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明園的景觀,圓明園有哪些景觀

2021-05-30 14:57:18 字數 5270 閱讀 9862

1樓:紅炎龍

綺春園早先原是恰bai親du王允祥的賜邸,約於康熙

zhi末年始建,後曾改dao賜大學士傅專

恆,至乾隆三十五年(2023年)正式屬歸入御園,定名綺春園。那時的範圍尚不包括其西北部。嘉慶四年和十六年,該園的西部又先後並進來兩處賜園,一是成親王永瑆的西爽村,一是莊敬和碩公主的含暉園,經大規模修繕和改建、增建之後,該園始具千畝規模,成為清帝園居的主要園林之一。

至此,圓明三園處於全盛時期。嘉慶先有「綺春園三十景」詩,後又陸續新成20多景,當時比較著名的園林景群有敷春堂、清夏齋、涵秋館、生冬室、四宜書屋、春澤齋、鳳麟洲、蔚藻堂、中和堂、碧享、竹林院、喜雨山房、煙雨樓、含暉樓、澄心堂、暢和堂、湛清軒、招涼榭、凌虛亭等近30處。懸掛匾額的園林建築有百餘座。

綺春園宮門,建成於嘉慶十四年(2023年),因它比圓明園大宮門和長春園二宮門晚建半個多世紀,亦稱「新宮門」,一直沿用至今。自道光初年起,該園東路的敷春堂一帶經改建後,作為奉養皇太后的地方;但園西路諸景,仍一直是道光、咸豐皇帝的園居範圍。該園2023年被毀後,在同治年間試圖重修時,改稱萬春園

2樓:隨風飛翔的櫻狼

2023年英法聯軍bai侵入北京,闖進圓明園,du

他們把園內凡是zhi能拿走的東dao西,統統掠走,那不動的,就用專大車和牲屬口搬運,實在運不走的,救任意破壞毀掉,為了銷燬罪證,3000多名侵略者奉命在園內放火.大火連燒3天3夜,我國這一園林藝術的瑰寶。建築藝術的精華,就這樣畫成了一片灰燼。

圓明園有哪些景觀?

3樓:匿名使用者

綺春園、長春園、長春園西洋樓景區、蓬萊瑤臺、蘭亭等。

一、綺春園

綺春園早期曾是清怡親王允祥的與御賜花園,名為「交輝園」。到乾隆中期該園又改賜給大學士傅恆,易名「春和園」。乾隆三十四年(2023年)春和園歸入圓明園,正式定名為「綺春園」。

那時的範圍尚不包括其西北部。嘉慶四年和十六年,該園的西部又先後並進來兩處賜園,一是成親王永瑆的西爽村,一是莊敬和碩公主的含暉園,經大規模修繕和改建、增建之後,該園始具千畝規模,成為清帝園居的主要園林之一。

二、長春園

長春園南部以大型的水景為主體,整體佈置疏朗開朗,疏密得當。園門為長春園宮門,五楹,門外左右各有銅麒麟一隻(現僅存一隻,陳列於頤和園仁壽殿前)。其南建影壁一座。

入門為澹懷堂,九楹,捲棚歇山頂,前有月臺丹陛,東西配殿五楹。正殿之北為河岸,建方亭一座,有廊與正殿相通。亭西為長春橋,十孔。

過橋向北,經山口,即為園核心心建築——含經堂建築群。含經堂前設牌樓三座,兩面為八字影壁。入門為五楹含經堂,是乾隆帝吟經之所。

再北為淳化軒(圓明三園中最巨集大的建築,有《淳化閣帖》摹版),蘊真齋。出後門為「得勝蓋」敞廳,乾隆二十四年,乾隆帝在此獲知平定大小和卓之役而建為紀念。

此外還有涵光室、理心樓、味腴書屋。東牆外買賣街等建築。含經堂建築群規模富麗巨集大,佈局參考紫禁城寧壽宮,是乾隆計劃退位後常居的住所。

三、長春園西洋樓景區

清朝皇帝為了追求多方面的樂趣,在長春園北界還引進了一區歐式園林建築,俗稱「西洋樓」,由諧奇趣、線法橋、萬花陣、養雀籠、方外觀、海晏堂、遠瀛觀、大水法、觀水法、線法山和線法牆等十餘個建築和庭園組成。於乾隆十二年(2023年)開始籌劃,至二十四年(2023年)基本建成。由西方傳教士郎世寧、蔣友仁、王致誠等設計指導,中國匠師建造。

