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物流快準的成語,形容又準又快的成語

2021-08-03 18:58:18 字數 2623 閱讀 7014

1樓:民生為本

使命必達 [ shǐ mìng bì dá ]基本釋義

就是一定要完成使命的意思。

四通八達 [ sì tōng bā dá ]【解釋】:四面八方都有路可通。形容交通極便利。也形容通向各方。

【出自】:《子華子·晏子問黨》:「其途之所出,四通而八達,遊士之所湊也。」

【示例】:滑臺~,非帝王之所居。

◎《晉書·慕容德載記》

出 處《晉書·慕容德載記》:「滑臺四通八達;非帝王之居。」

例 句武漢是中南地區交通樞紐,鐵道、公路、航線、水道,交通極為便利,~。

暢行無阻 [ chàng xíng wú zǔ ]【解釋】:毫無阻礙地通行或通過。

【示例】:剷除路面上的積雪,才能使道路再度~。

例 句剷除路面上的積雪,才能使道路再度~。

2樓:霍真普洛茲老哥

四通八達 [sì tōng bā dá]

生詞本基本釋義

四面八方都有路可通。形容交通極便利。也形容通向各方。

出 處《晉書·慕容德載記》:「滑臺四通八達;非帝王之居。」

形容又準又快的成語

3樓:天道勤酬

手到擒來:釋義 擒:捉。原指作戰一下子就能把敵人捉拿過來,後比喻做事有把握,不費力就做好了。

出處 元·康進之《李逵負荊》第四折:「這是揉著我山兒的癢處,管教他甕中捉鱉,手到拿來。」

4樓:李木愚

形容有準又快的成語有:光陰似箭;飛針走線;千鈞一髮;日月穿梭;俯仰之間;斗轉星移; 稍縱即逝;一時半刻;寸陰尺璧。

5樓:細水長流蔭遠堂

眼疾手快:形容身手敏捷,又快又準。

6樓:芸芸眾生

百發百中,出手如電,眼疾手快。

7樓:匿名使用者

眼明手快:看得準,動作敏捷。

8樓:爾璐冷英彥

眼疾手快

[yǎn

jíshǒu

kuài]

生詞本基本釋義

形容做事機警敏捷。出處

明·施耐庵《水滸傳》第四十三回:「倘或被眼疾手快的拿了送官,如之奈何?」

形容 快準穩 的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彈無虛發_成語解釋

【拼音】:dàn wú xū fā

【釋義】:彈:彈子或子彈。彈子或子彈顆顆中靶,沒有一顆打出靶外。形容百發百中。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二十六回:「弓弦響處,那彈子如雨點一般打將出去,真是『彈無虛發』,每發一彈,岸上即倒一人。」

【例句】:他是遠近聞名的神槍手;打獵總是~;每次總打到許多獵物。

10樓:匿名使用者

彈無虛發

百發百中

百步穿楊

11樓:知識王獅子

537387485474654

形容「精準、快」的成語有哪些?

12樓:宇宙無敵大榴蓮

1:彈無虛發

【拼音】:[dàn wú xū fā]

【解釋】:彈:彈子或子彈。彈子或子彈顆顆中靶,沒有一顆打出靶外。形容百發百中。

【出自】: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二十六回:「弓弦響處,那彈子如雨點一般打將出去,真是『彈無虛發』,每發一彈,岸上即倒一人。」

2:百步穿楊

【拼音】:[bǎi bù chuān yáng]【解釋】:在一百步遠以外射中楊柳的葉子。形容箭法或槍法十分高明。

【出自】:《史記·周本紀》:「楚有養由基者,善射者也,去柳葉百步而射之,百發而百中之。」《戰國策·西周策》:「楚有養由基者,善射;去柳葉百步而射之,百發百中。」

3:箭不虛發

【拼音】:[jiàn bù xū fā]

【解釋】虛:空。形容箭術高超,百發百中。

【出自】:漢·司馬相如《上林賦》:「弓不虛發,應聲而倒。」

形容精準、快的成語

13樓:幸彥紅陰抒

1:彈無虛發

【拼音】:[dàn

wúxū

fā]【解釋】:彈:彈子或子彈。彈子或子彈顆顆中靶,沒有一顆打出靶外。形容百發百中。

【出自】: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二十六回:「弓弦響處,那彈子如雨點一般打將出去,真是『彈無虛發』,每發一彈,岸上即倒一人。」

2:百步穿楊

【拼音】:[bǎi

bùchuān

yáng]

【解釋】:在一百步遠以外射中楊柳的葉子。形容箭法或槍法十分高明。

【出自】:《史記·周本紀》:「楚有養由基者,善射者也,去柳葉百步而射之,百發而百中之。」《戰國策·西周策》:「楚有養由基者,善射;去柳葉百步而射之,百發百中。」

3:箭不虛發

【拼音】:[jiàn

bùxū

fā]【解釋】虛:空。形容箭術高超,百發百中。

【出自】:漢·司馬相如《上林賦》:「弓不虛發,應聲而倒。」

14樓:匿名使用者

: [dàn wú xū fā] 彈無虛發

形容又好又快的成語有,形容快的成語快!

勢如復破竹 sh r p 制zh 釋義 勢 氣勢 威力bai 破竹 劈開竹子。氣du勢就像劈竹子一zhi樣 劈開了頭幾節 dao下面各節就順著刀勢分開了。比喻打仗或工作毫無阻擋 節節勝利。語出 晉書 杜預傳 今軍威已振 譬如破竹 數節之後 皆迎刃而解。正音 破 不能讀作 p 辨形 勢 不能寫作 事 ...

形容又快又好的成語,形容又好又快發展的成語

勢如破竹 sh r p zh 詳細解釋 解釋 勢 氣勢,威力。形勢就象劈竹子,頭上幾節破開以後,下面各節順著刀勢就分開了。比喻節節勝利,毫無阻礙。出自 晉書 杜預傳 今兵威已振,譬如破竹,數節之後,皆迎刃而解。示例 關勝等眾,乘勢長驅,又克大谷縣。明 施耐庵 水滸全傳 第九十九回 語法 主謂式 作謂...

表示動作熟練的成語快,形容動作又快又熟練的成語

熟能生巧 遊刃有餘 手到擒來 手起刀落 得心應手 心手相應 熟能生巧 遊刃有餘 手到擒來 手起刀落 手到擒來 手起刀落 手疾眼快 手到病除 舉手投足 舉手之勞 形容動作又快又熟練的成語 輕車熟路,熟能生巧 遊刃有餘,手到擒來,手起刀落 得心應手 形容動作很熟練的成語 輕車熟路 得心應手 手到擒來 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