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蝴蝶的詩句,關於蝴蝶的詩句

2021-04-12 20:53:37 字數 5668 閱讀 3735

1樓:年前落雨

錦瑟[唐] 李商隱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關於蝴蝶的詩句

2樓:賤賤

1、蝴蝶飛 唐代:李賀

楊花撲帳春雲熱,龜甲屏風醉眼纈。

東家胡蝶西家飛,白騎少年今日歸。

2、錦瑟 唐代:李商隱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3、清明日對酒 宋代: 高翥

南北山頭多墓田,清明祭掃各紛然。紙灰飛作白蝴蝶,淚血染成紅杜鵑。

日落狐狸眠冢上,夜歸兒女笑燈前。人生有酒須當醉,一滴何曾到九泉。

4、南歌子·再用前韻 宋代: 蘇軾

帶酒衝山雨,和衣睡晚晴。不知鐘鼓報天明。夢裡栩然蝴蝶、一身輕。

老去才都盡,歸來計未成。求田問舍笑豪英。自愛湖邊沙路、免泥行。

5、菩薩蠻·綠蕪牆繞青苔院 宋代: 陳克

綠蕪牆繞青苔院,中庭日淡芭蕉卷。蝴蝶上階飛,烘簾自在垂。

玉鉤雙語燕,寶甃楊花轉。幾處簸錢聲,綠窗春睡輕。

3樓:柔易巧師愜

望處雨收雲斷,憑欄悄悄,目送秋光。

4樓:戶文靜姜釗

蝴蝶自古受文人墨客的青睞,吟詩作詞中常提到蝴蝶,例如唐代詩人李商隱的《錦瑟》一詩中充滿對亡友的追思,抒發悲歡離合的情懷,詩中引用莊周夢蝶的典故,上句「莊生曉夢迷蝴蝶」喻物為合,而下句「望帝春心託杜鵑」喻物為離。李白在《長幹行》的詩中,也有一句:「八月蝴蝶黃,雙飛西園草」。

杜甫詩《曲江二首》中寫道:「穿花峽蝶深深見,點水靖蜒款款飛」。將蝴蝶在花叢中飛舞覓食、交配、產卵和蜻蜓點水產卵,一觸即飛之狀,描繪得栩栩如生。

北宋謝逸在《蝴蝶》中描述到:「狂隨柳絮有時見,舞人梨花何處尋」。南宋楊萬里《宿新市徐公店二首》詩云:

「兒童急走追黃蝶,飛人菜花無處尋。」分別描述菜白蝶在白色的梨花中飛舞和黃粉蝶喜在黃色的油菜花中飛舞的情景……

5樓:呼綺麗饒凡

蝴蝶翅翻殘露滴。

蝴蝶夢中家萬里。

蝴蝶爭知早到來。

蝴蝶聲幹作晴雨。

蝴蝶流鶯莫先去。

蝴蝶忽然滿芳草。

蝴蝶晴連池岸草。

蝴蝶飛園萬草芳。

蝴蝶有情牽晚夢。

夢為蝴蝶也尋花。

又因蝴蝶夢生涯。

羨他蝴蝶宿深枝。

落花蝴蝶作團飛。

得成蝴蝶尋花樹。

已作蝴蝶飛聯翩。

晚來蝴蝶入疏簾。

化成蝴蝶學蒙莊。

懶同蝴蝶為春忙。

蜜蜂蝴蝶生情性。

何似夢中蝴蝶飛。

陌上花開蝴蝶飛。

庭花紅遍蝴蝶飛。

旅夢亂隨蝴蝶散。

忽忽枕前蝴蝶夢。

花在月明蝴蝶夢。

客思莫牽蝴蝶夢。

多情驚起雙蝴蝶。

浮輕有似於蝴蝶。

憐我秋齋夢蝴蝶。

南園綠草飛蝴蝶。

誰謂莊生異蝴蝶。

知過之化為蝴蝶。

莊生曉夢迷蝴蝶。

6樓:鳳波府夜梅

《錦瑟》

錦瑟無弦五十弦,

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

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

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

只是當時已惘然。

《曲江二首》(之二)

