一切順從。

女流之輩:指婦女,常含有輕蔑或自卑之意。

才貌雙全:學識和相貌都很好。(多用於稱讚女子有才能、樣子長得美麗)

窈窕淑女:比喻女子秀外慧中,凡女子外貌美內心聰明可用此語讚美。

秀外慧中:外表秀美,內心聰明,常用於形容女子美麗而聰明。

惠心紈質:紈,潔白的細絹,形容女子姿質美好,心靈純淨。

惠質蘭心:惠、蘭,香草名,比喻女子心地純潔,溫柔雅靜。

林下風氣(致):林下幽靜的境界,風氣,風致風度,比喻女子閒雅超逸的氣度。

綽約多姿:柔弱美麗,儀態萬方。多用於形容女性的姿態美方面。

儀態萬方:儀態,容貌姿態,萬方,多方面多種多樣,形容千姿百態,非常美好。

千嬌百媚:比喻女子或花朵姿態嬌媚人見人愛,專用於形容女子或花朵的風度儀態。

描寫女性家庭出身的成語:

大家閨秀:大戶人家有才學的女兒,閨秀,有賢德和才學的女子。專稱大戶人家的嫻淑女子。

小家碧玉:指小戶人家的年輕美貌的女子。

金枝玉葉:舊指皇族,也指出身高貴的公子小姐。

鴉巢生鳳:烏鴉窩裡生出鳳凰,比喻笨庸的母親生出靈秀的女兒,也比喻貧窮之人家或地方產生出傑出的人才。

描寫女性年齡婚嫁的成語:

豆蔻年華:唐杜牧《贈別》"娉娉嫋嫋十三餘,豆蔻年華二月初",後來稱女子十三四歲的年紀。

二八年紀:即十六歲,指年輕美麗的女子。

破瓜之年:把瓜破成兩個八字,即二八之年,指女子十六歲,或指八八六十四歲。

及笄年華:及到,笄,古代盤頭髮的簪子,古代女子已訂婚者15而笄,未訂婚者20而笄,指女子到了結婚的年齡。

花信年華:花信,開花的資訊,指花期,指女子的年齡到了二十四歲,也泛指女子正處於年輕貌美的年齡。

待字閨中:指尚未出嫁的少女,閨中,指女子居住的臥室。(凡未出嫁的女子都可用此語,但已訂婚的則不行)

4樓:rejoice臨江仙

手如柔荑 膚如凝脂 領如蝤蠐 齒如瓠犀 螓首蛾眉 巧笑倩兮 美目盼兮 國色天香

貌若天仙 環肥燕瘦 窈窕淑女 秀麗端莊 豔若桃李 花枝招展 溫柔可人 活潑可愛

亭亭玉立 如花似玉 軟玉溫香 蘭質蕙心 秀外慧中 楚楚動人 明眸皓齒 天生麗質

閉月羞花

【拼音】:bì yuè xiū huā

【釋義】:閉:藏。使月亮躲藏,使花兒羞慚。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出處】:元·王子一《誤入桃源》第四折:「引動這撩雲撥雨心,想起那閉月羞花貌,撇的似繞朱門燕子尋巢。」

玉潔冰清

【拼音】:yù jié bīng qīng

【釋義】:象玉那樣潔白,象冰那樣清淨。形容人心地純潔,品行端正。

【出處】:漢·桓譚《新論·妄瑕》:「伯夷叔齊,冰清玉潔,以義不為孤竹之嗣,不食周粟,餓死首陽。」

5樓:匿名使用者

珠光寶氣,國色天香,金枝玉葉,窈窕淑女,傾國傾城,花容月貌,紅顏知己,小家碧玉,出水芙蓉,風華絕代,鍾靈毓秀,衣冠楚楚,秀色可餐,沉魚落雁,盡善盡美,梨花帶雨,溫文爾雅,文過飾非,亭亭玉立,香草美人,奼紫嫣紅,花枝招展,眉清目秀,秀外慧中,風姿綽約,閉月羞花,冰清玉潔,環肥燕瘦,明眸皓齒,千嬌百媚,

6樓:

亭亭玉立,

沉魚落雁,閉月羞花,

小家碧玉,

這樣的都可以

誇女孩子的成語有哪些?