建築形式是歐洲文藝復興後期「巴洛克」風格,造園形式為「勒諾特」風格。但在造園和建築裝飾方面也吸取了中國不少傳統手法。建築材料多用漢白玉石,石面精雕細刻,屋頂覆琉璃瓦。

西洋樓的主體,其實就是人工噴泉,時稱「水法」。特點是數量多、氣勢大、構思奇恃。主要形成諧奇趣、海晏堂和大水法三處大型噴泉群。

四、蓬萊瑤臺

取材於神話中的蓬萊仙島,原名蓬萊洲。相傳,秦始皇曾派遣一個名叫徐福的人,率領千餘名童男童女,出海東渡,去替他尋仙境、求仙藥,以企長生不老。這當然只能是「海客談瀛洲,煙濤微茫信難求」。

而雍正皇帝則讓工匠在圓明園的東湖之中用嶙峋巨石堆砌成大小三島,象徵傳說中的蓬萊、瀛洲、方丈「三仙山」,島上建有殿閣享臺,「望之若金堂五所。玉樓十二」,並按「徐福海中求」的寓意,把東湖命名為「福海」。

在福海四岸另外還建有十多處園林佳景。福海,東西、南北各寬

五、六百米,加上四周小水域,共約35公頃,相當於北海公園的水面。這裡水面開闊,景色秀麗,每於端午佳節,在此舉行大型龍舟競渡活動。

五、蘭亭

在仄澗中,奇石峭列,激波分注,建有三開間的重簷敞亭。乾隆四十四年,收集到歷代書法名家「蘭亭序」帖6件,再加上大學士于敏中和乾隆皇帝自己的手跡,合為「蘭亭八柱冊」。乾隆皇帝讓把此亭改建為八方,並換成石柱,每柱刻一帖,這就是著名的圓明園蘭亭八柱。

廓然大公,後來也總稱雙鶴齋,仿無錫惠山的寄暢園而建。

這一景的北半部,是乾隆中葉,仿照盤山靜寄山莊的雲林石室的山石,疊石而成的。嘉慶詩讚「雙鶴齋」:結構年深仿惠山,名園寄暢境幽閒。

曲蹊峭茜鬆尤茂,小洞崎嶇石不頑。人們知道頤和園的諧趣園,是仿惠山寄暢園建的,其實,當時在圓明園也仿建有寄暢園。只是兩次仿建意境各有千秋。

4樓:匿名使用者

圓明園主要景緻】【大宮門】大宮門共5間,南向,門前有大型月臺,東、西朝房各5間;房後另有曲尺型拐角朝房各27間;東為宗人府、內閣、禮部、吏部、兵部、都察院、理藩院、翰林院、詹事府、國子監、鑾儀衛、東四旗各值房;西為戶部、刑部、工部、欽天監、內務府、光祿寺、通政司、大理寺、鴻臚寺、太常寺、太僕寺、御書處、上駟院、武備院、西四旗各值房。

【正大光明殿】正大光明殿是圓明園的正殿,皇帝每年舉行生日受賀、新正曲宴親藩、小宴廷臣、中元筵宴、觀慶龍舞、大考翰詹、散館鄉試及複試的地方。殿上懸雍正手書「正大光明」匾額,殿堂7間,前面有寬大的月臺,東、西配殿各5間。

【勤政親賢殿】勤政親賢殿即養心殿西暖閣前室,位於正大光明殿東面,為盛暑時皇帝辦公之處,有殿堂5間。北設寶座,南為窗,東有板牆開門,與養心殿明間相通,為皇帝召見大臣之所。窗外抱廈內圍有木屏,與明間相隔,較為隱祕。