(唐)杜甫

朝回日日典春衣,

每日江頭盡醉歸。

酒債尋常行處有,

人生七十古來稀。

穿花蛺蝶深深見,

點水蜻蜓款款飛,

傳語風光共流轉,

暫時相伴莫相違。

[思佳客]

(宋)吳文英

迷蝶無蹤曉夢沉,

寒香深閉小庭心。

《晚日後堂》

(南朝梁)簡文帝蕭綱

岸柳垂長葉,

窗桃落細跗。

花留蛺蝶粉,

竹翳蜻蜓珠。

《青陵臺》

(唐)李商隱

青陵臺畔日光斜,

萬古貞魂綺莫霞,

莫訝韓憑為蛺蝶,

等閒飛上別枝花。

《詠蝴蝶》

(北宋)謝逸

狂隨柳絮有時見,

舞入梨花何處尋。

江天春晚暖風細,

相逐賣花人過橋。

7樓:雋素芹賽橋

蝴蝶是一種美麗的昆蟲,它那嬌俏的容貌,盈盈的體態,翩翩的舞姿,備受人們青睞,更能引起詩人的聯想,激發他們的創作慾望。北宋就有詩人謝逸在一生中寫了三百多首詠蝶詩,被稱作「謝蝴蝶」,真可謂一蝶痴也。

在詩人們的眼中,蝶之形之態,其情其愛,其戲其舞,其生其死,無不具有莫大的可寫性。寫其生:「枯蠹如蠶入化機,枝間垂繭似蓑衣。

忽然蛻作多花蝶,翅粉未乾便學飛」(宋·范成大《蝶》);寫其戲:「百尺遊絲爭樹繞,一群嬌鳥共啼花。遊蜂戲蝶千門側,碧樹銀臺萬種色」(唐·盧照鄰)、「花低葉新小,飛戲叢東西」(唐·白居易);寫其形態:

「雙眉卷鐵絲,兩翅暈金碧。初來花爭豔,忽去鬼無跡」(蘇東坡《鬼蝶》)、「舊日郭西千樹雪,進隨蝴蝶作團風」(北宋·謝逸);寫其靈巧:「出沒花中見,參差葉際飛」(南朝·劉孝悼)、「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楊萬里);寫其戀情:

「還似花間見,雙雙對對飛」(五代·張泌)。蝶麗詩更麗,讀來滿口香。

詩人不僅寫蝶,還喜歡賦予蝶人的氣息。有將蝶比作多情公子的:「天賦與輕狂」、「一生天賦風流」;有將蝶比作俏麗佳人的:

「西子尋遺殿,昭君覓故村」(李商隱《蝶》);更有人將蝶與鶯、燕、蜂一起稱作「花中四友」,為花花世界勾畫出動態美,更將蝴蝶人格化。當代作家張愛玲則寫得更絕:「每一隻蝴蝶都曾經是一朵花的鬼魂,它飛回花間,是在尋找自己的鬼魂。

」在此,花即是蝶,蝶亦是花。

因蝶的舞姿翩翩,頗易使人聯想到虛無縹緲的夢,於是就有了「蝴蝶夢中家萬里」之句,漂泊天涯,蝴蝶一夢,翩翩似歸;有人乾脆融入蝴蝶的夢中:「百年三萬六千日,蝴蝶夢中度一春」。更有莊周,不知是「蝶化莊周,還是莊周化蝶」。

梁山伯與祝英臺死後亦化作蝴蝶,雙雙舞花叢,何等自由、愜意!