7樓:感動一生

誇聰明的:賢良淑德 秀外慧中 天資聰慧 伶俐乖巧 冰雪聰明,

誇漂亮的:冰肌雪腸 國色天香 沉魚落雁 如花似玉 閉月羞花

誇身材的:凹凸有致 亭亭玉立  婀娜多姿

讚美一個女孩子的成語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1、【成語】: 賢妻良母

【拼音】: xián qī liáng mǔ

【解釋】: 丈夫的好妻子,孩子的好母親。

【出處】: 朱自清《房東太太》:「道地的賢妻良母,她是;這裡可以看見中國那老味兒。」

【舉例造句】: 她是一個典型的賢妻良母。

2、【成語】: 蕙質蘭心

【拼音】: huì zhì lán xīn

【解釋】: 蕙:一種香草;蘭:蘭花。蕙草樣的心地,蘭花似的本質。比喻女子心地純潔,性格高雅。

【出處】: 宋·柳永《離別難》:「有天然蕙質蘭心,美韶容,何啻值千金。」

3、【成語】: 綽約多姿

【拼音】: chuò yuē duō zī

【解釋】: 綽約:姿態優美的樣子。形容女子體態的美。

【出處】: 《莊子·逍遙遊》:「肌膚若冰雪,綽約若處子。」唐·蔣防《霍小玉傳》:「年可四十餘,綽約多姿,談笑甚媚。」

【舉例造句】: 年可四十餘,綽約多姿,談笑甚媚。 唐·蔣防《霍小玉傳》

4、【成語】: 天生麗質

【拼音】: tiān shēng lì zhì

【解釋】: 天生:天然生成。麗質:美麗的姿容。形容女子嫵媚豔麗。

【出處】: 唐·白居易《長恨歌》:「天生麗質難自棄,一朝選在君王側。」

【舉例造句】: 蟬鬢攏雲,蛾眉掃月,天生麗質難描。 明·洪楩《清平山堂話本·風月相思》

5、【成語】: 國色天姿

【拼音】: guó sè tiān zī

【解釋】: 國色:女子美色冠絕全國;天姿:天生的姿色。舊時形容女子容貌極美。

【出處】: 《公羊傳·昭公三十一年》:「顏夫人者,嫗盈女也,國色也。」《漢武帝內傳》:「修短得中,天姿掩藹,容顏絕世。」

【舉例造句】: 現出女媧聖像,容貌端麗,瑞彩翩躚,國色天姿,婉然如生。 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一回

9樓:匿名使用者

冰肌雪腸 國色天香 沉魚落雁

如花似玉 閉月羞花 賢良淑德

花容月貌 秋水伊人 一笑傾城

冰清玉潔 嬌俏佳人 朱顏玉潤

玉骨冰肌 窈窕淑女 美若天仙

一顧傾城 才智國人 出水芙蓉 阿嬌金屋 閉月羞花 逞嬌呈美 春暖花香 春色滿園

春深似海 沉魚落雁 彩雲易散 奼紫嫣紅 鬥美夸麗鬥豔爭輝 蛾眉皓齒 飛閣流丹 國色天香 皓齒蛾眉皓齒明眸 胡天胡帝 紅顏薄命 花顏月貌 絕色佳人盡態極妍 金屋嬌娘 金屋貯嬌 姱容修態 離魂倩女落英繽紛 落雁沉魚 蘭質蕙心 明眸皓齒 靡顏膩理女貌郎才 清詞麗句 清辭麗句 清辭麗曲 琪花瑤草曲眉豐頰 螓首蛾眉 水木清華 爽心悅目 天生麗質天香國色 我見猶憐 宛轉蛾眉 霞光萬道 小家碧玉杏臉桃腮 煦色韶光 杏腮桃臉 雄偉壯觀 香消玉殞杏雨梨雲 涎玉沫珠 妍蚩好惡 魚沉雁落 宜嗔宜喜旖旎風光 遠山芙蓉 豔色絕世 餘霞成綺 宜喜宜嗔瘞玉埋香 豔紫妖紅 硃脣皓齒 左家嬌女 章臺楊柳傾城傾國 花顏月貌 龍顏鳳姿

綠鬢紅顏 嫣然一笑 眉清目秀

豔如桃李 冷若冰霜 聰慧可人 碧月羞花,沉魚落雁,傾國傾城,貌美如花,脣紅齒白,秀色可餐.