現為宮廷生活原狀陳列。

養心殿的西暖閣,是皇帝處理日常政務,單獨接見大臣,批閱殿試考卷的地方。暖閣的北牆上懸掛著雍正皇帝題寫的匾額:「勤政親賢」匾下的屏文是乾隆皇帝的詩篇。

一心奚所託,為君止於仁。

二典傳家法,敬天及勤民。

三無凜然奉,大公何私親。

四序協時月,熙績在撫辰。

五事惟敬用,其要以備身。

六府賴修治,其施均養人。

七情時省察,懼為私慾淪。

八珍有費甘,念彼飢餓倫。

九歌揚政要,鄭衛漫亟陳。

十聯書屏扆,式聽師保諄。

最大的建築——勤政親賢殿,位於西面一套院落中,它前面有宮門和垂花門,垂花門內是一個大院落,勤政親賢殿就居於這座院落的正北。「

5樓:百度使用者

清漪園、圓明園、暢春園、靜明園、靜宜園五園。

目錄名稱由來篩土賊

木劫石劫賣石頭也能發財

石劫土劫築屋

圓明園的所有景觀都叫什麼名

6樓:細針密縷

圓明園中最著名有40景,計正大光明、勤政親賢、九洲清宴、鏤月開雲、天然圖畫、碧桐書院、慈雲普護、上下天光、杏花春館、坦坦蕩蕩、茹古涵今、長春仙館、萬方安和、武陵春色、山高水長、月地雲居、鴻慈永祜、匯芳書院、日天琳宇、淡泊寧靜、映水蘭香、水木明瑟、濂溪樂處、多稼如雲、魚躍鳶飛、北遠山村、西峰秀色、四宜書屋(安瀾園)、方壺勝境、澡身浴德、平湖秋月、蓬島瑤臺、接秀山房、別有洞天、夾鏡鳴琴、涵虛朗鑑(雷峰夕照)、廓然大公(雙鶴齋)、坐石臨流、麴院風荷、洞天深處。以後,又續增八景,計有藻園、文源閣、菱荷香、舍衛城、三潭印月、紫碧山房、斷橋殘雪、觀瀾堂。

圓明園有哪些建築

7樓:小胖子不愛洗澡

1、九洲清晏

九洲清晏位於前湖北岸與正大光明殿隔湖相望,由三進南向大殿組成,第一進為圓明園殿,中間為奉三無私殿,最北為九州清晏殿;中軸東有「天地一家春」,為道光出生處;西有「樂安和」,是乾隆的寢宮;再西有清暉閣,北壁懸掛巨幅圓明園全景圖,原圖現存法國巴黎博物館。

道光十年又在「怡情書史」附近建起「慎德堂」等殿宇,都是皇帝寢宮;道光十六年,圓明園殿、奉三無私殿、九州清晏殿。同時被火焚燒;雍正帝、道光帝都死在九州清晏殿。

2、長春仙館

長春仙館,建於乾隆九年(2023年)。長春仙館位於前湖西面,乾隆即位前曾居於此,有殿門3間,正殿5間。

8樓:杜鬆

圓明園有四十景即:正大光明、勤政親賢、九洲清晏、鏤月開雲、天然圖畫、碧桐書院、慈雲普護、上下天光、杏花春館、坦坦蕩蕩、茹古涵今、長春仙館、萬方安和、武陵春色、山高水長、月地雲居、鴻慈永祜、匯芳書院、日天琳宇、澹泊寧靜、映水蘭香、水木明瑟、濂溪樂處、多稼如雲、魚躍鳶飛、北遠山村、西峰秀色、四宜書屋、方壺勝境、澡身浴德、平湖秋月、蓬島瑤臺、接秀山房、別有洞天、夾鏡鳴琴、涵虛朗鑑、廓然大公、坐石臨流、麴院風荷、洞天深處。