在花鳥蟲魚中,蝴蝶無疑是個幸運兒。它不僅被人們歌之、詠之、描之、畫之,還備受人們的呵護,真是「三千寵愛在一身」。「露重休深入,風高且暫歸。

南園芳樹下,燕雀最多機。」關愛之情,溢於言表。

蝶舞花叢,千嬌百態,賞心悅目,詠蝶詩則跌宕風流,情趣盎然。詩蝶兩翩翩,實乃人間一大風景。

描寫蝴蝶採花的詩句

8樓:學院派魚多多

1、才伴遊蜂來小院,又隨飛絮過東牆。

《望江南·江南蝶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1353332》宋代:歐陽修

江南蝶,斜日一雙雙。身似何郎全傅粉,心如韓壽愛偷香。天賦與輕狂。

微雨後,薄翅膩煙光。才伴遊蜂來小院,又隨飛絮過東牆。長是為花忙。

釋義:江南的蝴蝶,雙雙在夕陽下翩翩起舞。長得像何晏那樣美,在花叢中流連,吸吮花蜜,生性輕浮放浪。

下過小雨後,蝴蝶沾水發膩的粉翅在夕陽的照耀下,發出微光。它剛隨著蜜蜂飛進小院,又陪柳絮越過東牆,經常為鮮花奔忙。

2、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

《江畔獨步尋花·其六》唐代:杜甫

黃四孃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

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

釋義:黃四孃家周圍小路開滿鮮花,萬千花朵壓彎枝條離地低又低。嬉鬧的彩蝶戀戀不捨地盤旋飛舞,自由自在的小黃鶯叫聲悅耳動人。

3、知是人家花落盡,菜畦今日蝶來多。

《春暮西園》明代:高啟

綠池芳草滿晴波,春色都從雨裡過。

知是人家花落盡,菜畦今日蝶來多。

釋義:在綠水盈盈、芳草萋萋的美景裡,春天的美麗的光景彷彿快要從春雨中走過的樣子。而在這暮春時節裡雖然農人家的話快要落盡了,但菜畦地裡今天來的蝴蝶分外的多。

4、春風爾來為阿誰,蝴蝶忽然滿芳草。

《山人勸酒》唐代李白

蒼蒼雲鬆,落落綺皓。春風爾來為阿誰,蝴蝶忽然滿芳草。

秀眉霜雪顏桃花,骨青髓綠長美好。稱是秦時避世人,勸酒相歡不知老。

各守麋鹿志,恥隨龍虎爭。欻起佐太子,漢王乃復驚。

顧謂戚夫人,彼翁羽翼成。歸來商山下,泛若雲無情。

舉觴酹巢由,洗耳何獨清。浩歌望嵩嶽,意氣還相傾。

釋義:松柏蒼翠挺拔,高入雲端,商山四皓的胸襟豁達開朗。又到了溫暖的春日,春風為誰而輕輕吹拂?

小草綠了,花兒開了,芳香在滿園瀰漫。引來了蝴蝶,在綠叢花間翩翩飛舞。商山四皓長得眉清目秀,眉間充溢著一片俠義傲骨。

他們自稱是秦代避亂世而居的人,歸隱在林間過著閒適無憂的生活,飲酒談笑間,不知道年老將至。他們各自守著隱居山野的志向,以項羽和劉邦的楚漢之爭為恥。漢朝基業確立後,劉邦多次請商山四皓出山輔佐,他們都沒有答應。

忽然間輔佐了劉邦的太子,劉邦為此而驚歎不已,回頭告訴戚夫人說,雖然想改換戚夫人的兒子繼承大業,但無奈太子羽翼已成,有賢人輔佐而改動不得了。

巢父和許由歸隱在南山之下,似乎像飄忽不定的雲一樣無情於世間的塵事。不禁舉起酒杯,把酒灑在地上以祭拜巢父和許由,洗耳不聞塵間事是多麼清淨啊!唱著浩歌,仰望著賢人所居的嵩嶽,他們和我的志向十分相投。