西施浣紗:沉魚

昭君出塞:落雁

貂嬋拜月:閉月

貴妃醉酒:羞花

似水柔情 小鳥伊人 閉月羞花

過目不忘 雍容華貴 楚楚動人

柔情綽態 國色天香 環肥燕瘦

潔身自愛 含情脈脈 含情脈脈 這些都不管用吧。男的還是幽默一點有魅力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某某靚妹,你長得太可愛太漂亮了,讓人看了有一種想犯罪的衝動......二,靚妹,你為什麼要長得這麼漂亮,難道老師沒告訴你不能長得太出眾的嗎?長得出眾也就算了,可你也不該跑出來啊,那樣會害得多少男生撞電線杆你知不知道!!!!

11樓:匿名使用者

成魚落雁,閉月羞花。

誇女孩子的成語

12樓:匿名使用者

1、玉潔冰清

成語拼音:yù jié bīng qīng

成語解釋:像玉那樣純潔;似冰那樣清明。形容人品高潔。也作「冰清玉潔」。

成語出處:唐 楊炯《李懷州墓誌銘》:「金多木少,孔文舉之天骨;玉潔冰清,華子全之神彩。」

2、蕙質蘭心

成語拼音:huì zhì lán xīn

成語解釋:蕙:一種香草;蘭:蘭花。蕙草樣的心地,蘭花似的本質。比喻女子心地純潔,性格高雅

成語出處:宋·柳永《離別難》:「有天然蕙質蘭心,美韶容,何啻值千金。」

3、眉目如畫

成語拼音:méi mù rú huà

成語解釋:形容容貌端正秀麗。

成語出處:南朝 宋 范曄《後漢書 馬援傳》:「為人明鬚髮,眉目如畫。」

4、冰肌玉骨

成語拼音:bīng jī yù gǔ

成語解釋:像冰一樣的肌膚;像玉一樣的骨骼。形容女性肌膚潔白細膩。也形容梅、水仙、荷花等鮮豔潔淨。

成語出處:後蜀 孟昶《避暑摩訶池上作》詩:「冰肌玉骨清無汗,水殿風來暗香暖。簾開明月獨窺人,欹枕釵橫雲鬢亂。」

5、秀色可餐

成語拼音:xiù sè kě cān

成語解釋:美麗的容貌或秀麗的景色好像可以當飯吃。形容女性容貌美麗動人;或景色非常美;讓人入迷忘情。

成語出處:晉 陸機《日出東南隅行》:「鮮膚一何潤,秀色若可餐。」

形容女孩子身材好的成語形容女子身材好的成語有哪些

亭亭玉立 窈窕淑女 婷婷玉立 嫋嫋婷婷 婀娜多姿 一 亭亭玉立 解釋 亭亭 高聳直立的樣子。形容女子身材細長。也形容花木等形體挺拔。出自 明 張岱 公祭祁夫人文 一女英邁出群,亭亭玉立。示例 花型小,比起 的荷花遠遜。郭沫若 百花齊放 睡蓮 語法 偏正式 作謂語 賓語 定語 含褒義 近義詞 窈窕淑女...

形容女子溫順的成語,形容女子溫柔的 成語

小鳥依人 xi o ni o y r n 釋義 依 依戀。象小鳥那樣依傍著人。形容少女或小孩嬌小可愛的樣子。千依百順 qi n y b i sh n 釋義 形容非常順從。形容女子溫柔的 成語 出得廳堂,入得廚房 溫柔嫻熟 舉止大方 溫文爾雅 端莊漂亮肌膚勝雪 眉目如畫 花容月貌 貌美如花 如花似玉 ...

形容女子有才的成語,形容「女子漂亮 有才」的成語有哪些?

形容女子有才的成語有 1.解釋 拔 超出 類 同類 萃 原為草叢生的樣子,引伸為聚集。超出同類之上。多指人的品德才能。2.出自 孟子 公孫丑上 出於其類,拔乎其萃,自生民以來,未有盛於孔子也。3.示例 而在那海一樣的人民當中,到處都有 的勞動英雄,這些英雄本身就是人民當中開出的鮮豔花朵。楊朔 迎春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