1.正大光明

正大光明位於圓明園大宮門之內,為圓明園四十景之首。

正大光明為圓明園正殿。前為出入賢良門,左右有東西配殿五楹,分別為茶膳房、御書房、清茶房和軍機處。正大光明殿面闊七間,進深五間,前後有出廊,灰瓦,捲棚歇山頂。

殿內有雍正帝手書楹聯「心天之心而宵衣旰食;樂民之樂以和性怡情」,及乾隆帝所書「遹求寧觀成,無遠弗屆;以時對育物,有那其居」。東壁懸御書《周書·無逸》,西壁懸《豳風圖》(至英法聯軍焚園時,似懸掛圓明園全圖)。殿後有壽山,山上有筍石,後移至今頤和園仁壽殿。

2023年,英法聯軍火燒京西五園三山時,完全毀於大火之中。

2.碧桐書院

碧桐書院為圓明園四十景之一,位於九洲景區後湖東北角,是一座書房。

碧桐書院是圓明園較早建成的一組建築,雍正時期名曰「梧桐院」。碧桐書院四面環山,林木茂密,是一處非常清靜的地方。碧桐書院是清帝讀書、作畫的地方,書院周圍種植有大量梧桐樹。

3.九洲清晏

九洲清晏為圓明園中最早的建築物群之一,亦為圓明園四十景之一。九洲清晏其名寓意九洲大地河清海晏,天下昇平,江山永固。

本景中路前後三殿依次為圓明園殿、奉三無私殿和九洲清晏殿。前殿懸康熙御書「圓明園」匾;中殿為祭殿,亦是上元筵宴宗親之處;後殿是皇帝的寢殿,額曰「九洲清晏」。這座後殿的名稱,亦應是「圓明園四十景」中的本景稱謂。

4.長春仙館

長春仙館是圓明園四十景之一。

本景位於正大光明殿之西,茹古涵今之南。南鄰園牆,四圍山環水繞,是一處園中園式的建築風景群。

長春仙館西邊為綠蔭軒、麗景軒、春好軒。長春仙館島的西岸還建有御膳房、御茶房、御藥房、太監值班房等。

長春仙館正北跨溪建有亭橋一座,名曰「鳴玉溪」。

5.四宜書屋

四宜書屋是圓明園四十景之一。

四宜書屋位於廓然大公東北面,有殿堂5間,正殿稱安瀾園,南為採芳洲、無邊風月之閣,西南為涵秋堂、遠秀山房,北為煙月清真樓。有別於綺春園四宜書屋。為乾隆南巡後,仿照杭州灣畔海寧一陳姓隅園改建。

圓明園景觀,圓明園3個景觀

3個景觀 綺春園 長春園 西洋樓景區。綺春園綺春園早期曾是清怡親王允祥的與御賜花園,名為 交輝園 到乾隆中期該園又改賜給大學士傅恆,易名 春和園 乾隆三十四年 1769 春和園歸入圓明園,正式定名為 綺春園 那時的範圍尚不包括其西北部。嘉慶四年和十六年,該園的西部又先後並進來兩處賜園,一是成親王永瑆...

描寫圓明園的亭臺樓閣,描寫圓明園的景觀的一段話

亭是一種有頂無牆的小型建築物。有圓形 方形 六角形 八角形 梅花形和扇形等多種形狀。亭子常常建在山上 水旁 花間 橋上,可以供人們遮陽避雨 休息觀景,也使園中的風景更加美麗。中國的亭子大多是用木 竹 磚 石建造的,如北京北海公園的五龍亭 蘇州的滄浪亭等。廊是園林中聯絡建築之間的通道。它不但可以遮陽避...

圓明園中有什麼,圓明園裡有哪些東西

圓明園不但建築巨集偉,還收藏著特別珍貴的歷史文物。上自先秦時代的青銅禮器,下至唐宋元明清歷代名人書畫,各種珍異寶。圓明園中有金碧輝煌的殿堂,也有玲瓏剔透的亭臺樓閣 有象徵著熱鬧街市的 買賣街 也有象徵著田園風光的山鄉村野。還有根據古代詩人詩情畫意建造的景物,如蓬萊瑤臺 武陵春色。經歷秦 漢 隋 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