5、蛺蝶飛來過牆去,卻疑春色在鄰家。

《雨晴》唐代王駕

雨前初見花間蕊,雨後兼無葉裡花。

蛺蝶飛來過牆去,卻疑春色在鄰家。

釋義:雨前還見到花間露出的新蕊,雨後卻連葉子底下也不見一朵花。蜜蜂和蝴蝶來到園中又紛紛飛過院牆,讓人懷疑迷人的春色盡在鄰家。

9樓:正達美

黃四孃家花滿蹊, 千朵萬朵壓枝低。 留連戲蝶時時舞, 自在嬌鶯恰恰啼。

內——唐.杜甫《江畔獨步尋花容

》朝回日日典春衣, 每日江頭盡醉歸。 酒債尋常行處有, 人生七十古來稀。

穿花蛺蝶深深見, 點水蜻蜓款款飛, 傳語風光共流轉, 暫時相伴莫相違。

----《曲江二首》(之二) (唐)杜甫

岸柳垂長葉, 窗桃落細跗。 花留蛺蝶粉, 竹翳蜻蜓珠-------《晚日後堂》 (南朝梁)簡文帝蕭綱

10樓:匿名使用者

「江南蝶,斜日一雙雙。身似何郎全傅粉,心如韓壽愛偷香。天賦與輕狂。微雨後,薄翅膩煙光。才伴遊蜂來小院,又隨飛絮過東牆。長是為花忙。

關於蝴蝶的詩句有哪些?

11樓:帥氣的小宇宙

1、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錦瑟》唐▪李商隱

白話譯文:莊周其實知道自己只是嚮往那自由自在的蝴蝶。望帝那美好的心靈和作為可以感動杜鵑。

2、穿花蛺蝶深深見,點水蜻蜓款款飛。——《曲江二首》唐▪杜甫

白話譯文:但見蝴蝶在花叢深處穿梭往來,蜻蜓在水面款款而飛,時不時點一下水。

3、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宿新市徐公店》宋▪楊萬里

白話譯文:小孩子飛快地奔跑著追趕黃色的蝴蝶,可是蝴蝶突然飛入菜花叢中,再也找不到了。

4、蟬蛻塵埃外,蝶夢水雲鄉。——《水調歌頭·泛湘江》宋▪張孝祥

白話譯文:志趣高潔閒遠,象秋蟬蛻殼於濁泥,在塵埃之外浮翔,又如莊周曉夢化蝶,翩然於水淡雲閒之鄉。

5、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江畔獨步尋花》其六 唐▪杜甫

白話譯文:眷戀芬芳花間彩蝶時時在飛舞,自由自在嬌軟黃鶯恰恰歡聲啼。

關於秋天蝴蝶的詩句古詩,關於蝴蝶的詩句有哪些

關於蝴蝶的詩句有哪些?1 杜鵑聲斷驚寒兔,蝴蝶夢殘聽曉雞。出自宋 白玉蟾 送江子恭三首 2 杜宇傷春去,蝴蝶喜風清。出自宋 葛長庚 水調歌頭 3 天風颼颼葉栩栩,蝴蝶聲幹作晴雨。出自唐 唐彥謙 詠葡萄 4 明朝寫得凝香章,蝴蝶飛來七寶床。出自元 楊維楨 題朱蓬峰夢遊仙宮殿,明日偕見西辨章進凝香 5 ...

描寫蝴蝶蘭的詩句有哪些,讚美蝴蝶蘭的詩句

詠蝴蝶蘭 幽香疑是出瓊瑤,粉紫嫣紅擁綠蕉。應是容妃沁汗舞,翩翩彩蝶競來朝。春詠蝴蝶蘭 絳袖低垂舞意彷,羞煞白雲隱高唐。何處佳人著縞袂,誰家碧玉上紅妝?纖弱盈盈偏傲冷,風姿款款耐寒霜。羽仙悄臨一室淨,豈須燃爐添沉香?七絕 詠蝴蝶蘭 又看蝴蝶入蘭間,花蕊幽香雅室傳。凝是千年梁祝夢,成雙成對舞翩躚。讚美蝴...

求幾篇描寫蝴蝶的文章 關於描寫蝴蝶的優美句子精選

百花勸醉,醉蝶狂舞 關於描寫蝴蝶的優美句子精選 蝴蝶的描寫 對蝴蝶的描寫 對蝴蝶的描寫如下 1 這奇異的蝴蝶,遠遠看去像倒掛在樹上的一片枯葉,要是你伸手去摘那片樹葉,它卻飛了起來。2 小的銀翅蝴蝶,朝吸花液,夕眠花叢,它翅上的銀粉,一日燦似一日,有時它繞著花枝跳舞,翅兒映了太陽閃閃發光,有如珍珠的光...